正文

(五十)兰若

(2009-03-06 09:13:52) 下一个

 
  
  兰若
  
  第一次去佛门重地。
  
  但见佛殿梵堂金壁辉煌,宝台灵塔庄严整肃,五百阿罗汉神像,三千比丘僧伽,更不知道有多少络绎不绝的游客了。绊手跌脚的荒树蔓草呢,遮天蔽日的蛮烟瘴雾呢——大概都化在这郁郁纷纷的人间烟火里了。
  
  我好怀念大学男生宿舍。
  
  那座红砖楼远离校园首善之区,经百年风雨洗礼,壁板倾斜梁柱塌陷,内外充斥着污秽漫漶的腐朽气息。我知道张和尚王和尚李和尚赵和尚他们还住在这里,晨钟暮鼓读书。某个夜里,我长长的裙裾扫过长长的楼道,葳蕤的灯,白莲千朵照廊明,两侧是影影憧憧的阊阖风景。叫我觉得我不是去赴桑濮约的女子。
  
  而是兰若里飘荡来飘荡的魂魄。
  
  说到底,谁家的和尚谁家的庙堂,谁家的藏经阁收着谁家的经,谁家的莲花座供着谁家的佛,关我何事呢。我喜欢兰若,兰若,兰若,这样拗口饶舌的梵语,透出着晨钟暮鼓余韵还有蘅兰芷若的遗馥。你住在这里,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我不要你再是那重声色的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