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大雪(3):《初识大雪》

(2008-09-07 13:09:09) 下一个

认识大雪,是通过网友旁白去年三月二十五日的文章:《有这样一个男人 — 写给大雪》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20date=200703&postID=39796&page=1#mark

文章描绘了大雪知道自己身患绝症后,如何面对生死与亲情。这篇文章震撼了我,让我心中生
出许多感慨,在文章后,我写下了一篇长长的留言:

读了这篇文章,不由使我再次思考,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巴金说: “ 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 ”李银河说: “ 生命本身虽无意义,但有些事对生命有意义。 ” 应该说,巴金和李银河说得都不无道理,但我本人却比较赞同萨特的话: “ 存在先于本质,生命本无意义,不存在任何先决意义,我们活着就是要去创造这个意义。 ”

生命是有限的,生命的意义并不在于要做出多么伟大的事情,也不在于它的长久。我们虽然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完全可以决定自己生命的宽度和厚 度。可以成就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的,无非是爱。大雪就是用他对世界博大、高尚的爱来成全他生命的意义和价值。爱是平等的,也是相互的。爱是生命给你的一种 回声,你送出什么它就送回什么,你播种什么就收获什么,你给予什么就得到什么。一个人只有具备了爱别人的博爱心灵,他的灵魂才能算得上是高尚的灵魂。大雪的灵魂是高尚 的,大雪把快乐和希望带给了这个世界,带给了他的朋友和亲人们,他的生命是崇高的,是有意义的。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对自己的生命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生命就是从一个零走向另一个零的过程。罗素说: “ 人注定要失去他最亲爱的人,明天自已也要穿过幽暗大门 , 但绝不应颓废,反而应该怀抱崇高思想,使他短暂的日子充满高贵,决不成为懦弱命运的奴隶。 ” 在我看来,这就是对生命意义最好的好诠释。

慧广法师说:  “‘ 生命不在长短,只要活得有意义。 ’ 只要生命曾经绽放过光芒,这一生就已值得,生、死已无关紧要了。活到一百岁,和只活到三十岁、二十岁 的人,根本上并没有什么差别。虽然,前者多活几十年,后者则少活了几十年;但,这只是人们观念上的感觉与执著,对于体认得生命意义,清楚宇宙真谛的人,存在的长短已不觉得遗憾。 ”

时间就是永恒,永恒之存在于时间中,离开了无常的时间,就没有永恒的存在。所以,一年即是万年,万年存在于一年之中,只要活得有意义,生命就会接近永恒,不再只是短短的几十年。只要你创造了永恒,将人生提升到永恒的境界,那么,生命的长短,又有什么关系呢? 大雪正是用他生命全部的爱,在他的朋友和亲人们心里创造了这样的永恒。
 
我非常喜欢北岛君的《无题》和《五月花》这两首诗,我总觉得,这两首诗就是大雪和他的亲人、朋友们的心声。


《无题》

把手伸给我
让我那肩头挡住的世界
不再打扰你
假如爱不是遗忘的话
苦难也不是记忆
记住我的话吧
一切都不会过去
即使只有最后一棵白杨树
象没有铭刻的墓碑
在路的尽头耸立
落叶也会说话
在翻滚中褪色、变白
慢慢地冻结起来
托起我们深深的足迹
当然,谁也不知道明天
明天从另一个早晨开始
那时我们将沉沉睡去

《五色花》
 
在深渊的边缘上,
你守护我每一个孤独的梦
--- 那风啊吹动草叶的喧响。
太阳在远方白白地燃烧,
你在水洼旁,投进自己的影子
微波荡荡,沉淀了昨日的时光。
假如有一天你也不免凋残,
我只有个简单的希望:
保持着初放时的安祥。

* 面对生命和生活,我从来不选择回避,请原谅我的直白。

后来大雪看到了我的跟帖后立即发来一封感谢我的悄悄话,从此两个天涯陌路人走到了一起,成了肝胆相照的弟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898:哈哈哈。。。你觉得我酷,那我就酷。

回复真善和:不相信是很正常的,因为这样的故事现实中很少。但是,就如我常说的,现实虽然无情,做人也需谨慎,但我们不能因此失去对人的信任与信心。不要后悔,一切都不晚,只要这个故事对你的人生观有正面的影响,那就是意义所在。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一年前偶然看到了你的一些留言和大雪的博客(但不知道他的背景),还有点不太相信。因为你当时也没有开博,以为不止是一人。 现在才明白这一切是真的,后悔有点晚了,没有多送给大雪一些关爱,一句鼓励,很难受的。网络里会有爱,有真情,不图名利,只求共鸣。将自己多拥有的一份热,一颗爱心,撒到最需要的地方。 谢谢你们为大家做了这么多。
6898 回复 悄悄话 "...顺其自然最重要,别人眼睛里的酷与不酷无关紧要,这样便活出自在来了,而自在便是酷的极致。 不管酷与不酷,罢了永远是罢了,独一无二,仅此一家!o(∩_∩)o...o(∩_∩)o...o(∩_∩)o"

哈哈,这就是罢了,罢了就是这样。酷!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娘:去教堂也照样可以酷,不去教堂也照样可以不酷,顺其自然最重要,别人眼睛里的酷与不酷无关紧要,这样便活出自在来了,而自在便是酷的极致。 不管酷与不酷,罢了永远是罢了,独一无二,仅此一家!o(∩_∩)o...o(∩_∩)o...o(∩_∩)o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千万不能去教堂,去了,你就不酷了,去了,
你就不特别了,去了,你就不是罢了了,Hahaha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真善和:我一直认为,后天的教育很重要,一个人的生长环境也很重要,但让人不得不承认的是,许多东西就是天生的. 我的哥们边城秀才就认为,我做大部分事情都是出于我的"德性",和我熟识的网友山菊花也有同感.所以我所谓的"天性"一说不是空穴来风. 不敢自诩可贵,只是运气好而已,因为这样活得很率性,很开心,也很自在.

虽然我没有宗教信仰,但我相信灵魂的存在,也相信超人类智慧的存在,但是对超3/4维时空的存在我不敢妄言. 不相信宗教与相信灵魂存在和超人类智慧存在似乎自相矛盾,其实这个世界上自相矛盾的事情很多,我的一位挚友曾经说我是一个矛盾对立的共存体,他还真说对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情深以情真为前提,说到底还是一个真字.共勉!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下面写错了两个字:超3/4维时空的存在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友:看了你的很多文章,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善良、爱心、真情,是上帝的博爱在人间的折射。但是,你说你并没有信仰,所以你的爱心并不借助与教义和信仰的力量,而是与生俱来的天性,无比可贵。这是一种诚实,因为还没有真正的去确信,就难以去仰慕。你认为不能“轻信”灵魂的存在,超人类智慧的存在,3/4时空的高维存在,是一种先入为主的作用呢,还是理性的分析的结果?谢谢!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网络情深
深至永恒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真善和新朋友!你的名字让我想起了沙叶青老先生的“正、清、和”。 如同“正、清、和”,“真善和”也是上乘境界。 老子尚正,孔子尚清,释迦尚和,这是人的最高境界。身体健康也应该包括精神健康;精神健康包括心胸宽广,善良正直。 人说“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放不下别人是没有慈悲;放不下自己是没有智慧。”六祖慧能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只有虚怀若谷,心存慈悲,满怀爱心的人,才能从从容容地面对人生,才能在任何情况下永远保持一方心灵的净土。 与同道中的你握手!共勉!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身心健康才是每个人最宝贵的财富”相信这句话,随年龄更能体会这句话的真谛。 只有这个财富是不需要通过竞争可以拥有的,是不受限制的。用我们学到的知识,用我们已拥有的精神和物质资源,包括亲情,友情,师生情。。。在这段有限的人生之旅中,去改变快乐和愁苦的比例,为自己,也为他人,多争取一份这种财富,永不言弃,这大概就是生的意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看到clearskies朋友,我会慢慢写,好好写,欢迎你常来坐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清扬姑娘的那一句“Love leaves a legacy”让我很感慨,也想起了一首Lydia Cruz 写的诗:

Love leaves a legacy
How you treated other poeple,
not your wealth or accomplishments,
is the most enduring
impact you can leave on earth.
Love is the secret of
a lasting heritage.

' It's not what you do, but how much love you put into it that matters.'

是啊,我想这世界上最令人感动的无非是“爱”;境界之爱,友情之爱,亲情之爱,怜悯之爱。。。。“爱”是我们从前人那里继承来的最宝贵的财产,也是我们所能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的财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胡涣贤弟光临!去看了你翻译的蒙田格言,翻译得很好,特别是那句“别人的知识可以变为我们的知识,但别人的智慧不能变为我们的智慧。”能把知识变成智慧的不但需要阅历,更需要悟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在这里再次见到秋叶兄。秋叶兄,你是我和大雪的老朋友,也是我的哥们,你是我与大雪友情的见证人,看到你让我感到很亲切。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不急. 慢慢写:)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芝竹新朋友!你说的对,“每个人都可以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关键是要全心全意地去活,在任何的情况下都要尽力争取活出我们的最佳状态。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姑娘好!理解生命的可贵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怎么将这份感恩与珍惜融到我们生命中的每一天,也就是我常说的“感动以后要有行动”。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谢谢群思兄光临。 是的,我们应该在接受人生本无意义的前提下,活出那么一点意义来,要不然真是太没意义了,你说呢?o(∩_∩)o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闲人朋友好!感动是大家的,只有创造感动才有机会接受感动,所以谢谢你给了我一份的感动。
婉如清扬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Love leaves a legacy.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那段关于爱的话和那首《无题》。

谢谢你介绍的蒙田的那几句话。这几天读了一点,还翻译了几句出来(有两句我很喜欢,但翻不出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9&postID=8932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可以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像大雪那样,值!谢谢你,让我们有更多的了解。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可以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像大雪那样,值!谢谢你,让我们有更多的了解。
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大雪的存在让我们理解了生命的可贵, 如何去对待生命中的每一天。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旧文读了还再读,感知“异类”罢了和大雪肝胆情谊的一星火花。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受到点拨,谢谢。生命本无意义。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再受教育、再被感动......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新朋友网乐.谢谢你的褒奖之词.说到品格和情义,如果我说这都和我的星座与出生年月有关,你可能会觉得我矫情,其实还真是,你信不?o(∩_∩)o

谢谢你喜欢读我的文章,欢迎你常来坐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应该说谢谢的是我们,没有你的一篇小文,就不会有我与大雪今天的故事.其实,对朋友有赤诚之心的人不止我一个,你如是,许多网友也如是,只是我比较喜欢表达而已.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朋友桑麻姑娘的留言.你说的对,肉体的消失不等于精神的消失,生活因为有了精神才有意义,大雪精神永存. 欢迎常来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娘:那段对话已在我和大雪很多对话之后.我会一一将我与大雪的故事放到这里来与大家分享,我会一直写到我与大雪最后一通电话交流.

说到异类,九娘你不也是异类嘛.我常说的一句话是:rather to be weird to stand out than to be boring and ordinary. 其实,在我眼里,每一个人在性格与精神上或多或少都有些"分裂",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你不可能把全部的真实都亮出来,有的人勇敢一些,皮也厚一些,譬如我,所以亮出来的部分就多一些.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你是个有品有格有情有义的好人.
喜欢看你写的东西!谢谢!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你对朋友的一片赤诚真令人感动! 何其有幸我的一片小文能让你们相识相知...

希望读到更多你的文字!

中秋快乐!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大雪的生命虽然消失了,但与生命彼此共存的精神没有随之离去,而是得到了升华,这种升华感染了众多认识和不认识大雪的人。大雪将生命活出了厚度,活出了宽度,活出了精彩,也活出了生命创造意义的内涵。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和罢了的第一次登场就是有关爱情婚姻的争论,
我是同意罢了的观点,但当时没发言,不想打击大雪,
他那是已经病了 ....

大雪06年10月来的,我一下子意识到他是个异类 ...难得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898:应该是上帝在贿赂我吧,是我们在成全上帝的意愿,我和大雪的缘分岂止一生。哈哈哈。。。

其实,我还真是个无神论者,但是我对一切宗教信仰都抱着尊重的态度。与我而言,形式并不重要,做人只要心里揣把尺,量着做就可以了。
6898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你一定给上帝贿赂过,尽管你自称无神论者,不然他怎么让你碰到大雪,并且一碰就碰出火花了呢?嫉妒/羡慕啊。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