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九娘:《想念“大众情人”》

(2008-09-03 18:41:48) 下一个
(为了纪念大雪,贴一篇旧文 ,写于 2007 年 2 月,当时报纸不愿登,原因是如果登了,有为论坛做广告之嫌。)

今年的 “ 情人节 ” 我谁也不想,只想一个“大众情人。 ”

北美有一个美华网上论坛,就是一些文人墨客落脚的地方。闲情多的时候贴一篇小作,引来掌声四起,刺激一下涣散的斗志。没人说话的时候,哥哥妹妹地有话没话搭两句,把多余的情感释放一下。

去年的一天,坛上来了一位,网名叫大雪,但给人的感觉却一点也不冷。此君的诗歌热情洋溢欢乐奔放,还不时附上漂亮的图片,把坛子搞成了一个乐园,大家都以为来了个小女生。后来,他自我暴露一番,说自己曾在少年体校打过篮球,于是,我就起了“坏心,”想用球场上对付新人的方法来整他,以此向他致意。那几天,大雪的笔头甚勤,转眼功夫抛出一篇以我的网名“九娘”为标题的小说,我一看那小说,觉得平庸无比,就立马拿起砖头砸过去,真假运动员只要场上跑两圈就见分晓。这大雪还真是打球的,对我故意砸过去的“球”不但没有反击,而且也没有太大的在意,这是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我知道这坛子上来了一位不同寻常的写字人。

一个星期五的晚上,大雪在论坛里担任嘉宾,我破天荒地放弃了晚上的活动,专门等着向他提问。他自我介绍说是中文系毕业,我想也没想就撂过去一块砖:“怎么这么不酷啊?”让我把一个俊朗的运动员和迂腐的国文系绞在一起,脑子一时打结。我的偏见真蛮有缘故的,当年的我满脑子科学救国,就是从中文系门前过也从不张望的,哲学系都去听过课,但绝不沾中文系的边。大概是看够了中文系毕业生的遭遇,会写两篇文章,不管是歌颂,还是批判,一天到晚替人当枪使,倒霉的事首当其冲,穷困潦倒,还才不遇,永不得志。况且,一眼望去,成名的作家有几个来自中文系? 然而,大雪对于我的骚扰还是从容镇定,不予辩解,不予反击。

后来,论坛上的人在旧金山聚会,大雪特地从明尼苏达赶去参加,使我这个没有到场的人在网上看到了他的照片。他英俊挺拔,就像个训练有素的打球人,他宽容厚道,使我想起相处过的东北人。加上他会写文章会唱歌会朗诵,魅力自然不小。论坛上面不管是男是女,都喜欢大雪,他显然成了“大众情人。 ”

近来,大雪不上网了,他病了,失落感像是传染病一样在坛子里蔓延,在这满城尽开红玫瑰的时候,我只想大雪,尽管他是属于大家的。

九娘于2/14/2007

注: “九娘” 又名 “假冒九娘”, 美华文坛斑竹, 是大雪生前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 九娘要求在我的博克里刊登她的文章,我感到非常荣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雪嫂写大雪了,大家快去看!
68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雪嫂,我想我也可以排队站在你后面,那“就是全世界人民都成了作家,还会剩下一个永远成不了作家的 - 那就是我”再加上我变成两个。哈哈。。。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冒九娘的评论:
我想卧在海面上的女子一定也很勇敢,不怕鲸鱼,也不怕海盗,呵呵。。。
我会慢慢写的。大家要有耐心。我文章写得慢,打字也慢。不像大雪,他一会就会写长长一篇。有朋友说他辛勤笔耕,其实是他笔快。揭老底了。。。o(∩_∩)o...哈哈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有兴趣可以参看“死亡日记”,作者也是个特别的人 ...

This program cannot handle ">"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雪嫂,

好好去写,感性地以第一手资料写大雪,好多人要看,
比如他的同学,他的老家人,等等 ...
他是特别的人,不按常理出牌的人 ....

有兴趣可以参看,作者也是个特别的人 ....

赵丽平写得陶金太悲,陶金也没有大雪那么勇敢,
大雪真勇敢,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同时,你也勇敢,
否则,也不会和我们对话了,呵呵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要开涮大雪我最乐意,算我一个!不过也不用饶我,被人开涮惯了,不开不涮还不舒服呢!雪嫂,我们等着呢!o(∩_∩)o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冒九娘的评论:
我喜欢“全民作家”这个词,但我想就是全世界人民都成了作家,还会剩下一个永远成不了作家的 - 那就是我。 不过为了换来九娘的“笑疯”,我准备从大雪的‘第六十六个女朋友’写起o(∩_∩)o...哈哈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898的评论:
谢6898的鼓励。我一定写。昨晚想起了很多大雪的轶事,一定会让九娘笑疯的。。。。。。我想我这回先拿大雪开涮,饶了罢了o(∩_∩)o...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这人也常喜欢拿自己开刷,又好玩,又不会惹来是非,所以尽管开,尽管刷,咱受用着呢!o(∩_∩)o。。。o(∩_∩)o。。。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娘:好吧,就给你一首音乐,是法国歌曲《过去的好时光》。

《过去的好时光》

怎能忘记旧日朋友,
心中能不怀想
旧日朋友岂能相忘,
那过去的好时光?

友谊万岁,朋友, 友谊万岁
举杯痛饮
同声歌颂,
友谊地久天长。

我们曾经终日游荡
在故乡的青山上
我们曾经历尽苦辛,
到处奔波流浪。

我们也曾情意相投,
荡桨在绿波上;
但如今却劳燕分飞,
远隔大海重洋。

我们往日情意相投,
让我们紧握手。
让我们来举杯畅饮,
友谊地久天长。

为了过去的好时光,
为了过去的好时光,
让我们一起举杯痛饮,
为了过去的好时光。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俺这里咋没音乐昵?
怪不得人全跑隔壁去了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雪嫂,一定要写大雪,你有内容,这是关键,千万不要小看自己,
我期待着。什么文笔不文笔的,现在是全民作家时代,呵呵 ...

我觉得好像跟大雪十八代前就认识,因为我是在东北人堆里长大的,在大雪身上集中了东北人的典型的优良品质,包括相貌和
气度。

美华里面有一阵子有很多争论,就是任何对待大雪,当时,我在想,你们都是按常理出牌,可现在来了大雪,后来一个罢了,他们不按常理出牌,这是多么地新鲜,至少在我的眼里。用大多数人的心理来解释大雪,当然是不行的。

大雪说自己谈了十几次恋爱,我又笑疯了,他大概把所有的单相思
都算进去了,以前的中国男孩都是单相思 ....
68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雪球的评论:
雪嫂,写写写!我要看,我要看!等不及了。。。
6898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的龙虾牛排很有名吗?我怎么没听说过呀?雪嫂,你吃过西雅图的龙虾牛排吗?是不是跟有名气一样好味道啊?贵不贵啊?偶可是一分瓣成两分的主。。。嘎嘎嘎。。。罢了周末好!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
在你家门前,总拿你开涮,别生气。。。
大雪总说:不拿自己家人开涮拿谁开涮呢,拿别人开涮人家生气啊o(∩_∩)o...哈哈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冒九娘的评论:
回九娘-
大雪有一百个女朋友也不会忘了老婆,这就是大雪与罢了的区别o(∩_∩)o...哈哈。
九娘说的对,以后我静下心来是要写写大雪,给自己看,给儿子看,不知道敢不敢给九娘看,但肯定不敢给大家看,因为我的文笔实在太差。。。。。。。。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冒九娘:我当然会和雪嫂一家永远保持联系,不是谁帮谁的问题,而是很久前我们已经成为家人。你这家伙是应该闭嘴,别说不吉利的话,大雪听到后一准骂你!还是先想想什么时候来西雅图吃龙虾牛排吧,要不被你牵头皮到永远。哈哈哈。。。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嫂:能经常在网上看到雪嫂与大雪的朋友对我也是一种安慰,仿佛觉得大雪依然在我们中间。雪嫂对我说的那些话令我感动、眼湿,应该是我去安慰雪嫂,雪嫂倒反过来安慰我,谢谢你。是的,你说的对,大雪一定希望你、小雪球、四姐和所有的朋友都健康快乐,他一定希望我们大家好好珍惜、感恩我们所拥有的,好好活好每一天。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风中秋叶的笔头快,快去写点东西。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陶金的夫人现在是舞蹈总编,
写了"陶金,我的至爱”....

怪,这里不能修改啊?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陶金的夫人现在是舞蹈总编,写了。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只有回忆了 ....

有几件事情真乐得我不轻,一次,大雪对我说,以后到夏威夷去玩,找你去,我立马答:要来,一个人来,别带老婆。当时他肯定愣住了,因为半天没有反应,我倒是笑翻了,大雪没有聊到我会这样回答。换成罢了,就不会怯场,他是淘浆糊大王,粗细都能对付,他俩都特别,都难得,但又有区别。

还有一次,大雪同时贴了自己的照片和周恩来的照片,
说这两人很像,我说,你比周恩来英俊,他也半天不说话,
傻了。

陶金的夫人现在是舞蹈总编,写了。
小时候学校文艺汇演时,我见过几次陶金,那会儿,他很瘦小,和大家一样,什么名也没有呢。他的祖籍是北方,所以长相很北方。

雪嫂有空可以写写大雪,等心静下来,写给儿子看,
写给大家看,写给我看。

雪嫂,永远和罢了保持联系,他会帮人帮到底。
我曾逗他:那我们这些人的后事呢,你也管?
他赶紧叫我住嘴。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
常来看看你对我是个安慰。我喜欢捣糨糊的罢了,也喜欢有大爱大义的罢了,但不愿意看到太沉重的罢了,这不符合你的性格,也不是你的朋友们想看到的,包括大雪。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假冒九娘的评论:
回九娘-我们记得那个现代舞王子,我还跟大雪说过他们俩有点像。大雪生病后我们还提过他呢,大雪还说以后可以去找他一同搞个歌舞团呢。。。o(∩_∩)o...哈哈
大雪的照片我不会换,看见这张照片我就会想起大雪坐在计算机前回帖的情景。。。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又见到雪嫂。九娘这家伙一有机会就踩我,好在我经踩。是啊,以前我和大雪争的可厉害了,现在没人跟我争,一点都不好玩,我也不要了。哈哈哈。。。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回雪嫂,我没有博格,如果有,是不会有人气的,
自己知道自己能吃几碗饭,所以靠罢了的人气,
沾点光,呵呵 .....

你别换照片啊,大雪的英挺令人难忘,大家看
他看不够的 ....

好多年前,有个跳现代舞的叫陶金,因肝癌去世,
好像是35 岁,他是中国第一个现代舞硕士,
模样像大雪,舞姿很美 .... 他的夫人写过回忆文章 ....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九娘的文章,更喜欢九娘的性格。我想不论是大雪还是罢了,之所以喜欢九娘 (记得当年他们争得可凶了),是因为九娘有性格。九娘的文章体现了九娘的性格,了不起!
九娘,有博客吗?如果有,很想去看看.

雪嫂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九娘,当年要有你的支持,我一定会继续写,说不定到了今天一篇中篇小说就出来了。呵呵,当年玩得疯,也玩得开心,可是就是。。。唉,怎么说呢?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不是人的人”,是骂我还是夸我?反正我都当补药吃了。嘎嘎嘎。。。你就在我的新家落户吧,我送你一套“总统套房”。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大雪的缘故,我在美华认识了你们,当时好高兴,
你们都才学兼备,罢了更是一个奇特的好像
不是人的人,哈哈哈,我叫他出城,他叫我进城,
现在又是大雪的缘故,我进城了,哈哈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风中秋叶,你好,

也想你们,只是没发言 .....

我也常看你的文章,比如你终于见
到了宁妹妹,乐得你,她是SF的一
大景点, 哈哈哈 ....

继续写,有人看的,呵呵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美华最热闹的时候是06 年的年底,大雪的出现真
出乎意料,当时搞网上嘉宾活动,我从来不发言,
竟突然想起拿砖头砸他两下子,而且蛮狠的,靠,
这小子真行,不怕砸 !!

我说过,难得的俊男美女组合,这年头光是
干巴巴的文章是不中的,曾宁大雪都那么有人缘,
美华的坛子会搞得很大很大,那晓得 .....

这样的人是不容易出现的,让我们逮到一次,
算是我们的福气。

这些天来,天天开着车,听着大雪的歌去上班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Luna 好,

我是常去看你的伯格的,美人能歌善舞,
达到一定程度,实在不简单 .....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去年夏天是我上网以来最开心的日子,记得在美华文坛我们搞了不少故事接龙。

笑笑写了《美华庄戏说》: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1398.html)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5/blog-post_13.html),

曾宁写了《桃花·美华庄·紫玫瑰》与)《三尺白绫》: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5/zengning_17.html)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7/zengning_05.html)

我与曾宁合写了《美华庄---呓语(罢了)》与《罢了还魂》: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5/zengning_21.html)
(http://zhiyin1.blogspot.com/2007/05/zengning_16.html)

还有许多其它网友的接龙,如今回过头去看依然很有意思,九娘在戏说里还是我的四夫人呢!哈哈哈。。。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九娘!

想起风中秋叶以前写的那些精彩的美华庄武侠传奇故事,九娘也是个“大众情人” 呢。 大雪和罢了都钟情于九娘。。。呵呵,大家你一段,我一段地续编,热闹非凡,我们这些女孩儿们都插不上嘴。。。那时候是多么开心美好的时光啊。。。唉,
曾经的“美华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大雪是我的朋友,他到天国旅行去了。九娘也是我的朋友,不知到那里玩去了,很少见。如今在罢了这里读了她的文章,半点唏嘘,半点温暖。毕竟朋友相聚的机会不多,通过文字,回想过往的日子,总似有一线阳光闪进心房,总也是温馨的回忆。记住大雪,想念九娘,也可以说网上友情的见证吧?通过罢了问候九娘。
祝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