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神仙小柚:木婚佳人

(2010-08-17 05:47:57) 下一个

  楔子
  他醉了!
  苏紫苜注意他很久了。从他来到“美狐”的第一天起,苏紫苜就注意到他的与众不同——他没有朋友,总是独自一个人点一瓶酒,静静地坐在酒吧隐蔽的地方,自斟自饮,然后到酒吧打烊的时候独自踉踉跄跄地离去。
  也许是他带着书生气的忧郁的样子打动了她,苏紫苜悄悄地打听到了他的一切:他叫欧晋生,二十八岁,目前是一所大学的副教授。自从胡倩倩——他的前任女友为了钱另结新欢后,他就天天喝酒买醉,浑浑噩噩。虽说是因为那个女人背叛了他, 可是六七年的感情不是说断就断得了的,大概是苦苦的纠缠和哀告都没有使负心女友回头,所以就天天上这儿来买醉了。
  看着那个的男人,苏紫苜一时心情复杂,说不清楚是什么滋味。

  第1章
  初夏时分,天气还不算太热。
  今天是苏紫苜和欧晋生相识一周年纪念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欧晋生就打电话来,和她约在“凯琪”见面一起吃饭庆祝。苏紫苜回家把中规中矩的套裙脱下,换了白底带紫小花的连身裙子才出门。
  到“凯琪“后,欧晋生还没来。苏紫苜先到了,侍者将她领到欧晋生订的位子前坐下,体贴地为她端来一杯“蓝山”,然后留下一份菜单就走了。
  苏紫苜一向只喜欢蓝山咖啡,觉得它甘苦中带着微酸,味道醇厚,顺滑,浓烈。欧晋生不喜欢太苦的东西,每次都点牛奶多过咖啡的拿铁,他甚至不喜欢喝咖啡,宁愿喝茶。
  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人,甚至连吃东西的口味也是南辕北辙,相去甚远。这大概就是他们始终不能融合在一起的原因吧。苏紫苜落寞地想,思绪随着饭店里舒缓的音乐轻轻飘远。
  在苏紫苜二十四年的人生经历中,大概还没有什么事是不顺心的,如果不考虑老妈频繁安排她相亲而带来的烦恼外。老爸是一家小修车行老板,老妈是专职家庭主妇,她是家里的独生女。
  苏紫苜从小就衣食无忧,从不需要为了生活搏命打拼。大学毕业后找工作自然也懒得去大公司与牙尖嘴利兼手快的所谓白领去争斗。拖老爸的福,她混到他同乡开的一家小公司里当了快乐的小职员。
  忧郁这个词本来是与苏紫苜无缘的,直到她认识了欧晋生。
  成了欧晋生的女朋友,苏紫苜会患得患失,会伤心,但更多是总觉得不踏实,觉得所有的欢愉都是偷来的。毕竟她当时是趁虚而入,藉着同情和酒精的力量填补了欧晋生的空虚。论时间长短,欧晋生和她只处了短短一年,而和他的前任女友胡倩倩那绵长的岁月比起来微不足道。
  欧晋生什么都好,就是不懂拒绝,优柔寡断让人受不了。特别是对胡倩倩那个已成为过去式,却又不甘推出历史舞台的前女友更是割舍不下。他也许还盼望着鱼与熊掌能兼得吧。这就是男人,在感情丰盛时恨不得拥有全世界的女人,一旦有了麻烦又把一切都推给女人。苏紫苜恨恨地想着,
  侍者轻轻地走来,有条不紊地将餐具依次摆好,又将一瓶上好的红酒和装着晶莹剔透的冰块的水晶罐放在桌上。
  因酒结缘,又要缘尽于酒了。苏紫苜心中轻叹。最近欧晋生情绪波动,敏感如苏紫苜又岂会察觉不到?胡倩倩想嫁富商结果使君有妇,而且妇还是比使君还要富有好几倍的河东狮。使君见势不妙,藉口到新加坡谈生意躲得不 知所踪。胡倩倩是狐狸精,可河东狮是比她还要厉害十倍的狐狸精的祖奶奶。胡倩倩被整得灰头土脸,人财两空。徒增笑柄之余她又想吃回头草,最近频频往欧晋生手机上发信息,回忆前情,历数欧晋生种种好处,意欲重新开始。幽怨之情,哀恳之意,圣人也要心动,更何况区区一个欧晋生?

  第2章
  苏紫苜站在局内,可明眼的像个局外人,欧晋生割舍不下与胡倩倩七年的感情,可对她,他有愧疚,有难舍,或许还是喜欢的吧,要不然不会拖到现在还下不了决心。
  也许今晚,欧晋生就要下决心了呢。苏紫苜喟叹。
  “在想什么?想得这么入神,连我来了都不知道。”温和的嗓音打断了苏紫苜的冥想,欧晋生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来了,正拉开椅子准备坐下。
  “想我们这段孽缘。”苏紫苜一笑,那如花的笑容里竟隐隐有着忧郁。
  “为什么不是良缘?”
  “哦?在你心里,不是一直都认为是孽缘吗?我这样的女人,学识相貌皆平常,挣钱不多还花钱如流水,怎么配得上号称社会精英的博士你呢?”苏紫苜冷冷地讥刺,心里很烦,都到这时候了,你欧晋生还不肯明说吗? 你瞻前顾后,不知如何选择还天天和我约会?
  欧晋生皱眉,“你 今天是怎么了?一点也不象平常的你。”
  “那是因为你现在也不象平常的你!”苏紫苜眼神清冷,全然没有了平时的妩媚,“怎么?前任女友愿意回头了?要和你重修旧好,你还 犹豫什么?”
  欧晋生很焦躁地看着她:“你知不知道你这个样子很烦。”
  苏紫苜黯然一笑:“如果一段感情一直都是我这边都在付出,最后恐怕我会力竭而死吧?再强的小宇宙也经不起坐吃山空啊!”
  欧晋生默然不语,苏紫苜看得心里一阵阵发凉,抓起皮包冲出了饭店。
  不欢而散。
  恐怕最后会是曲终人散吧。
  晚上,苏紫苜沐浴完,套上纯白的浴袍,头发松散地披着,随手打开电视。家里没人,老爸一定又带着老妈去看那百看不厌的无聊歌仔戏了,两个人加起来都100多岁了,还时常学人家年轻人搞约会,也不嫌夸张。要是往常,苏紫苜只觉得他们肉麻,现在看看自己的遭遇,倒有点羡慕他们了。
  苏紫苜眼睛盯着电视,看着夸张的小S大吃嘉宾的豆腐,笑得那么放肆,心想只有被爱的女人才会这样嚣张吧?好像全世界都是她的一样。自己呢?这场感情耗费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将来还看不到结果;付出了那么多,还抵不上胡倩倩的几个短信!三人行,死的永远是那个后来者。衣不如新,人不如旧,欧晋生又是那样一个念旧的人。
  正自怨自怜,手机就响了。苏紫苜拿起电话,还没有说话,那边就传来一个尖锐的女声:“苏紫苜是吧?”
  “你是谁?”尽管她已经在声音传来的一刹那就猜出那个声音得主人是谁,她还是依然沉着地问了一声。
  “你知道我是谁。我打电话是来警告你,我又回来了,不要跟我抢欧晋生,他是我的。”不愧是胡倩倩,明知理亏还说得那么理直气壮。
  苏紫苜失笑,“如果我说不呢?”
  “那你会后悔跟我争的。我跟欧晋生在一起七年了,熟悉他的一切就象熟悉我自己一样,我们做爱的次数比你们见面的次数还要多,你说你凭什么跟我争?”胡倩倩知道她的软肋在哪里,下手又快又准。
  妖精!你怎么不去死!苏紫苜心中刺痛,啪地把电话挂了,脸色苍白。
  胡倩倩的电话反倒激起了她的斗志。苏紫苜就是这样一个吃软不吃硬的人,你若苦苦哀求,她也许会心软而退让;你若一味咄咄逼人,她也不是省油的灯。欧晋生还没有好到非要和人抢的地步,但是,如果有人存心要抢,那又另当别论了。女人和女人之间的战争向来是兵不血刃,却比男人之间的战争还要惨烈百倍。
  胡倩倩,即使我后来不嫁欧晋生,这场争夺我也要赢。苏紫苜这样想想,反倒安心了。

  第3章
  “阿紫,下班后一起去K歌啊?”同事小美轻快地招呼她。
  差10分就到五点了,接近下班的时间,大家都无心做事,纷纷把手头上的工作停下,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开溜。
  “不了,我还有事,你们先去吧。”苏紫苜一边说,一边把手机化妆品往自己的皮包里放。
  “又是欧晋生的事吧?说吧,这次又往未来的公婆家进贡什么糖衣炮弹?”小美暧昧地笑。
  “哪有什么糖衣炮弹可进贡?两个老人年纪大了,很寂寞,欧晋生又那么忙,我不过是去陪他们说说话而已。”苏紫苜失笑。
  “天啊,现在就要做好媳妇了,小心将来操劳过度变黄脸婆下堂妻哦。”小美就是小美,说话永远都是那么夸张,一点也不怕让人尴尬。
  “呵呵,我倒想成为下堂妻呢,也要欧晋生先娶我才行啊。”
  没营养的对话到此为止,下班时间到了。小美率先冲出去,留下一句,“白白,下堂妻”,霎时不见影子。
  苏紫苜收拾好东西,费力地抱起公司刚发的两箱饮料,走出办公室。
  今天的天气着实很热,35、6度的高温热浪灼人。苏紫苜出了办公室就后悔了,应该晚点再出来。现在抱着两箱饮料再回去也不值得,只好硬着头皮往前走,希望能赶快找辆出租车坐进去凉快凉快。
  坐在出租车里,苏紫苜打了个电话给欧晋生,说公司发了很多饮料,送2箱给他家里。自从昨天的不欢而散后,欧晋生还没有打过电话给她。
  山不来就我,我就去就山。苏紫苜一向不计较小节,谁先低头不重要,尤其是现在这个非常时期。欧晋生就好比是一根绳子,她和胡倩倩各拉着一端,既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松了,欧晋生就到胡倩倩那边去了;紧了,绳子断了,结果还是一样。
  欧晋生在上班,接电话的声音平平,听不出又多大的起伏。他抽不开身,让苏紫苜直接送到他家里去。
  于是苏紫苜又打了个电话给他家。电话一接通,欧妈妈甜糯的声音就传来了:“紫苜啊,你好久没来了。”
  “欧妈妈,我刚发了点饮料,我也给您送两箱去,您在家等我啊。”苏紫苜说完吩咐司机拐到另一条小路上。
  欧爸爸退休前是个大学教授,现在看起来还是衣冠楚楚,风度翩翩。欧妈妈是旧上海富商家庭的大家闺秀,随着哥哥姐姐跑出来读书追求革命,半路上堕入爱河,和比自己大12岁的欧爸爸结了婚,然后做了一辈子的家庭主妇,看起来也是慈祥的很。
  苏紫苜在家是个独女,从小什么没学,学了张甜嘴,哄老人尤其有一套。苏妈妈历来都说,我家紫苜靠这张嘴反正是饭也不用做,衣也不用洗的。这样两个好好先生样的老人就更吃她这一套了。
  苏紫苜每次去欧晋生家里,吃完饭后先陪他妈妈缅怀旧时她的奢侈生活,然后追忆他爸爸革命时期受苦受难的历史,反倒是欧晋生经常被凉在一边,欧妈妈嫌他碍事就经常打发他上厨房洗碗。搞得欧晋生想两人相处时动手动脚都没有机会。
  车子很快就拐上了到欧家的林荫道,一栋2层小楼立在半山。苏紫苜下车,摁了门铃。欧爸爸是资深大教授,退休时他把市中心的套房留给了欧晋生,买了这栋半山的小楼作为养老之地。
  苏紫苜摁了门铃进去后就受到热情招待。欧妈妈高兴地问长问短,又指挥着欧爸爸给她开空调、拿冷饮。苏紫苜放松地享受着老人的热情,心里明白胡倩倩要 跟她斗还差得远。胡倩倩既没有办法抹去她苏紫苜和欧晋生共同度过的日子,苏紫苜更不输她什么东西。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欧家爸妈都很不喜欢她。
  胡倩倩刚开始和欧晋生交往时,欧家爸妈虽然不反对,单决没有象对待苏紫苜那样热情地待过她。后来又因为她和欧晋生闹分手,欧家爸妈对她彻底失去兴趣。如若欧晋生执意要与她和好,相必困难重重。

  第4章
  下了一场小雨,闷热的天气稍微变得凉快了一些。距上次两人约会不欢而散后又有一个星期了。中间欧晋生发过几次短信,苏紫苜都没有理会。她心中的怨气无处发泄,拿刀宰了欧晋生的念头都有。
  最近,公司业务莫名其妙地多起来了,大伙忙得四脚朝天,就连混吃的米虫也被迫披甲上阵,惨遭老板加班剥削。大家咬牙切齿之余,情绪一度濒临失控边缘,好在老板意识到了加班时的这种古怪气氛,赶快放假一天。
  所以今天快下班时,众同事相约先去吃自助餐,餐后再通宵K歌,一起high翻天。小美不等苏紫苜考虑,也替她报了名,然后不由分说拉着她随着人群往外涌。
  苏紫苜又好气又好笑,无奈只得匆忙给老爸老妈挂了电话就被小美拽得踉踉跄跄地跑。
  嘈杂的包间里,干什么的都有,麦霸把着话筒在狂唱,一瓶轩尼诗喝得几个人脸孔红红的,玩游戏的自得其乐,更有酷爱歌厅美食的在络绎不绝地往返餐厅和包间之间,来回端各种吃的。大家的情绪很high,连平时不太熟的人也一起嘻嘻哈哈地合唱同一首歌,苏紫苜一扫先前的郁闷,跟着大家一起狂吼《披着羊皮的狼》,气氛莫名其妙地好。
  到凌晨2点的时候,苏紫苜实在坚持不住了,困得不行。她摇摇晃晃地起身跟众人再见后,走到门口,被冷风一吹,清醒了不少,正好这时手机响了,她拿出来一看,是欧晋生。
  刚接通电话,欧晋生愤怒的声音就在耳边噼啪作响:“你去哪里了?打你那么多次电话也不接?你知不知道我很担心哪?”
  苏紫苜懒洋洋地回答:“我去哪里关你什么事?你还会担心?”
  欧晋生气得要跳脚:“你还有理了,深更半夜不回家,你还当不当我是你男朋友?”
  “哈,”苏紫苜轻笑,“你不说我倒忘了呢。一个礼拜没有一通电话,怎么今天忽然想起我来了?胡倩倩舍得放开你了?”
  “你不要无理取闹好不好?我们之间的事跟胡倩倩一点关系也没有!”
  “对,是一点关系也没有,完全是我在无理取闹!”苏紫苜彻底爆发了,“欧晋生,本姑娘不干了,你爱找谁找谁!三人游戏我受够了!再见!”

  第5章
  电话那头的欧晋生明显地被吓了一大跳,苏紫苜是经常发小脾气,但如此大的阵势还是第一次,他也不甘示弱:“分手就分手!”
  苏紫苜大义凛然地转过街角,眼泪就开始流,满脑子想的都是:王八蛋,负心啊,肯定巴不得和我分了,等他们和好算了,两口子可以天天表演双飞燕去!”
  悲愤到极点就会犯错误。苏紫苜也不管现在是几点就打了电话给欧家爸爸妈妈。在听到苏紫苜泣不成声的问候之后,欧爸爸就着急了:“紫苜,你马上过来,有什么事你说!”
  苏紫苜边哭边说:“欧爸爸,你们就多保重身体,我以后就都不过来了!”然后耳边就响起欧爸爸炸雷般的声音:“你快过来,什么事我给你做主!”
  到欧家后,,欧妈妈拉着苏紫苜的手说:“晋生欺负你了?”
  苏紫苜哽咽着说:“欧妈妈,都是我不好,我不适合晋生,以后如果你们有什么事一样可以打电话给我,我还可以作你们女儿一样的。”
  一向老好人样的欧爸爸在旁边愤怒了:“是不是那小子欺负你,我马上让他回来认错!”苏紫苜眼泪汪汪地:“不要啊,欧爸爸,你们就让他和胡倩倩和好吧,我不要再夹在中间难受了。”
  苏紫苜的话就如同火星飞到油面上一样,欧爸爸气得唰一下站起来:“他敢!”双手握拳,准备出门大义灭亲去了。苏紫苜拉住欧爸爸的手:“欧爸爸,一切都要晋生自己决定,我想先分开一段时间。”欧妈妈一下眼圈就红了:“紫苜, 晋生不知道珍惜你,他将来要后悔的。”
  “欧爸爸,欧妈妈,我们分开一下也好,如果不适合,我知道该怎么办,你们操不了那么多心。”苏紫苜黯然地说。
  欧妈妈心里也很难过,又不好硬给紫苜保证什么,只能说:“你欧爸爸和我这颗心都在你这边,晋生他要是敢乱来,我就……我就不要这个儿子了!”
  其实,苏紫苜很明白老人的心理,在他们看来,胡倩倩背叛了自己儿子,不仅伤害了他的儿子,也伤害了他们的尊严。
  这个时候,她是真的需要好好冷静一下,在这场战争中,对手可能根本就不是胡倩倩,而是那个一直处于观望态度的欧晋生。她也在想,如果不再投入,不再付出,甚至于彻底退出,是否就可以轻松很多?找个爱自己的男人,把所有的曾经操心的问题都交给别人,自己翘着腿指点江山。 想到这里,苏紫苜立时收拾起了自己的一张怨妇脸,准备从欧晋生的生活中退出。

  第6章
  自从有了全面退出的念头后,苏紫苜的生活重心突然改变,以前满心满脑都想着欧晋生怎么样怎么样,一下子歇下来还很不习惯,不禁埋怨自己是个劳碌命。她把大票的时间交给了那几个充满了消费欲望的闺中好友。因为曾经太在意欧晋生,把很多朋友都忽略了,好在女人的友谊总比男女关系要长久得多,苏紫苜甜言蜜语道两句歉,撒点水也就重新开花了。
  白天,她穿得花枝招展,踩着足以摔断人脖子的高跟鞋和几个闺蜜一起嘻嘻哈哈,没心没肺地在商场里穿梭,晚上,又应约和原来就对自己有意思的蓝颜知己一起泡在酒吧里,几乎就认为一切都过去了。
  只是在街上偶然看到别的小情人们凑在一起你侬我侬时,苏紫苜不可遏制地想起了自己和欧晋生曾有过的甜蜜时光,内心总有种酸涩的感觉,她的手机一直没开机。就连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渴望是什么,是期望阻断与欧晋生之间的所有联系,还是担心一旦开机发现什么都没有而遭到更大的打击?
  在众姐妹们的陪伴和蓝颜知己的滋润下,苏紫苜非但没有憔悴下去,还如花似玉地催肥了两斤。看来,苏紫苜也觉得自己以前生活中忽略的东西太多了。她把欧晋生当成了心中的太阳,全心全意围绕着这个太阳转,结果这个太阳对自己又做了什么?除了把自己花朵一样的人材烤得失去了水份,蒸得憔悴枯萎,他还一遇到旧爱就三心二意,简直不是个东西嘛。
  苏紫苜的爹妈就更忙碌了,怎么看也觉得自己的女儿比欧晋生要强百倍,混蛋欧晋生居然狗胆把如花似玉的女儿给甩了,简直是可忍熟不可忍?好在女儿被甩也没有以泪洗面,反而生机勃勃,这时不正好找个女婿闲着干什么?于是苏爹苏妈开始四处托人给她张罗相亲。姐妹们也没有闲着,为了给紫苜疗伤,一气儿往她那倾销自己的哥们、同事、堂兄表弟等,美其名曰用新恋情治疗旧伤。感动之余,紫苜不禁发出幸福的感叹,爱情是奢侈品,只有友情才是生活必需品。

  第7章
  苏紫苜没有辜负大家的好意,一气相亲了七个,然后通通划掉,惹得众姐妹邻居好友一阵哀嚎,郁闷不已。
  晚上,一众姐妹友泡在一起的时候,青青甚至尖刻地说:“你到底想找什么样的?别整天拿着欧晋生当参照物,照来照去谁都不合格!你那个欧晋生也不是什么好东西,为了他,没的耽误了青春。”
  苏紫苜表情很无辜:“姐姐,有的太矮,有的太高,做生意那个太肥,加起来有我两个那么大了,银行的那个太俗,吃饭的时候把鱼骨头当口琴一样吹呢。实在没有合适的嘛,我也不能凑合不是?”
  姐妹斜着眼睛望着她:“那我们介绍的那个号称完美男人的外科医生呢?”
  苏紫苜睁大眼睛说:“姐姐,那个简直不是人好不好?”
  众人绝倒:“你倒说说他怎么不是人了?”
  “我和他一起去Monica吃西餐,吃饭时没有把刀叉放好,他的眼睛就像刀一样刺我,要是天天在一起,我干什么还不得先用尺子量好位置啊?你们受得了这样龟毛的男人吗?我就说嘛,哪有完美的男人?”
  阿雯嗤笑:“说来说去,还是你的欧晋生最好,以后有你受的,分手了别哭着找我们。说真的,他就没再找过你?”
  苏紫苜摇摇头:“我没有开机,我不知道。倒是他爸妈给我来过几次电话问我好不好。”
  茉茉看了她一眼:“要是你开机了,他又来找你怎么办?”
  “我还没有想好,但我不会随便就饶了他。这场战争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就算我不想要,我也不会拱手就让给胡倩倩那个臭女人。她算什么东西?想不要的时候一甩手就走了,把欧晋生害成什么样子了?等我收拾好这个烂摊子了,她又想回来就回来了。没见过这么不要脸的女人。”苏紫苜姿态优雅地举起杯,轻啜了一口琥珀色的酒,悠悠地说道。
  大家呵呵笑,纷纷附和:“加油啊,紫苜,我们支持你好好收拾他。”
  两个星期已经过去了,苏紫苜容光焕发过的是没心没肺的日子,比累的连心都疲了的感觉要轻松的多。
  周一回公司上班,她想想时间也该够了,顺便也开了机。一会儿的功夫,叮叮咚来了二十几条短信息,一一查看下来,欧晋生的就占了十几条。
  第一条是:赵大伟明天过生日,让你一起去吃饭。这是刚分开第二天的。
  第二条是:关机?来不来随便你。这是第三天的。
  ……
  第十二条是:分手也要吃顿饭,下班我来公司接你? 这是第十天的。
  最后一条是:我错了。
  苏紫苜握着手机,面无表情,可心里已经狂笑了N次。这是欧晋生第一次服输,从前苏紫苜在他面前一直是处于下风,小心翼翼地仰望欧晋生。现在,历史要改写了,轮到苏紫苜翻身做主人了。至少在他心里,苏紫苜还是有杀伤性的。不知是谁说过,男女关系中,谁付出的多谁就是输家,注定要被伤害的多。苏紫苜先前被爱情冲昏了头脑,忘了这条大忌,被欧晋生看轻也是必然。
  苏紫苜没有回,因为她觉得这还不够,远远不够,她在欧晋生心中到底是什么位置,非但她得搞清楚,欧晋生自己也必须想清楚。再这个温吞水地糊涂下去,这次是胡倩倩,下次随便来个李倩倩,王倩倩都能搅乱这一池春水。

  第8章
  欧家爸妈也打了电话过来:“紫苜,你怎么都关机了?”
  苏紫苜笑笑说:“就是休了几天假,和姐妹们一起疯玩了几天,懒得开机。”
  欧妈妈在电话那头唠唠叨叨:“紫苜啊,你走了以后,晋生几天都愁眉苦脸的,在家话也不说。”
  紫苜心中暗自得意仍装作若无其事:“欧妈妈,您就别说他了。”好像是欧爸爸把话筒接过去了,大声说:“紫苜,你不知道,那天好像是那个狐狸精打电话给他,晋生吼她说叫她少再来烦他,哈哈。”
  苏紫苜完全可以想象老爷子拿着电话乐得那个样儿。其实她心里也乐,但还是说:“欧爸爸,算了,我妈这边给我介绍了个朋友……”
  欧爸爸嗓门一下子高了:“不行!我就说这个死小子要坏事。紫苜,你可别上心啊……”
  苏紫苜心中暗乐,听着电话那头老头老太太焦急地倒出一大堆话,最后安慰敷衍了几句,可实质上的保证,她什么也没说。欧家爸妈大概也察觉到了这点,只叮嘱要她不要着急相亲,再给欧晋生一次机会就把电话挂了。
  一整天上班都是忙忙碌碌,苏紫苜坐在电脑前面不禁失笑,什么时候自己也变成了优秀员工的代表,一上班就忙得昏天黑地?原先自己最大的工作就是等欧晋生的电话召唤,随时随地候着。现在倒好,将欧晋生踢出自己的生活后,倒被老板发现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压榨自己。以前那种吃吃喝喝混点下班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也好,情人不能给你一辈子的保证时,工作却能让你后半生衣食无忧。
  中午和小美等一干志同道合不求上进的小虾米在员工餐厅边吃饭边small talk,大家都是牢骚满腹,抱怨最近老板不把人当人使,工作超多还不进新人,让大家加班加了又加,简直烦透了。
  结果午饭后,苏紫苜手边的工作还没有头绪,冷面女主管又给紫苜下达了新的任务,让她火速整理一份客户的资料准备下午三点的会议用。苏紫苜手忙脚乱,不禁发牢骚:“什么跟什么嘛?早点安排整理不行,火烧眉毛了才浇水。”小美嗤笑:“赶快吧,晚了小心被‘冷面’骂死。”
  大家都叫新来的主管“朝鲜冷面”,简称“冷面”,好像她从来就没有笑过,声音平板没有起伏,面容冷漠没有表情。小美爱看港台言情小说,说这种人在书中应该叫“冰山女”,但大家结合本地特色说叫她“冰山女”是抬举了她,应该叫“朝鲜冷面”才localize一些。虽然“朝鲜冷面”名字恶俗,但女主管本人还是一位标准大美女,且作风干练,赏罚分明。苏紫苜虽然不喜欢她,但也不讨厌。
  好不容易如期赶完报告,又处理了些杂事,看看手表已经快五点了,快到下班的时间了,大家都是一副心神不宁的样子,打游戏的打游戏,吃零食的吃零食,化妆的化妆,煲电话粥的煲电话粥。苏紫苜正要关电脑,手机响了,一看来电显示:是欧晋生,她悠悠然等到电话响到第十声才接。
  一接就是欧晋生气急败坏的声音在叫:“你舍得开机了?”苏紫苜脸上挂着笑,声音却万分哀怨:“有事吗?没事我就挂了。”
  欧晋生说:“别挂,那个,你相亲了?”苏紫苜心里狂笑,嘴里却漠然地说:“好像不关你什么事儿吧?我们不是已经分手了吗?”
  欧晋生一时语塞:“你!”苏紫苜想像电话那头他面露狰狞之色,又强迫自己压住火气的样子,心情万分愉快。她继续漠然:“没什么事了?我挂了啊!”
  欧晋生终于忍不住了:“要杀要剐你总要开个条件啊!”

  第9章
  苏紫苜真想对他说:“那你把那死不要脸的狐狸精给我臭揍一顿。”转念一想这种气话说了既显得自己气焰嚣张、得理不饶人,又极度容易破坏自己在欧晋生心中知性、优雅的形象,还会把矛盾转移到自己身上。现在的苏紫苜已经不是那个被爱冲昏了头脑的傻女人了,她懂得在男人面前保护自己了,最好方法当然是适当地扮一下柔弱。于是,她只是淡淡地说:“我现在很累,过两天再谈行吗?”
  欧晋生果然急了:“累了?是不是不舒服?我来看你!”语气急切,让苏紫苜心里像被熨斗熨过了一样顺畅服帖。她看看镜子里自己那红润有光泽、离苍白还很遥远的脸蛋,强迫自己用生硬的语调说:“还是大家安静两天吧。我真的不想再在漩涡中心挣扎了。”
  手机那边传来欧晋生恼羞成怒的声音:“我都安静十几天了!”苏紫苜平稳地关上手机,心情舒畅,看看表,已经五点十分了,周围的人早就跑光了,她慢慢地一样一样把东西收拾到自己的包里,优雅地离去,脸上带着坏女人常有的微笑。
  回到家,苏妈妈已经准备好了晚餐,杭椒牛柳、肉末雪菜、蒜蓉油菜、清蒸石斑,还有一大碗排骨玉米汤散发出玉米特有的清香,格外诱人食欲。苏紫苜洗手坐下开始大吃,苏妈妈问她:“苜苜,今天是没吃饭还是怎么的?”苏紫苜头也不抬:“妈妈,今天我心情好。”
  苏爸爸正在看报纸,听了大笑:“丫头,你哪天心情不好吧?”
  苏紫苜闻言,把筷子放下,正色道:“爸爸,前面我是失恋了,今天才恢复OK?”
  苏妈妈接着问:“那今天心情好是不是又有新恋情了?”苏爸爸一听有新八卦,马上把假装斯文的报纸扔了,坐到紫苜身边饶有兴趣地打听。
  苏紫苜白了他一眼:“爸爸,我真受不了你,一大把年纪了不是看报纸八卦版,就是跟老妈一样打听我的隐私。”苏爸爸被踩中了尾巴不禁恼火:“丫头,你好不容易脱离了陈士美的魔爪,爸爸关心一下你有什么不对吗?”
  “是,爸爸关心我就是让我跟一堆世伯世叔的公子相亲。”苏紫苜一边吃一边跟父亲斗嘴。
  “世伯世叔的公子有什么不好?你统统给我回绝了,叫我以后怎么跟兄弟们混?一点面子都没有。”老爸年轻时混过短期黑社会,遇到老妈后从良,但开口闭口仍带着江湖义气,还经常洋洋得意于自己这段非凡经历。经过老妈的20几年不断改造,总算能坐下来看看报纸了,但经常只看娱乐和社会版,苏紫苜一跟他吵架就揭他的短,让他很没面子。
  “老爸,你的世交说好听点是开车行、开建筑公司的,说不好听那就是修车的和包工头,他们的公子都子承父业,一个个俗不可耐。”苏紫苜索性添油加醋。
  “你这死丫头,要你跟王伯伯的大儿子相亲,你装忧郁症;让你跟齐叔叔的小儿子见面,你玩健忘;我以后怎么跟兄弟们解释?”老爸说起来就有气。
  “好了,好了,让她好好吃饭吧。你们父女一见面就要斗嘴,就不能消停会儿?”苏妈妈安抚。
  吃完饭,苏紫苜舒舒服服地躺在沙发上,伸手拿过遥控器准备抡一圈,却被老爸抢走了:“慢着,今天有《宫》大结局,不要抢我的电视。”苏紫苜睁大眼睛:“老爸,那么幼稚的电视你也看得下去?几个毛孩子在一起假装爱恨情愁,一点生活基础都没有,演技就更没有。”
  “怎么没有演技?那里面的律君风度翩翩,花样美男一个,简直有我年轻时的风采。”老爸反驳。
  苏紫苜大笑:“老爸,你年轻时最多是成奎安有你的风采好不好?”
  正在和老爸没大没小地打闹,苏紫苜的手机响了,是欧家的电话。接到了欧家爸妈的邀请,约她明天去半山的小楼吃晚饭,到时欧晋生会来接她。苏紫苜不好意思再推辞,半推半就地下台了。

  第10章
  第二天的工作简直惨不忍睹,苏紫苜被“冷面”骂到臭头。好不容易熬到下班,苏紫苜一分钟也不想多待,抓起包就和小美一起逃出办公室透气。
  回到家又是一个人。老爸去香港出差了,老妈肯定又去社区做义工了。苏紫苜梳洗了下,换上一件深紫色的短袖收腰小衫和米色的长裤,照照镜子,怎么看也觉得自己是身材窈窕、气质出众,立刻信心满满。
  暮色降临,欧晋生来接她了。看到淡淡打扮过的苏紫苜时,欧晋生的眼睛一亮,闪过一丝欣赏的况味。紫苜准确地捕捉到了这丝信息,自信心立刻膨胀起来,正待要装出一副你是路人甲的若无其事样子,欧晋生却抢先一步紧紧地拉住了她的手,低声说:“别再跟我致气了好不好?”他的手心宽大而温暖,紫苜抬起头望着欧晋生,他的眼睛晶亮含着夏天湿润的气息,隐含着期待和害怕被拒绝的紧张。
  紫苜心中有个柔软的角落顿时塌陷了一角,她想,完了,我怎么一见到他就要被他蛊惑?她撇了撇嘴:“是我在跟你致气吗?那时候你的心在我身上吗?你还不是一看到胡倩倩的短信就魂不守舍?”
  欧晋生幽怨地说:“这些天我想了又想,我和胡倩倩已经过去了,她出了那些事以后,我早就对她没了爱情,再加上你。”他回头望望紫苜:“若让你跑了,我就是天字一号大笨蛋。”
  甜言蜜语并没有降低苏紫苜明辨是非的能力。她狡黠地反问:“那要是她再来找你怎么办?她可没有那么识趣。”
  欧晋生说:“你说怎么办?”
  苏紫苜扭过身,微笑:“你完全可以点醒她,比如当头棒喝醍醐灌顶什么的。”欧晋生靠着门框,想了又想,最后一咬牙:“好,就照你说的办。”
  苏紫苜表情万分无辜:“可我什么都没有说啊?”
  欧晋生咬牙切齿:“小妖精,你还要折磨我到什么时候?棒喝就棒喝,如果她再打电话过来,你接!”
  苏紫苜又是一派风轻云淡的笑,心里有个小恶魔嘿嘿笑着在翻跟头:我不介意当侩子手,一点也不介意。

  第11章
  周末的晚上,苏家格外忙碌。厨房里,各种生鲜干货食材堆积如山,苏妈妈指挥着唯一的佣人兼厨娘汪姐在热火朝天地大干快干。苏爸爸不时抽冷子进厨房放冷箭:“至于吗?不就是一个欧晋生要来吗?”苏妈妈白了他一眼,手中的活依旧不停:“你少在这里胡言乱语,那是寻常人吗?我看苜苜这丫头的样子,搞不好欧晋生以后就是咱们女婿。”
  “女婿?放屁!他三心二意,脚踩两条船,我还没跟他算帐,你倒先倒到他那边去了?他好狗胆敢来,来一个我剁一个!”苏爸爸豪气十足地放言。
  “走走走,别跟这捣乱了,看你的电视去吧。待会客人来了,你再胡说八道,看苜苜饶不饶得了你!”苏妈妈一劲儿轰他。
  快到七点的时候,总算万事具备,只欠欧晋生了,苏妈妈在跟食材奋战之余,还要不停地应付苏爸爸心血来潮的各种胡言乱语,场面一度失控。还好苏爸爸看到老婆已经忍耐到极限,有当场暴走的迹象才赶快闭上嘴,乖乖看电视不再骚扰,苏妈妈这才松了一口气。
  其实欧晋生要面对未来的泰山泰水,心里也是万分紧张。两手提满了欧家爸妈准备的各色礼物还一个劲地问紫苜:“你说,要不咱们再买点什么?”苏紫苜也被他的神经兮兮弄得一头大汗,只好含糊地说:“算了,反正进门你态度放好点就是。我妈妈那里我已经吹了风了,我爸再厉害也得听我妈的,你还担心什么?我爸妈还能吃了你?”
  进门后,欧晋生态度十分谦恭,苏妈妈很热情,苏爸爸也没有当场发作,看来老妈教育得很成功,紫苜也松了口气,趁老爸不注意朝老妈赶快地眨眨眼睛。老妈收到信号,顿时更加热情起来。席间更是频频给欧晋生布菜,欧晋生一步不敢乱走,一句不敢多说,只好埋头苦吃,他碗里的菜堆得都快看不到鼻尖了,苏紫苜看着觉得好笑。
  好不容易挨到吃完饭,欧晋生的后背都湿了,虽然有空调送出来的凉风,欧晋生还是觉得好热。他听说过苏家老爷子的光荣史,更从紫苜那里旁敲侧击了解到他疾恶如仇的脾气,生怕自己一个不小心就惹恼了这尊大神,引起雷电交加。就冲紫苜在雷神爷面前那肆无忌惮的样子,就知道她在苏老爹心中的地位如何。何况自己还不小心得罪过紫苜,这尊大神还不定要怎么发落自己呢。
  欧晋生撑的都快打嗝了才算把碗里的东西全部消灭,饭后自有汪姐去收拾善后。苏妈妈也转到厨房去端她的101甜品。大家一起转移到客厅坐下来之后,苏老爹喝了口茶突然问道:“你平是喜欢做什么?”
  欧晋生赶紧谦虚地回答:“我平时都是在大学图书馆里看看书啊,写点字啊什么的。”
  苏老爹紧接着又问:“喜欢打牌吗?”
  欧晋生闻言,摸不着头脑,汗都要下来了,实在是不知道如何回答。说喜欢又怕雷神爷觉得自己堕落不思进取;说不喜欢又怕万一老爷子喜欢打,这马屁就拍到马腿上了。他不好贸然回答,趁老爷子不注意,朝苏紫苜杀鸡抹脖子似的使眼色。
  苏紫苜看到这个样子,觉得自己不出马恐怕不行了,她拉长声音对在厨房盛汤的苏妈妈叫到:“妈,老爸的牌友今天几点来?”
  欧晋生福至心灵,马上头也不晕了,汗爷不出了,赶快回答:“会打,打麻将跟下棋一样,是雅俗共赏的活动。”
  苏老爹不禁喊了一声好:“不错,麻将还是国粹。来,我们男人喝一杯。”
  欧晋生的初次拜访以皆大欢喜结束。事后,欧晋生还跟苏紫苜嘀咕:“你爸爸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他很好接触啊。”
  苏紫苜没有回答,这哪里是好接触,分明是自己爹妈开明,心疼女儿,知道女儿喜欢,不问缘由地就认可了。否则,依欧晋生的事迹,依老爸的脾气,活宰了他的可能性都有。天下父母心啊!不过这些都没有必要现在就告诉欧晋生,还不到时候。

  第12章
  风雨过后就见彩虹。
  自从欧晋生表露了自己的心迹并诚恳地拜访过苏家爹妈之后,苏紫苜决定先暂时放他一马,不再对他不依不饶。毕竟,欧晋生后来和胡倩倩之间并没有发生什么实质性的事情,欧晋生也只是当时在心猿意马并没有彻底倒向胡倩倩那边,更多的其实只是胡倩倩一厢情愿的死缠烂打而已。何况,欧晋生表面西化很深,实际上骨子里是个传统的大男人,胡倩倩在感情上背叛了他,他虽然一时碍于情面左右为难,但实际上是绝不会再收这趟覆水的。
  苏紫苜所耿耿于怀的是欧晋生之前的温吞水的态度:既不说爱她,又从来不提要去苏家拜访苏紫苜的父母,好像这段感情跟他无关一样。要知道,苏紫苜可是连欧家半山小楼的门槛都快踏平了啊,她付出这样多,欧晋生永远是一派恬淡安详,一点回报都没有,苏紫苜又岂会甘心就范?
  现在,欧晋生终于正视与苏紫苜的这段感情了,苏紫苜在开心之余不免感叹,人都是有些贱的,在眼前的总不知道珍惜,失去了却又要后悔外加疯狂地去追回。
  苏紫苜和欧晋生的感情有了飞跃性的进展。
  欧晋生在大学里上班,朋友不太多,也都是做学术的同类,灯红酒绿的应酬基本上是沾不上边的。他平时需要上课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都是做些研究,除了需要上图书馆查资料外,他总是坐在电脑前面敲敲打打。这样的工作在办公室里做也可以,在家里做也可以。欧晋生本身不太喜欢太过喧闹的环境,在办公室里总有来往的人潮来打扰,所以他一般没有课的时候就是在家里做研究。
  快到苏紫苜下班的时候,欧晋生就会来接她。所以苏紫苜待在欧晋生市中心的套房的时间居多,有时候打个电话给爹妈就一连几天不见人影。苏家爹妈还好说,欧家爸妈已经迫不及待地催促他们尽早结婚,尽快让他们抱上孙子,奉子成婚最好。
  分手风波已经过去1个礼拜了,夏天已经接近尾声。这个礼拜,胡倩倩也没有闲着,发来更多的短信刺激着欧苏二人的神经。苏紫苜每天下班以后,坐到欧晋生的车里,主要的工作就是一条一条地看欧晋生手机里的短信息,看到动人处,还要念给欧晋生听,外加精彩的评论,欧晋生简直无奈。他现在体会到夹在两个女人中间的苦处了,齐人之福没有享受一天,夹板气受了无数。可见,这“劈腿”也不是是个人就能成功的,搞不好就像现在这样劈腿没劈好变成了大劈叉。
  还好,他接苏紫苜之前先过滤了一下手机里的短信,有碍观瞻的都统统“人间蒸发”了,特别是几条回忆两人火爆的做爱经历的短信,他自己当场都吓了一跳,赶快趁四下无人,三下两下删除得干干净净,毁尸灭迹。事已至此,欧晋生也感到厌烦了,如果说他以前对胡倩倩尚存怜惜,那随着她这一个多月的表现也早就烟消云散了,剩下的只有冷漠和厌烦。
  苏紫苜也说不清现在这样查看欧晋生的短信有什么意义?是知己知彼,还是折磨欧晋生脆弱的神经?无论是哪种,都该结束了,一个礼拜了,了解敌人也已经深入腹地,折磨欧晋生的同时也变相地在折磨着自己,再这样下去,两人都要疯掉。玩火玩得好就是烧烤,玩得不好那可就是自焚。
  苏紫苜在车上已经下了决心,今晚要跟胡倩倩做一个了断。她预感到胡倩倩今晚会打来电话,一个礼拜没有收到回信她不可能会善罢甘休。她要是个省油的灯,早八百年她就该消失了。

  第13章
  晚上,苏紫苜就着厨房现有的那些材料,做了顿简单的饭,和欧晋生两人吃了。苏紫苜厨艺平平,做菜随心所欲,有时如天外飞仙,有时则天怒人怨。大部分时间所做饭菜仅是温饱,离美味尚有不小差距,还好欧晋生不太挑剔,马马虎虎吃了有时还赞赏两句。
  欧妈妈和苏妈妈的厨艺都是不错的,风格各有千秋。欧妈妈是旧上海的大家闺秀,半路跑出来革命以前还是养在深闺待嫁的小姐,女红厨艺都是受过闺训的,为的是将来嫁到豪门大家能如鱼得水,因此做的是精致的沪上小菜,口味偏重甜、软、糯、鲜;而苏家原本是四川的土著,苏妈妈娘家在当地是开小饭店的,苏妈妈厨艺尽得外公真传,口味一向是浓烈的麻、辣、咸,移居北京后虽然也融合了当地特色,口味有所转淡,但主味仍是又麻又辣,这两种风格苏紫苜都没有学到,或者说她没有时间也没有兴趣学,想吃什么去饭店就行了,何必又是油烟又是火气地在家里做?再者凭什么是她而不是欧晋生来学着做?
  这种强词夺理让苏妈妈当场气结后,苏紫苜就没有再摆到欧妈妈那里去,虽然她心里还是这样认为,但至少在言词上没有再表露出来。
  饭后,欧晋生把电脑转到客厅,准备继续工作,苏紫苜手里整理着桌上那一大把的百合,有一搭没一搭地跟欧晋生聊着天,其实她是在等胡倩倩的电话。
  手机悦耳的鸟鸣声响起来,把各怀心思的两人吓一跳。欧晋生反射地把手机递给苏紫苜说:“丫头,你接。”
  苏紫苜看了一眼来电显示,真的是胡倩倩,她不知该为自己的先知先觉感到高兴,还是该为胡倩倩的死缠烂打感到厌烦,她悄悄地按下通话键,让电话那头的胡倩倩能清楚地听到她和欧晋生的对话,然后把手机递给欧晋生说:“老公,是你的前女友呢。”
  欧晋生再迟钝也知道接这个电话意味着什么,既然他已经把一切都交给紫苜了,那就决不可能在这个时候退缩:“丫头,你接就行了。”
  “那我说什么呀?”紫苜眼光闪烁,似笑非笑,美丽的表情后面是十足的威胁,言下之意是什么,不言而喻。
  “你看着办吧,顺便告诉她,我们要结婚了,以后有什么事直接找你就行了。”欧晋生在紫苜的注视下痛下决心。
  苏紫苜娇笑,她知道对面的胡倩倩已经把什么都听进去了,要的就是这效果啊。她不慌不忙地把手机放到自己耳边,轻轻地又娇柔万分地“喂”了一声后,果不其然,对面粗重的呼吸后马上是挂机的盲音。
  一切都结束了。
  一切也该结束了。
  对一段感情来说,让它保鲜的最好办法是外部时常来点误会啊、伤心啊、吵架啊等小风小雨的刺激,让身处其中的两人经常有一种得来不易的体会。要是永远一番风顺的话,这段感情很快就会褪色,转为平淡。平淡比感情上的风暴还要可怕,要知道,风暴总有平息的一天,风暴过后有可能是决裂,也有可能是更加甜蜜,但平淡却是永远没有尽头的。
  胡倩倩这个小风小雨,来得可真及时啊。当然到了她该退场的时候,苏紫苜也让她退得更及时就是了。

  第14章
  好像已经没有什么事能让苏紫苜和欧晋生再找出来做借口不结婚了。
  欧家父母已经明里暗里几次表示要他们赶快选定日子,准备结婚。欧妈妈甚至还翻出了自己当年嫁给欧爸爸时所穿的旗袍和婚纱要给紫苜做参考。苏妈妈在这场热闹中也是表现得很积极,苏爸爸虽然有点不情不愿的,但也不反对老婆的行动。双方家长甚至已经背着他们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结婚的家伙。
  苏紫苜只觉好笑,这才是真正的皇帝不急太监急呢。虽然自己现在这样和结婚没有什么区别,但真正要和欧晋生结婚又是另一回事了。
  这几天,欧晋生去英国参加一个学术会议,苏紫苜闲下来了,又有了自己的时间,马上招呼一干闺蜜一起去常去的“青城”泡着。青城是半年前刚开的一个酒吧,里面从调酒师到服务生都是清一色的男的,表演的嘉宾也从来不请女的。酒吧里有的是各式各样的男人,据说“卖艺不卖身”,打的就是情色的擦边球。这样的酒吧来的自然是女人。青青刚发现这个地方就把姐妹们全招呼来了,说是里面的调酒师长得十分的帅,调酒的姿势帅得一塌糊涂,经常引得女客人尖叫。
  这天,苏紫苜闲着没事又想起这个地方了,想起自从自己和欧晋生和好以来就把姐妹们又扔到一边去了,赶忙打电话要大家一起来“青城”聚一聚。
  大家来了后,照例是一人一杯酒,靠在吧台小口小口地轻啜,养眼的美男在身边穿梭,耳边响起Seal的《玫瑰之吻》,气氛暧昧。
  “紫苜,最近和欧晋生发展得怎么样了?”茉茉漫不尽心地问。
  “还能怎么样?老样子。”苏紫苜懒洋洋地回答。
  “看你眉目含春的样子,肯定不止老样子那么简单。”青青笑,“怎么,把欧晋生给上了?听说外表斯文的男人骨子里都很闷骚,到了床上就像一尾活龙,欲望惊人呢。欧晋生强不强?”
  大家轰笑,苏紫苜脸不变色心不跳:“马马虎虎还过得去啦。”
  阿雯还在追八卦:“紫苜,你是怎么把欧晋生彻底搞定的?”
  青青大笑:“你别问她了,紫苜那几下子教你你也学不会,你以后有了问题包在姐姐我身上,谁敢肖想你老公,姐姐我弄几个人去堵她,见一次海K她一次,不信治不了她。”
  阿雯放了心,点点头说:“那好,你先给我找个男人来吧。我连让人肖想的男人都没有。”惹得众人又是一阵不知死活的大笑,连那个帅呆了的酒保也用眼睛的余光频频扫描。
  “说真的,紫苜,你这样子干嘛不结婚呢?”青青问。
  苏紫苜叹气:“我这样子跟结婚真的没什么区别,但不知为什么,一想到要跟欧晋生结婚,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要说未来的公婆,欧晋生的爹妈对你是真不错,欧晋生是独子,将来又没有什么大小姑子难为你,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
  “就是欧晋生才让我不放心,总觉得和他结婚像赌博一样。”苏紫苜蹙眉。
  “谁结婚不是赌博啊?你以为童话里王子和公主结婚了就一定过着幸福的生活吗?别傻了,结婚只是一场人生豪赌的开始。”青青的话总是一针见血地尖刻。
  “紫苜就是不想输,所以才迟迟下不了结婚的决心。”茉茉边听边发言。
  苏紫苜赶紧和茉茉碰了一下杯:“深得我心。”
  青青嗤笑:“有几个是手里握有王牌才结婚的呢?再说,不到最后,谁又敢保证王牌不会变成臭牌呢?你不会是对自己没信心吧,怕自己将来输不起?”
  苏紫苜已经解了心中的结,嫣然一笑:“输不起就不是我苏紫苜了。”
  “赶紧结吧,我们还可以当你的伴娘,在你的婚礼上多认识几个优质男人。”姐妹们真是非常现实的最佳损友。

  第15章
  结婚真是一件让人发昏的事。程序之繁琐,应酬之多,让苏紫苜烦到想尖叫。两家都是有头有脸的人家,欧爸爸的门生故旧,欧妈妈的闺中密友,苏爸爸的不知哪条道上的一众兄弟,苏妈妈的手帕知交,所有相干不相干的人全来了,竟把一个能容纳300多人的“鸾凤厅”都挤的水泄不通。
  苏紫苜和欧晋生站在门口,点头、微笑、请进,笑得脸上的肌肉都快麻木了,欧晋生一副明显精神不振的样子。昨晚是他们身为未婚夫妻的最后一夜,前2周都是在装修布置新房、拍摄婚纱照,订酒店、请婚庆公司、送请柬等疲劳轰炸中度过的,两人累得连饭都是草草在KFC吃两口汉堡,回到家就十一、二点了,顾不上洗澡就摊在床上,各自抱着枕头呼呼大睡。昨晚苏紫苜从婚纱店里把修改后的婚纱拿回新房都已经十一点了,本该两人各自回家,谁知苏紫苜想试试那件婚纱看合不合适,刚一换上,又想对欧晋生放下电,就穿着那件婚纱,踩着高跟鞋走出去给欧晋生看。
  苏紫苜本来就长得娇柔,身材纤侬合度,穿上婚纱衬托得她胸部高耸,纤腰一握,性感得要命,走出来的那一刻漂亮得让欧晋生有点失魂,等他回过神来,几步走过去抱起紫苜就往床上压上去,苏紫苜挣扎了几下又怕好好的婚纱被撕破,不敢挣扎得太厉害,半推半就地被急不可耐的欧晋生一把将裙子掀上去,几下就将底裤扯掉了。欧晋生一只手压着她,另一只手忙着褪下自己的裤子,挺身几下就进入了苏紫苜。
  苏紫苜闭上眼睛,也不挣扎了,反手抱着欧晋生,随着他的节奏一起律动。欧晋生的手抚上她性感诱人的酥胸,长指轻轻在敏感的花蕾上画着圈,火热的吻落在她娇艳欲滴的唇上,将她未尽的呻吟尽数吞了下去。
  “唔……讨厌……人家今天不想要……”唇舌纠缠的吻合欧晋生火热的气息让苏紫苜有点晕陶陶的,她双手意思意思地推拒几下,底下却用修长的双腿纠缠欧晋生。
  “宝贝,你今天实在太厉害了,我看见你就……”情酣耳热之际,欧晋生声音都快化成水了。平时从来都是“丫头、丫头”的喊,上了床就变成“宝贝”了。苏紫苜想起来就要抓狂。
  “就怎么了?快说!不说我就不要了!”性感的小野猫在床上发威了。欧晋生简直受不了她这个样子,他抱着她的腰,用更狂猛的动作回应她的挑衅。苏紫苜的双腿交缠在欧晋生的腰上,下体随着他的动作一起摆动,享受着爱欲的激情。
  “宝贝,再一下就好……唔……”欧晋生呼出一口气,两人从迷幻的颠峰跌落下来,衣衫不整地相拥躺在床上。欧晋生起来帮苏紫苜脱了婚纱,把自己身上皱巴巴的衬衣脱下,随手扔到地上,又拽过被单把两人都包住,看看表已经半夜1点多了,才重新躺下。
  原本是想暂时休息一下就送苏紫苜回家,谁知这一躺下,苏紫苜就在他怀里找了个舒服的位置窝着,然后两人就坠入了黒甜的梦乡。苏妈妈打电话来时已经6点多了,两人像对受惊的小鸳鸯一样抱头鼠窜地爬起来,匆忙洗漱了一下,苏紫苜拿起婚纱礼服就慌慌张张地往美容院跑着去化妆、做头,欧晋生也慌慌张张地开车赶到欧家的半山小楼去跟婚庆公司的车汇合。
  做伴娘的青青、茉茉和阿雯倒是称职,早早就在苏家等着了,看到苏紫苜居然拎着婚纱睡眼惺忪地从外面跑回来,阿雯还不明就里,还追问她昨天上哪去了。青青和茉茉马上就明白了是怎么回事,言语间的暧昧让苏紫苜只好硬着头皮听了。谁让她们抓“奸”在家门口呢。
  门口迎宾1小时,席间敬酒3小时,经过这样几小时的密集作业,原本花容月貌的苏紫苜一副妆残容谢的样子,欧晋生也好不到哪里去,领口的蝴蝶结被他不断的拉扯,揪得变了形,头上也沾了些乱七八糟的泡沫彩带什么的,一副矬到不行的样子,哪里还称得上斯文儒雅、风度翩翩?
  苏紫苜看看身边的伴娘,除了阿雯还忠实地履行伴娘职责陪着自己外,其他两个早不知溜哪里去了。从踏入“鸾凤厅”开始,青青和茉茉就声称被嘉宾中的几个优质男人“煞”到,誓死要抓在手里,所以迎宾结束就时不时失踪一下,到现在干脆把新娘丢到一边不管了,损友果然是损友,见色就忘义。
  抬眼望去,全是黒鸦鸦的人头,苏紫苜看得头晕,悄悄地跟欧晋生咬耳朵:“老公,来这么多人得收不少红包吧?”
  欧晋生好笑:“傻丫头,红包还在其次,关键是满足了爸妈的虚荣心,你没看见他们乐的那样子。”
  苏紫苜点头:“我连一半都认不到呢。也不知道老爸都请了些什么人,有些看起来好奇怪。”
  欧晋生一副小生怕怕的表情:“刚才你家那边还有一个世伯说我要是对你不好,就砍了我的脚。”
  “哈哈……”苏紫苜笑得快喘不上气来,“这人是谁啊,跟大S沾亲吧,动不动就砍人脚。”
  “还有更邪的,刚才你换衣服去了没看见,还有一个凶神恶煞的猛男跑来像情敌一样瞪了我半天。”欧晋生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猫。
  “那你还不老实点。我后面的靠山可多了去了。”苏紫苜瞪了他一眼,故作正经地说。

  第16章
  婚宴过半,阿雯也饿得受不了了,匆匆忙忙和他们打个招呼就跑向自助餐台找好料去了。这次的婚礼全部采用的是西式的自助餐,欧晋生本来比较西化,苏紫苜又有洁癖,嫌中式的那套十全大补席既油腻又不卫生,于是两人一致同意要用西式的自助餐。苏家父母一贯溺爱自家女儿,只要苏紫苜说好,哪有反对之理?欧家父母都是大知识分子,自然不会与市井小民一样上些什么吆五喝六的大席,所以婚宴上西式餐都没有意见,只是辛苦了苏爸爸的一票兄弟,拿惯了筷子的手一直搞不定刀叉,原想痛快地和苏爹一醉方休,没想到整场找不到一瓶白酒,酸唧唧的红酒喝了几瓶后,不但没有醉倒,反而觉得牙齿冻伤严重。所以他们不停地找老苏抱怨。
  苏紫苜远远地看着老爸在那边解释,心里酸酸的,浮起的是对老爸无尽的歉意,明知道老爸就自己这一个女儿,明知道他好面子想跟世交好友喝个痛快,借机炫耀一下女儿,自己却不给他这个机会,在婚礼上搞了一堆他平时根本不熟悉的东西,让他束手束脚地为难。
  那边,苏爹终于搞定了那票兄弟,说服他们晚上补一顿中式的大餐,大家一起喝个痛快,众人才稍觉满意地继续与刀叉夹子奋斗去。苏妈妈心疼女儿,赶快端过来两盘子吃的,让饿得发昏的两人躲到一边去吃。
  欧晋生和苏紫苜躲在角落里一边大吃,一边还不忘咬耳朵,甜甜蜜蜜、打打闹闹的样子让一旁的苏妈妈看了甚感安慰。
  “老公,我要喝果汁。你去端。”苏紫苜朝饮料区努努嘴。
  欧晋生从食物中抬起头来:“要喝哪种口味的?苹果、桃汁还是橙汁?”
  “我不管,你每样都给我端一杯来,我渴死了。”
  “哪有你这样的,果汁喝多了伤胃,等下你又要上厕所,你穿成这样得要多少人帮你攥着这大裙摆?”欧晋生不敢苟同。
  “快去!我等不到上厕所就先渴死了。”苏紫苜恨不得揣他一脚让他走人。
  欧晋生终于磨磨蹭蹭地走了,失踪很久的青青不知从哪里冒出来,小声跟苏紫苜嚼舌头:“苜苜,刚才我去跟帅哥周旋,替你探听到不少猛料耶。”一脸邀功请赏的表情。
  苏紫苜正单手剥一只大虾,嘴里还塞满了食物,含糊地说:“我还有什么猛料不知道的?你自己跑去泡男人还说是为了我。少来了!”
  “真的,真的”青青就差赌咒发誓了,“你看那边那个长头发的女人,听说暗恋你老公哎。”
  “到处都是长头发的女人,你说的是哪个?”苏紫苜一脸的不以为然。
  “哎呀,就是那个穿淡紫色连衣裙,看起来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的那个。”青青还在乱指。
  苏紫苜终于想起来了,结婚前几天,有个女的来找欧晋生,说是代表办公室的同事给他送结婚礼物的。苏紫苜当时正忙着收拾装修过的屋子,没有仔细交谈就把她领到欧晋生的书房去了,欧晋生好像当时叫了她一声,名字叫什么“奚月”还是“西月”的。当时只觉得她样子很妩媚,打扮很得宜,浑身上下充满了女性的婉约,一副需要人呵护的样子。苏紫苜当时没有什么感觉,现在想起来也没有觉得不舒服,她那个样子好像对自己还没有什么威胁。
  “青青,看上哪个帅哥了,要不要我和欧晋生牵一下线?那些帅哥都是他的同学同事什么的,好像都还没有女朋友。”苏紫苜转移了话题。
  “我是谁?大名鼎鼎的郝青青会需要人家来介绍?没有女朋友更好,有了我也得给他挖墙脚过来,好男人不多了,优质白领谁不抢?不敢打扰你们的甜蜜,我自己来。”青青一副斗志昂扬的样子,苏紫苜懒得理她,她也就是过过嘴瘾罢了,真要她去抢男人,还不如杀了她痛快,这点傲气她还是有的。
  欧晋生和人聊了几句,终于端着果汁回来了,苏紫苜伸手接过杯子,喃喃地抱怨:“又不是让你去现买现榨,怎么这么慢。再不来,你就只能看见木乃伊了。”
  “已经够快的了,刚才你老爸拉着我聊了很久,我哪敢马上就走?只好陪着了。”欧晋生看着她大口地喝,怕她呛着,伸手帮她轻拍后背。
  “哦?我老爸又说什么了?”苏紫苜停下喝水。
  “大意就是要我保证不让你受委屈,否则要我好看。”欧晋生言简意赅的说完,看着苏紫苜。
  “噗哧”苏紫苜笑了,“你听着就行了,他就那样,生怕我受委屈,平时只有他能骂我,别人说一句都不行。”
  又应酬了一会儿,冗长的婚宴终于要结束了。欧苏两人又站在门口展示着,送走了大部分的宾客,就剩晚上的小宴了。两家的父母都说明身体不支,晚上宴请同学同事他们就不参加了,让一帮年轻人自己去热闹。

  第17章
  好在晚上宴请的都是一帮相熟的同事同学,不用穿得那么正式。欧晋生和苏紫苜送完宾客就已经快4点了,火速跑回家简单梳洗了下,换了件衣服又得出门了,结婚果然是件累人的事。
  欧晋生正在穿一件淡粉色的衬衣,也没有系领带,刚洗完又吹得半干的头发还散发出洗发露的香味,苏紫苜一边擦头发一边凑近了他闻一闻说:“嗯,味道总算对了。刚才在酒店里你一身的怪味。”欧晋生用单手扣口子,另一只手搂住她亲了一口:“小姑奶奶,酒店里那么多人,又是抽烟又是喝酒的,味道能好得了?”说完毛手毛脚地欲要有新动作,被苏紫苜嘻笑着一把挣开了:“讨厌,怎么这么色?晚上还有活动呢。留点精力吧。”
  欧晋生的脸一下子就垮下来了,“丫头,现在先吃点开胃菜好吗?我好怕晚上太累吃不到大餐就阵亡了。”
  失望的样子令苏紫苜十分好笑:“迟早是你的,还在乎晚吃早吃?快别碍手碍脚的了,我要换衣服。”
  欧晋生眼中顿时一亮:“好,我帮你啊?”说完就准备上下其手,一副古代的好色猪公子口水横流的样子。
  苏紫苜没有理他,拿起衣服就躲到浴室去了,砰地一声就关上了门,留下那个猪哥在原地捶胸顿足的大呼小叫。
  苏紫苜穿了件绯红色的连衣裙,画了个淡淡的妆,挑了个米白色的手包,挽着欧晋生的手妖娆地出门去也。
  晚上纯粹是答谢同事好友对婚礼全程的帮忙,因为都是熟人,聚会就定在一间酒吧里。当时考虑的时候,苏紫苜就执意要定在“美狐”里,这是她第一次见到欧晋生的地方,现在两人结了婚了,好比取经成功修成正果了,自然要在这里过一下场才圆满。苏紫苜还有一个隐秘的想法就是,这里仿佛是她婚姻宿命的起点,她要把这里验证她婚姻的全过程,就算将来有了变故,她也要在这里结束。
  没有人一结婚就想到结束,但婚姻的问题是你能逃避的了的吗?苏紫苜对每一对白头偕老的夫妻都充满了敬意,有时在路上见到相互扶持的颤巍巍的老夫妻,她都是万分仰慕的。一段漫长的婚姻要走过多少风雨险滩才能到达终点?两人又要经过多少抵触、磨砺、甚至相互较量才能融合到一起?携手一次多么容易,携手一生又是多么困难?从现在起,她和欧晋生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夫妻了,再不是从前那种意义模糊的同居男女了,不论是她还是欧晋生从今以后都要承担婚姻的责任了。他们的纸婚年已经开始了。
  酒吧的气氛十分热烈,由于苏紫苜已经沦为“已婚妇人”,当然就不再是宴会的主角了,青青小美等一干未婚美女顾不上她,都各自施展手腕,妖妖姣姣地招摇着,企图在这个小宴上发展一段新恋情。欧晋生已被一干好友拉去灌酒,闺蜜又无心看风景,苏紫苜只好一个人坐在旁边,听着喧嚣的音乐,喝着酒静静地欣赏周围变幻的人和事。
  “你怎么一个人坐在这儿?其他的人呢?”一个温和的嗓音打断了她的寂寞。她抬起头,一个外形和欧晋生同样斯文出色的男人站在她眼前,她认识他吗?看到她眼中浮起的疑惑,他笑了:“我是欧晋生的同学,我叫关敬山。在婚礼上我见过你,刚刚我有点事所以来晚了。欧晋生人呢?”
  苏紫苜回头指指处于热闹中心的欧晋生,说:“他在那呢,你过去找他吧。”关敬山看了下,没有立即走开,“你怎么不去和他在一起?”
  “男人们在一起拼酒就爱吹牛,多高的学历喝醉了都一样,我懒得听他们胡说八道。”
  关敬山听了一笑,脸颊上还出现一个酒窝,“那我也懒得听他们胡说八道了。晋生其实也不喜欢太热闹,算了,我就在你旁边坐一会吧,等他们喝完了,总要有人送他们回家的。”

  第18章
  从酒吧出来,果然像关敬山说的,大家都喝多了,一个个东倒西歪的,青青她们非常失望,不但没有白马王子和跑车相送,反而一个个喝得跟醉猫一样,什么浪漫都没有了,哪有什么后续恋情?其实,现在的男人哪是那么容易上勾的?一个个都是行业精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什么样的狐狸精没见过?个个都精得可以,看对眼早就相拥上床展开一夜情了,看不对眼借机喝醉逃逸又有谁会说破?枉青青他们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啊。
  欧晋生已经喝得差不多了,翻来覆去就是傻笑。苏紫苜不知如何是好,正在焦急,只见关敬山镇定地招来出租车,吩咐送女士们回家,又掏出手机打了几个电话,然后对苏紫苜说:“晋生喝多了,你们先回家吧。剩下的我来处理。我已经给驾车俱乐部打了电话,马上就会有代驾司机来开车送他们回家,酒吧的帐单我会让经理送到你们家的。”
  苏紫苜非常感激,扶着欧晋生往停车场走去。势必不能让欧晋生开车了,她只好自己来了。欧晋生醉眼惺松地望着她,喃喃道:“丫头,你怎么不高兴了?”
  苏紫苜七手八脚地按住他乱晃的身体,给他系上安全带,然后瞪了他一眼:“喝这么多,看我回家怎么收拾你!”
  欧晋生傻呵呵地笑,怎么看怎么像准备调戏良家妇女的花花公子,“好啊,收拾我吧,欢迎你来收拾我。”
  苏紫苜伸出手指头戳了他的脑袋一下说:“讨厌,喝醉了还这么色。”
  一边说一边发动车子,好在酒吧离家很近,苏紫苜开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欧晋生居然在这短短的10分钟里睡着了。她推了他几下,欧晋生居然还在喃喃地说,“……老婆,收拾我……”
  苏紫苜觉得好笑,伸手打了他的头一下,明天等他酒醒了,打死他也不会相信这么丢脸肉麻的话他也说得出来。她扶着欧晋生进了门,把他扔在大床上,欧晋生一下就醒了。苏紫苜眼睛斜个四十五度,眼皮一抬一抬地勾着他,欧晋生嘴巴张得鹅蛋大,声音都涩了:“宝贝,我……我……”一边说一边就想扑过来。
  苏紫苜还故意娇羞地电了他一下,然后马上一闪身进了浴室,最重要的洞房夜不能马虎,该做的事情还得做。她把连衣裙一脱,换上茉茉送的那风情万种的小睡衣,要命,居然还是半透命的!这下欧晋生见了还不得开心死。苏紫苜洗了下脸迅速打开门,立刻傻眼了,咬牙切齿地骂:“欧晋生,你这头死猪!”欧晋生居然就这样睡着了!天呀,地呀,来道闪电把这个白痴劈醒吧,他毁了她最重要的洞房夜!
  新婚之夜,守着一个睡得跟死猪一样的老公,苏紫苜简直欲哭无泪。一整夜,伴随着欧晋生轻微的呼噜声,苏紫苜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她第一次爬起来,到厨房找了点果汁喝了,躺下了。第二次爬起来,拿出手包,把白天收的红包全倒出来数了好几遍,又躺下了。第三次爬起来,狠狠地拧了欧晋生几把,又伸腿踹了他几脚,最后用大脚丫子在他脸上尽情地比划了一阵泄恨,欧晋生依旧没什么反应地呼呼大睡。这样折腾来折腾去,苏紫苜累得精疲力尽终于睡着了。
  凌晨的时候,欧晋生口渴万分地醒来了,他睁开眼睛,宿醉的头还有点痛,床前的小夜灯返着幽幽的淡黄色光芒。苏紫苜就躺在他身边,她身上淡淡的沐浴乳香味飘进他的鼻子里,睡姿极其地差,双手双脚像八爪章鱼一样攀在他身上,一双不安分的手还在他的胸膛上无意识地抚摩着,修长的腿甚至还在他的重要部位上划过。欧晋生感觉自己的身体立刻起了反应,小腹一股熟悉的暗流涌起。
  欧晋生轻轻地拉开她缠人的手脚,在淡粉色的透明小睡衣下,隐约能看她胸前那两朵粉红的蓓蕾傲人地挺立着,白皙细腻的肌肤透着淡淡的光泽,让他舍不得移开自己的目光。欧晋生想起醉酒后苏紫苜懊恼的表情与动作,心情很愉快。他轻柔地吻着她的眉毛、眼睛、鼻子和脸颊,一边吻一边说:“还骂我啊?还拧我啊?还踹我啊?还用脚丫子在我脸上盖章啊?”越来越长时间的热吻停留在苏紫苜的柔嫩的唇上,耳垂上和胸前的蓓蕾上。欧晋生的手伸到了睡衣底下,轻轻地触到了她的花心。
  苏紫苜被一阵浑身酥麻的感觉唤醒了,她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娇喘着,一股快意又难受的酸软在她体内窜流着,她脑中一片浑沌,昏暗的光线让她的眼神迷蒙,只模糊看到欧晋生头埋在自己胸前,含住自己的蓓蕾在吸吮。
  苏紫苜下意识地想推开他。见她醒来,欧晋生一笑,伸手揽过她的头,吻住她的唇,将舌头探入她口中,与她小巧的香舌交缠吸吮。一只手继续在她敏感的花心间游移,抚触、轻揉。越来越高涨的狂猛浪潮令苏紫苜几乎招架不住,原先的不愉快感已被欢愉舒畅所替代,她全身火热、意乱情迷。
  欧晋生知道她已经忍不住了,他抽出手指,撑开她白皙匀称的双腿,挺身将自己的坚硬深深地插送入紫苜的身体里,然后两人同时发出一声舒服的抽气声:“啊……”
  欧晋生缓缓地动着,苏紫苜不自觉地抬高上身,让他炽热的身体紧紧贴住自己,双腿交缠上他结实的腰际。
  两人沉浸在熟悉的节奏里载沉载浮,一起攀升,承受爆发的快感……

  第19章
  新婚没几天就到周末了,苏紫苜和欧晋生婚前就说好了,一个月里,一个周末去欧家,一个周末去苏家,剩下2个周末自己支配。这头一次就先到公婆家好了。
  公公婆婆本来就很喜欢自己,到欧家的半山小楼那边吃饭已经是婚前的习惯了。婆婆看见小夫妻来了,一高兴就做了好多好菜,还一个劲地让苏紫苜多吃,差点破坏了她的减肥大计。
  吃完晚饭后,欧晋生的一帮同学打电话要他出去参加同学会。苏紫苜很不想他去,可在婆婆家也不能让他们觉得她太厉害了,于是只有再三叮嘱欧晋生不要回来太晚。欧晋生顺口答应了一声就出门去了。
  苏紫苜喝着婆婆泡的爱心花茶,边看电视边等,这一等就等到半夜一点了。公婆本来还在打着哈欠陪她,后来实在撑不下去了就先睡觉了。在半夜三更等人尤其是等老公,简直是又火大又哀怨。苏紫苜一边等一边磨牙,准备欧晋生一回来酒要他好看。好不容易等到欧晋生回来了,苏紫苜迎上去正准备喷火,他就歪倒在她身上了。
  一肚子的怒火都被憋回去了,苏紫苜连拉带扯把他扯进他的房间,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欧晋生本来是一个不会喝酒而且比较喜欢安静的人,这刚结婚也不知道中了什么邪,喝两次酒都醉了。
  正常人都知道不能跟个醉鬼一般见识,苏紫苜气得连鞋也懒得帮他脱,转身走到旁边的客房躺下,一想又不甘心,就掏出手机开始给欧晋生发短信:“你太让我失望了!”这个时候,正确场景应该是欧晋生偷偷地摸黑进来,然后安抚她,然后她再半推半就,然后就“嗯嗯唔唔啊啊”娇喘吁吁地倾情演出一段大胆出位的激情戏。呵呵,光用想的都已经热血沸腾了。苏紫苜还动作利索地把万事具备,只等欧晋生来了。
  一晃十分钟过去了,没什么动静。再一晃,又十分钟过去了,发过去的短信如同石沉大海。苏紫苜躺在床上,恨恨地看着特意为方便欧晋生进来而虚掩着的门,感觉自己像个怨妇。管他的,豁出去了,她批着毯子悄悄地往欧晋生的屋子里挪动……
  到欧晋生的小屋必须经过公婆的卧室,苏紫苜麻起胆子摸黑往小屋移动,然后震惊:天啊,他们卧室的门没有关好,甚至被风吹得呈半开状态!怎么办?苏紫苜躲在走廊的角落中,磨牙。磨了几分钟觉得不能再继续下去了,万一公公婆婆晚上想起来上个厕所什么的,看到她这个造型,恐怕震撼会不小。
  苏紫苜掩耳盗铃地把眼睛一闭,口中念念有词:“看不见我,看不见我,看不见我”,一溜烟跑到欧晋生房里,刚松了口气,就被他气傻了:欧晋生果然看都没看她的短信,一个人抱着枕头睡得格外香。还能说什么,行动胜过语言啊。她心里的小恶魔又跳出来了,一边翻跟头一边对她说,“上啊,这时候还客气什么?”她跳上床,开始大力推他,准备把她琢磨了一晚上的千字演讲说完,轰炸他,挑战他的承受极限,让他下次再也不敢醉酒夜归。
  一阵排山倒海的猛推乱晃之后,欧晋生终于醒了,眼神呆滞,一副痴呆的样子,转瞬,他就吼起来:“谁在推我?!”苏紫苜吓得毯子掉到了地上,还来不及捂他嘴巴,就看见婆婆披着睡衣走了进来,还顺手开了灯。
  苏紫苜沐浴在明亮的灯光下,目瞪口呆地看着同样目瞪口呆的婆婆。她身上只穿了相当于比基尼的小背心和小裤裤,耳边还有那个猪头接连不断的嚎叫:“要做什么!推我做什么!”
  那一瞬间,苏紫苜简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天啊!婆婆一定认为她十分热情,而且不分场合、时间、地点,随时随地都“要”。
  为避免继续尴尬下去,婆婆赶快转身走了,顺手还关了灯。苏紫苜更加羞臊,等婆婆关上房门,回头就迁怒于还不清醒的欧晋生,拿起个枕头朝他一阵痛打,不杀他都不足以平民愤!
  欧晋生被打得更加呆,一副莫名其妙挨打的样子,苏紫苜更加生气:“你还敢装无辜!”想起明天屋外的公婆还等着她去面对,她打得就更加用力了。明天出去晚了,公公婆婆一定会意味深长地望着她笑,笑意中肯定还隐藏四个字:注意身体!

  第20章
  酒吧的帐单如期送到了,苏紫苜又记起那个斯文镇定的男人——欧晋生的同学关敬山来。她拿着帐单嘱咐欧晋生打个电话去答谢一下关敬山,因为他给他们帮了大忙,没有关敬山,苏紫苜当天晚上都不知道怎么收场,要是再出几个醉酒驾驶的,她和欧晋生的罪过就大了,幸亏他当时考虑周到,什么都替她想到了。
  欧晋生说是自己同学,从小跟兄弟一样,不必那么客气。苏紫苜瞪了他一眼:“这不是客气,这是做人的基本原则好不好?”欧晋生只是笑,说以前关敬山失恋、事业受挫,颓废沉迷,全是他帮他撑过来的,这么深厚的友情根本不需要说谢谢,谢谢两个字出口反而让人感觉怪异,生疏很多。而且这家伙是个旅游书作家,自由职业,每半年要探险旅行至少两趟,回来就躲在某个角落窝起来写书,家里到很少呆得住,经常神龙见首不 见尾,只有他找别人的,别人从来找不到他,上次结婚就是碰巧他回来了,又很闲才跑来凑热闹。现在早就不知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了。既然欧晋生这么说,苏紫苜只得作罢。新婚燕尔,两人很快就把旁人抛到脑后。
  婚假一过,欧晋生就又出差去维也纳参加什么年会,本想带上苏紫苜一起去,无奈苏紫苜公司业务吃紧,请不 下假来,苏紫苜只好悻悻地为他收拾行李。一边收拾一边暗示他不久以后就是自己的生日,如果一个男人敢不送礼物给他老婆,他就是在找死。欧晋生听了非常惶恐,赌咒发誓一定不辜负她。
  欧晋生走后,苏紫苜就跑回娘家小住噌饭吃。接下来的日子就是苏紫苜老板称之为的“充实的日子”了,一上班就加班。
  从来没收过这么多业务的老板,脾气见长,一副眼高手低的架势。“冷面”受老板荼毒之余,把火气嫁接到大家身上,大伙忙死还要挨骂,简直坚持不下去了。
  中午休息时,小美就愤愤不平:“不干了,贵贱是不干了。这还是人干的吗?简直是使唤牲口呢。”苏紫苜失笑:“哪有你这么比喻的?把自己比喻成牲口,我可不干啊。”
  “你大小姐新婚休了10天假,现在当然觉不出来了。我们可是前前后后足足干了一个多月了。加班费老板连提都没提一句。”小美“啪”地一声把可乐罐拍在桌上,意欲揭竿而起了。
  苏紫苜赶快拉她坐下,“干嘛呀你?过了这段也就过去了,还能老加班啊。加班费能有几个钱,你以前又不是没领过。”
  “你是不在乎这几个加班费,我还指着它过日子呢。你是饱汉不知饿汉饥,嫁了富人就不管穷姐妹了。”小美泄气了。
  “欧晋生是什么富人?也值得你拿他磨牙。”
  “至少家境殷实吧?房有几间,车有一部吧?还是独子,将来还没有人跟你挣财产。”
  苏紫苜笑着打她,“你连这都想到了?快吃饭,一会‘冷面’还要开会。”
  小美哀叫,苏紫苜不理她,两人快速地把饭吃完,放下餐盘,起身离开。“冷面”在会议室已经等候多时了,大家无精打采地陆续进来了,入座,全都坐得远离“冷面”三米以上,怕被冻伤。
  “冷面”自然也是心知肚明大家的不满从何处来,简单利落地通报了最近工作的进展和需注意的事项后,宣布大家会后可以马上去财务那里领加班费,然后一如她的风格,说完就宣布散会走了,留下一屋子面面相觑的人在发呆。
  苏紫苜笑:“这下不抱怨了吧?人家早就想到了。还不快去领钱。”
  小美倒扭扭捏捏起来:“我也不是那么缺钱了,关键是要有个说法。”
  “说法,说法,天下哪有那么多讲理的地儿。快走吧,晚了就一大堆人。”说完推了小美一下,一语惊醒了其他还在石化中的人,大家一窝蜂地抢着出了门,嘻嘻哈哈地去领钱了。
  苏紫苜简直对“冷面”佩服得五体投地,人家这才叫恩威并施呢,一场人事危机就这样轻轻松松地被她化解了,小美那些人还不是小菜,怨不得人家做主管,怨不得人家拿高薪啊。不过,苏紫苜自忖自己没有这份手腕,她所有的才智都用在婚姻和生活上了,工作只不过是附属品,谁会为附属品花大部分心思?这就是她苏紫苜成功而“冷面”失败的地方了。平凡的女人一生没有建树,到了晚年却会儿孙绕膝,成功的女人战绩赫赫,老了说不定只能在高级公寓里独自凄凉品酒。

  第21章
  一周很快就过去了,9月底天气已经很凉了,苏紫苜窝在娘家乐不思蜀,直到欧晋生打电话问她在哪里,她才醒悟原来自己还有个老公流落在外,赶快用甜言蜜语掩饰自己的健忘,三言两语哄得欧晋生高兴了,让他直接回他父母家,然后一起噌饭回家。苏紫苜已经一周没有在自己家住了,屋子里肯定都落了一层土了,为免欧晋生说她,她先把他支到婆家去,然后赶快打电话给常去她家的终点工让她火速去打扫收拾一番。
  打完电话,苏紫苜才收拾收拾自己,包袱款款地回婆家去了。一进门,欧晋生已经先到了,正在和他爸妈喝茶聊天。苏紫苜坐在他旁边,一副夫唱妇随的贤惠状,看的公公婆婆很满意。
  聊了一会,欧晋生突然想起什么,赶快打开箱子掏出一双鞋递给欧妈妈,“妈妈,你一向买不着合适的鞋,这是我在欧洲给你买的,他们有定做小号鞋的地方。”欧妈妈的脚一向小,平时买鞋非常不方便,尤其是冬天的鞋更不好买,这次欧晋生孝心发作,欧妈妈乐得合不拢嘴。欧晋生以前不大在意这些细节上的关怀,做学问很细致严谨,生活上就有些粗枝大叶。
  欧妈妈一高兴,就拿去给欧爸爸炫耀:“老头子,快看儿子给我买的鞋!合脚呀!还真暖和。”
  欧爸爸笑着说:“好啊!”然后再无话,眼睛看着欧晋生的皮箱。苏紫苜马上反应过来:糟了,老爷子在等礼物呢。
  欧晋生焦虑的眼神和苏紫苜来回对了七八次,苏紫苜再聪明也没办法了,她也变不出礼物啊。欧晋生把手升进皮箱里掏啊掏,最后大义凛然地拿出一盒东西递给欧爸爸:“爸,这是给您买的。”
  欧爸爸乐了,嘴里念叨着:“这是什么呀?”
  这个问题除了欧晋生,大家都想问。苏紫苜越看越不对,然后就听欧爸爸念了:“Estée Lauder Softening Lotion”。天啊,是雅施兰黛柔肤水!苏紫苜心里咯噔一声,耳边响起欧晋生一本正经地声音:“爸,我看您老了还是得注意一下。这个东西好多老年人都在用,对脸部皮肤出现病变有明显的抑制效果。”
  “那不是买给我的吗?”苏紫苜用眼神瞪欧晋生传递信息。
  “先把老爷子混过去要紧。”欧晋生用眼神表达万分的歉意。
  回到家,欧晋生就摊在床上,懒得动了。苏紫苜就质问他:“你见过用紧肤水抑制病变什么的没有?”欧晋生坏坏地一笑:“那不是哄哄老头子吗?你没看当时他的表情,脸上写满不孝子三个字。哎,什么时候再给你买来补上吧。”
  苏紫苜一本正经地说:“如果以后你爸什么时候到这来了,万一看见我浴室里放的这东西,会不会和我交流一下效果啊?”
  欧晋生一愣,接着迸出大笑。
  苏紫苜后来一想,欧爸爸未尝不知这是儿子情急之下的混帐之举,他只不过是暂时糊涂一下,让可怜的儿子下台而已。真是“不痴不聋,不做姑翁”呢。糊涂一点皆大欢喜又有何不可呢。

  第22章
  生活如流水一般地向前趟着,日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快一年了。欧晋生因为学术上的成绩突出,已经破格晋升教授,担任课题组小组负责人,学术界与此相关的各种研讨活动都需要他出面参加,课题小组因此给他配备了一名助手,专门代他处理各种事务。欧晋生倒也老实,早早地就和苏紫苜打过招呼,说学校给他配备了一名助手,就是上次来送结婚礼物的奚月。苏紫苜旁敲侧击打听到奚月年近三十还没有结婚,心中不免芥蒂。
  一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青青结束了马拉松长跑,嫁给了她从小一直与之作对的邻居兼“竹马”郎新齐。苏紫苜参加了她的婚礼,很是为她高兴。郎新奇虽然不善言谈,但并不是木头一个,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出他对青青早就是情根深种,青青的各种无理取闹在他那里都只有宽厚包容。这样的绝世好男人都已经快绝种了,是个人都知道要赶快下手,只有青青自诩聪明却一世糊涂,寻寻觅觅,东挑西捡,看不出真命天子原来早就在身边默默守候很多年。最后姜还是老的辣,青青妈妈看不下去女儿的胡闹,出面授技,郎新奇才跨出历史性的一大步,抱得美人归。至于是何计,郎新奇打死也不说,徒留苏紫苜一干好事之徒胡猜乱想。
  对于这对欢喜冤家,茉茉的评价是:郝青青捡到了宝,郎新奇被套牢。各人眼中的幸福各有不同,郎新奇的幸福也许就是心甘情愿被郝青青“套牢”呢?青青未必就真的不知道郎新奇对她的一片真心,只是一贯尖酸刻薄,心高气傲,拉不下脸来承认而已。
  阿雯通过相亲捡到憨厚男一名,目前正在稳定交往,双方父母皆满意,算是波澜不惊的一种,有修成正果的一天。茉茉还是单身,刚通过了注会考试,跳槽到一家大公司,薪水翻了一倍还多。大家这一年都过得顺风顺水。只有苏紫苜没有什么大的长进,还继续窝在那家小公司里,俨然有和老板“同归于尽”、一起干到退休的架势。
  最近,茉茉被公司公派出国进修一年,月底就要前往英国。临行前一干闺蜜相约到Monica餐厅给她饯行。
  苏紫苜下了班后,给欧晋生打电话,告诉他要去给茉茉饯行,就不回家吃饭了,让他自己找饭吃。欧晋生没说什么,只告诉她自己可能加班,要她早点回来。
  好像已经好久没有见面了,大家一时高兴过头,又唱又跳地干掉了好几瓶洋酒,等从酒店出来,大家走路都有点打晃,说话都有点大舌头了。青青喝得最多,出了门被风一吹,一阵一阵地直想吐。大家嘻嘻哈哈地不当回事,苏紫苜一边帮她拍背一边打着嗝说她这是怀孕了,正好被刚来到门口的郎新奇听见,他立马当了真,也不管还剩下几只醉猫,开车就载着青青跑了,连影子都不见。剩下的人全傻了眼了,扑上去把苏紫苜一阵痛打,然后傻笑着各自招了一辆出租车走了。
  苏紫苜脑袋还不清醒,傻乎乎地一步三晃地走着,直到有人拍她的肩膀,她才迟钝地回过头来:“哦,是你啊。你好。”
  关敬山看着她那傻乎乎的样子十分好笑,说:“怎么你一个人在这里?其他的人呢?”
  “好像每次见到你,你都说同一句。呵呵。”
  “你人喝醉了记性倒没坏掉。”关敬山哭笑不得,掏出手机,“晋生没跟你在一起?我给他打个电话。”
  “不用打了,他今晚要加班。找他也没用。”苏紫苜靠着饭店的柱子,笑呵呵地说。她也不想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控制不住地要笑。她拍拍捏捏自己的脸蛋,强迫自己不要笑了。
  关敬山觉得这一幕十分有趣,喝醉了的紫苜跟上次见到的那个有点矜持的美女简直判若两人。他无奈地摇摇头说:“算了,我送你回家吧。”
  苏紫苜也不反对,她一边摇摇晃晃地走着,一边东张西望找什么:“车呢,你的车呢?”关敬山看的一身冷汗,不得不随时伸手扶她一把,以免摔倒。
  苏紫苜却不领情:“不要你扶,我很好,我没事。”
  总算摇晃到了关敬山的车前,也不等关敬山开门,就使劲地拍打车门,嘴里还嘟嘟囔囔:“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吧!”
  关敬山开了门让她坐进去,转身打开驾驶座的门坐进去发动车子。等他把车子开上了主路回头看后座,苏紫苜已经安然入睡了。

  第23章
  天阶夜色凉如水。车子开到苏紫苜家的时候,夜色里飘荡着凉凉的晚风。苏紫苜还在沉睡。关敬山停好车轻轻地推她,她也不动。关敬山只好手下下了点力,一边叫醒她一边推。苏紫苜眼睛眨呀眨的搞不清状况,“你是谁?你认识我吗?为什么推我?”
  关敬山无奈:“我是关敬山,你是苏紫苜。你喝醉了,我半路上遇到你就送你回家了,现在你安全到家了,赶快进去吧。”
  “哦,”苏紫苜乖乖地点点头,“我知道了,谢谢你,多少钱?记得把票给我。”边说边推开门准备下车。
  关敬山哭笑不得,好像今晚他除了哭笑不得没有别的表情,“我不是出租车司机。我是你丈夫欧晋生的朋友。”
  苏紫苜慢腾腾地从电梯里走出来到了门口,从皮包里拿出钥匙准备开门,听到这话停下来,困惑地回忆:“哦,你不开出租改成干别的了?晋生没有跟我说耶。”
  关敬山只想在她耳朵边大喊:“我以前也没有开出租!”正在缠杂不清的时候,门自己开了,欧晋生皱着眉头喊:“你不进来还在门口磨蹭什么?”
  苏紫苜拖拖拉拉地进去了,打着哈欠朝卧室走去。剩下两个男人目瞪口呆。关敬山谢绝了欧晋生进屋喝茶的提议,道别后开车走了。
  早上,苏紫苜被宿醉后的头疼折磨得醒过来后,看到的就是欧晋生坐在窗前吸烟的背影。她心里一沉,马上意识到了昨晚的错误,打算采用老办法装傻充愣混过去,把欧晋生哄开心。
  “晋生,我的头好疼啊。”苏紫苜趴在床上哼哼唧唧。欧晋生没有回头。
  问题大了。苏紫苜心中第一个飘过的就是这个念头。她赶快跳下床,跑到窗前,一把把欧晋生手中的香烟扔出窗外,强行扳过欧晋生的身子,欧晋生面沉如水,一言不发地从伸手从窗台又拿过一支烟点着开始吸。
  苏紫苜别他这爱搭不理的态度惹火了,把他连烟带打火机都扔出窗外:“干嘛呀你?有什么事你不能说啊,犯得着这样折磨人吗?”
  “我说什么你听了吗?你喝得醉醺醺的让一个男人半夜送回家来,你还有理了?”欧晋生也火了。
  “我也不是故意的啊,”苏紫苜自知理亏,说话底气不足,“再说也不是别人,是你同学送我回来的。”
  “你还嫌丢人丢得不够是吗?”欧晋生的眼神好陌生。苏紫苜心中一冷,这个时候再吵下去无异于自己把退路都堵死。盛怒之下不管自己和欧晋生说出什么,即使和好以后都会是一辈子的阴影,就好像一面镜子,打碎了,又粘好了,但终归有裂痕,一旦这粘合的东西不在了,裂痕也就彻底裂开了。她不想让自己处在这样的境地,说到底,她的心中还是有些追求完美的部分存在。
  她不说话了,默默地松开手,又默默地走进了卧室。欧晋生始终都没有望她一眼。
  就这样陷入了冷战。
  苏紫苜不知道自己是对是错,也许放下面子大吵一架让彼此把心里的话说出来反而会好点?是不是一直都高估了自己,相信自己在婚姻中能游刃有余,进退自如?看来没有人的婚姻是相同的,而所谓的婚姻专家的谆谆教导也只不过是纸上谈兵罢了。现在谁来告诉她该怎么办才能打破僵局?

  第24章
  “苜苜,今天晚上回家吃饭呀?我做了你最爱的麻辣锅底,晚上吃火锅呀?”苏妈妈打电话来了。和欧晋生已经冷战了2天了,两人谁也不理谁,回到家就是埋头做饭和吃饭,苏紫苜心中无限烦恼,又没有地方诉说。找损友一个也找不到,青青和阿雯不知躲到哪个角落里快活去了,接到妈妈的电话,紫苜一阵怅然。
  “苜苜,在听吗?”苏妈妈得不到回应以为掉线了。
  “老妈,我在听呢。说吧,什么事?”苏紫苜打起精神。
  “死丫头,跟妈妈说话就心不在焉,跟老公说话就一娇三嗲,差太远了吧?”
  “老妈,快说啊,没事我挂了。”苏紫苜赌气要挂电话。
  “死丫头,怕了你了,晚上和晋生一起回来吃晚饭,就这样,咱们四个正好凑一桌麻将。”苏妈妈干脆利落地挂机。
  苏紫苜望着电话发呆,就这样?也不等她答应就挂了,果然是老妈啊,还是四川老干妈牌辣酱呢。
  苏紫苜给欧晋生发了个短信:我妈叫你今天晚上去吃火锅打麻将,去不去随你。
  很快,欧晋生的短信就回来了:我去。
  苏紫苜气恼:多写几个字你的手会断掉啊?猪哥!
  骂归骂,心里还是舒服了点,毕竟两人开始有所互动了,比一潭死水强多了。欧晋生也是聪明人,至少懂得见好就收吧。再说,欧晋生家里虽然是上海人,但从大学开始他就爱上了四川火锅,吃过一次苏妈妈做的正宗麻辣火锅之后赞不绝口,更是不分季节随时想吃就吃,大夏天的开着空调吃火锅是常有的事。苏氏火锅对他的诱惑力太大了。至于打麻将,他的兴趣并没有多大,而且是个臭手,十有九输,所以他就成了同样是臭手但又比他好一点点的苏爸爸的最佳牌友。
  下班后,苏紫苜直接回了家,欧晋生已经在家里了。换好衣服正要出门,苏紫苜发现欧晋生手里拎着2个奇形怪状的陶瓶。
  “这是什么?”
  “酒鬼酒。”
  “拎它干嘛?老爸又不少酒喝。”
  “上回你爸爸跟我说他喝过的酒中,口感最好的还是酒鬼酒,这里买不到50度的,我特意让出差的同事带回来的。”欧晋生慢条斯理地回答。
  果然,进了苏家,开门的苏爸爸看到这两个陶瓶子两眼放光,连夸欧晋生有心,是个好女婿,全然不去想一年多以前自己还在臭骂他,发誓要给他好看。欧晋生被苏爸爸拉走了,苏紫苜走到厨房打算帮老妈洗洗菜,到了厨房才发现已经帮不上忙了,汪姐告假回家前已经把要涮的菜择好洗好了,苏妈妈正在分类装盘。苏紫苜只好靠在门框上跟妈妈说私房话。
  “苜苜,你们结婚也一年多了,是不是该要个孩子了?”苏妈妈一边分菜一边不紧不慢地说。
  “我还没有想好要不要。再说还早呢。”苏紫苜懒洋洋地回答。
  “早什么?你们又没有别的负担,你工作也不累,欧家也不指望你挣大钱,欧晋生也快30了,越早生孩子你越不受累。”
  “现在不想生,晋生也没有提过,谁知道他喜不喜欢孩子,到时候累的还不是我?不生!”苏紫苜心情不好,连带的跟老妈说话也没有好声气。
  “不是还有我和你婆婆吗?上回他们还婉转地要我帮忙催催你们早点生个孩子让他们抱。到时候你只管生,我帮你带,累不着你。你想,到孩子上大学了,你才40几岁,打扮得美美的去大学看孩子,他多有面子!老妈这么年轻漂亮。”苏妈妈简直是奇才,不去给警察局当谈判专家太可惜了。
  “再说吧。”苏紫苜还是提不起兴趣。
  谈话告一段落,准备工作都做好了。苏紫苜帮着把各式青菜、黄喉百叶、粉条薯片、鲜虾鳝段一一端上桌,苏妈妈的麻辣锅底已经煮开了,滚水把雪白的蒜粒,黑黑的草果、红红的辣椒、碧绿的大葱从中间往两边推开去,一锅麻辣汤颜色鲜艳、香味浓烈,煞是诱人。欧晋生第一次看到草果的时候吓了一大跳,以为是罂粟壳,不敢吃,经苏妈妈再三保证不是之后才敢下筷子,后来这事成了苏家的笑谈之一。
  饭桌上苏爸爸把酒鬼酒打开,豪爽地拍拍欧晋生的肩膀,要和他一起分享这瓶美酒,后者求饶地看着苏紫苜,苏紫苜把眼睛转向别处,假装没有收到讯号,摆明了是要他好看。欧晋生只好自立救济:“爸爸,这瓶好酒就留着您慢慢喝吧,我也不懂酒,喝了也浪费啊。”
  苏爸爸神经很大条:“晋生,男人就要会喝酒才算真正的男人。丫头,你今天不要管东管西,我要和晋生一起好好喝一杯。”然后他又像有秘密要说一样告诉欧晋生:“其实我女儿在我训练下,从小就是海量,你都不一定喝得过她。”
  欧晋生向苏紫苜投来一个“家学渊源”的眼光,然后大义凛然地和苏爸爸一起阵亡了。

  第25章
  生活又回复了平静。转眼已是深冬了,再过几天就是元旦了。苏紫苜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走在路上还是觉得冷。一到冬天她就怕冷,手脚冰凉。还没结婚前,她房间里就是暖气、空调、电热毯一应俱全,苏妈妈隔三差五就炖羊肉萝卜、鸡汤、狗肉汤之类的温补食品给她吃。结了婚,自己也不会做着吃就越发怕冷了。
  欧晋生身体壮壮,冬天都穿很少,知道她这毛病后就每天晚上给她用生姜淡盐水泡脚,睡到半夜她脚冷了就毫不客气地直接伸到欧晋生怀里捂着,欧晋生也没有怨言。后来欧晋生出差到英国去,英国的冬天阴冷潮湿,保暖产品比国内多且全。欧晋生就专门在那里给苏紫苜买了双毛烘烘的室内便鞋,让她在家里穿,另外又买了一副据说是宇航服材料做的外观很轻便的手套让她出了门戴。
  苏紫苜心里很受用,这些不起眼的小礼物可比送铂金钻石强多了,铂金钻石人人都会买,人人都买的到,看不出来谁有心没心;这丑丑的毛拖鞋和这美美的薄手套却不是人人都能想到的,唯有用心才更显它的珍贵。不过,为了不让欧晋生太骄傲,她没有太夸他,只在晚上睡觉前,缠着他在床上疯了一回,让他既高兴又新奇。
  春节前,苏紫苜和损友们又见了一次面,茉茉没有回国,场面冷清了许多。青青告诉紫苜,她已经怀孕了4个多月了,7月左右就要生了。紫苜和阿雯要当干妈了。大家一时惊诧,没想到看起来风风火火的青青反倒是最早安下心来生孩子的。问她缘由,青青居然很不好意思地说是因为郎新奇扮猪吃老虎,尽买些伪劣保险套用,所以不小心就中弹了。她发现后虽然跟他狠狠地干了一架扬言要去打掉,但为时已晚,超声照出来已有拳头大小了,医生检查后还发现她子宫后倾很难怀孕,让她好好想想再决定,言下之意是这次打掉以后恐怕就再也怀不上了。郎新奇家三代单传,郝青青担不起让郎家“绝后”的罪名,又加上郝妈妈的一顿大闹,只好稀里糊涂地留下来了。
  苏紫苜听罢笑得直打跌,说郎新奇才是高手,真人不露相啊。看着斯斯文文,温顺老实,没想到坏起来这么有手段。
  阿雯和憨厚男婚期定在了五一。看着好朋友一个个都有了好归宿,苏紫苜也很为她们高兴,茉茉到十一就快回来了,到时候又会更加热闹。
  春节期间,欧晋生的学校举办了教职人员同乐晚会,可以带家属参加。苏紫苜还是第一次到欧晋生的单位,离开学校很久了,突然跻身于一群温文尔雅的知识分子中间,她忽然意识到了与欧晋生的差距:在生活中他们是平等的,但在精神领域,苏紫苜其实一直都是在不自觉地仰视欧晋生,她的好多想法在欧晋生眼里也许都是幼稚的吧?她不能真正与欧晋生进行平等的交流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也许欧晋生现在迷恋她,能够包容她,但谁能保证他能包容她一辈子?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结婚,并不是如童话所说的“他们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而是他们从此要面对一些共同的责任,要面对彼此的伤害和错误。婚姻对女人来说很重要,但不是生活和生命的全部,也不是感情尉藉的全部。没有人能对别人的未来生活作出承诺,让自己不受伤害或少受伤害的惟一办法就是让自己的心灵足够独立而强大,在心的领域,无论是谁永远是独自生活。
  欧晋生的同事一个个看起来年级轻轻,没想到不是硕士就是博士,有的还是海归的博士后,很多人都在事业上独当一面,连奚月都是名牌大学的硕士。苏紫苜看着她无拘无束地与人交谈,忽然有些羡慕她,看来真有“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回事呢。学历也许不是最重要的,但在追求学历的过程中建立起来的自信、培养起来的气质无论对谁都是非常重要的。
  苏紫苜想自己也许以前把婚姻看得太重要了,她应该让自己强大起来。就算是为了捍卫自己的婚姻,她觉得她也不应该这么糊糊涂图地过下去了。把婚姻当成事业一样经营,假如这样的投资失败了,岂不是连事业都没有?难道现在的她就是20年、30年以后的她?一辈子这样过太可怕了。万一有一天欧晋生和她已经找不到话说了,是不是就该say good-bye了?

  第26章
  苏紫苜决定在职读研。她并不是为了学历而这么做,她只是想改变一下她的生活,让自己能真正与欧晋生平等交流,而不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让欧晋生一个人渐行渐远,直到她再也追不上为止。
  苏紫苜真正地忙起来了,一边要工作,一边要上补习班,在职读研也不是交钱就上的啊,也要参加学校的筛选考试。欧晋生帮她报了自己学校的补习班,这样晚了可以带她一起回家。但苏紫苜声明,参加他们学校的补习班可以,但报考他们学校的研究生不行。
  青青知道她的想法后骂她傻,说白白地把一个看好欧晋生的机会丢失了。苏紫苜失笑,需要看着的婚姻还有什么必要维持下去?你看着郎新奇了吗?青青抓狂:“欧晋生不是郎新奇!郎新奇已经被我吃死了,欧晋生是有前科的。”苏紫苜正色道:“青青,虽然你是我好朋友,但也不能这样说。欧晋生是我丈夫,我不信任他我信任谁?”
  不小心就把青青得罪了。不过苏紫苜心里有数,青青就是这火爆脾气,过后她还会没心没肺地跟你热乎。她最受不了的就是没有朋友一个人过的孤单生活,所以即使吵架她也永远是最先道歉的那个。
  苏紫苜大学时学的是历史,之所以没有像老学究一样变得暮气沉沉是因为她压根就没有好好学,成绩总是在60分的超低空飞行中,万幸的是还没有补考和重修的记录。这次她看电视看见同声翻译,被里面风度翩翩的翻译迷住了,突发奇想地要考英语。欧晋生吓了一大跳。这不是痴人说梦又是什么?欧晋生以为她是说着玩玩,没想到她却认起真来,买了一堆书又报了辅导班,把自己的日程排得满满的,连街也不逛了。
  周末回婆家,婆婆看着苏紫苜瘦肖的脸,心疼地说:“紫苜啊,不行就别考了,踏踏实实生个孩子多好啊。你看,晋生也一大把年纪了,你也不小了。”苏紫苜只是笑,回到家就学着婆婆的样子对欧晋生说:“你看,晋生也一大把年纪了。嘻嘻。”欧晋生瞪她一眼说:“后面还有一句呢,‘你也不小了’。”
  晚上,苏紫苜挑灯夜读,最爱的韩剧也不看了。欧晋生看她专注的样子,取笑她说:“看你能读出个博士来。”
  苏紫苜头也不抬:“我为什么不能读出个博士来?硕博海归,宁有种乎?”
  欧晋生一直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间跟中了邪似的要读书了,而且还是改专业读书。不过女人本身就是一本厚厚的书,你一辈子也读不透的。他不理解她,但是他尊重她的选择。看到苏紫苜啃艰涩的专业书啃得痛苦万分的时候,他悄悄跟他在另外一所大学教书的同学裴大海联系了下,让他帮忙找个英语专业的女老师辅导指点一下,条件是可以帮裴大海润色一篇论文并写上推荐信,保证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裴大海教学上成绩斐然,但一涉及到科研和论文他就很头疼,最近又要评职称了,没有核心期刊的论文,他的硬件根本过不了关,他还在发愁呢,正好欧晋生就伸过来了橄榄枝,于是双方一拍即合,还用找什么别人哪,自己老婆就是英语系老师。于是,苏紫苜就每周上裴大海家虚心受教去了。说到润色,其实就是操刀代笔。欧晋生看过裴大海以前那些退回来的论文,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好好的论题到了他手上怎么就扭曲成那个样子呢,言不及义,难怪入不了编辑的眼。
  这些幕后的交易苏紫苜是不知道的,在她的印象中,校园还是一块净土,老师们还一直都是很高尚的。要她知道了这些事,恐怕心里要有一阵子的不舒服,也许还会怀疑到欧晋生的成就是不是也是这样交易来的。开玩笑,欧晋生可是扎扎实实在严父的鞭策下一步步成长的,除了有家教和天赋的因素,自身的努力是最大的原因。之所以要这样做,除了为了苏紫苜外,拉同学一把的念头也是一个原因。裴大海已经30有3了,至今还是讲师,老婆比他小5岁,研究生毕业没几年,其他的同学教授的教授,硕导的硕导,欧晋生今年不过30岁就已经破格晋升了教授,做了博导。同学会上看着裴大海的窘境,家无恒产,因为级别不够至今还是带着2岁的女儿住筒子楼,他心里有所触动,顺手帮他一下也是同学的人情,否则凭他欧晋生的名字上哪里不能找到教英语的老师呢?打个招呼而已。

  第27章
  转眼就到初夏了。气候适宜又不是很热,苏紫苜的“苦冬综合征”终于过去了。7月底就要参加研究生学院的筛选考试了,还剩下2个多月时间,她嘴上说不急不急,其实心里一点底都没有。青青还没到生的时候,已经大腹便便了,穿着宽大的孕妇装在家里走来走去。郎新奇这两个月不让她上班了,让她专职在家里休养。他还把郝妈妈请来在家里给她做好吃的。青青本来就脾气不好,怀孕后更甚,但是一物降一物,郝妈妈一来,她立马熄火,低眉顺眼地老实呆着。郝妈妈给 她做了若干好吃的,青青一面吃一面嚷着要控制体形。苏紫苜去她家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肚子大得跟要生了一样。
  苏紫苜没见过人家快生的时候什么样,只觉得她的肚子大得很离谱,她天真地担心青青的肚子会经受不住地心引力而掉下来。“青青,你会不会是怀了双胞胎啊?”
  “不是,”青青一边大口地咬黄瓜,一边说,“照过了,只有一个,就是有点大,医生让我少吃点。”
  “可你也没少吃啊。”苏紫苜直言不讳。
  “少吃点我就觉得饿。”
  “那到时候你能自己生出来吗?”
  “到时候再说。先自己生,生不出来就剖了。”青青满不在乎地说。
  苏紫苜咋舌,听她的口气就好像上菜市场买黄瓜一样。难道一个人怀孕前后的变化有这么大吗?青青以前是多么讲究的一个人啊。
  回到家里,欧晋生问她看到青青怎么样了,苏紫苜没精打采地说只看到一只大肚子蝈蝈在不停地嚼菜叶。
  欧晋生笑了,“丫头,是女人都会有这一天的。”
  “我不要。”苏紫苜撇嘴,“把自己搞得灰头土脸的,像只企鹅。难看死了。”
  欧晋生瞪她:“我以为你很喜欢小孩。”
  苏紫苜回瞪他:“我又没有说我不喜欢,但是自己生好可怕。我会痛死,要是你也能生就好了,我们可以移民然后多生几个。你看,那些名人都移民了,都生了好几个。”
  欧晋生又好气又好笑:“你怕痛不想生,就想让我多生,我就不会痛是吗?”
  “你是男人啊,男人都比较不怕痛的嘛。”苏紫苜装无辜。
  “我是男人不是超人。谁告诉你男人就不怕痛了?”
  “人家不是说男子汉流血不流泪嘛?流血都不怕了,还怕痛。”
  “歪理。”
  “歪理也是理啊。反正要我现在不想生孩子。我30岁以前都不生孩子。”苏紫苜宣布。
  欧晋生笑:“好,都依你。只有你高兴。”
  苏紫苜心满意足:“我要读书,我要上进,就是不要小孩!”
  7月很快就到了,苏紫苜忙得晕头转向,连青青的事都忘了,直到郎新奇打电话告诉她青青生了个小胖丫头,8斤半,她才火速跑到医院去看她。
  生命的诞生是好神奇的事啊。苏紫苜抱着小宝宝爱不释手,青青胖乎乎的脸上满是幸福的微笑。
  苏紫苜看完青青回来,看着开车的欧晋生发了一阵子呆:“我改主意了。”
  “哦?”欧晋生脸色都没有变只扬了扬眉毛。
  “讨厌!这次是真的。”苏紫苜讨厌他那副泰山崩于顶而面不改色的样子。
  “我又没有说是假的。你那次不心血来潮地宣布一些东西。”
  “我也要生个宝宝玩。”苏紫苜说完等着欧晋生的反应。
  “好。”一个字,真的好干脆。
  轮到苏紫苜吃惊了:“这就是你的反应?好?”
  “我不说好说什么?上次我没有及时反应,你把我骂个臭头,这次我说好,你又不满意。”欧晋生的表情更加无辜。
  “至少你得表示一下惊喜吧?上次我刚说过30岁以前不生孩子的。”苏紫苜不满地说。
  “那上上次你还告诉我35岁以前不生孩子,还逼着我写了字据的呢。有了这几次的惊吓,就算你告诉我你明天就要生我也不会惊讶,谁知道你还会不会变?”欧晋生依然是一副老神在在的模样。
  苏紫苜泻了气,瘫坐在椅子上。
  “你想想,你考上了研究生是不是得先上学啊?哪有精力同时做这么多事?”
  苏紫苜傻眼了,还忘了考试这回事。下周就要考试了,真是好紧张啊。

  第28章
  三年的时间也就是一眨眼就过去了。
  苏紫苜多年的媳妇总算熬成了婆,经过上学、考试、写论文、答辩等繁琐的过程,她总算快要拿到学位证书了。
  事实证明,欧晋生是有远见的。苏紫苜居然又一次超低空飞行,排名倒数第五过了她报名的研究生院的招生线。她手里拿着入学通知书不知是悲是喜。苏爸爸非常高兴,照旧在他的世交中好好地吹了一把,一副有女如此莫大荣耀的样子。婆婆则忧心忡忡,觉得生孙大计更远了。
  成绩是过了,但要这个学位来得问心无愧没有水份,苏紫苜在今后还要咬紧牙关才行。她自己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口语、写作、翻译、速读没有一样过得硬的,而且成绩还是倒数第五,再差一点就上不了了,她不努力今后只怕会被欧晋生小看。
  苏紫苜把工作辞了,然后找了一份兼职。她自知没有女超人的精力和智慧,应付不来即读书又工作的双重压力,欧家也不缺她这份薪水来还月供按揭,索性大大方方地就把如同鸡肋的工作给辞掉了,找了份相当于大学生假期打工性质的工作,完全是为了挣出自己的零花钱,总不能要买个衣服、化妆品什么的还朝老公要吧?这是她的原则底线。但她没有一点身为现代女性的自觉,不但理直气壮地用老公的钱去交了学费,还一点心虚的感觉都没有。
  学位是快拿到了,可这学位对重新找工作争上位好处却不大。现在的公司势力得很,正经的硕士人家还不收呢,何况半路出家的一个没有学历只有学位的人?苏紫苜自持念完了书,不肯降低身价去屈就小公司,心高气傲又不肯让欧晋生帮忙,眼高手低的,最后找得自己也心烦得很,难道一辈子就要吃欧晋生不成?
  父母那里已经沉不住气了,唠叨着说她已经29了,欧晋生都30好几了,身边还连个孩子的影子都没有,一个劲地催着她先生个孩子再说,工作可以先放一放。苏紫苜一边要不停地面试找工作,一边还要应付父母的唠叨和公婆探究的目光,不禁也焦躁起来,朝着欧晋生大发脾气,美容院也懒得去了。欧晋生安慰她不必这么着急着找,而且找工作都需要时间,没有人刚投简历第二天就被录用的。越是大公司就越是要等。等人力资源部将简历收集一两个星期后,他们会安排笔试面试的。苏紫苜开始还听得进去,后来欧晋生再用这套说辞安慰她,她就懒得听了,说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自己不用找工作当然不着急了。
  欧晋生被她气得说不出话来,一看她眼泪都出来了,心里又软了,回头还得好言好语安慰她。看她闷闷不乐的样子就建议她去找损友散心。
  找了损友吃饭,苏紫苜的心情更加失落。青青的闺女已经三岁了,胖乎乎的,迈着两条短短的肥腿,缠着青青要这要那,蹭了油污的胖手直接就往青青的开司米上拍。苏紫苜看得直发楞,青青习以为常:“现在你知道我为什么穿着咖啡色衣服来了吧?以前我从来不穿咖啡色的。”苏紫苜大笑:“你以前看到公共场合抱孩子小便的妈妈就要冲过去骂她不讲卫生。”
  “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做了妈妈才知道人家的难处。小孩子要尿尿,可不像大人能忍。找不到厕所可不就只有就地解决?”青青笑说。
  阿雯已经结婚1年半了,对象还是那个憨厚男。苏紫苜一直记不住他的名字,索性就用憨厚男代替,阿雯也不介意。阿雯来的时候带着个不算太大的肚子,脸都圆了一圈,胖得出来两个下巴。
  茉茉进修2年回国后晋升了公司高级主管,现在已经是一方之主了,穿着品味与往日大不相同。苏紫苜看着一干闺蜜,造人的造人,升职的升职,自己感觉无所事事,一股失意之情偷偷在心底蔓延。

  第29章
  苏紫苜一时找不到人生目标了。欧晋生的课题目前也到了结题阶段,事情一忙心情也很糟,当苏紫苜因为面试的不如意再次发脾气的时候,欧晋生一言不发,冷冷地看了她一眼,推开门就走了。
  苏紫苜顿时一阵心慌,从什么时候开始自己和欧晋生吵架就变成了这样的“单打”局面?就好像一个人鼓足了劲要去撞墙,到了墙跟前却发现原来墙已经自己倒了,前进还是后退都已经没有意义一样。
  她郁闷得可以,找不到对手更让她的心里窝火。原本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为什么自己就这样不依不饶的呢?自己究竟仗的是什么?
  这之后的几天两人相敬如“冰”,行同路人。苏紫苜心中暗想:冷暴力也不过如此吧。也不知道是为了逃避,还是别的什么,欧晋生出差了。事先也没有打电话,等苏紫苜回到家里,只见到冰箱上一张黄色的即时贴,上面写着几行冰冷的小字:“我出差了。一个星期以后回来。”
  没有抬头也没有落款,就这么冰冷地宣告一个事实。苏紫苜自暴自弃地想,干脆就这样吧,永远也别回来。爱谁谁。她把门一关,拎着包包就回娘家去了。
  娘家未必是避风港,在苏紫苜耳朵边唠叨了2个小时的苏妈妈终于决定大发慈悲放过她了。苏妈妈以一句强有力的话做结尾:“再不生你就生不出来了!”
  苏紫苜气得手脚冰凉:“用不着你来吓我!生不出来正好!看不惯我我马上走!”苏爸爸赶快过来打圆场:“丫头,你好不容易来看看我,这就走了?你妈妈还给你留了好吃的,咱俩找找去。”老头一边说一边拉着她就走,苏紫苜还不依不饶地跟她爸告状:“你看看妈,从我回来嘴就没停过唠叨,还让不让人活了?”一边说还一边挑拨她爸:“你平时都是怎么过的?有这么一老婆?”苏爸爸边走她边说:“刚开始她不这样。” 苏妈妈被这爷俩一唱一和给气得半死,赶过来要打她。
  总算吃完了晚饭,苏紫苜懒得多待,卷着包包就要回家。苏妈妈又心软,给她塞了好多熟食腊肠泡菜什么的,不做饭也能过一周了,然后又让苏爸爸开车送她。苏紫苜不要他送,自己拎着大包,走到门口去打车。
  回家的路上,苏紫苜的手机响了,她拿出来一看,是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她没有接,想也许是谁打错了,就让它响着。过了一会,这个号码又来电话了,几次三番,苏紫苜不得不接了,是一个女人的声音。她自己说是欧晋生的女朋友。
  苏紫苜尽管内心震撼,反应却很冷静。她没有跟这个女人说一句话,镇定地关上手机,不再接任何电话。
  她心里很乱,欧晋生不在家,此事是真是假没人知道,即使欧晋生在家又能怎么样?马上就去质问他?她觉得自己真的要好好想想该怎么办了。此事未必是空穴来风,否则为什么不早不迟在欧晋生和自己冷战的时候发生?她和欧晋生结婚已经4年多了,共同庆祝结婚纪念日都已经4次了,早就不是一捅就破的纸婚年了,共同生活早就让他们彼此有了许多共同的血脉相连的东西,即使双方没有孩子这个纽带,相信无论是欧晋生还是苏紫苜都不愿打破这已有的平静的。

  第30章
  苏紫苜回到家,强打起精神收拾屋子。其实她是怕静下来自己一个人面对满屋的寂静和汹涌而来的各种念头会发疯。她手里拿着抹布一点一点地跪在地上擦着其实并不脏的地板,慢慢地就有一种绝望的感觉。
  地板泛着木色的微光,厨房的餐具被擦得闪闪发亮,窗台一片莹白,透明的玻璃茶几光可鉴人,每一个角落都仔仔细细地打扫过了,整间屋子找不出一点污渍,实在没有事情可干了,她筋疲力尽地扔掉手里的抹布,像一袋松了口子的土豆一样颓然倒地。
  早晨起床的时候,苏紫苜心情还是那么糟糕,明知道这件事也许没有几分真实,但就是压抑不住的要怀疑,要恼火,折腾了自己一晚上不算,也许还要搭上今后的好多个晚上。她不讨厌坏事,但她讨厌不确定性。
  吃过早饭,她突然想去美容一下,换了件衣服就出门了。躺在舒适的美容专用床上,冷雾的熏蒸让她一时忘记了很多事,也逐渐理顺了很多事。正在暗暗转心思的时候,苏紫苜的电话突然响了,她一看又是陌生的号码犹豫了一下才接,说了几句话后就喜出望外:这次是一间公司通知她2天后也就是下周一开始去上班,主要负责外事接待,职位要等她见习期结束后再定。
  苏紫苜忙忙地做完美容,精神焕发,临时又决定去血拼买几件职业装。待人接物滴水不漏正是苏紫苜的特长,加上她的学历和以前的工作背景,她就还真的打败了很多学院派的硕士博士得到了这个工作。她一有了好事就顿时忘了生气,欢天喜地地忙自己的事,又打电话告诉损友又通知爹妈,好一通忙乱。欧晋生要周三才回来,他走了后也发过几次短信,告诉苏紫苜到哪里了,干什么了就再无消息。苏紫苜那时正气,一个短信也没有回复。现在又忙着做上班的各种准备,想想发短信也说不清楚,就决定干脆等他回来了再告诉他。
  周一出门的时候,苏紫苜打扮得清新淡雅,标准的一个OL,连损友青青也不得不承认苏紫苜结婚好几年,身材还象个未婚少女一样,看脸蛋看身材看不出半点结了婚的影子。
  第一天上班自然不会有太多的工作,部门主管姓林,是个40多岁就谢顶的矮胖中年男人,苏紫苜偷偷地在心里管他叫“地中海”。“地中海”简单交代了几句就把她交给了一个看不出多大岁数的女的邓姐,让她领着苏紫苜上各部门转转,熟悉环境和制度。邓姐快言快语,几句话就和苏紫苜交上了朋友,转了一圈下来,中午又到员工餐厅一起吃了工作餐,经过lunch time char后,苏紫苜对公司的上上下下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了。
  下午没有什么重要的工作,邓姐安排苏紫苜看对外宣传文件和公司规章制度。看看时间离下班只有半个多小时,苏紫苜心情很好地泡了一杯咖啡正准备喝的时候,手机响了,看看来电显示是个陌生的号码,苏紫苜没有接,想等下班了再接。电话不屈不挠地响了很久才断。苏紫苜顿时想起这个号码似曾相识——那个真真假假自称是欧晋生女朋友的女人的来电。
  这次她又会爆什么猛料?她肯定不是甘于忍耐的女人,她的目的无非是要搅得这个家天翻地覆,最好还是欧苏离婚,否则损人不利己,她又何苦来?苏紫苜想明白这点就更不急着接听了。她还会来电话,兵来将当,水来土淹。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

  第31章
  苏紫苜觉得生活朝着一种滑稽的方向走去,一切的一切都象一个蹩脚的三流剧本,俗烂的剧情,老掉牙的台词,令人窒息地发展着。如果有可能,苏紫苜想找出那个暗中操纵这一切的遥控器狠狠地按断电视,换一个台。
  三两句话过后,苏紫苜就搞清了她是谁,虽然她极力隐瞒自己的身份,但苏紫苜是谁?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苏紫苜擅长的就是这个。原来是她。奚月。难怪她的声音似曾相识。
  听着她不急不徐的声音,苏紫苜心中暗暗冷笑:不愧是搞学问的,连做第三者都那么严谨。条理清晰,句句话里都藏着骨头,让你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如梗在喉。要是苏紫苜那么容易就丢盔弃甲,她也不是苏紫苜了。
  情节是这样的:因为工作的不如意苏紫苜一度整天朝欧晋生发脾气,欧晋生心情很不好,聊天时跟她说了些自己的家事,欧晋生觉得她很善解人意。他们后来聊了很多,也很投机。按奚月的说法,她与欧晋生之间有默契,有爱情也有激情,苏紫苜不应该再妨碍他们了。
  “这跟我有什么关系?”苏紫苜冷冷地打断她的话,“这些话你应该向欧晋生去说去。”
  奚月很明显地一愣,苏紫苜的反应完全不在她的预料之中,一般女人听到丈夫有情人不是该歇斯底里,破口大骂吗?苏紫苜的冷静让她觉得自己低估了这个对手。她有点仓促应战:“你不觉得你主动退出会对你有好处吗?你的婚姻已经不完美了……”
  “我为什么要退出?婚姻都没有了还要面子干什么?”
  苏紫苜的反应完全不在她的预料中。那边有点着急了,不停地要她表态。苏紫苜掌握了主动,更加气定神闲:“我明白了,你和我老公日久生情,你想嫁给他对不对?好,请你自己去告诉他,至于他愿不愿娶你,那是他的事与我无关。至于我愿不愿跟他离婚,那是我的事。我和你不熟,没有必要告诉你的,对不对,奚月?”
  苏紫苜简直可以想象电话那边的慌乱,一声“奚月”让她明白自己已经暴露了身份,她完全没有想好怎么应付接下来要发生的事,啪地一声就把电话挂了。
  苏紫苜在心中无声地冷笑:“连本领都没有练好就来学人家做狐狸精,搞第三者插足,凭你也想与我苏紫苜斗,做梦!”
  打发走了奚月,并不意味着一切OK。仔细想想,这事情也许有几分是真的,但大部分绝对是奚月的一厢情愿。欧晋生无论婚前婚后都不是一个花心的人,他只是不善于拒绝别人,优柔寡断给人以处处留情的印象,但从本质上来说,他还是一个痴情的人,他一度对胡倩倩藕断丝连并不意味着他滥情不负责任。也许他对奚月有好感,但那仅仅止于好感,要说上床,他是个感情上有洁癖的男人,性爱分离他还做不到。苏紫苜抑止了自己马上打电话的冲动,决定等周三欧晋生回来再问他。

  第32章
  上班成了苏紫苜现在的最爱。优雅的环境,充满挑战的工作,令沉寂了好久的苏紫苜感到新鲜与刺激,短暂的磨合期过后苏紫苜就开始适应了。她甚至有种错觉,认为自己这段时间以来的寻觅和碰撞最终都是为了引导自己到达这个终点,她觉得自己很适合目前的这个工作,近3年的书可不是白读的,以她以前的那种资历与背景,她永远都只能在一些三流公司里瞎混,做些无关紧要又琐碎的事,永远都做不了真正的白领。可是现在,她不但进入了外企大公司,而且做的还是比较重要的外事工作,还有什么比做自己喜欢的事更令人心情舒畅的呢?
  可是奚月的出现让她的好心情蒙上了一层灰。她不得不去怀疑,欧晋生和她发展到哪一步了?以自己暗中对奚月的了解,她手里没有一定的王牌不会等这么多年才摊牌,难道欧晋生早就背叛了自己,他们已经都上床了?想到这里,苏紫苜不禁浑身冰冷。难道是自己前一段时间的坏脾气造成了欧晋生的离心,给了奚月以可乘之机?转念她又想,奚月恐怕已经暗恋欧晋生好多年了吧?她年过30还不嫁人,恐怕早就打定主意要在欧晋生这棵树上吊死了,就算没有自己的怀脾气,以奚月这种不屈不挠的个性,她迟早会找到一个突破口的。想到这里,苏紫苜觉得女人偏执起来真可怕,欧晋生又不是什么香饽饽,怎么人人都要来抢?就是这样才把他宠坏了吧?让他潜意识中的恶劣因子时不时要大爆发一次呢。
  欧晋生好也好,恶劣也好,终归是自己的老公,旁人没有置喙的权利。奚月,结婚前没有当她是对手,结婚以后也不会是。现在可不能自乱阵脚,如果欧晋生心已经不在她身上,争有什么用?自己爱得死去活来又有什么用?徒留笑柄而已,反倒让他自大骄矜,不如放开他,自己找个蓝颜知己去暧昧。婚姻不光是爱和不爱的选择题,结了婚,爱情慢慢转化为亲情,爱情短暂,而亲情持久,但无论爱情还是亲情都不是永葆婚姻的基石,婚姻涉及的东西太多了,责任也是其中之一。这个时候要选择,无非是两个:水至清则无鱼,要鱼,就混沌一点。时间久了你就会发现,什么事都清清楚楚很难也很苦。
  周三下午,苏紫苜提前了一个小时下班去做了SPA,买了菜准备做饭。快到七点的时候,欧晋生风尘仆仆地回家了。离家时的不愉快在见面的一刹那烟消云散,欧晋生疲惫的神情触到了苏紫苜心中那个柔软的角落,原先准备一见面就发难,现在什么也做不出来,接过他的行李箱,转身安排他去洗澡。
  欧晋生从身后抱住了她:“跟我只有这个吗?这么久没有见面就只有让我去洗澡?”苏紫苜听得见自己心里的冰山正一点一点地融化,没有说话。欧晋生察觉不到她心里的异样,把头埋在她的脖子上,嗅着她身体发肤间发出的幽幽香气,“是不是准备这一辈子都不理我了?爱记恨的女人。”
  苏紫苜把行李箱一扔,踹了他一脚:“少废话!去洗澡!”欧晋生松开她哈哈大笑:“这就对了,这才是我老婆。刚才开门看见你那副端庄冰冷的样子还真把我吓了一跳,以为进错了门。”
  欧晋生一边脱衣服一边说:“丫头,看看我给你带什么了?上回把你的化妆品给老爷子了,这回给你买更好的。”
  苏紫苜一边收拾行李箱一边撇嘴:“你又知道什么化妆品最好?”
  “我虽然不知道什么东西最好,但我知道什么东西最贵,我就捡最贵的给你买了一套。”欧晋生拿起睡衣一边说一边往浴室走。
  苏紫苜追出来问:“你哪来这么多钱?”
  欧晋生说:“我的稿费啊。这次我的稿费全拿来给你买了这套化妆品还差点不够。女人的钱就是好赚。”
  苏紫苜不动声色地做完自己的事,在即将就寝的时候,她跟欧晋生说了有人给她打电话这件事.但没有说是奚月。欧晋生告诉她完全没有的事.可能是有人恶作剧。
  好,如果这是他给的答案,苏紫苜不想追究,但千万不要以为她就彻底相信了欧晋生的话。空穴来风,无孔不入。她不信,但欧晋生的回答给了她一点信息,那就是他还会骗她,说明他不想让另外的关系来破坏他们现有的生活。那她就选择静观其变,不要没事找事。

  第33章
  生活貌似恢复了正常。苏紫苜心里清楚这种掩盖在正常下面的不正常迟早还会被揭开。就像一个魔鬼躲在暗处通常没有耐心,或早或迟他要跳出来狂笑,然后摧毁你的世界一样。
  果然,周五上班的时候,奚月的电话又来了。苏紫苜想想逃避也没有用,不如面对就接通了手机,冷冷地说:“奚月,你到底想说什么?”
  电话里奚月那幽幽的声音听起来分外的不真实:“我只是想告诉你,这一切都不是我的错,我只是身不由己。你知道,男女之间的爱情一旦来临,是人所不能控制的,我为了爱晋生,不愿意伤害你的家庭,我的爱只能隐藏在幕后,我才是最受伤害的人,我付出了,又得不到回报。”
  “可惜,你付出的对象错了。”苏紫苜不耐烦听她叙述。
  “我不愿意伤害我爱的男人,本来也不打算破坏你们的家庭。我只要待在他身边,爱他就好,我什么也不要。”
  苏紫苜脑子里翻动了所有所有最最恶劣的念头,好一个楚楚可怜的女人啊,好一个不计得失默默付出啊。像蛇一样的准备缠住欧晋生还如此的理直气壮!她软弱的话里是毫不打算退让的意思。
  苏紫苜没有说话,片刻的沉默过后她一针见血地问:“你既然愿意默默地爱了,为什么还要给我打电话?我不介意多一个人来爱我老公,虽然三个人的婚姻有点挤,但我想我还能忍受。”
  “我不能忍受!”奚月的声音突然尖锐起来,“感情不受我的控制,我希望永远和晋生在一起!欧晋生已经不爱你了,你才是第三者!”
  “你怎么知道我老公不爱我了?他不爱我会给我买贵重的礼物讨我欢心?他不爱我会一回来就和我做爱?你从哪儿来的还回哪儿去吧,别做这费力不讨好的事了,这不是你擅长的。”苏紫苜冷冰冰地说着,一点一点地打击着奚月残存的自信。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他说他最喜欢吃我做的东西,我买衣服,买鞋子,都是为了给他看,他每次要参会出差,我帮他整理好所有的资料,他每次有烦闷我会用尽一切安慰他,你做了什么?你只会发脾气!”
  苏紫苜失去了耐心,只觉得这个女人好无聊,好愚蠢。她切断了电话,将那边的歇斯底里阻隔在外面,心情却无可遏制地变得糟糕起来。
  周一的时候,奚月又给她打来电话,表面低调,实际炫耀,楚楚可怜的背后是无穷无尽的欲望,苏紫苜真的有一种被一条冰冷的毒蛇缠住的感觉,窒息又绝望。
  “大家都是女人,女人何苦互相为难呢?这个世界上,爱情是最不可预测的东西,一个人只能活一辈子,难道因为欧晋生已经结婚了,我和他就不可以相爱吗?请你理解我,请你理解晋生!”奚月的话让苏紫苜觉得分外荒谬:还有天理吗?做第三者的居然要元配理解她成全她,只因为她爱得无私爱得痛苦。
  “我知道你是个好女人,我不想伤害你,在这件事上最无辜的就是你,我真的真的衷心希望你能幸福!可是命运让我无能为力,如果我可以少爱晋生一点,我一定会把他还给你……”说道最后奚月哽咽地说不下去,仿佛被爱和罪恶感压迫到了极限。可是她再怎样表演也掩盖不了一个事实,她正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别人家庭的事实。苏紫苜觉得世界仿佛颠倒了,她有种荒谬的感觉,自己不是那个元配,而是那个第三者。现在人家的元配找上门来让她这个狐狸精放过她的家庭。她努力地挥去那种不真实感,想切断电话,那边传来悲悲切切的急促的声音:“别挂断,我们见见面好吗?”
  苏紫苜同意了,她也需要有一个了断了。

  第34章
  苏紫苜是和老公一起去的。婚姻是两个人的事情,她没有必要一个人承担。
  奚月显然没有预料到她会和欧晋生一起出现,白皙的面孔透出铁青。苏紫苜心里暗叹:何必呢,为了别人的老公。当年雯女和江太麦洁雯谈判,她一定也没有料到江华会和麦洁雯一起出现,更没有料到江华夫妇会联手进攻她。结果江华保住了面子,麦洁雯保住了丈夫,雯女作为一个失败的第三者身败名裂,落荒而逃。现在只怕这一幕马上就要上演了吧。
  见面之后,苏紫苜非常地冷静和主动, 直截了当地问奚月想达到什么目的。
  奚月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起他们交往的一些细节甚至隐私,这让欧晋生非常恼火。苏紫苜及时打断了她的话,“你们在床上的细节不必讲了,我和我老公从认识到结婚已经快10年了,具体细节只多不少,如果比这些,输的肯定是你。你就说吧你想得到什么?”
  奚月幽幽地注视着欧晋生说:“我要你离婚,和我结婚!”
  欧晋生脸色铁青:“不可能!”
  奚月非常愤怒,完全失去了镇静,“我为你等了多少年你知道吗?你清高,不屑于处理琐事,是我在默默地替你做一切杂事,你的生活出现危机,是我在毫无怨言地听你倾诉,我一直在等你向我表白,一直在等你告诉我我才是你最爱的女人,我才是你最适合你的女人,你一句不可能就把我打发了?她又为你做过什么?除了幼稚的撒娇和无休止地发脾气,她又能给你什么?”奚月的手指几乎指到苏紫苜的鼻子上来。
  苏紫苜站起来,面不改色地说:“那我只能同情你,付出了这么多还是不如我这个幼稚无聊的女人。没有办法,我老公就是好我这一口。你与我老公以前不可能结婚以后更不可能。我没有兴趣知道你们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作为女人我要告诉你,好男人不止我老公这一个,更何况他也远不是什么好男人,何必一棵树上吊死呢?”
  没有耐心再待下去,苏紫苜转身施施然离开。欧晋生追出来,想要跟她解释。 苏紫苜从来没有认真追究他们交往的过程,也不接受欧晋生的解释。解释什么?男人的所谓逢场作戏?一时冲动与脆弱?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她的心尖锐地痛,她的婚姻失去了纯洁,这才是这场事件带给她最严重的后果.
  只有苏紫苜自己才知道自己内心正在经历着怎样的煎熬。自从奚月打过电话来以后,她没有要求欧晋生作什么解释,也没有和他大吵大闹,她甚至依然和他睡在同一张床上。她正常到极不正常的样子让欧晋生很害怕。
  欧晋生一再要求和她谈谈,甚至请了假订好了机票要和她一起出去旅行,她只是以工作忙为由拒绝了。她无法面对自己,更无法面对其他人,没有心情吃饭和逛街,整夜失眠,身体急遽地瘦下去。她也没有把自己的事向父母损友诉说。父母年纪已大,告诉他们除了增加他们的烦恼起不了什么作用,朋友们的任何安慰都只能是暂时的,只有时间才能愈合伤痛,只有时间才是消除一切的灵药。她需要自己给自己一点时间。

  第35章 尾声
  “丫头,在想什么?豆包哭了都不知道。”欧晋生开门的声音打断了苏紫苜的冥想。她回头看见儿子躺在床上哇哇大哭,手舞足蹈,正准备去抱他,欧晋生已快步走到豆包的床前,熟练地抱起他,用手轻轻地拍着,嘴里“噢噢”地哄着他,“妈妈在想什么呢,也不理我们,我们都饿了,”嘴里唠唠叨叨地手却不停地拍着,还掀开纸尿裤看了一眼:“噢,原来是尿了。”
  苏紫苜微笑着看着欧晋生熟练地给儿子换纸尿裤。豆包已经有6个月大了,早就能认人了,常常用黑葡萄一样的眼睛盯着爸爸妈妈,然后把大拇指放到嘴里,嘬得口水直流。苏紫苜想,这就是幸福吧,它来得简单也来得不容易。
  回想起2年前的那段时间的煎熬,苏紫苜觉得婚姻真是让人成长。那时她反复质问自己的只有一个问题:这段婚姻已经不再纯洁,还要继续吗?在问自己的时候,她把和欧晋生自认识以来的所有一切都想了个遍。美狐的初遇,凯琪的相约,郎才女貌,背景相当,婚后很长一段时间过的依然是恋爱中的日子。他们不用为柴米油盐操心,两家父母也相处得很好,欧晋生的工作渐入佳境,苏紫苜在职读研,生活美好得找不出一点瑕疵。也有嗑嗑碰碰的时候,但那似乎是为平凡的生活添点情趣。
  但是现在她的生活她的婚姻都不完美了。它们已经有了一道非常难看的痕迹在那里,让她痛心。
  苏紫苜想过是不是应该为了这道痕迹而全部放弃原有的生活。想了这些之后,她又问了自己另外一个问题:一个女人在社会上立足是带着正常婚姻的身份顺利呢,还是以离婚女人的身份顺利呢?答案当然是前者。两害相遇取其轻。更重要的事,现在的男人并不见得个个都是从一而终的情圣,很多方面的素质可能还不如欧晋生,与其从头冒险,不如接受不完美的事实,至少欧晋生还爱她,还愿意为保有他们的婚姻而努力。
  打定主意以后,苏紫苜和欧晋生做了一次长谈,问他在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前和之后他对生活是如何打算的。欧晋生把一切和盘托出,他说之前只是因为烦闷和奚月聊过几次,觉得很投契,后来又应约和她吃过几次饭,但仅只于此,发展到后来,他认为关系暧昧而想逐渐冷淡,但奚月不同意,不停地打电话骚扰,他不胜其烦就出差一走了之,后来就发生了那一切。欧晋生希望她能原谅他并继续他们的生活。
  苏紫苜沉默半晌告诉他,继续生活可以,但她永远不可能原谅他的。因为她还爱着他,所以她愿意继续和他生活在一起,但永远忘不了他曾经带来的伤害。欧晋生没有说话,他是一个有道德感的人,苏紫苜的不原谅足以让他感到内疚,他希望时间可以治愈他们婚姻的创伤,冲淡苏紫苜心里的不原谅。
  这之后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苏紫苜的生活看起来很正常,但她的身体却在急剧地消瘦。当同事们问起时, 她没有实话实说,只笑笑说自己正在减肥。有一段时间她想请假休息几天,但奚月不想让她好过,这个可恶的女人把有关她要离婚的字条贴到了苏紫苜公司的电梯间、茶水间、前台甚至办公室等地方,全公司上至总裁下至清扫大妈,几乎人人都知道了她的事。她没有哭泣,没有软弱,所能做的只有微笑、沉默并且一如既往地投入工作。甚至当苏爸爸苏妈妈从别人那里听到了这个消息问她,她也只是说没事。没有人问她,她也不向任何人提起,哪怕是她最好的朋友青青、茉茉和阿雯。
  年底的时候,苏紫苜被提升为单位外事部门的主管,也许是她的隐忍赢得了大家的尊重,那段时间大家对她非常好,在工作中几乎所向披靡。苏爸爸的一次心脏病发作成了欧晋生和她和好的契机。
  春节的时候,苏爸爸饮酒过度引发心脏病住进了医院,前面的抢救,中间的办住院手续、找床位后面的一应照顾都是欧晋生一力承担,欧晋生跑前跑后尽心尽力,毫无怨言。
  苏妈妈看在眼里,悄悄地对苏紫苜说:“该收手的时候就要收手了。你惩罚他也惩罚够了,惩罚自己也惩罚够了。日子还要往前过,活着就是这样既有痛苦也有欢乐。你不能一辈子都放不开。”
  她最终还是在心里原谅了他,但她永远也不会告诉他。
  苏爸爸出院后不久,苏紫苜就怀孕了,10个月以后,她和欧晋生的儿子豆包出世了。
  生活就是这样。婚姻就是这样。每人都是踩着生活的不完美前进。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的生活只存在童话里。幸福的定义需要你自己去体会。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