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2016奥斯卡

(2016-02-26 19:15:44) 下一个

       晚上闲来无事,看了最近一期《晓松奇谈》。这期节目的主题很有点意思,把美国演艺界每年的三大盛事串在一起:Super Bowl 中场秀,Grammy 颁奖仪式,这个周日即将到来的Oscar颁奖式。

       奥斯卡颁奖式到来之前,媒体照例对提名的影片进行各种预测,总而言之,一致的评价是2015年连“小年”都算不上,是个“灾年”。看到这样的评论,我总算放心了,原来不是我品味太挑剔。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也没看到什么特别精彩的电影,就连陪孩子看的Maze Runner 2, 比起第一部都差很多,了无新意。还好Star War 7不错,值得在电影院消耗的几个小时。

     高晓松评价小李子应该有90%的把握获得最佳男主角,基本上是囊中之物了。他评价小李子的一句话很精准,“他并不适合演Revenant 里的角色。他最适合演的是外表浮夸,内心脆弱挣扎的角色。”我也很有同感,他演的盖茨比就是这一类型的典型。但是原著《the Great Gatsby》本身就是一本非常精彩的小说,作为原著党,我总觉得他演得还是有点遗憾。华尔街之狼也不错,很有这个意思,可惜他演得用力过猛了,尤其是浮夸的部分。为了演Revenant这部电影,他增重40多斤,经历各种痛苦:荒原恶劣的天气,饥饿,野兽,敌人,真的很拼命啊。那个被熊蹂躏的镜头恐怖而逼真。我对认真的人向来肃然起敬。但是如果认真拼命就能得奖,奥斯卡是在选劳模还是优秀艺术家呢?如果奥斯卡这次把最佳男主角给他,我认为不是因为这部电影,而是奖励他过去杰出的表现和对电影艺术的热爱与献身。还记得那个镜头,小李子又一次与奥斯卡擦肩而过,眼中饱含热泪。那么这次如果他真的如愿以偿拿到了小金人,会是怎样的感受呢?为了梦想全身心投入,多年来持之以恒地努力,多么令人感动!可是,如果把梦想换成奥斯卡奖,却演绎成了网上流行的冲奥笑话。胡歌在没有得到飞天奖时,呼吁粉丝要客观冷静,他很诚恳地说,他更享受演戏这个过程,得奖是上天的恩赐,演员不应该冲着得奖去演戏。他虽然年轻,但是这个境界比小李子高出很多。

       高晓松认为Spotlight 可能会拿最佳影片奖,奖励创作者勇敢的挑战精神。Spotlight 根据真事改编,讲的是记者们如何勇敢地曝光天主教神父们对男孩子们性犯罪的丑闻。如果要奖励勇敢的话,我觉得这个题材还不够挑战。如果有人敢拍一部关于ISIS或欧洲难民的电影,情节一定会很精彩,比如年轻女孩满腔热血地加入ISIS,然后理想破灭,一路逃亡;或者叙利亚青年九死一生偷渡,来到欧洲,沦落难民中的黑帮,最后思念祖国,勇敢地回到故乡为和平战斗。可惜大家都不够勇敢。斯皮尔伯格这样伟大的导演也只是拍了部关于冷战期间的间谍活动的电影 the Bridges of Spies, 这部电影获得本届奥斯卡包括Best Picture 在内的6项提名。

       88th Academy Awards, February 28, 2016, 6:00pm CS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