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德一

一一德一,以得为一
正文

父母与子女的沟通?孩子的苦谁理解!

(2009-04-26 17:34:15) 下一个
这是我从一个论坛上搬来的,给父母们参考.......

我想大部分孩子都想说出这些话!我现在19了,不大不小!我可以完全理解孩子,更能去理解父母!我想问问那些自以为是的父母,你们为孩子操碎了心、上尽了火的同时知道想想孩子的心么?


    现在有很多父母都很开明跟孩子沟通的好!这些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说那些父母子女沟通不畅甚至狠恶劣的家庭!


     我在家经常和父母吵架,都发展到我跟我妈吵架都大声喊她!大家肯定第一印象就觉得我不是个好孩子,居然跟爸妈吵架还敢跟爸妈喊!有没有良心,孝不孝顺。呵~我都不想解释!我觉得现在肯定好多家庭都是这样!父母辛辛苦苦操劳了一辈子养大的孩子,不仅不听自己的话还经常跟自己顶嘴吵架,还离家出走!是这样吧?站在父母的角度:我完全理解你们!凭什么啊,我为了孩子辛苦了一辈子!全心全意为他们好!为了孩子付出了一切!他们有什么好埋怨的?不仅不回报我们,还反过来整天惹我们上火生气!还有没有良心了!家长都这样想吧?我是个孩子!我觉得你们这样想完全没错!任何一个父母都是这样的努力!那么这些辛苦了一辈子的家长,你们不觉得自己无能么?为什么自己为了孩子付出了一切、辛苦了一辈子却没法让孩子顺从自己?你们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可是为什么就是做不到和睦沟通?想过么?单纯的认为是孩子不懂事?你们好肤浅!


     大部分父母都是同一个思想!落后的思想?这个我不知道怎么形容!你们一直想更好的教育好孩子,所以每天对孩子诉说教育!人都有脾气,你们整天都这样烦不烦呢?其实我们都知道爸妈是为了我们好!可是一天10遍、100遍的教育就能改变一切?当我们孩子有自己的思想跟你们说出心里话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做的?“你一个小孩懂什么?我是你爸(妈),我懂的不比你多?我吃的饭比你多、喝的水比你多、走过的路比你多、见过的事更比你多,我还赶不上你?” 父母是这样回答的!我们孩子的想法你们永远认为不对!你们是比我们见过的事多,可是你们走过的路都是我背后的!跟我有关系么?我从出生学走路就是往前走,不是学倒着走!眼睛看到的也是前面的,我看不到背后!你们走的路多那都是你们自己的路并不是我的路!跟我根本没有一点关系,干嘛要拿你们的经历来衡量我们?父母也是人并不是神!你们是含辛茹苦的养育了我们一辈子,为我们付出了很多!可是这样并不代表你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


     我们想好好沟通,所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可是你们从来不接受,还说我们什么都不懂说的不对!明敏是我们对的你也不承认!大人的面子那么重要?孩子是自己的亲骨肉,在自己的亲人面前要什么面子啊?坦诚的交流沟通不好么?我们说什么,你们都否认不听!这样慢慢的,你们父母在我们孩子心里根本就没有地位了!还有什么信誉可言?所以孩子开始不听话,开始和你们顶嘴!你们说这是年少的叛逆!如果你们理解哪来的叛逆?面对你们的不理解我们该怎么办?我们那种无奈抓狂的心里谁来安抚?对你们表达一下情感声音大了点,就说我们不尊重父母!不孝顺父母!那么到底什么才叫孝顺?唯唯诺诺的什么话都不敢说?把你们的错也默认为对的,这样是尊敬父母?我觉得最起码的尊敬就是说出自己心里的话让父母了解真正的我!这样才能更厚的沟通进步!


     父母有自己的苦心!孩子也有自己的无奈啊!从我们出生,你们在努力做好爸妈的同时,我们也同样努力做好孩子啊!你们什么时候做的爸妈,我们就什么时候做的孩子!父母没有比孩子多当一秒钟的爸妈,孩子也没有逼父母少当一秒钟的孩子!在父母和孩子之间!我们是公平的!父母有时会有不止一个孩子,所以那时候你们的爱不全给我们!但是孩子不一样,孩子只有一个爸爸一个妈妈!对你们的爱是全部的!不要老是以为我们孩子一直在收获!我们也有在付出一个孩子的本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海湾 回复 悄悄话 只知道一点,不用我妈教育我那一套教育我的孩子。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ZT的,楼下的姐妹别表错情。:-)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妈妈,我完全理解并且同意你说的话。
我女儿还只有2岁,但是我已经清楚从她身上看到:我喜欢的不是她喜欢的,我认为好的不是她认为好的,我觉得对的,不是她觉得对的。即使一些道理,确实是父母经历的更多,譬如说电是危险的不能玩,但是小孩子对这个世界有自己的认识,有的时候是没有办法以父母的经验为自己的经验的。她需要自己的走自己的路,尤其是性格比较强的孩子。

有时候父母爱说孩子固执,其实不过孩子比较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想法,是很好的事情。往往是父母自己找不到有力的办法去跟孩子沟通,去说服孩子,情急之下,对小一点的孩子就是打骂,对大一点的孩子就是压制。其实这都是因为父母无能为力,不知道怎么办,只能这样子管得住一时是一时。我做过像你这样的孩子,我现在也是父母。小时候我父母教训我:以后你自己做了爸妈就晓得我们是对的了。如今我做了妈妈,我还是觉得:即使父母和孩子双方其实都在沟通不好上负有责任,但是做父母的始终错的更多。

因为我们是比孩子年长的父母,我们经历的更多,我们应该去引导孩子跟我们沟通,我们应该去教会孩子怎么样来跟我们辩论,怎么样来好好的反驳我们,说服我们。出现问题的时候,诚然,孩子有自己没有技巧去跟父母沟通的问题,但是更多的是我们根本就没有教会孩子怎样去跟父母平等的沟通的问题。

所以,我理解你,并且完全同意你的说法。但是这里我也还是要说,你现在的抗争方式是毫无用处,不能改变现状的。不如也冷静下来,父母其实是需要孩子来再教育的,想想看,你怎么来改变父母,如果实在父母太固执,要找一个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走出来,不要把时间和精力耗在跟父母对抗上,尽最大可能地为自己争取最大的利益,好好走自己想走的路,然后在人生以后渐渐从经济到精神都慢慢独立的过程中,慢慢地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然后以后去做一个尊重自己孩子的好父亲。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你19岁,不能自食其力。所一的听大人的。
你父母水平不够高吧,不能跟你沟通,还把你教得这么个自以为是;你更加不行啦。你行也不用靠父母了。
你以后可以自食其力时,住出去,不同爹妈的钱,再写篇文章来看看。
你才19岁,还不知什么叫中年危机。中年危机很大的原因是父母老了,做孩子心里靠不着他们的。这下真的要做大人了。
最后,我没孩子的。比你父母高明吧,不受这样孩子的气。
plgee 回复 悄悄话 I think that all of us are born to be human being for the first time and that is why nobody is perfect, both parent and kids! We have to learn to be a better and understanding person in whatever role we perform everyday.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当然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与孩子沟通,但着篇文章的19岁孩子,应该是个非常固执的人。对这样的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们抛进社会,让他自食其力,让他尝尽人生之艰辛,父母为他付出最多,在他眼力竟然是鄙视。可怜的父母啊。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不要老是以为我们孩子一直在收获!我们也有在付出一个孩子的本分!

I have depression, can't help control my temper sometimes, and also due to work pressure, I always yell at my daughter. But she always shows her love, telling me that "Mami, I love you". I always feel so guilty when I hear such sweet words.

She is my angel. God send her to save me.

I got lay off recently. At beginning, I was mad and refused to face the fact. But now I think God give me the chance to spend more time with my daughter when she is still you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