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纪念尤勤逝世一周年》

(2010-06-30 00:07:10) 下一个


 
今天是尤勤一周年忌日,摄影沙龙的朋友也将推出纪念尤勤的《摄坛五十人-谢尤勤(quinster)》。荣幸受邀, 写下自己对尤勤作品的点滴感受,以此缅怀。 

 虽然我自己不玩摄影,但这并不妨碍我欣赏摄影作品的爱好。我喜欢尤勤的摄影作品,尤勤的作品主题明确,思想深刻,情感与内涵丰富,且简洁生动,极富感染力。主题是作品的灵魂,它决定了作品的生命。情感与主题密不可分,情感的存在、丰富与否,情感表达的含蓄或张扬,与作品的生命力关联密切。 有人说摄影是减法的艺术,那么,去芜存菁,突出主体,简洁画面则是让作品的情感得以顺利渲泻的重要保证。尤勤的摄影作品对此有很透彻的阐述。

 我认为,对一位摄影者来说,技术和经验固然重要,但对摄影的热情与对眼前事物的感动才是摄影者的灵魂。尤勤是用自己对生命的感受来取景,聚焦于被摄主体的灵魂,所以他的作品鲜活感人,充满生命力。尤勤通过他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无数个意象瞬间,通过它们来诠释生命与精神,从而使作品由瞬间变为永恒。尤勤那些有生命的作品还向我们展示:如果你愿意把自己的生命放进去,那么所有的色彩与线条都会诚挚地,将你生命中最鲜活的美丽和灿烂都记录下来。

 有的风景在作品里,有的风景在心里,有的风景在追寻的路上。我们从尤勤的作品中不仅看到了他作品中的风景,看到了他的心境,还听到了他与大自然的对话,听到他对这个世界诉说着自己对自然的理解与追求。除此之外,我们还感受到他在拍摄中孤独漫长的等待,以及他所想要传递的生命启迪与感悟。我在想,也许孤独才是揣摩体会自然的最佳方式,也许孤独才是一个摄影者走向极致的起点,也许孤独的等待才是摄影者思想释放与眼前景色瞬间结合的共振点。

 其实,最让我动容的是尤勤作品中那种宁静的力量。宁静源于智慧,是一种意境与气质,是心灵的安详与旷阔。泰戈尔说:在山中,寂静涌起,以探测山岳自己的高度;在湖里,运动静止,以静观湖水自己的深度。盘踞在海边的礁石是宁静的,在滔天大浪的咆哮与扑打下,它依然岿然不动。高山顶上的青松是宁静的,任凭狂风暴雨,它照样昂首挺立。只有在宁静中,我们才能体会到更宽广的世界。宁静是一种内心的力量,它能让我们听到自己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每次我观赏尤勤的作品时,我都会被这种宁静的力量所征服。我的心在霎那间变得宁静而安详,就像滋润万物细无声的春雨那般温暖、静谧、祥和。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真正优秀的作品,是能在作者与读者心中搭建心灵桥梁的作品;是能让读者感受到心灵相通的意境,找到心灵契合的作品;是能在倾诉与聆听的交流过程中引起读者共鸣的作品。尤勤的作品便具有这样的属性。

 在尤勤《水中的火焰》作品后面我曾写过一段评论,我把它搬来这里作为文章的结尾:

这张“‘水中的火焰’/三色石’”照片是尤勤在网上的头像,想必也是尤勤极喜欢的作品之一。石头也是我极喜欢的东西,我的一位至交把自己形容为石头,他说, 喜欢到处乱窜的你不定哪一天就走丢了,但是我却一直会在这里,无论过了多少年你依然能在原来的地方找到我。陆游有诗云:花能解语还多事,石不能言最可人 石虽不能言,但能传神;石虽不能言,但赏石者可言。 就像这张作品,赏石者把石头的型、质、色、意境、神韵、自然美与抽象美,毫无遗漏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想起林语堂先生有关石头的一段话:石是伟大的、坚固的,暗示一种永久性。它们是幽静的,不能移动的,如大英雄一般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它们也是自立的, 如隐士一般脱离尘世;它们也是长寿的,中国人对长寿的东西都是喜爱的。最重要的是从艺术观看起来,它们就是魁伟雄奇、峥嵘大雅的典范。想必作者是一位幽静的、不能移动的、具有石头精神的艺术家吧!

喜欢静静坐在电脑前观赏尤勤的作品,这样的时刻,我感到生命除了外表的喧闹与不安之外,还有一种内在的安静与和慎重在成长。虽然创作是一件孤独的事情,但是我想,每个创作者的心里都应该有一个抽象的倾诉对象。这个对象有时候是创作者和他自己的心灵,这颗心灵或许是当时在旁静观的自己;或许是多年后回顾的自己,正在或近或遥远的地方安静的聆听。 这个抽象的倾诉对象也可能是相逢不相识的读者;作者把他想说的话通过作品无声地告诉读者,因为他知道,不管有多远,也不管有多久,一定会有人明白和理解。 这种无声的交流好比一颗深埋在碳灰中的火种,终会在一个未知的瞬间,触动另一颗敏感的心。那一刻,火种上的碳灰会被拂开,明亮炽热的火焰就像盘涅中浴火重生的凤凰。。。

我们之所以感激艺术家,就是因为艺术的火焰能激发起我们生命最深处的感动,我们对与艺术家的感激,就在于此,也仅在于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下午送澳大利亚来美国的小叔小婶去机场,他们圆满结束了为期两周的美国之行。终于有空上来看看。深深感谢大家的留言,一年已过,许多朋友的心中依然记得尤勤,让我既感慨又感动,套用一句前辈们的话:当时的呼天抢地,都比不上年年今日一柱香。再次深深感谢大家!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啊,谢先生在天有知,一定热泪纵横


在这些特殊纪念的日子,我常常更感动于你对朋友的忠心和侠义

罢了,谢谢你给过我们和将给我们的实实在在的这些范例。
jk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一年了,时间太快了。
欣赏摄影,怀念尤勤,更加感动于罢了充满热情,富于鼓动力的文字。
罢了好文笔! 谢谢分享!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上帝赐给尤勤有独特的慧眼,让我们通过他的眼睛领略通常自己的眼睛看不出的美,是很神奇的一件事。想必尤勤今日在天上, 也是一位捕捉美的大师。

祝福他有平安,宁静的日子和美好的记忆, 也祝福罢了兄和很多网友们与尤勤的友谊常青!

我最近要回国休假, 希望在国内能买他的画册送朋友共赏。。。
Shakesbeer 回复 悄悄话 尤勤是个心灵画家,虽然他已经离去,他却能很幸运的在人世间留用他的相机下了一个个五彩的世界,一个被别人深深记住的的世界。每一撇色彩都在讲述他的一个故事,都在告诉我们他心里的感觉。看到他对这个世界的热爱,体会他对生命的热情……或许他无法控制他的命运,但却用他短暂的生命去影响了这么多他身边的人……这就是尤勤生命的深度和长度的比较,或许他没能赢得更长的生命,却让他的生命在他的缤纷色彩中,他的真诚友情中,他的人格魅力中变得有深度。

感动于罢了兄的这颗心,叹天地间永存的友情,共同悼念尤勤。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摄影,怀念尤勤,更加感动于罢了充满热情,富于鼓动力的文字。
“对一位摄影者来说,技术和经验固然重要,但对摄影的热情与对眼前事物的感动才是摄影者的灵魂。尤勤是用自己对生命的感受来取景,聚焦于被摄主体的灵魂,所以他的作品鲜活感人,充满生命力。尤勤通过他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无数个“意象瞬间”,通过它们来诠释生命与精神,从而使作品由瞬间变为永恒。”
读这样的段落,我已被感染,几乎有新潮漾动的感觉,这就是罢了文字的力量:让我感动。。。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静静坐在电脑前观赏尤勤的作品~~~这两天又把收藏的图片过了一遍。
二泉映月09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一年了,时间太快了。故去的人的形象已经定格在那,象一幅照片,永远不变。我活着的人还在天天变老。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也赞美宁静的力量!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QQ的作品真美!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兄的好文!

“我们从尤勤的作品中不仅看到了他作品中的风景,看到了他的心境,还听到了他与大自然的对话,听到他对这个世界诉说着自己对自然的理解与追求。”

说得太好了! 这就是为什么尤勤的作品常常让人感到它们有灵魂, 给人以震撼、感动及温暖。

非常同意罢了兄说的: “我在想,也许孤独才是揣摩体会自然的最佳方式,也许孤独才是一个摄影者走向极致的起点,也许孤独的等待才是摄影者思想释放与眼前景色瞬间结合的共振点。” 这让我想起去年和泉水MM探讨过“孤独”。 我当时写道:

“其实这世界上的人, 又有谁不孤独? 不过是感觉多和少的差别而已。

从QQ的作品和文字看来, 他是一个有着深邃思想, 敏感、善良, 追求完美的人。 我觉得像这类的人, 不论有多少知心朋友, 在他们心底深处, 一定有一块只属于他们自己的领地。 在那里他们可以还原到最真实的自我。 那是他们创作的源泉, 也是他们孤独的源泉, 那份孤独是与生俱来的, 是他们的财富。

如果我没错的话, 每当QQ独自一人在大自然的怀抱, 等待着黎明, 送走最后一抹落日余晖,在他于天、地独处的时候, 他才最容易也最完全回归到真实的他。 他虽然会感到孤独, 会伤感, 但我相信,那时的QQ是最开心的, 他 enjoy 那样的过程。”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一年就这麽翻过去了。即便时间不能倒流,但思绪可以,而且可以永远牵恋着走过的那个时段。

去年的这个时候(北京时间6月30日下午1点,LA时间6月29日晚十点),我正驱车从苏州去盐城。路径江阴大桥的那一刻,大雨倾盆,雨水与湖面一色,我像是漂浮在云雾里,眼惊心悸。

那天我休息的很晚,在给罢排发出一信时已经北京时间7月1日临晨2点。

“本悄悄话发给 罢了 于LA时间 2009-06-30 11:04:34 我想踏浪的暗示很明确了,除非奇迹发生,QQ的日子可能不多了。我真的很忧伤,又是那样无措。。。你能否与踏浪商量一下,我们每人可以写一段简练的文字交给踏浪,请他在方便的时候读给QQ听吧。。。以后两周里,我会在5-6个城市里频繁穿梭,但这里一定是我最大的惦念。。。”

然后我给酒店前厅打电话,“请在早上6点三刻叫醒我”。

“本悄悄话来自 罢了 于LA时间 2009-06-30 16:26:49 (北京时间7月1日晨7点26分)QQ马上就要住进Hospice,现在已进入半昏迷状态,他的肺几乎要停止工作了。我最大的哀伤是,他无助,我们想助而无法助,人生真无奈!。。。明天我会转达大家对QQ的问候,令人伤感的是,说是问候,其实是最后的告别,代表大家向他说声再见。”

我在线上,马上回复了:“谢谢。那好吧,就按你和踏浪的意见办,请一定代我问候到。”

几乎在我发信的同时,罢排那里得到了噩耗。

“本悄悄话来自 罢了 于LA时间 2009-06-30 16:27:54 尤勤已于今天下午LA时间三点四十五分去世。”

我脱口而出:OMG.

尤勤的灵魂升空的当口,正是我房间叫醒电话急措响起的当口。

那个声音,犹如从天边拉响,也宣告着一颗流星从此滑落;那个声音,犹如在天边回响,一年后的今天,依然清清亮亮。

清亮地把我的系念永久存放在这里;清亮地把我一直不敢面对的到底是感应还是巧合的疑惑裸放在这里。一年来以为或许只有尤勤知道;但今天突然感到,尤勤一定知道。
望海人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感受, 难以用文字表达。罢了好文笔!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