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燕语千言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月亮蛋糕 --记小宝学中文二三事

(2009-10-05 14:17:32) 下一个

                                                        

 

    小宝给我看他在中文学校的作业。一排排汉字写得端正整齐漂亮,老师批了个大大的 100分,加一个写着 perfect”的笑脸。小宝很得意地说,“妈妈,看我画了好多中文字。”大宝小时候是阿公阿婆带的,启蒙早,三岁已经认识很多字,可以读中文书了。小宝我没有精力管他,一直当小猪养。现在五岁,可以读英文书,中文却还处于文盲阶段。我有意考考他在中文学校学得怎么样,就指着作业上的“田”字,问他是什么字。小宝笑嘻嘻地说,“ This is a window. I drew a raw of windows." 我不甘心地指着最简单的“口”字问他,他答道,“This is a rectangle. If I draw it bigger and taller, it will be a door. 难怪他会说他“画”了很多字,原来每个字对他来说就是一副图画啊!我看着他嬉皮笑脸的样子,他是真不懂还是逗我玩呢?我不能眼看着我们家的文明程度退化到象形文字时代,板起脸正色警告他,再不好好回答,把“认真”两个字抄十遍。他皱着眉头很可怜地说,“可不可以只写‘人’字?That's the easiest one. 不过他总算老老实实地认了其它字。我刚刚缓过劲来,新的打击接踵而至。小宝指着“石头”很奇怪地问,“ What does the rock's head look like?" 又指着“木头”大惊小怪地说,"That's weird! How come wood has head too?"  LD 在我崩溃之前安慰我,“你不也常常毫不惭愧地糟蹋人家英文嘛?”话虽如此,可我还是难以忍受他这么糟蹋我们伟大祖国的文字。我一直坚持提倡在家里全家必须说中文,不幻想以后能和他们一起欣赏唐诗宋词,起码不能没文化啊!

 

    早上起床,小宝不肯穿衣服刷牙洗脸,一定要先找到他的毛绒绒的小老鼠宠物玩具。我只好楼上楼下上蹿下跳地进行地毯式搜寻。等我终于从床底下把小老鼠拖出来,我没好气地扔给他,“给你这只破老鼠!”他特认真特仔细地把小老鼠检查一遍,很困惑地说,"My mouse is not broken." 我随口解释说,“破 means I don't like it." 于是一早晨,小宝都活学活用地积极用“破”造句,“哥哥是个破孩子。”“我不要穿这条破裤子。”“我不喜欢吃这个破早饭。”。。。。我真想对他大喊一声,“你这个破中文可要努力提高了!”

 

    中秋节赏月,我给孩子们分月饼。小宝最爱吃甜食,高兴地指着月饼说,“ I want moon cake! 我要月亮蛋糕。”哥哥说,“那叫月饼,不叫月亮蛋糕。”小宝说,“ Then it should be called moon cookie instead of moon cake." 哥哥说,“那你要叫年糕 year cake吗?”银色的月华泻满后园。“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天涯真的能共此时吗?地球的那一端,正是沸腾喧闹朝气蓬勃的上午。我拿着“月亮蛋糕”哭笑不得。这个在异国他乡变调变味的仲秋月圆之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