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春的日子

美好的日子就是在午后的阳光里,倦倦地偎在靠椅里喝着一杯香浓的咖啡。。。
正文

有感于《天水围的日与夜》

(2010-02-28 08:02:26) 下一个
昨天看完了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很早就在网上看到很多人说这部片子好看,几个星期前想看一看,看了十分钟就关掉了。片子像一杯白开水,单调无味。星期五又看到有人评价这部片子好,感人,于是决定再看一看。我把片子打开,想一边看一边整理我的文件,但无奈这是一部粤语片,所以只好一心一意地看字幕。二十分钟后便觉得有些味道了。
故事发生在香港,讲的是单身母亲贵姐和儿子安仔暑假里一天天的生活。整部片子没有一点高潮,也没有中心故事。每一次我期望着发生什木事情时,导演都让我失望的什木也没有发生。然而我还是期待着看下去,原因之一可能值我觉得它很真实,让我看到了香港最普通的市民是怎样生活的;也觉得很亲切,感觉这样的日子,这样的人际关系自己也曾有过。然而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原因还是因为看完后,让我有很多思考。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贵姐对待生活的心态。
她从小为了养家,为了供弟弟们读书,十四岁就开始做工了。因为没有读书,她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满艰苦的。弟弟们都拱出来了,她又中年丧夫。片子里她大概四十多岁吧,还很辛苦的在超市里做工,供儿子读书。这些都可以是她悲观,抱怨的原因。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很知足,开心得贵姐。她的这种平和的心态直接影响着唯一和她生活在一起的儿子。她没有因为自己当年对家庭的牺牲,(或许贵姐根本就没有觉得那是牺牲),而要弟弟们回报。她的这种心态同样用在对儿子身上。儿子中考她没有给任何压力,她也没有说过你要好好读书之类的话。她和安仔都说,考得好就读,考不好就早点出来做工。说的是那幕坦然,没有半点牵强和自卑。也许有人认为这种心态不利于孩子的积极上进,但或许这却是人生可以过得幸福的因素之一呢。当外婆对安仔说,你要听你妈的话,好好读书,这样她就开心了。安仔却说,她现在就很开心啊。是啊,在贵姐看来,有房子住,有工作,又听话懂事的儿子,(外加很帅啊),还用什木道理不开心呢。
贵姐是善良的,为了不相干的婆婆,(她的同事,邻居),她可以用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婆婆去很远的沙田。当婆婆以前的女婿拒绝了礼物,又匆匆离开的时候,她安慰伤心的婆婆,收下她的礼物,说,以后你缺钱,我帮你搞定。片子的结尾,贵姐,安仔和婆婆像一家人一样一起过中秋节。善良,乐于助人的妈妈会潜移幕化的影响儿子,这也许就是安仔听话懂事的原因吧。
片子另外一个让我感动的地方是安仔的舅舅对他说,考不上,舅舅送你去国外读大学,学费我和你小舅舅会帮你搞定。是啊,弟弟们没有忘记姐姐当年得好,虽然姐姐没有任何要求,但关键时刻,弟弟们会出手,因为他们知道安仔一定是姐姐最最宝贝的。还用病榻上的外婆,回忆女儿当年的苦,对女儿的爱和牵挂溢于言表。这些亲情也是贵姐生活中的财富。当一个人知道自己有困难时会有亲人在一边帮助,这个人的心里一定是温暖幸福的。怨天尤人,急功近利,斤斤计较,这些词好像在贵姐的生活中都不存在。导演就是用平和的方式讲述了平和人的普通生活。没有激烈,没有煽情,就连我这个泪腺很发达的人,也没有一丝想哭的冲动。也许这就是导演追求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