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五二)如意

(2009-03-11 15:42:54) 下一个

 
  如意
  
  一枚白玉如意。
     
  它或曾是某个佛家子讲经布法的法具,又或是某个清谈客附风倡雅的瑞器,还或曾是那炎炎赫赫的达官谄言谀语的朝笏那腌腌臜臜的男人搔背挠头的杖藜,几番周折磨厉才到我手里,像个烟花秦淮里九烈三贞的女子。
  
  我几生几世才等来的。
  
  依然是通体如冰蟾璀璨又如玉京蜿蜒,云头灵芝卷瓣,柄上浮雕蟠螭缠环。我拿它捶捶背敲敲腰,戏拍子跟的有板有眼,当刀把子也耍的像模像样的,还使我觉得太阳红耀耀的,鱼塘清溜溜的。从未当它阿拉丁神灯、所罗门魔瓶什么的来祈福攘灾化禄求财,看着叫人忘象得意才是此物之真谛。
  
  我喜欢像如意一样的女子。
  
  她不必有钟鸣鼎食的富贵命,也不必有气吞牛斗的福禄数,但却一定要具有宽厚仁慈委婉温润的女儿意。日子像姥娘做的什锦如意菜,选取冬腌菜、胡萝卜、黄豆芽、茶干、香菇、金针、木耳、冬笋等鲜干菜蔬,渐次杂烩烹煮,盛在碗盏简直是七色斑斓五味俱全。她让你只看到你想吃的那种菜,愉悦起来。
  
  她上辈子定是你压在棺材底的那枚如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