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山坡

散散漫漫野性,疯疯癫癫莽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西兰的“人本主义”小道

(2012-08-18 23:55:22) 下一个

看到关于南昌火站广上的绿带"石凳"合金圈了起来而不让旅客坐卧的新闻,想起新西兰达尼丁市的一条 “人本主义”小道。

 

达尼丁市乃新西兰四大城市之一,是一座苏格兰风格的大学城。在主校园区和医学院之间被一条横贯市区的主路隔开,此路与市外的高速公路接续,是该市车流量最大的公路。在主校园区和医学院之间走动必须穿过此路,但其间的地形和建筑导致道路曲折了点。


请看下图:

   

这里是学生从医学院出来走向主校园区的最短通道处。看见那位红衣女生前面的小道了吧!哪里原来并没有路,而是草坪。但学生就是喜欢抄这个近道,自然就踏出一条小道。年我每当走到这里时心里就比较纠结,没有洋人一起走时,我一般就绕到十字路口走“正道”,免得坏了咱华夏的荣誉。从下面两图你可看出,不论从这个三角地的那一端绕一下,也就多走不过1分钟。




 

几年后,这里维修草坪时,我想估计草坪修好了没人好意思走了,或者会围个矮栏,也没准插个禁止践踏的牌子。没想到完工后看到的是一条柏油小路横贯其间,表明市政部门正式承认了这条非法小道。这让我十分感慨,这才叫以人为本啊!说明该市市政建设的准则是人的方便第一,而不是什么市容第一。继而我想到另一相同情形。且看下图:

 

这是由此小路往前走几步就可看到的该市的博物馆。这个馆前的草坪应该说是个门面,但中间那条路斜穿草坪,很不美观。可学生们却得到走直线的最短路程。比较唯美的我一来这里就觉得惋惜,照张片子都不好构图。可人家修缮改建馆前设施几次都没改这条道。可见,以人为本的观念在该市的确是传统而不是一时心血来潮。


5年前,
我在临别之际,寻思还有什么要拍作纪念而没拍的,首先想到这条“人本主义”小道,特意留了这个念。一直想写篇小文,今天觉得不写睡不着。



来美之后,看到老美这方面就比较差,特别是公路上。比如路牌的设计和位置,交通灯的设,十字路口走拐弯处的街角或隔离带的边角弧度等,根本不设身处地为开车人着想,我一来就被震休克了。这是题外话,另文再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没错!我这里就是。我的法国同事刚来去shopping,无法过马路,连斑马线都没有,别说红绿灯,回来把美国嘲笑一顿。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刚从英国来美国,儿子过不去马路,因为红绿灯的设置只为汽车,根本不考虑行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