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游子轩

如果你也喜欢诗词、对联、谜语、音乐、美术,请来潇湘游子轩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试译《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

(2009-07-15 17:06:20) 下一个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你要去斯卡布罗市场?》

你要去斯卡布罗市场?
请代我问候一位姑娘,
她叫茉莉、丁香或者玫瑰、牡丹,
她曾经占据了我的心房。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给我做件细麻衣裳,
不用针线,也不用织纺,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在一张梧桐线纺麻布上,
织上五彩鲜花一篮,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在一口枯井里洗衣裳,
井里雨水干涸,泉水不泛,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为我找到一英亩土壤,
须在海浪和沙滩之上,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耕田犁地只用羔羊,
外加播撒堤北的种粮,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让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收割时用皮革代替镰刀的锋芒,
用一束花将所有的麦粒盛装,
那她才是我深爱的姑娘。

告诉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若她说这一切太难太难,
但她至少会尽力去试探,
那她就是我深爱的姑娘。

告诉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爱情总会面临各种艰难,
但不会超越诚心的向往,
我要知道她就是我深爱的姑娘。

茉莉丁香玫瑰牡丹,
亲爱的,当你解决了那些疑难,
就赶快过来与我为伴,
真心爱你,我的心肝。

参考资料:
【廖康的译文】
你是否要去斯卡堡赶集?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请替我问候那里一位美女;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Remember me to one who lives there,
她曾是我钟爱的姑娘。For once she was a true love of mine.

让她给我做件细麻衬衣,Have her make me a cambric shirt,
不用针线,也没有缝隙;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Without no seam nor fine needle work,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让她用梧桐木纺麻衬底,Tell her to weave it in a sycamore wood lane,
用一篮鲜花将麻衣盛起;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And gather it all with a basket of flowers,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让她在一眼枯井里洗衣,Have her wash it in yonder dry well,
那里泉水不涌,雨水不滴,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Where water ne'er sprung nor drop of rain fell,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让她给我找一英亩土地,Have her find me an acre of land,
在海沫之间,在沙滩之际;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Between the sea foam and over the sand,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让她用羊羔的犄角耕地,Plow the land with the horn of a lamb,
再播撒堤北干瘪的麦粒;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Then sow some seeds from north of the dam,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割麦要用软皮作镰刀锋利,Tell her to reap it with a sickle of leather,
再用石楠花将麦穗盛起;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And gather it all in a bunch of heather,
那她才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如果她做不到,也别泄气,If she tells me she can't, I'll reply,
至少让我知道她曾经努力;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Let me know that at least she will try,
那她就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then she'll be a true love of mine.

爱情总是要出一些难题,Love imposes impossible tasks,
只要心诚就能够把山移;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Though not more than any heart asks,
我要知道她是我钟爱的姑娘。And I must know she's a true love of mine.

亲爱的,当你破解了难题,Dear, when thou has finished thy task,
就来我这里,把亲事相提;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欧芹、艾蒿、香草芬芳,Come to me, my hand for to ask,
你就是我钟爱的姑娘。For thou then art a true love of min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