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回国经历

(2008-09-05 21:05:33) 下一个
我家老二5个半月的时候,姥姥签证到期了。老二因为有比较重的湿疹,也不是很好带,保姆都不愿意带了,只好暂时由姥姥带回国半年,等姥姥半年后再签证带回来。

一月中旬我带着姥姥和老二登上了由芝加哥到北京的美联航班机。机场里比较热,宝宝虽然穿单衣,还是很躁的样子,湿疹又犯得很厉害。过机场安检时,我主动
提出来有液体奶,但是安检似乎很松,说拿出来放到盒子里就行了。并没有强调能够带多少,而且我忘了把带给宝宝的水瓶拿出来,也就都稀里糊涂的过去了。所以应该带更多的液体奶才对。我带了3oz的8瓶,6oz的8瓶。

飞机比较空,最多一半人。差不多没排都能躺下。我们3个占了第一排。当初买票时,航空公司还不给第一排,说订不了摇篮,后来交涉了好几次才给。现在看来这么空,不知道他们当初想留给谁。不过整个行程中并没有给拿来摇篮,我们也没再要,反正有空位子,就睡位子了。在飞机上我找到男空乘问可不可以洗奶瓶,他说可以,还指给我了一个隐藏得较隐蔽的小水管,我洗了一个奶瓶。后来再去洗的时候,女空乘就不让了,说去厕所洗去。我说厕所水池太小,奶瓶放不进去。而且我指出了那个曾经用过的小水管,她很不情愿的让我去洗了。

但是飞机上并不冷,虽然宝宝没有多穿,但是湿疹犯得比在家里还重。好在飞行很顺利,提前到达了。在飞机上碰上几个带孩子的妈妈,经常站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个稍微富态一点的福州人,看着和我们年龄相仿,但有比较浓的妆,竟然是怀里宝宝的奶奶,才44岁。听得我们好惭愧。

飞机降落时,窗户外面黄黄的,和上次回国感觉一样,天是土黄的。入关时候,因为持美国护照,被边防官指责了一下,因为我是用中文填写的入境表,应该用英文填,因为我是外国人啦!拿行李是,看到有小红帽,问要多少钱,他说不收钱,要小费,越多越少。好吧,小红帽就帮我们拿行李了,但似乎他很紧张,把一个箱子把手拎断了,又把一车行李弄翻了。后来姥姥帮忙推一个行李车,小红帽推一个行李车,我抱着苦闹的宝宝,手里推着小车出了海关。给了小红帽20人民币。出来之后发现宝宝小车少了一个前轱辘!但实在没有时间和精力回去找或是索赔了。我后来返回的时候,在机场和联航交涉了一下,他们给了50美金的travel credit.

在北京的姑姐花了1200人民币包了一辆别克的van把我们送回了天津的姥姥家。路上堵车很重,正好赶上晚上下班时间。京津高速在廊坊附近也赌了,因为高速上大卡车太多,黑呼呼得挤得水泄不通的,让人窒息。旁边的emergency小道也被小车占用了,还有大卡车也企图并进来,可是道太窄了。这下,警车和其他协助车辆是甭想劲来了,堵得太彻底了。就这么堵着,一点点挪动着,耽搁了2个多小时才出了重围,好在宝宝一直在睡着,但我的尾椎骨坐得很痛。司机也很烦躁,一会把头顶的天窗打开透透气,让我很担心宝宝会不会着凉。

终于回家了,当夜宝宝睡得还好,可能折腾了一路没有睡好,累了。后来时差问题就来了,夜里最多睡到4点,下午4点以后就要睡大觉。姥姥家很大,暖气也足。宝宝的湿疹竟然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原本在美国隔天就要用一次可的松,回国后就彻底停了药。只有在宝宝烦躁苦闹时候湿疹会显出来,但宝宝平静下来后很快就没有了。

看来换个环境对湿疹真的很有效,很多宝坛的妈妈也提到过这个,真的应验了。因为对温度把握不太好,频繁给宝宝增减衣服,宝宝感冒了,咳嗽流鼻涕,没有发烧。吃了些小中药不太见好,姥爷建议去看医生,怕转肺炎或是哮喘。正好报纸上登了儿童医院爆满的照片,病孩子都在走廊里自己举瓶子输液,就没有敢去。就近去了一家大医院,设施还是那么陈旧。检查嗓子还是用放在饭盒里的铁片片,用完了扔到另个饭盒去。医生身边围满了病孩家长,一个孩子看病,很多家长围观。看病是安挂号顺序的,可是家长们还是要围在医生边上,唯恐过期不候。医生不停的喊着,都出去,出去,没有人出去。姥爷自然首当其冲的围在里面”探听虚实“,轮到我们,姥爷出来一喊,我抱着孩子赶紧进屋。外面孩子哭声起此彼伏,里面家长不停问着,到我了吗?还有去医生桌子上翻病例看挂号顺序的,弄得医生也很烦。医生很快的瞟了我的宝宝一眼,说孩子怎么有这么多皮疹?没有看过吗?我说是湿疹,很正常的。她说,消化不良,多长时间大便?我说两天一次。她说,开点消化酶吃吃。姥爷立马说,医生太有水平了,我就认为是消化问题。然后听听前胸后背,说是气管炎,幸亏来了,否则会是肺炎了。又开了点消炎药和咳嗽糖浆。期间不停有其他家长打扰,问这问那的,姥爷很生气,就拦住了一个,说等我们看完了再让她问,她不干,说就几句话,一定要问,就这么吵了起来,医生就更烦了,说外面吵去!我也试图让姥爷算了,让她问吧,姥爷越是不干,就这么草草了了的看了病气哄哄的走了。

宝宝生病期间喂药比较困难,他明显有痰但不会吐,所以嗓子里总是象喘似的。不过吃了清肺热化痰的咳嗽中药,很见效,几天就好了。据说国内很重视咳嗽,治疗及时,否则会转成哮喘。我虽不敢苟同,但在美国的确没有治疗清肺热咳嗽的药,也很少听说气管炎,也许就这么耽搁成了慢性哮喘?


刚回家还不习惯,小区外有去超市班车,车上人还没有下来,车下的人就往上挤,因为都是一个小区的,都认识,挤着还问候着,买嘛啦,鸡蛋多少钱一斤啦?其实人人都有坐,根本用不着挤,又不是多远的路。在超市里拿了菜,没有塑料袋,要拿到专门称重的地方才给。到那里又是一番挤兑,明明轮到我了,还没等我把菜放倒秤上,就不知道哪里钻出一个人抢先放上,就算是我后面没有人排队。开始我还不知所措,后来胆子大了,学会了嚷嚷,嘿,该我了,我都排了半天了!超市的收银员经常出错,条形码经常也不管用,所以等待时间也超长。因为有孩子在家,出去次数不多,也很少下馆子。电视里看到南方在下大雪。

去了几次超市看小孩子的东西,觉得很不好,也少。应该越多带越好。后来听说孩子东西大多在一个叫做红孩子的杂志上定购的,就找朋友要了杂志来看,感觉比超市里强多了,很多东西都是和这边一样的,至少样子上,这边有的,那边也有。

另外觉得人民币不劲花,食品物价很贵,去一趟超市没有一百下不来,好像也没有买什么。父母就这么几千块,还算高的。不知道一般人家怎么过。猪肉比美国还要贵,打电话都流行说,赶快买米,买油,过了年还要涨!

但是衣服有的降得很便宜,我花了RMB99买了一件长羽绒服,69买了一个半大衣,120买一个中式外套。30元剪了一个挺时髦的短发。和同学去吃了一次涮羊肉,味道很正。闹市里停车比较难,有专门运车的电梯送到楼顶去停车。

天津变化很大,但是挺脏。像个大工地,到处都在建房子。早晨7点了,天还是灰蒙蒙的不亮。路上私车太多,交通很不好。过马路时候,车子,行人和自行车一起强,看谁抢得快。逆行的和垮护拦过马路也大有人在。一次坐堂弟的车子去他家,要左拐进小区的时候,因为没有路口和红绿灯,他停都不停就左拐,有2辆大公共汽车和几辆小车都嘎然停止让他,挺险的,吓得他爸妈直埋怨他,他竟然说,看他们谁敢撞我!

回来时候,宝宝的时差都已经倒好了,病也好了。只是还不认识妈妈。北京机场里奥运吉祥物卖的挺贵的。同机回美国的有一个团体,大约10来对美国白人夫妇,每对都带着一个中国的一岁以内的小孩,大多数是女孩,就一个男孩。小孩子都是健康的,五官也挺好的正常可爱的孩子,明显的领养孩子的团体。他们对孩子看起来很好,有的已经有了一个领养的中国小孩了。这些曾经不幸的孩子现在应该是幸福的。回到美国入关很顺利,但被叫去抽检行李。好在没有开箱。我带了冰糖葫芦和糖炒栗子呢。不过冰糖葫芦还是化了。有一个女孩的箱子被打开了,有一盒糕点,检查官拿手在里面翻腾呢。等行李时候,有检查官迁着一条狗来闻我们的手推行李,狗身上挂着调幅,保护我们的农产品。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