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天涯

一些游记, 希望大家喜欢
正文

风花雪月--大理行记(三)

(2005-03-25 03:58:48) 下一个

多少恨,
昨夜梦魂中,
还似旧时游上苑,
车如流水马如龙,
花月正春风。


一百年后,段氏元气已复,加上梁王和行省因争权而两败俱伤,使得段氏一跃成为云南最强的一环。元顺帝至正二十二年(公元1362年)爆发的红巾军大起义如燎原之火卷向云南,时玉珍派大将明二、芝麻李等三人分三部攻入云南。三月,明二攻破昆明,当时的梁王巴匝拉瓦儿密不敌,仓皇逃出,求救于大理总管段功。段功欲消除两家世仇,起兵助梁王击退红巾军,回驻昆明。梁王十分感激,拜段功为平章,并将自己的女儿阿盖公主许配于段功为妻,其时段功四十岁,阿盖二十岁。(注:平章在元朝中书省制度中是仅次于丞相的大官)


此后段功长驻善阐,由其心腹部将杨渊海守大理,不久,有人向梁王进谗,说段功之所以长驻善阐,是想一举铲除梁王,一统云南,恢复其祖宗基业。梁王闻之大怒,赐给阿盖公主一瓶孔雀胆,令其毒死段功。阿盖深爱段功,不忍下手,更不相信段功有此企图,当晚晚上吃饭时,阿盖将一切告知段功,劝他连夜逃回大理。怎奈段功不相信自己亲手所救、现在是自己岳父的人会对自己下毒手,执意不从。第二日一早,梁王谎称请段功至东寺做佛事,将其暗杀于通济桥头。阿盖闻之,悲痛欲绝,一夜白头,取其父所赐孔雀胆自尽而死。乃留诗曰:


吾家住在雁门深,一片闲云到滇海。
心悬明月照青天,青天不语今三载。
欲随明月到苍山,误我一生踏里彩。
吐噜吐噜段阿奴,施宗施秀同奴歹。
云片波粼不见人,押不卢花颜色改。
肉屏独作细思量,西山铁立风潇洒。

(
注:踏里彩:锦被名。
吐噜吐噜:可惜。
奴歹:我。
押不卢花:蒙语中起死回生草名。
肉屏:驼峰。
铁立:松林。
施宗施秀:即施继宗、施继秀,阿盖公主之侍女)

大理杨渊海闻之,亦自尽而死。


漫步大理古城之中,就仿佛是行走在一条时间的长河之中。我常常在一阵恍惚之后迷失了自己。环目四顾,人潮如水。街道上不时有白冠红衣的女子走过。娇言笑语,不时可闻,奇装异服,随处可见。我静静地看着身边的世界,人来人往,喧哗繁嚷,却又仿佛是在无声无息地从我身边流过-------我站在他们的世界之外------千百年前就是如此吗?我不知道。

我曾经是那么渴望了解这里的一草一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每一次喜怒哀乐,每一出悲欢离合。我甚至一度希望我的前世曾是这片土地上的一朵小花,一片绿叶。可我今天站在这里,真的好陌生,好陌生!我的心头早已千百遍地问过自己:这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吗?千寻塔山川永镇,蝴蝶泉水过无声,太和城香风阵阵,点苍山落雪幽幽。这一切,究竟是真是幻?而此刻,又是古是今呢


悄立洱海之滨,看大浪淘沙,听渔舟唱晚。千年岁月,百代情仇,都似已随着流水悠然而去。只是不知千百年前,可有人如我今天这般立于洱海之滨,忆前尘往事,叹世事如棋?千百年后呢,会有人吗?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沧然而涕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