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春的日子

美好的日子就是在午后的阳光里,倦倦地偎在靠椅里喝着一杯香浓的咖啡。。。
正文

小时候过年

(2010-02-20 12:12:41) 下一个
自从1997年就没有在家过年了。以前最隆重的节日现在真是以最简单的形式度过。前几年也不觉得如何,直到现在年龄大了,又有了孩子,突然怀念起小时候过年了。怀念那种期待,那种最简单的快乐。我是在北方长大的,过年的气氛从小年儿就开始了。过小年儿我们要吃灶糖。这种糖好像很粘牙,我不太喜欢吃。也有人家小年儿就放鞭炮,在冷冷的冬天的晚上,听着零星的鞭炮声,感觉年就在眼前了。过年前,还要大扫除,我和我姐用两块抹布把家里擦得一尘不染。还有就是办年货。 如果我们不去姥姥,老爷家过年,我就去和我妈一起办年货。去离我们家两站路的一个很大的自由市场。那人才叫一个多呢。那时妈妈也舍得花钱了,平日不舍得买的一些东西着这时候都要办齐。比如很大的黄花鱼,大对虾,海参。再就是鸡,肉,菜。到我上高中时,自由市场里有了一些南方才有的蔬菜。我妈从三十儿早晨就开始准备晚上的菜了。我们一般7点吃晚饭。12:00吃饺子。晚饭通常会做些平日不做的菜, 向海鲜全家福,糖醋鱼,还有就记不得了。我妈早晨还会起油锅。那时候家里不经常买点心什木的,过年时我妈就给我们炸些油酥的点心。好香啊。这也是我对过年的期待之一。
还有就是大家都知道的了,穿新衣服。我妈在年前给我和我姐做好新衣服,三十儿的下午换上。记得有一年我妈就给我做了一件普通的花布衣服,姐姐的是一色的,所以妈妈就在上面绣花。当时觉得她那件好漂亮。为此还生了一下午的闷气。 妈妈通常会要求我们下午睡一觉,这样晚上就可以守夜了。吃过晚饭,妈妈就开始准备饺子了。12:00之前包好,我们和妈妈一起包,12:00准时上桌。我妈还会擀几根面条,叫元宝串金条。11:00多接近12:00时,准备好鞭炮。12:00震耳欲聋的鞭炮响起了。一直持续到快1:00。然后就觉得新的一年真的来到了。高兴啊。
很多年我们是去姥姥,老爷家过年的。姥姥姥爷(就是外婆,外公)家离我们家火车4-5小时。我们年前就去,整个正月都呆在那里。那就热闹了。因为我的两个舅舅,姨,一共四家人再加姥姥姥爷。我们表兄妹一共8个人。姥爷很早就买好很多烟花存在那里。三十晚上分给我们小孩子。我最喜欢的是一种点然后可以一边转一边升高的烟花,像一个飞起来的亮碟子。可惜已经不记得叫什么名字了。还有魔术弹,穿天猴也是我喜欢的。表哥们用手拿着二踢脚,丁冬一阵乱放。那时候真得好开心。这莫多的人的晚饭就更丰盛了。我的一个舅舅手艺很好。晚上的热炒都是他包的。舅妈和姥姥就抱很多饺子。还有好多的花生瓜子,多到要吃到整个正月。花生瓜子都时姥姥自己炒的。用一个大铁锅放盐还是沙子,然后就不停的翻炒,自己家炒得最香。记得一直到正月十五,都在庆祝。真得是好隆重。中国人过年比美国人过感恩节,圣诞节都要隆重。只是现在来了美国,过年不再有小时候那种气氛了。现在自己也做了妈妈,想起小时候过年妈妈很辛苦,但却带给了我们那莫多的快乐和永远的幸福的回忆。觉得也应该给孩子一个隆隆重重的中国新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