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静的力量 – 给内向的孩子们

(2015-09-07 20:22:43) 下一个

开学了,慢热型的小宝又开始为一年一度的难题发愁困扰,”how can I make friends with the strangers?” 于是我给他讲了自己的故事。十几年前,我刚毕业工作,有一天,在咖啡间里,遇到一个也是刚来的中国女孩,披肩秀发,瓜子脸,眉清目秀,她很热情地和我打个招呼,自我介绍,然后对我说,“中午一起吃饭好吗?”从此开始了我们漫长而深厚的友谊。我们买房子买在一起,两家的孩子也从出生起就是最好的朋友。十几年的情谊使我们更象家人。

我对小宝说,除了亲人有天然的血缘关系,世上所有的关系都是从陌生人开始的。如果你觉得主动建立一段关系很困难,至少你可以真诚地回应别人释放的善意。

小宝的难题实际上是困扰许多内向者的诸多难题之一:如何建立与他人的关系?如何维系与他人的关系?如何在充斥着teamwork, brainstorming, presentation, public speaking, 等等的学习工作环境中生存并成功?。。。。

我最近在重读Susan Cain 的书《Quiet: The Power of Introverts in a World That Can’t Stop Talking》(以下简称Quiet)。Susan 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法学院,曾就职于法律咨询公司,后选择更安静的生活,辞职在家写书。 Susan 说她用了一生的时间写这本书。我也用了很长的时间读这本并不厚的书。

书中说世界上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内向者。这个比例大大高于我的想象。虽然在我家里,这个比例是100%,在我的原生家庭是50%,但是我一直以为内向者是极少数的一部分,就像世界上往往是正常的人占绝大多数一样。<Quiet> 出版于2012年,很快跃居New York Times畅销书排行榜榜首,她在Ted talk 的演讲点击率高达上千万,被译为43种语言。如此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恰恰从另一个侧面证明内向者并不是极少数人群。

全书分四部分: 1. The Extrovert Ideal;  2.Your Biology, Your Self; 3. Do All Cultures Have an Extrovert Ideal? ; 4. How to Love, How to Work.

书中介绍了”How extroversion became the cultural Ideal”. 二十世纪初,小小少年戴尔是密西西比偏僻乡村的农夫的儿子,沉默,纤瘦,不爱运动,为各种莫须有的事情焦虑烦恼。上大学时,他发现了演讲才能和从中表现的领导才能的巨大价值。他努力参加各种演讲比赛。虽然不断失败,但是最终他的努力获得了回报,他成为了演讲冠军。那个时候,福特,J.C.Penny, Sears等美国公司蓬勃发展,极度需要一种新型人才—销售人员。戴尔开办演讲培训班,取得巨大成功。这就是卡耐基。戴尔。一百年后,他的书仍有巨大的影响力。还记得中学时代,我把每一本能找到的他的书买回家,激励并强迫自己参加演讲比赛,目的就是挑战和重塑自己过于害羞内向的性格。

戴尔的故事也是外向型性格占领主流文化的经历。伴随着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外向意味着更多的成功机会,从而被看作理想的性格。内向则饱受偏见,被视为令人失望必须改变的性格缺陷。内向的孩子的父母都充满焦虑,想方设法要推动孩子更开放活泼,否则父母们对孩子的未来担心不已。

Susan引用了生物学,心理学,神经学等领域的研究,证明内向是普通而正常的,很多富有创造力的人或杰出的领导者都是内向者。没有内向者的贡献,是这个世界巨大的损失。她给出了一份长长的清单:牛顿,爱因斯坦,肖邦,Larry Page (Google), George Orwell( 1984), … 这份清单可以无限延伸下去。但是内向者最需要的不是这些璀璨的巨星以壮声势,而是社会公正的评价和对待,”They are both common and normal.”.

Susan 帮助人们认识内向者的优势。他们常常敏感而富有创造力,更擅长于专注而深入的思考。他们是优秀的倾听者,听多于说,做多于说。他们也可以成为杰出的领导者,他们比外向的领导者更容易让其他人的意见得到认可,更擅长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人们普遍认为内向者不擅长交流沟通,但事实上,因为他们耐心倾听,所以更容易理解别人的想法和感情。在谈判中,他们的”soft talking” 比较容易让对方放下戒备,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下协商。内向者虽然说得少,但他们说话是经过思考的,条理清楚,更有说服力。

Susan 呼吁公司,学校,父母消除对内向者的偏见,创造有利于内向者发挥长处的环境。同时,她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帮助内向者在外向占据主流文化的社会如何生存并发展。

Susan 主要采用了 Dr.Brian Little  的“Free Trait Theory”, 认为内向者能够为了他们认为很重要的工作,他们所爱的人,或他们高度重视的事情,表现得象外向者那样,同时确保给自己留有“restorative niches” – 时间和空间恢复真实的自我。人们可以有时表现得超出自己本质的性格,但是总是如此会失去部分自我,是不健康的。Susan 描述她的好朋友Alex, 一位成功的理财服务公司老总,从七年级起就学会成为“伪外向者(pseudo-extraverts)”。可是无论他外在表现得多么活跃,他对Susan 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可是我们谈过多少次话呢?--只有你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独自和家人居住在远离陆地几千里的海岛上。”(P.S.你大约不必指望能收到内向的朋友主动打来的闲聊电话。向我所有离别后疏于联系的亲爱的朋友们致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详读这些方法的细节。

通常人们会以为“异性相吸,性格互补”。然而相爱容易相守难。《飘》里的斯嘉丽开始时深深迷恋气质儒雅的阿希礼,但是热衷于成为舞会中众所瞩目的焦点的斯嘉丽和喜欢安静地沉浸于美好的艺术和心灵世界的阿希礼根本是两个平行世界的人。他们即使有缘在一起,也需要加强彼此的理解和包容。

内向者一般比较慢热,因为缺乏安全感,害怕受伤。他们不知道他们的沉默也很伤人。他们的表白或回应可以含蓄得如同猜谜,或者也许你永远等不到。当两个人有冲突时,内向者会本能地厌恶争吵而消极逃避。Susan 例举了一对夫妇,太太面无表情声音木木地提出离婚。她把自己包裹起来,因为她害怕控制不了情绪,在争吵中更加受伤;而她的退缩使先生更愤怒,他的愤怒使她更害怕更退缩,于是成了恶性循环,他们彼此都无法真正沟通。

改变自己是很困难的。在保持真实的自我的同时,为了生命中重要的人和事,内向的人们请努力调节自我(fine-tune yourself)。外向者请理解内向者做出的艰苦努力,内向者也要感恩亲友们的理解和包容。

长大以后,我终于和自己握手言和,坦然接受自己不完美的性格。并且感谢赞美神,虽然我安静地偏于一隅,他仍然把许多美好的人和事送进我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