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外教书匠笔记(三)高分低能 ZT

(2010-10-14 13:59:19) 下一个
http://bbs.wenxuecity.com/origin/554231.html海外教书匠笔记(三)高分低能分数是不是衡量一个老师和学生的首要标准?绝对不是。虽然我教的班级成绩比别的老师的班似乎总是好一些,但是我认为分数可以表达的信息太有限了。一个学生的综合能力远远不是仅靠分数就可以判断的。中国的父母大都望子成龙心切,而这种急切的心理使得中国的老师们也不得不打短平快,绞尽脑汁希望在最短时间内提高学生的成绩。分数上去了,自己的奖金有了,家长面前也好交差了。因此中国的老师在教书时的姿态是:我认为能拿高分的方法你必须遵守照办。而不少中国父母教育子女的心态是:我认为对你有利的事情你必须做,因为我是你妈(爸)。而没有人为孩子着想,你要他做的事情他愿意做吗?你为他勾画的蓝图符合他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吗?有父母说了,他一个小孩子懂什么?我们不罩着他就会走弯路、跌跟头。其实,孩子跌几个跟斗没什么不好,跌完了自己爬起来,不仅以后会跌得少,而且走得更稳。那些希望拉着孩子的手一辈子的父母,他们没有仔细考虑过,如果你们有一天放手,孩子怎么办?又或者这个孩子一辈子不跌跟斗,可是他只会低头看路,防大石头防坑洼不平的路,他从来没有抬头挺胸地体会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这样的一生,幸福吗?很多父母在爱孩子时根本没有想到什么是对孩子有长远利益的,他们只顾着像母猪护小猪那样的本能的释放自己的爱,有的父母,每天一定要给孩子亲自洗脚亲自盖上被子心理才舒服,这样的父母其实追求的是自我的情感满足,不是真正的爱孩子。中国的老师们在各种诱惑和压力下,使出的一招就是题海战术。让学生们把可能出现的题目都做个遍,他们还能考不好吗?这一招最大的弊病就是把学生给模式化了。题海中杀出来的学生一看到题目,就首先想:我以前做过吗?如果做过,那就直接写答案,想都不想了,如果没做过,就找类似的,如果连类似的都没有,那就只有放弃了。为了让学生能快速拿高分,各种副效应也出来了。一位高个子喜爱打篮球但数学不好的学生,被老师当众斥责。蠢猪语录第二条:如果你的数学成绩能像你的个头一样高就好了。更有老师看到某学生似乎有开小差迹象,马上点名让这位学生站起来,“张三,你说说这道题怎么解?”张三面红耳赤,答不出来。老师在充分晾晒了学生之后让其坐下,“哼,看你还敢开小差?”我为这样的老师班里的学生感到悲哀。如果继续读下去,人格尊严尽失,分数再高有什么用?老师和家长都必须要在尊重学生的基础上教学,这种让学生当众下不来台的做法,羞辱性太大,我以为老师不可以用。我见过两种类型的老师,一种是喜欢表扬学生,“good boy”“nice try”动不动就挂在嘴边。结果学生以为自己特别棒,全国统考时bia ji 一下子摔下来。家长都特别不理解,说平时考试都上90,怎么全国统考时50分都没有?我赞成培养学生的自信,但是咱们要的是踏踏实实的,客观务实的自信,不是盲目自大。还有一种老师,嘴皮如刀,老师批评学生,而且总是当众点名批评。学生们都怕这样的老师。而这些老师以此为荣,认为学生怕了,才会好好学,才不敢调皮捣蛋。还有许多中国的老师,喜欢给学生下定义,下判断,我看到国内一些老师的评语,真的瞠目结舌,写什么的都有,什么“张三学习懒惰”“李四与同学关系不好”“王武缺乏上进心。”等等,这样的评语,在我看来,简直是死刑宣判书。现在回过头来讲讲我对高分低能的看法。我认为,国内的题海战术,打短平快在短时间内造就了很多高分,可是他们是低能的。因为这样的学生综合能力匮乏,在将来无论是深造还是做学问,都缺乏坚实的基础。培养一个学生,一个孩子,真的是不能着急的。有的家长一看孩子的成绩单不理想,就着急了,就想着找课外辅导,搞题海战术。这其实给学生很大的压力,而且,有的人是越压越不成气。在课堂上羞辱学生,更加不能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我们都记得作家三毛写的故事,她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个捡垃圾的,被老师痛斥了一顿,后来数学死背考了100分,又被老师在脸上画上熊猫眼,站在教室后面示众。中国老师,隔着海峡,可是侮辱学生的手段,却如出一辙。我想我的教学会让很多中国家长失望。在这里先举个例子。我的班上曾经有一个学生上课不听课,回家也不做作业。我课后找他聊天,他说他厌恶数学,不想学也没必要学。我问他将来想干什么,他说他家里有一个农场,他只需要回去经营农场,会弄那些农业机械,会挤奶,就可以了。我问他有什么爱好,他说他喜欢玩橄榄球。当然,玩橄榄球也不需要数学。我想了想,实在想不出什么办法可以反驳他的话。于是我说,既然你不想学,那就不学吧。不过你在数学课上,不学可以,但是你只能静静地坐着,不能妨碍别人的学习。他很惊讶地看着我说,老师,你是说我可以不学数学吗?我点点头说,对啊。他又说,你是不是觉得我很没出息,很没用,很笨?我说不会啊,谁说数学不好就没出息啊,数学不好可以干别的,比如你会挤母牛的奶,还会做奶酪,我就不会啊。再说,你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啊。我只是希望你给自己一个机会,想想你在决定一辈子在农场里挤牛奶之前还想干些什么。现在你觉得快乐的事情将来不一定是这样。我们就这样达成协议,他上课我当他不存在,下课后他不做作业我也不问,三个月时间过去,我有一天注意到他上课开始听课了,也开始做作业,而且在我出趣味题时,他还参与讨论。我虽然布置家庭作业,但是我从来不改,我只是花5分钟跟学生们对答案,然后他们自己改。家庭作业全部做对的,我给他们发一个漂亮的蝴蝶亮片,他们可以贴在作业本上,攒够十个就可以得到一块巧克力。他第一次拿作业给我看时,我特惊讶。但是我没表示出来,而是微笑着给他贴了个最漂亮的蝴蝶。后来他的数学成绩也慢慢上来了,有一天学校开运动会,我坐在树荫下看比赛,正好遇见他路过,我问他,不是不学数学的吗?怎么又开始学了?他说一来几个月老坐在那里,什么都不能干,闷死了,还不如做数学题。二来以前家里老逼他学,他数学总考不好,一考不好回去就要听父母罗嗦,越说他,他就越不学。如今我根本不管他学不学,他反而觉得跟我对抗没有意义了。后来的结局出人意料,他本来智商不低,又肯学,忽然来了股猛劲,很快学习上去了,家长眉开眼笑地来问我用的什么高招,居然让这个学生浪子回头,我笑笑说保密。如果告诉家长我什么也没干,估计家长会气死。此时无招胜有招。当我没有任何办法时,有时候听之任之也是一种办法。我是宁肯放羊也不愿意去逼迫学生学习的老师。三毛的那个熊猫眼,在我的记忆里是个警钟。后来那个学生去当了飞行员。有一次路上遇见他叫我,我开始没认出他来,长得真快,样子也变了,我说,你的理想不是去挤牛奶吗?他笑着说,因为数学学好了,其他科目成绩也上去了,感觉自己可以干别的,就去报考飞行员了。他还说,他一直记着我的话: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到底做什么自己才会快乐。就像三毛,她长大后并没有真的去捡垃圾。老师和家长大可不必在他们这样说的时候太紧张,更没必要因为他们说些这样的话,就马上硬性纠正他们。孩子要跌的跟斗,要走的路,还得让他们自己体验。我觉得一个好老师,不会轻易表扬学生,也不会轻易批评学生。特别不要当众批评学生。学生毕竟未成年,还是孩子,培养他们自尊自爱自信比让他们多做两道题重要。如果学生在我的班上开小差,我会在路过的时候用指头轻轻敲打一下桌子,提醒他一下。小孩子的注意力很难长时间集中,有时候动一动,走点神,都是正常的。没必要非把人揪起来站着。我的班上曾经有个学生老迟到,总是在上课铃响了几分钟之后才慢悠悠地进来。我一般装没看见,后来有一天他又来晚了,身上裤子上全是泥点,我笑着说:oh,Scott, have you just had a fight with a cow? 全班哄堂大笑,他看了看自己,也笑,后来他逐渐不迟到了。因为他一迟到,班里有人就说,hey Scott,finish fighting with a cow?更正学生的不良习惯,老师要注意自己的行为,要充满善意。在写评语时,我从来不对学生下负面的判断。我从来不写:张三不用功这样的话。我写: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足够的迹象表明张三已经努力了。我说的是我没有看到,而不是说张三不努力,也许他努力了而我没有看到。我在和国内老师交流时,他们认为我这是虚伪,他们说,你那意思不就是说张三不用功吗?干吗拐弯抹角不直说?我说这样说对学生才公平。因为老师不是法官,没有权利去裁判学生,老师只能从个人的角度谈他对学生的看法。给与学生充分的尊重和自由,这样,当他们自己愿意学习的时候,才能发挥出我们无法想象的学习动力和能量,这种能量是任何不得已而学习的学生无法比拟的。我希望我的学生拿高分,但是我更希望我的学生们心态健康,对学习充满热情,对事物能主动灵活的思考,我希望学生们每天都心情愉快地笑着走进教室,我觉得这些,都比简单地拿高分重要。事实上,当一个学生的学习热情被激发出来之后,他肯定将来能够成就一番事业,不管他暂时拿不拿得到高分。老师和家长的眼光,有的时候,真的应该放长远一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