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的怀念——大雪辞世周年纪念

(2009-08-20 22:25:46) 下一个




走过自己

--- 缅怀我的朋友大雪

 

 

 

制作:丁香结

朗诵:西山枫 丁香结




走过自己

作者 大大雪球


医院的大门敞开着
我和痛苦走了进去
马路上的名牌车来了又走
表情是健康的
眼睛是健康的
还有那些肆无忌惮的笑
要他们都和我一样吗?
医生耐心了又耐心地讲解着
忽然听到了关于我的生命
不是很健康吗?
不是气壮如牛吗?
不是。。。。。。
等待生命在你的眼前完结
等待要比生命漫长得多
那些期待的明天
那些幻想的梦境
那些无故的争吵
这一刻
忽然明白了价值
明白了,却无法弥补的遗憾
三个月,六个月有多长?
走出了这最后的暗示
走不出这最后的判决
风,肆虐地吹乱了头发
连这肆虐的风也要珍惜
站成一座山,一棵树
告诉这个世界
你是一个男人
一个吹不倒的响亮的名字
转过身去的时候
一颗硕大的泪飞舞着
更多的咽了下去
后面的日子真的靠你一个人
于是你笑了
这才是一生中真正地依靠自己





嘉真小作于美国明州
2007年11月27日







我要对你说

作者 罢了



我的朋友
我不知道拿什么去安慰你
怎样去安慰你

我很想说我懂你
但是我知道
没有人会真正知道
你的挣扎与企盼
你的伤痛与失落
你的彷徨与神伤
你的绝望与无助

我不知道
我还能为你做些什么
除了倾听 安慰 陪着你
难道这个世界上
真有什么法子
可以减轻你的的伤痛与孤单
我找不到
所以 我只能以自己的方式
隔着距离 默默牵挂你
并诚挚地为你祈祷与祈福



想起一首叫《我能为你做些什么》的老歌:

要不要我为你唱首歌
解解你心中忧伤寂寞
要不要我为你倒杯水
也许哭过以后会口渴
要不要我陪你聊一聊
听你把心事侃侃诉说
要不要我陪你走一走
看看窗外美丽的景色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请你轻轻告诉我
只要我能够 只要我能够
什么都愿为你去做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想到以后你就说
愿为你付出 愿为你守护
我会为此感到很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fir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生命只有一次,那么,大雪永远的离开了。
如果生命可以永恒,那么,我们可以和大雪在天国再见。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了哥及全家节日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淼~,苗青青,红乐坊的留言。我一直相信,声音之外还有一种声音,能撕裂一切,也能弥合一切。并能尖锐地穿透墙石,穿透人的心与茫茫岁月。它也如水一般,汩汩地从石眼里纯净地流淌出,流过殉难者坚贞的灵魂,流过黑夜痛楚的伤口,让诗歌忧伤地捂住脸,使蓝色的海水在远方彻夜不眠。这种声音叫怀念。
红乐坊 回复 悄悄话 听的心痛,真的,认识罢了先生是源于大雪。很高兴认识你们。
也顶朗诵者西山和丁香。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圣经说:“神看千年如一日, 一日如千年”。 一个心灵尝试理解另一个人的心,达到生命深处的理解共识,那一日就如一千日一般吧。。。

祝罢了兄全家大雪全家及各位朋友中秋平安快乐!
淼~~ 回复 悄悄话 心痛无比。。。一读雪兄的诗, 我的眼泪。。。

后悔当初没有多留言。。。要他知道我们爱他。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卡卡和板奶奶与我共同纪念大雪,只要心里有,任何时候都不晚。人的生命就像是一片叶子,凋落的曾经那么悠悠地欢乐过,欢乐的也将要寂寂地凋落去。所以,我不再为失去而悲伤。欢乐到来,欢乐又归去,这正是天地间欢乐的内容,生命也如是,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生命各自完成着它的存在。在这个自我完成过程中,我们始终要记住:平安是福,平凡是福,平静是福。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俺来的太晚了
大雪都走了一年了
仿佛好象就在昨天
看见大雪的这首诗
心里特别特别难受
雪嫂啊
你说大雪他什么都知道了
他心里难过
他的泪只有往肚子里咽
他放不下的是你啊
雪嫂你现在很好
他一定好开心
他在天堂会保佑你和孩子的
保重啊雪嫂
阿卡卡 回复 悄悄话 额来迟了。。。
读大雪和罢了滴诗,说8 出滴伤感。。。

怀念大雪!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杜姐与采心的留言,心里感到很亲切。记得杜姐曾经像个姐姐一样关心大雪,为大雪鼓气。 采心更是大雪的知己好友,她曾为大雪日夜祈祷,她的一篇《留白处尽是雪——写在大雪过世一月整》读得我心潮起伏,热泪盈眶。

最近在看电视连续剧《望族》,不怎么好看,但是其中王家老爷的一段话却让我心生感慨。 王家老爷曾经是一位生意场上叱咤风云的人物,后来生病瘫痪在床上。 他说:“以前我总认为在生意场让叱咤风云才是我的人生,我生活的主要部分。 但是,当我病倒以后才发现,其实生活很简单,人真正需要的东西很有限。”

采心的博克里放了100篇文章的连接,其中有一篇叫《把握当下,莫等待》。 文章中说:“每个人的生命都有尽头,许多人经常在生命即将结束时,才发现自己还有很多事沒有做,有许多话來不及说,这实在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有许多事,在你还不懂得珍惜之前已成旧事; 有许多人,在你还来不及用心之前已成旧人。一句瑞典格言说:‘我们老得太快,却聪明得太迟。’不管你是否觉察,生命都一直在前进。人生不是来回票,失去的便永远不再。 若将希望寄予‘等到我如何如何的时候,我再怎样怎样’,我们不知会失去了多少可能的幸福。死亡是免费的,但却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一个人永远也无法预料未来,所以不要延缓想过的生活,不要吝啬表达心中想说的话,因为生命只在一瞬间。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握当下,莫等待。”

大雪让我们知道“平淡是真,平淡是福”;让我们懂得毋需等到生活完美无暇,也毋需等到一切都平稳再去做什么,现在就可以开始做。他让我们学会怎样去珍惜每一天平淡的日子,怎样好好活在当下,怎样努力让平淡的幸福蔓延,因为生命经不起等待。

我仿佛又听到大雪在对我们说:“幸福的人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捱了两天才来这里留字,无非是揣了个小心眼儿——这徐徐而落的“天宫雪”实在是漂亮,让人怎能不想登高仰望,得一“近雪楼台”!

当我沿着楼下众兄弟姐妹用感人的文字砌成的阶几逐层而上时,我双眼潮起,心海翻腾。——谁说生命的消亡只会带来逝者如斯的悲沉?我们岂不是早已被大雪那充满了爱的生命,连接和凝固成了爱的阶梯?!

于是,在我凡俗的日历上,有一个日子已被大雪刷新。——8月21日不再仅仅是个令人心痛的日子,它已因为爱、牵挂和鼓励的汇集,成为我一年中心中又一宝贵的复活节……

“谁将平地万堆雪,剪刻作此连天花”——大雪,知道正在漫天飞舞的你,正以自己独特的生命,对我们诠释着何为 时无间,空无间,生死无间。

笑着仰望你,我的朋友!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对他的怀念一直藏在心里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桑麻、程程与我一起悼念大雪。一个人存在最大的意义,是他这个人存在本身给他人的温度以及留在他人心中曾经的感动。人们记住他不是因为他曾经的财富、名气与地位,而是他在世间的路过在我们心中产生的反响。我依然记得陪同大雪走过他生命中最后的那段日子,我一边在诚惶诚恐中力图坚持着最后的希望,捧着满手的执著,一边目睹着一个比一个更可怕的伤心出现。同时,我又被大雪的坚韧与坚强,对死亡的无畏,以及对生活与生命永不放弃的热爱,而感动到心痛。 那个时候,我们都需要坚强。

生命的意义在于感受与创造,在我们路过世间的一生里,于茫茫人海中,纤尘般随意飘荡的你我会因缘而相遇、相识、相知。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知而不知的今天、不知而知的今天,在坚定惶惑的当下,在不可预知的明天,随时等待意义的呈现。我坚信,无论我们失散在世间的那个角落,无论我们在此岸或彼岸,某一天,我们一定会相遇。 因为在这广袤的世界中,人类内心的爱,天地仁慈的怀抱,无处不在。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大雪兄。

为罢了兄与大雪兄的友谊感动,人生有一知己足矣。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大雪!
大雪的一生虽然走得匆忙,但他的一生活得精彩,活得潇洒,活得有情有义。他一生的写照,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如何去面对突如其来的病痛甚至死亡;让我们体会到了一个好丈夫,好父亲无怨无悔付出全部的爱和柔情;让我们感受到了他对朋友的真情和豪爽,他与罢了兄结下的生死之交,感天动地。还有大雪身后留下的不朽诗篇,今天读起来仍然是那么令人回味和感动。。。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为人父,秀才,米麦,流云,Luna,冰城与我共同悼念辞世一周年的大雪。过去了的一年像猫一样走来走去,悬空的四肢烧红了三百六十五天,脸上布满雪泥的痕迹,往事永远不会如烟。。。。秀才那一句“你会觉得生命无常,你会觉得自己和他们重逢的日子不会太久。”让想起了红楼梦里葬花诗中的句子:“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神伤之际又有些悲壮,我想,不管身葬何处,不管谁来葬你,只要一息尚存,我们就要把每一天过得满满的!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才一天没上来,又来了这么多朋友,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裘教兄的留言非常感人,裘教兄说得对,是大雪在守护着我们的心灵,他告诉我们要感恩,要珍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放弃。我感恩共同的文化把我们带到这里,我感恩共同的故乡把我们牵在一起。我感慨昨天的一切依然鲜活得捏一把就能滴出水来,而每次回国的我们竟要把那地方叫做“故土”,把那些远离我们而去的人叫做“故人”。我们有如“隔世之思”的“出土文物”,埋在“漫长”的没边的隔洋尘土里好像往事如昔,然而回到故土,一出土,见了光吸了氧,就立刻苍老了几百岁。!虽说“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但是埋在隔洋的尘土里一定会很孤独,很寂寥吧?然而,故乡的土地依然像以前那么亲切吗?能回去的,已然不是原来那个家了!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大雪走了,离开我们一周年。
昨天,我一早去游泳,因为今年以来没在早上去游泳,所以向朋友问起跟我们一起游泳的一位老者,八十八岁的老人,朋友说,老人死了,早在四月份就死了,是脑溢血。我起初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但是后来我相信了。老人走了,我们游泳协会的朋友去送他。我说:我要是当时知道,我一定要去送他。
我去年向老人说的一句话,至今朋友还记得:老农师,等你活到一百岁,如果那时我们还活着,我们为你过寿(举行寿礼)。而今,一位相当健康的老人走了。而据他的家人说,他其实已经九十岁。这就是我们的泳友老农师。
今晨游泳归来,打开罢了的博客,听他纪念大雪周年忌日的心声。我把大雪和老农师的影子重叠在一起,感受我自己的心情。这是一种更为真确的感受,它像从你心里割去一样东西,你会觉得你从此失去了一种价值,你生命从此少了一个情调。你会觉得生命无常,你会觉得自己和他们重逢的日子不会太久。
雨润冰城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这世上有太多的无奈和无常!!就让我以茶代酒,祭奠英灵吧!
流云2006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有这么多的朋友缅怀他,大雪在天之灵得以慰籍。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地怀念大雪, 雪融进了土壤, 永远地活在我们的心中。。。
6898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大雪!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医院的大门敞开着
我和痛苦走了进去

同样是,好心痛!!!这里看似平静的两行字,包含了太多太多我们看不到的痛苦,只有他自己才能够承受和经历。

罢了和大雪的友情让我对罢了兄认识更多。罢了兄说得没错,站在他的身边,什么也做不了,只有倾听,安慰,陪着,痛着他的痛。在付出自己的真情的同时我们的生命也更加丰富。

感谢!

罢嫂保重!大雪的灵魂会看到这一切的,他一定希望你快乐。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对不起,谢谢丁香和西山枫!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一晃,大雪已走了一年了。愿他在天之灵看到这么多老朋友依然想着他而感到欣慰。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了这么多老朋友,而且雪嫂也来了,谢谢你们,我仿佛觉得大雪也来了。。。就像我在雪嫂那里留言中所说:永恒是一个人与他人的关系。 一个人走了,但他的位置却始终留在人们心里,无可替代。 虽然人的生命如蜉蝣,大雪也已远行,但大雪曾经的行为,被许多有关的人转述着,即使在许多年之后,人们依然记得他的故事;大雪曾经给予亲人与朋友们的爱与关怀,依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着,作为一种温度,温暖着我们,永远不会冷却;大雪曾经的尽力而为,曾经的坚强,在时光中流转,作为一种证明,坚定着我们柔弱的心灵。为了大雪,我们一定要幸福!

又及:匆忙之中雪嫂一定看错了,朗诵的男生不是老贼,是西山枫。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网上真难得罢了这类朋友。大雪结有罢了如此深厚的朋友情谊,亦是一种造化。 怀念大雪!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这首诗大雪让我看过,当时没有想那么多,真是顾不过来。。。。今天重读起来,才觉得懂了当时的大雪,好心痛!

谢谢罢了,也谢谢丁香和老贼。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凄美而感人......仿佛把我们带回了那年轻的时光, 久久难以回神.

为大雪有你们这样真诚的朋友而高兴, 编导与朗诵都激动人心,扣人心弦,盼雪嫂节哀.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有罢了兄这样的朋友, 大雪永不寂寞。

雪嫂多保重!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片飘远的雪
一个吹不倒的响亮的名字
一个忘不了的朋友~~~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都一年了......伤感依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们深情感人的留言,我心潮起伏。 一个“谢”字,怎担得起我心中无限的感激与感动!我真挚地相信,人与人之间是有缘分的;我相信,许多人与事凑到一起是命定的。人说:“美丽的花朵,往往开放在无人知晓的地方”;真正的友情不是年年月月天天时时分分秒秒的相守,它只是在某一个时刻某一秒钟的坚守与不弃不离”。谢谢你们让我看到那些美丽开放的花朵,看到这种默默的坚守与不弃不离。 站在咫尺天涯,泪流满面的我,向你们深深鞠躬来表达我对你们的谢意。 无以为报的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为友情誓不罢休!”

我还要深深感谢为我制作与朗诵的丁香结与西山枫朋友,他们朴实感人、极具穿透力的声音,深深感动着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说,大雪知道我们都在怀念他吗?要是能知道就好了。
怀念大雪!
回复 悄悄话 纪念他给我们留下了真和爱,也谢你对友情的永不罢休。
青青小河 回复 悄悄话 “大雪于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他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坚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正是! 大雪精神!

与大家同缅大雪!
鲁人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激情,与朗诵相得益彰!

这里早晨天气还不错,现在突然大雨瓢泼。。。

转过身去的时候
一颗硕大的泪飞舞着
更多的咽了下去
踏浪 回复 悄悄话 自从知道了有关大雪的故事,了解了罢了和大雪交往的点点滴滴,我便被俩个君子间真挚的友情而感动。也让我开始在平庸生活的忙碌中稍作停顿,开始更多地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

谢谢所有感动着我的人们。愿和你们一起缅怀一个被人们记住的生命。

大雪落地就会滋润新的生命,活着的人只有更好好活,生命才会延续,才更有意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与我一起纪念大雪,大雪辞世周年应该是明天,但是我看到雪嫂贴了好几篇纪念大雪的文章,所以也忍不住提早将文章贴了上来。大雪于我们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他象征着一种精神,一种坚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在怀念大雪的同时,也在怀念与大雪一起走过的,我们自己的生命;而那生命,因为有了大雪,再也不一样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怀念大雪。他一直还在我们中间!一个普通而又伟大的灵魂。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同纪念。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借地同缅!
丁香结 回复 悄悄话 “以大雪的坚强,走过自己”

“一个吹不倒的响亮的名字”———李嘉真

缅怀大雪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