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德一

一一德一,以得为一
正文

也说孩子学钢琴学中文_ZT

(2009-03-23 05:53:16) 下一个
读完康乐的帖子<也说孩子学钢琴学中文>,感慨颇多。也许我们对孩子,真不能强求太多...

(1)学钢琴

  这边的中国孩子,大概因为父母心里的某种情结未了,几乎个个学钢琴。我们也不例外。大儿子七岁那年,我们到旧货拍卖市场,花了二百美元买回一架一百多年前生产的,重得五个壮劳力都抬不动的大钢琴。那架钢琴虽旧,可上面有雕花,音量大得震耳欲聋,我们怎么看怎么喜欢。又给儿子找了钢琴老师,我那七岁的儿子就正式开始了他学钢琴的生涯。第一年,很好,尽弹些简单的,儿歌式的曲子,倒也能成调,听起来蛮顺耳的,老师也常夸儿子,我们也信以为真,以为儿子真是个音乐天才。第二年,事情稍有点走了样,有时一个曲子,儿子连弹三遍弹不出个调来,就显得不耐烦,我是音盲,帮不了儿子什么忙,只有鼓励的份。再到后来,有些曲子,儿子真的有点力不从心了。儿子他爸,因为懂点音乐,这时便挺身而出,要亲自帮儿子度过难关。没他爸,事情还能忍受,他爸这一介入,学钢琴练钢琴,整个儿成了我们家的“下地狱”。他爸比儿子更没耐性,第一遍弹不好,就不耐烦,弹到第三遍,就开始骂人。每次练琴,他爸骂,儿子哭,我则躲在卧室里流泪。事情就这样持续了半年,我终於觉得受不了了,就对儿子说:“儿子,你若不喜欢弹钢琴,咱们就不用受这份罪了。”儿子的回答使我彻底下了决心,“I hate piano。”

  儿子三年的学琴生涯就这样结束了。从此家里恢复了平静,没了琴声,也少了吵闹,我也乐得少了每周一次的接送及每天揪心的陪练。日子在不知不觉中一晃就是五年过去了。那架老掉牙的大钢琴,虽然再没人弹了,可我们从未想到要卖掉,这架钢琴自从买了以后,我们搬过两次家,每次搬家,都请来搬家公司,花上百余美元,专为搬它,整个儿豆腐搬出了肉价钱,竟然舍不得卖了。

  儿子转眼就十五了。两年前的一天,不知儿子从哪里受了刺激(启发),手拿著一叠自己印的音乐,突然兴奋地对我宣布:“妈,我要弹这首《土耳其进行曲》(Rondo Alla Turca)” 那满纸的音乐,比他五年前学过的不知要难多少倍,加上五年来从未摸过钢琴,但这些似乎根本不成其为问题,儿子依然沉浸在自己的新决定带来的兴奋之中。我自然不会泼冷水了,便鼓励道:“没问题,试试看嘛,如果你需要老师,我们还可以给你找。”儿子很坚决地说:“不要老师,我要自学。”

  从那以后,儿子先找来CD,反复地听那首进行曲,细心品味人家是怎么弹的,然后自己也在钢琴上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敲,并在那张音乐纸上加注释,碰上不会弹的地方,就打电话问他的同学。一个月下来,儿子颇为得意地对我说:“妈,我已经能弹前六个小节了。”“Good for you!”我打趣道。儿子不懈地练了近半年,终於把那首《土耳其进行曲》一字不拉地弹完了,又自己把弹琴的过程录下来,再自己听,以改进不怎么完善的地方。几个回合下来,儿子已能把那首曲子弹得一气呵成,倒背如流,悠扬动听(于我)。不但如此,儿子的钢琴技巧有了长足的进步,基本上可以随心地选来自己喜欢的曲子,练一练就可以弹得像模像样。从此,琴声又回到了我们家,《The Entertainer》;《Fur Elise》便成了常驻家中的音乐,听得耳朵都起了茧子。更没想到的意外收获竟是:由於儿子常弹这首《The Entertainer》,使我们对美国早期Ragtime音乐有了了解,进而能欣赏,电影“THE STING”因为用这首曲子作背景音乐,也成为我们家的前十部电影。当初让儿子学钢琴的目的也已达到了:儿子在生活寂寞时有一可以自我宣泄,或自我慰藉的手段。儿子学钢琴的过程,着实让我理解了美国人常说的“Do what you love to do”;“Self motivation”的真实含意。


(2)学中文


  我们家大儿子在中国跟著外公外婆过了四年半。临来美国前,我爸爸千叮咛万嘱咐:“明逊已经能认好几百中文字了,也能写好多。到了美国,你可千万要接著教他啊!”爸爸显然不放心把他的长房长孙交给我,似乎预感到我们定会耽误这可爱又聪明的宝贝孙子的教育。


  爸爸的担心不幸料中了。92年初到美国,由於我读书交外州费,丈夫的导师又把他的奖学金降了一半,我们一家三口,每月只有500美元,生活一下陷入了困境。丈夫与我除了加班加点打工,没有别的选择。儿子的中文,根本提不上日程。更何况,我们当时担心的不是他的中文,而是他的英文,眼看四月就要学前班测试(儿子生在八月,需测试才能在五岁时上学前班),可儿子被四川话、普通话加英语搞得发晕,用哪种话都说不出个囫囵句来。果然四月的测试,老师说儿子水平不够,明年才能上学前班。中文自然是不能学了,一直到94年上半年,生活开始好转了,我又记起爸爸的嘱咐,觉得不教儿子学中文,对不起我爸。我们这地方小,没有中文学校,只能自己教。我懒洋洋地教儿子一些最基本的字句,遇到儿子不想学,眼泪汪汪地看著我时,我就心软,不忍逼儿子。好歹熬到94年下半年,我父母来美探亲,我便全权把这艰巨的任务交给了父母。我爸爸看到明逊的中文荒废到如此地步,痛心疾首,赶紧忙活起来,连夜写出几大篇中文大字,开始逐个地教明逊。在父母两年的调教下,儿子的中文进步很快,能认不少,写不怎么样,但最大的收获是可以听懂,也能说,可以不费劲地与外公外婆交流,我已是谢天谢地了。两年后,父母回去了,我们仍坚持要儿子在家说中文。可是过不多久,我发现,儿子宁愿不说话,也不说中文。好几次,他似乎有话对我说,但一看我要他说中文,就欲言又止,只说到:“Never mind。”我开始担心了,怕儿子从此与我无话可说,最终还是我屈服了,英文又成了家中唯一的交流语言。几年过去了,我也懒得再为教儿子中文费心了。顺其自然吧,我为自己的懒惰和无能开脱,就算心里有不甘,也不足让我再起炉灶。算了吧。


  去年,已经16岁的儿子,有一天突然极兴奋地叫他爸到他房间:“爸爸,我在网上找到这个中国音乐,好听极了。”他爸一听,原来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他爸说:“儿子,你知不知道我们家有两三盘原版CD,都是这个曲子,这也是你妈妈最喜欢的中国曲子。”“哦!”从那以后,我常听到“梁祝”那优美的旋律从儿子房间里传出。更有甚者,今年上半年,儿子郑重其事地对我宣布:“妈,我上大学后,要选中文课,我要学中文。”“啊!?”我哑口无言。前不久,我们计划明年夏天去哪儿度假,我问儿子“去欧洲如何?”儿子不解地说:“欧洲?为什么?要去就去中国。”我这才明白,儿子心里的中国情结比我们还甚。我真有点后悔,也有点责怪自己,当初没有好好地教儿子学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idway8989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