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clearskies:滋根到远山 助学走万里

(2008-12-03 21:10:20) 下一个
1988 年 , 因缘际遇 , 一群心怀祖国的华裔人士在美国发起了一个资助中国贫困乡村儿童上学的民间慈善组织 ――― 滋根基金 . 这个以海外普通华人的捐款为主体,以志愿者身份参与项目建设 的民办 慈善组织,怀着朴素的助人理念 , 出钱出力 ,一方面在美国多方募捐,另一方面奔赴国内贫困地区跟踪项目.二十多年来 , 滋根的志愿者们 前赴后继,万里助学,以非凡的努力和爱心 , 延续着一份海内外同胞之间不分距离,血浓于水的真情与感动 .  从第一笔滋根捐款帮助 200 位中国边陲山区穷困的孩子们首次踏进学堂 , 到今天助学人数已达 80,000 多人次 ,  参与的项目覆盖中国西部九个省市地区 , 并在北美和中国两岸三地均设有联络点,延伸到越来越广阔的乡间.



(一) 远山的呼唤

滋根的诞生 , 源于路途上一次非常偶然的邂逅 .

1987 年 , 家住纽约的杨贵平女士 , 第一次起程去中国大陆 , 去寻找 “ 农村 ”. 她的先生在联合国工作 . 当时的联合国雇员 , 大多数热心捐款到 “1% 基金 ”--- 就是把工资的 1% 捐出来 , 为发展中国家的教育 , 医疗等慈善项目奉献一点心力 . 一群参加过保钓运动 , 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的留美华人因此受到启发 , 开始热烈讨论应该到中国贫困地区找些项目 , 把他们的 1% 捐款用上 .

于是 , 曾经全球游历过 , 职业为教师 , 早年来自台湾的杨女士 , 就带着寻找项目的使命 , 和脑子里 “ 贫困农村 ” 的简单概念 , 只身踏上了前往中国贵阳的飞机 .  她想到中国最落后最穷的地方先看一看.但是哪里最贫穷?她完全没有概念.

事情就这么巧 , 坐在她身旁的乘客 , 刚好在贵州农村有个农民培训班的项目 , 便邀她一同前往 .  参观过后 , 她听说还有更穷的村落 , 就又走了七个小时的汽车路 , 再走三个小时的大板车山路 , 终于到达一个从未想象过的贫困山村.那是个真正意义上的穷乡僻壤 , 山高 , 地少 , 又是被主流社会遗忘了的苗族聚居地 , 极贫困户占了大多数,村民们日夜操劳,可连吃饱肚子都成问题.山里的孩子们上学尤为不易 . 几个村子才有一间学校,翻山越岭到了学校,里面的装备又简陋得惊人 . 柴火要自己带,饭菜要自己做,八个孩子挤一铺,老师们往往因为收入太低太贫困,不得不离开学校去外地打工养家,流动性很大.可是虽然条件艰难,涌动在孩子们眼里,家长们心中的上学欲望却从未熄灭, 家庭特别贫困的 , 倾家荡产 , 甚至举债 , 也会想法给家里的孩子上学 ,  但是这个教育机会往往给了家里的男孩.在杨女士考察的那个乡村,共几百名 6 岁到 12 岁的适龄女学童 , 有八成 , 从来就没有上过一天学 !

作为女性 , 作为教师,杨贵平女士的心被揪痛了.一个孩子一年的学杂费仅为八美金 , 只相当于在美国吃一两顿午餐的费用,而在当地,却能换来 一个孩子一年黄金的学习年华!最起码,孩子们 应该识字 . 她听到这么一些例子 : 有妇女被拐卖去了外乡 , 可是认不得字又写不出名 , 连家都没法回得来!

带着山里孩子们满怀期待的目光 , 杨贵平女士一回到美国 , 就马上着手筹备 . 1988 年 , 滋根基金成立 . 头一年共有十人捐款 , 集三千美元 . 这笔钱 , 得以资助贵州雷山几个乡村贫困家庭的学生,第一次走进学堂 ---- 近两百个 7 岁到 12 岁的孩子们,挤在条件极简陋的课堂 , 一起读一年级 ,   情景既感人,又壮观.

从此的二十载悠悠岁月 , 每一年 , 杨贵平女士和滋根的义工们 , 都会越海翻山 , 再踏上那条通往远山的路 . 而遍布美国各地的一群热心华人 , 和中国最贫困山区的一大群孩子们 , 命运从此就有了奇妙的交点 . 一幕幕感人的故事轮番上演 , 虽然远隔着重洋 , 却是一年又一年 , 不断地 为对方而感动 , 为对方的需要而牵怀 , 更为对方取得的成绩而欣喜 .

(二) 小钱办大事

滋根的助学模式 , 是一种"民众对民众"的直接援助方式 , 没有中间环节 . 通常是贫困家庭提出助学申请 , 由滋根当地人员审定后上交 , 再到美国滋根开董事会后批准 . 基金的大部分用于小学到高中的助学金 , 部分用来资助及培训乡村卫生员 , 小部分用于生产技术指导班 , 帮助留守的老人孩子克服生活困难,改善卫生环境以及鼓励创业等一些能够缓解当地政府压力,有利民生的实事.

为了保证每一个项目都实施到位 , 每一年 , 滋根都会有各地义工奔赴各个项目点 , 逐项跟踪 , 检查成效 .

家住波士顿郊区的曹宏远先生,在过去十几年间,几乎每一年都自己掏腰包 , 去一趟贵州的雷山县和台江县跟踪滋根的资助项目 . 虽然他身患糖尿病和高血压 , 仍然爬山涉水 , 切身体验当地生活的艰辛 , 检讨滋根资助的效果 .  在缺粮少药的村寨 , 乡亲们为表感激之情 , 常将家里唯一的一只鸡炖了当午餐来款待他,令他既感激却又非常内疚 . 辛苦的路途难不倒他 , 可最让他放不下的,还是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 , 那么的渴望读书 , 可又是那么懂事不愿为家里增加任何负担 . 每一次 , 那些淳朴的山区孩子们 , 总是流着泪拉着他的手 , 倾诉他们由衷的感激之情,让他深受感动,更坚定了要为这群山区贫困孩子们尽心尽力的决心 .

读书 , 如一盏明灯 , 照亮了孩子们对未来的希望 .

根据滋根的调查报道 , 如果不识字 , 一个人的移动范围是十五公里 , 如果念完小学 , 移动范围增加到 500 到 1000 公里 . 也就是说 , 拥有知识 , 人才会更自信 , 走得更远 , 机会更多 . 同时,教育 , 还可以帮助当地人更好地利用本土资源 , 自力更生 , 走出贫困的宿命 .

对此,杨贵平女士很有感慨和欣慰.前不久,她刚从中国回来,看到多年前资助的学童,很多已成为当地有用的人才,有的成为新一代的教师,有的成为独当一面的乡村卫生员,也有的在外自我谋生,事业有成,前途光明.

春风化雨 , 作育人材 ----- 这就是滋根辛勤耕耘二十年 , 最大的成就和喜悦 !


( 三 ) 燃点新的希望

滋根的助学扶贫工作得以成功持续二十年 , 关键在于来自美国民间源源不断的捐款支援 . 志愿者们为此付出了长期巨大的努力 , 除了自己踊跃捐赠外 , 更是集思广益 , 积极行动 , 多方募捐 .

龙俐丽女士在波士顿行医多年 , 平时工作很忙 . 但这十年来 , 她无私地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努力 , 全力以赴 , 热情相助,先后成功地筹办了五次大型的滋根慈善募捐演唱会,每一次都成为社区里的盛事 , 许多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艺术家如杨光 , 梁宁 , 邓桂萍 , 朱福蓉 , 王丽文,刘克清,宋波,李玉新 , 吴龙,李帆 , 王意如等应邀出席 , 共襄盛举 , 一起为慈善助学事业出力 .  龙女士参与从策划 , 卖票 , 到演出的全过程 , 每办一次都需要筹备3到6个月,非常辛苦又伤神. 但她想到能为中国贫穷的孩子们做些实事 , 心里就觉得再苦也值得,再累也不后悔。

正是由于这些热心人士和社团多年来无私的奉献 , 更多贫困的孩子们才能够圆梦走进学堂 ;  也才能使这一份源至海外的真挚爱心 , 得以延续至今 . 捐款有限,爱心却无限 . 大家精诚合作 , 鞠躬亲耕 , 让每一元募捐来的钱 , 都能用到最有需要的地方.把"雪中送炭"的心意,温暖到远方万里人们的心 .

“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  ---距离再远 , 时日再久,也无法隔断一份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患难与共的家国情怀. 助学走万里 , 爱心长相连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了解"滋根基金"的背景后,希望大家能够放心地前来参与12月7日"爱的奉献"大型慈善晚宴.这场筹划中的募捐晚宴将在享负盛名的 BOSTON PLAZA HOTEL, 堪称波城最美的宴会大庁里举行.当晚有高尚服务的可口晚餐,精彩的表演节目及抽奖活动,还有大型舞池及DJ供你跳舞尽兴 .  晚宴全部收入将由滋根基金直接用于四川灾后重建,每个项目都会长期跟踪.请各位朋友,爱心人士踊跃购票或参与义工行列,为困难重重的灾区人民 , 再次送上来自海外同胞的热情和关怀;为远方那些家园被毁的孩子们,燃点未来新的希望 .

(有关慈善晚宴的详情及购票 , 请看 www.bcerbc.org/gala.htm  

致电 617-909-0800 或 617-789-2489)

有关滋根基金更多的信息 , 请参考 www.zigen.org



clearskies 评论于:2008-12-02 17:15:33 [回复评论]
谢谢FILIZ的支持 :)
谢谢罢了兄的长文.原来你早就卷起袖子干起来了啊,佩服!
我还真没干过些什么,只写了这篇文章. 觉得他们这样坚持,远隔重洋帮助中国穷困的孩子们二十年,苦乐自知,满不容易的说. 这也算是我向他们的致敬吧.
美好的社会,需要每一个人的参与.
罢了 评论于:2008-12-02 15:21:48 [回复评论]
首先我要向这些富有爱心与悲天悯人情怀的人们致以最真诚的敬意。我一直把悲天悯人看作是一种浪漫主义情怀,一种人性的根本,我认为,一个人若是没有悲悯之心,他就为“人”这个称号。最近几年来,我和城里的一些网友也在力所能及地帮助边陲贫困学子继续求学。一个多月前我再赴云南边城楚雄,和那里的学生见了面,并家访了三、四位身居农村的贫困学生家庭。当我看到学生家里的贫困远远超出我的想象,当我看到因为长年辛苦与营养不良,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老上一、二十年的学生父母以及没钱治病在家里等死的爷爷,当我看到妈妈得脑瘤去世,爸爸得了精神病和走路颤颤抖抖每天去砖厂看门的姥爷;当患严重心脏病年迈的姥姥拉着我的手说:“要是我走了,谁来看管我的外孙女,我不放心啊!” 当我看到品学兼优的外孙女咬着嘴唇尽量不让眼泪流下来,当我踏入只有在电影里才见到过的“解放前”家徒四壁穷人的房子,我怎么能忍得住倾盆雨一般的泪水。。。

我根本想不到,解放了半个世纪的中国,竟然还有这许多“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 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的“卖碳翁”。 我终于能够体会到当年白居易在《观刈麦》中的心情:

田家少闲月,
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
小麦覆陇黄。
姑妇荷箪食,
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
丁壮在面冈。
足蒸暑土气,
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
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
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
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
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
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
曾不事农桑。
吏禄三百石,
岁晏有余粮。
念此私自愧,
尽日不能忘。

我要深深感谢那些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是他们给了我积德的机会,是他们让我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苦难与无助,什么是暗无天日没有希望地活着,他们还让我看到自己“岁晏有余粮”的幸运,他们令我生出“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的惭愧,因为,见过他们我才知道,自己原来活得那么肤浅,那么自以为是。

在与贫困学生的座谈会上,我给学生们讲了“不要怕,不要悔”的故事,我还对他们说:“我不希望你们努力读书仅仅是为了报答你们的亲人,报答我和我的朋友们,或是不辜负家人与我们对你们的期望。我只要求你们能做到为自己读书,对自己负责,对生命中所有的机会负责,因为幸运之神只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以下是我与一位被资助学生的来往信件,放在这里与大家分享。

罢了叔叔:

您好,我是杨同学,非常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与支持,您那天在学校里的一席话我将受益终生。千言万语道不尽我对您的感激。不要怕,不要悔,不管以后怎样,我都会勇往直前,对自己负责。祝您生活美满幸福,工作顺利!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

杨同学,非常高兴收到你的来信,我目前还在上海,后天(25日)将返回美国。

不用谢我,你应该为自己没有辜负人生的机会而高兴,因为机会只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能成为年级第一名,我为你感到骄傲,只要你能对自己负责,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在我心里,你已是我的家人。当我和你聊天并与你拥抱道别时,我能感到一种非常亲近的感觉,感到你对我的信任,感到一种温暖的潜流在我们身上流淌。谢谢你给我机会来了解你,给我机会来帮助你共同实现你的理想。生活上遇到困难可以随时与我联系,我会帮助你。精神、情感上碰到困扰时也可以来信与我交流,我多少可以给你些建议,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有我站在你的身后。

你要随时关心父母家人,再忙也要抽时间和他们联系。欢迎你随时与我联系。

祝你快乐!

罢了叔叔

-----------------------------------------------------------

罢了叔叔:

您放心,常言道:父母者,人之本也。我不会忘记我的父母的。使我高兴的是现在我的爸爸对我的态度改变了许多,
他不再要求我要考什么名校,而是希望我能够好好努力,不管以后怎样,他都会支持我的学习。我觉得轻松了许多,不必再顶着压力来学习,而且近来心态很好,学习劲头很足,我的成绩提高很大,我也感到很满足了。不过,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不会骄傲,我会继续努力的。生活方面,我也过的很充实,请您不要担心。不过,我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能上网和您聊天了,原谅我不能及时给您回信。

-------------------------------------------
杨同学,你真是个孝顺父母的好孩子!听到你近来心情有所好转,学习劲头高,成绩也提到不少,很为你高兴。偶尔小小地骄傲一下也没什么关系,只要得意不忘形就可以。虽然我很愿意收到你的来信,但我知道你学习很忙,因此不必常常给我写信。你我之间就像朋友,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不必有任何顾虑,尽可随意。我是上星期六下午抵达西雅图的,因为家里有很多事要处理,所以到星期二才去公司上班。同事们看到我很亲热,还做了一个“草键盘”调笑礼物送给我,说是我久不用键盘都长草了,哈哈哈。。。附上几张同事们欢迎我度假归来的照片,也让你与我同乐。照片里蹲在前面的是我老板。

平时多注意身体,长身体的年龄营养很重要,基础打好了以后受益无穷。

保重!

罢了叔叔
------------------------------------------------------------

我由衷地希望能有更多的朋友来加入这支爱的队伍,让我们携起手来,用爱与悲悯之心来建造边陲贫困学生通往理想之路的“巴别塔”。

**注:“巴别塔”是圣经中希望人类联合起来建造能通向天堂的高塔。
闲人Filiz 评论于:2008-12-02 10:51:22 [回复评论]
向你们致敬!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1&postID=53817&page=1#mar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
缘寓平凡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问安!!
祝新年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桑麻和虔谦的留言,谢谢光临。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感动以后有行动,多一个贫困学生得到帮助就是多一份人性的胜利。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分享. 天地有爱,慈善人辈出. 致敬、问候并祝圣诞节新年快乐!

愿神的意志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一样~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致敬!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哈尔滨女孩!因为大雪,哈尔滨这个城市在我心里也变得亲切起来。 祝你新年快乐!
Harbingirl 回复 悄悄话 向罢了先生和所有有大爱之心,关心,助学中国贫困儿童的人士致敬!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听到这个好消息,想必clearsky朋友一定也出了不少力。

刚给你发了悄悄话,抽空去看看。

提前祝朋友们?诞与新年快乐!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回过头来报告: 滋根晚会非常成功! 400个位子全部卖出. 在这种经济环境下有这种支持, 难能可贵呢. 3月份在三藩市有滋根慈善CONCERT, 请去支持喔~

最是那一刻的笑容
轻绽在你我心里
那是我们的语言
从此没有山长水远

最是那一室的笑语
荡漾在新雪的门前
诚挚是今夜的妙语
一曲的友谊传到风里

最是那未语的关怀
串起星愿的珠贝
那是我们共同的心语
山再高水再遥
总会飘落到你的窗前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不好意思,没通过你的同意就搬到这里来了,谢谢你的不介意。

回复凛子:这么一表扬,土匪罢了还真有点不自在,哈哈哈。。。大事谈不上,帮一点算一点,为了这些孩子,更为了我们自己。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见你,原来你在忙大事呢。
欣赏佩服你,向你学习。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搬到这儿来啦.有心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