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鼓励不鼓励?-- “奇葩说”论生死

(2016-05-24 06:31:13) 下一个

我偶尔有空时会看看“奇葩说”,这档节目很欢快,虽然是辩论节目,但是很少火药味,既不严肃也不庄重,大家愉快地打嘴仗,语不惊人死不休,三观尽碎亦等闲。还有“马晓康”三位重量级人物镇场,往往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节目最后还画龙点睛。

但是奇葩说第3季20160514这期节目却画风突变,很安静,几乎每个发言的人都控制不住,泪水涟涟。这期的辩论题目是:“痛苦的绝症病人想要放弃自己的生命,我该不该鼓励他撑下去?

正方第一个发言的选手是李林。他看起来是个高高壮壮的大男人,但是却很感性,现场一直哭到崩溃。他讲述了他的姥姥得了老年痴呆症。他说如果姥姥能有哪怕片刻的清醒,她一定会对亲人们说让我走吧,但是他希望姥姥无论如何活下去,因为,“她在,家就在,爱就在”。我不太同意,我觉得即使亲人不在了,可是爱是永恒的,爱永远在我们的心里。一个成熟的人应该首先为病人着想,尊重病人的意愿,而不是把自己的情感需要放在首位。

反方第一个选手是董婧,我认为也是几个选手中讲得最好的,感性与逻辑并存。她提出现代科技勉强留住病人的方式是让病人依靠呼吸机输液等痛苦地“人工地活着”。处于这样痛苦的境地中的病人其实并不想撑下去,亲人不能因为自己自私的爱增加他的负担。我们更需要成熟地学会怎么好好的告别,让他走的安心没有牵挂。

正方的胡渐彪说,有些病人是怕拖累亲人,所以亲人的鼓励是一种表态,让他们安心。

反方的邱晨说,绝症的康复奇迹是小得象中彩票,你的鼓励更像是种诅咒。他引用龙应台在《目送》里写的“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她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一生的背影告诉你:不用追。”当我听到“不用追”时,眼泪顿时滚落下来。

高晓松支持正方,但是他也说这个题目没有必要争输赢。他现场作了首诗:“你是那颗星星,我是你旁边的这颗星,我的整个轨迹是被你影响的。即使有一天这颗星星熄灭了,它变成了暗物质,它变成了看不见的东西,它依然在影响着我的轨迹。你的出现永远改变着我的星轨,无论你在哪里。”能在现场作出这样一首诗,高晓松还是很有才华的。可能我对文字比较敏感,读这首诗时,总觉得表面的浪漫透着理性的冰冷。暗物质什么的,尽显清华理工男的本色。我小时候,很天真地相信“地上一个人,天上一颗星”的传说,以为人死了以后,就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逝去的亲人会在天上注视着我们。长大了,虽然也学理工科,但是内心仍然保有那么一点天真。有一年冬天,我们几家朋友一起去科罗拉多滑雪。一位朋友的12岁的女儿得了癌症,刚从ICU出来,就兴致勃勃地和我们同行。朋友是个业余摄影家。夜晚,高山上,群星璀璨,我们看他捕捉拍摄星空的美丽。回来后,他们做了本很精彩的影集,后来,小姑娘就去世了。我想在她的父母心里,女儿永远是天空中美丽灿烂的一颗小星星。

蔡康永把这个题目延伸到我们要练习告别。他提到前不久他安乐死了《康熙来了》。他最开心的是观众告诉他“过去那12年过得很开心”。如果大家都舍不得这个节目,他会感到压力很大。他的一个舞蹈家朋友得了脑癌,很豁达地对朋友们说,要把生命当成party, 但我先告辞,你们不要因为我放下酒杯,停下音乐,你们要继续好好玩。他帮她主持了一个欢快的葬礼,葬礼最后舞蹈家的视频里,她完美地鞠躬谢幕,“老娘先走了。”非常潇洒的谢幕!

马东讲了他和父亲马季的故事。马季突然离世,给马东带来了巨大的伤痛,很长时间他都走不出悲伤的情绪。直到三年后的某一天,他梦见了父亲,梦里父亲对他说,“我今天才真正走了,很高兴和你做一世父子,有缘再聚。”但是他又说,“我不相信那是父亲对我说的,我觉得他去世当天就已经走了,一呼一吸之间,他就不在了。我觉得那是我自己跟自己说的,我自己的一个潜意识,放掉了我自己。”

值得注意的是,讨论生死这么严肃的命题,全场没有一个人提到宗教,从主持人到辩论选手,没有一个。宗教的缺席使个人面对与死神的抗争时,显得更加渺小,脆弱,无助,虚空。中国文化里避讳谈及生死。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我想孔子的真正意思并不是不让人们去思考死,而是希望人们先搞清楚生命的意义,才能坦然通透地面对死亡。但是很多中国人干脆理解为不必去想身后事,连讨论都种种避讳,又怎么能勇敢而理性地面对呢?而另一方面,我们这一代人都是从小接受唯物主义教育长大的,崇尚科学和理性,好象对死亡有很科学很明确的认识。所以在高晓松的诗歌意象中,星星都会彻底熄灭,永远地成为暗物质;所以马东在极度悲伤中,依然清醒地明白父亲在一呼一吸中就走了,梦醒以后也非常理智地知道那些话不是父亲说的,是自己跟自己说的。实在是理性得对自己都太残忍了。太理性了,或太感性了,“练习告别”都会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功课。

正如有位选手说的,“我要去的世界不需要勇气,你们才需要。”大多数人是普通人,软弱而缺乏勇气的。“奇葩说”启发观众能够有勇气思考这个问题,面对和练习生命中的种种告别,很有意义。

我也在心里说,爸爸,很高兴和你做一世父女,有缘再聚。

节目lin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BvB8dpSYMM , 文学城影视版也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燕语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Thanks!
燕语千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石榴花' 的评论 : 所以我看见马东那样理智地说他其实并不相信那个梦,就很为他难过。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事情无法解释:去年,父亲仙逝半年多的一天,外甥女给我姐打电话说梦见故去的姥爷给她说赶快给我侄女做好吃的,我姐说“怎么可能呢,她在一千多里外的杭州上学啊”,正说着,我侄女敲门,说派出所要三天内体检换户口,她坐飞机回来的,,,所以我想人死后或许会有某种energy存在,相信父亲在梦里和我相约来世依然做父女的诺言可以实现。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and well said. i watched this program as wel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