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游子轩

如果你也喜欢诗词、对联、谜语、音乐、美术,请来潇湘游子轩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苏州名胜巧妙上联悬赏二十万征下联

(2016-11-24 12:43:56) 下一个

苏州名胜巧妙上联悬赏二十万征下联,十几年未获佳偶:

三吴明清第一街,水陆两旺,驰誉五湖四海;

近日一苏州朋友邀请我一试,我草拟了二款:

三吴明清第一街,水陆两旺,驰誉五湖四海;
九州商贾自八方,行肆百兴,盛景万紫千红。

因为是机巧趣连,出句放宽了联律,第一分句孤仄,第二分句四连仄。但巧妙嵌入数词一、两、三、四、五、陆。 我的对句亦自寬律。

考虑到征联方仍尽可能严求,于是再拟一款:

三吴明清第一街,水陆两旺,驰誉五湖四海;
九州商贾不二地,行肆百兴,盛风万紫千红。

Name:  IMG_0214.jpgViews: 0Size:  67.2 KB

Name:  IMG_0215.jpgViews: 0Size:  82.4 KB

上联由书画巨擘费新我之子,书画楹联大家费之雄先生参与构思定稿并于1999年亲笔书写。我近日联系上之雄 先生并赠送嵌名联一副:

之子雅怀钟翰墨
雄心椽笔写春秋

期望联友们也来参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hildheart 回复 悄悄话 俺也试一下。

三吴明清第一街,水陆两旺,驰誉五湖四海;
九郡楚汉无二地,报万壹鸣,流连百转千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