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夜风雨做成秋(后记)- 旅途

(2018-07-05 20:49:07) 下一个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  苏东坡

 

6月7日,治疗结束后的第一百天,我登上了从哥本哈根起航的波罗的海邮轮。

象征圆满的“100”这个数字纯属巧合。事实上,这次旅行还几次差点夭折。朋友们计划暑假乘坐波罗的海邮轮,我很心动,但也疑虑重重犹豫不决。我担心我的白细胞太低(一个多月前测的1.9 *10(9)/L),旅途中容易感染生病;担心病后体弱,难以承受旅行的辛劳;担心疲劳导致免疫力下降。。。。总之,从道理上我很明白,大病初愈,最好休生养息,可是内心却总想任性一次。

我的几位医生都同意我去旅行。Dr.C 说,你会好好的,并且旅行会帮助你重塑对生活的信心。医生的话并没有打消我的疑虑,也许他们以为我的旅行计划只是在邮轮上吃吃喝喝躺在甲板上晒晒太阳看看世界杯吧?然而我在和神的祷告中获得了平安。这种平安贯穿了我的此次旅行,完全不同于去年充满了惶惑不安的欧洲之旅。

我和家人朋友们一起游览了哥本哈根,柏林,塔林,圣彼得堡,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刚上邮轮的前几天,我就开始腹泻。从柏林回来的晚上,疲累之极,却整夜无法入睡,半夜里,两颊通红滚烫,用体温计量一下,所幸没有发烧。第二天不停靠港口,邮轮在海上航行。我几乎在床上躺了一整天。我的床靠着阳台,我把窗帘拉起,躺在床上,可以透过落地窗户看波光粼粼的海面。海浪拍打着船舷,涛声阵阵,单调,舒缓,安详。我象一个旅人,一路风餐露宿披荆斩棘跌跌撞撞地走来,身心疲惫不堪,终于可以安然地躺在大海的怀抱里。耳边萦绕着大海温柔的摇篮曲,我不去想身体的不适,也忘记了病魔的威胁,惟有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平安。这种感觉象澄澈而温暖的生命清泉沛沛然流淌在脑海心田,四肢百骸,每一条血管,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May the God of hope fill you with all joy and peace as you trust in him, so that you may overflow with hope by the power of the Holy Spirit.” – Romans 15:13.

Listen to God; Listen to your heart; Listen to your body.

去年旅行中,我的直觉接收到了强烈的不安的信号。而这次,我清楚真实地接收到了平安的信号。

我好象被注入了新鲜的活力,很快体力充电到满格。接下来的旅途很顺利。即使在圣彼得堡连续两天密集的文化大餐我也没落下。

临出发前,我准备了一堆药物:Tylenol(头痛发烧), Imodium(腹泻), MiraLAX(便秘), PrevAcid (heartburn), Advil(过敏鼻塞打喷嚏), Ondansetron(恶心呕吐), Dramamine(晕车药),还有体温计,医用口罩。

直到旅行结束,我一颗药也没用上。甚至连晕车药也没用上。治疗结束后,可能因为体弱,我常常头晕,很严重的时候,躺在床上也感觉是躺在甲板上在大海中漂流。然而这次真正地航行在海上,我反而不晕了,头晕彻底地离我远去了。大半年以来食欲不振,一日三餐我都硬逼自己把食物塞进去。在邮轮上我终于恢复了味觉和胃口,享受船上的各种美食,甚至略微放纵一下自己,品尝晚餐后的甜点。(旅行回来后,很难得地长了1磅,六月底复诊,血液报告所有指标基本恢复正常。)

在船上的最后一次晚宴,大家为我庆祝生日。去年六月,我在地中海邮轮上度过了生日。此后不到一个月,我的人生遭受重创。今年六月,我在波罗的海邮轮上再次度过了生日。一年过去,物似人非。当朋友们和家人一起为我唱生日快乐歌时,波罗的海的海水大约全灌进了我的眼睛,又咸又涩。

 以前每过生日,总是会容易感慨时间飞逝,怎么那么快一年的光阴又溜走了。现在又长一岁,非常非常地有成就感,又过了一年,多么不容易,我从来没有这么清楚地认识到活着本身就是件特别不容易的事。每一天,每一年,这个世界有很多人真的是在非常努力地活着。每一个生日都是一个milestone, 是值得庆祝的胜利。坚持下去,希望我不仅不会拉低全美人民的人均寿命,而且还会为提高人均寿命做出贡献。恨不能一夜白头,快进键按到鲐背之年,跳过期间种种疾病和磨难,然后长长地松一口气,我总算没有成为拖全班平均分后腿的那个学渣。

 然而,我人生的目标就只剩下努力活着吗???

 凌晨四点半,我轻轻地起床,坐在阳台上,等着看海上日出。今天多云,云层如厚重的天幕遮盖了太阳的脸,但是却挡不住万丈金辉和满天绚烂的朝霞。当朝阳终于破云跃出,如浴火凤凰般夺目,我看着眼前的美景,心中感动莫名。感恩能看着这样壮美的日出开始美好的一天新的年轮;感恩仍然可以期许未来会有很多个这样美好的时刻。

Life is moving on and life is still beautiful.

 在邮轮上,我最喜欢泡一杯清茶,坐在顶楼餐厅靠窗的桌边,看邮轮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不疾不徐神闲气定从容地行驶着。“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让我象享受邮轮之旅那样安然地享受我的人生之旅吧,有家人相陪,好友为伴,沿路不时有精彩的风景。也许不会永远是风平浪静晴空万里的日子,有时也会风云突变惊涛骇浪,但是我将满有平安地航行下去,因为我清楚地知道我的航线和归宿,清除地知道神一直和我在一起。

谢谢亲友们的祝福!睿说,"No matter where you are, happy birthday!" 不论身处何时何地,陪伴着我的,或是相隔两地的亲人朋友们,感恩我的人生旅途中一路上有你!

************************************************************************************

在我生日的清晨5点,伴随着喷薄而出的旭日,我坐在阳台上写下以上文字草稿。

在邮轮上,每天晚餐后的甜点都是那样令人融化。有强迫症的我,在写完这篇《后记》以后,才象享用过餐后甜点一样,觉得这个系列完满结束了。

我的医生曾经建议我培养一个有创造性的爱好,创造力是生命力的重要体现,从而重塑对生活的掌控能力和信心,比如做手工,养花等。我为我家花园里接近野生的花花草草默默地叹口气。我选择文字这一从我幼年时期就喜欢的爱好。当我终于写完这个六万多字的系列笔记后,我真正理解了我的医生的建议,创造力的确是生命力的重要体现。写作这个过程对我是个治愈和释放的过程。当我写完时,我感到我真的可以放下了。

 我写这个系列的初衷是写给我的孩子们。我希望他们能够象了解朋友一样了解妈妈。The goal of life is not to live forever, the goal is to create something that will….. 孩子是生命的延续,不仅是DNA的血脉相传,而且是父母的信仰,思想,品德的代代传承。为了我深爱的孩子们,我努力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可惜孩子们的中文太差了,读来太困难了,还建议我用英文写。好吧,也许以后我用英文写。这也是养育ABC孩子的遗憾吧。大宝安慰我说,以后他们的中文会越来越好的,将来我还可以教我的grandchildren 学中文。

 其实也不完全是中文的障碍。我家的大小理工男们一致认为我花时间写六万多字还不如去好好休息。先生希望我能实现自己“养猪”的口号,忘记生病的事情,吃好睡好,简单快乐地生活。大宝认为能用两千字写完的事居然写了六万多字,太浪费生命了。小宝每天过得开开心心的 ,告诉我秘诀是:Don’t think too much! (别想太多!)

 写作是件非常寂寞的事情,尤其是我的最主要目标读者群(大宝和小宝)完全没有阅读的兴趣。然而,感谢朋友们的鼓励!谢谢你们非常有耐心地读完!谢谢你们写给我的那些温暖的评语!是你们使写作这件本来应该很寂寞的事变得不那么孤独,那些共鸣和理解使我相信文字是有温度的,是能够温暖彼此的心的。

  注:鲐背之年,出自《诗经》尔雅,特指九十岁的老人。古时候已经有如此长寿的老人了。现在医学水平日新月异,新的谚语是“九十活不到,那是你的错”。祝大家少犯错不犯错,爱惜身体,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健健康康地至少活到九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