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张三小姐: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大雪

(2008-09-14 07:22:09) 下一个

不是纪念的纪念。

现在是明州最好的季节,短而又短的秋天,刚过美国中部大平原特有的夏天,转眼就要进入长达半年的冰雪覆盖的冬天。是开始一段新旅程的绝佳时间。

八月二十一日,2008中国人的奥运盛会接近尾声中国奖牌榜金牌45枚银牌14枚铜牌20枚总数79枚当时尚称暂列第一;八月二十一日,2008 Minnesota State Fair拉开序幕,明州人民又可以拖家带口的去赶一年一度的大集。午夜时分,关不掉窗外震耳欲聋的烟花,关掉网页上占尽眼球金牌榜单,我干净利落的忘记了这天。

现在那一天被我痛苦的回忆起。

那一天我还在为老天派人抢走到嘴的肥缺而愤愤不平,那一天我还在为上帝派护栏撞毁我代步的老破车而耿耿于怀,那天我还嫌那帮人对于preschool与kindergarten的界定太古板,我还在选择Literature与Economics之间反复纠结,我觉得我TMD的过的太糟了,因此,仿佛觉得一切自然而然,糟糕的人就该唠叨就该埋怨。

因为我不知道那天那个叫大雪的人离世了。

大雪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他还没病时如何风神俊逸才思敏疾如何风云豪迈如何气象恢弘,我只无缘结识,他后来被网友隆重“荐举”时,已是肝癌晚期,在和绝症斗争的两年里,他仍旧乐观积极从容淡定的与大家共勉励。我选择了回避。我那时号称勘破生死参透人生玄机,我能对着一个有顽强的求生欲的垂危病人,大放什么生即是死、死即是生的狗屁言词么?我又不想对一个不屈不挠远比我坚强的人刻意说些类似“临终关怀”的虚伪话语。

人类大脑细胞具有潜在的抵抗癌症的能力,甚至有1%的癌症患者不治而愈。看了大雪其人其事,我更觉得他这人就是为了给我们创造奇迹的。听说前一阵子他还去参加网友活动,还在“海外游子爱心演唱会”献唱,并且再次慷慨解囊捐款给国内贫困学生。

然而没有奇迹,尽管他的态度已经是一个奇迹。

我每圣诞前夕给已不知生死的老房东寄卡过去,不填退还地址以免被通知Receiver Not Found;我从来不敢做“测试一下你的死期”之类的题目,虽然明知那是很荒唐无稽的东西。

今天打开久违的文学城博客首页扫到好几个触目惊心的标题,《爱是温暖的-送别大雪》《大雪走了》《雪化诗魂——悼网友大雪》《送别大雪 》《向着明州的方向默哀, 遥送大雪兄一程》。

“文学城网友大大雪球, 真名李嘉真,其他笔名:青鸟,大雪,因肝癌晚期,医治无效,已经于2008年8月21日凌晨4:20AM于明州去世,终年51岁。”

我都想庆幸跟他不熟,他的妻子儿子该多么痛,他的老父老母该多痛,他的至亲至友该多痛,那些鼓励过他并且反过来受到了他的鼓励的网友们多痛,我知道。我还知道我有多遗憾,我没有他签名的诗集,没有他合影的照片,他去年抱病回复过的我的帖子也被我程序化误删了,罢了童鞋再次到明州来也不知会地主我一声了,看来我是事不关己的人了。我知道时8月25日美中时间下午一点的葬礼吉时都已经过去。我所有的遗憾只能化做这篇不是纪念的纪念。

would you forgive me?

这样的遗憾还有那年冬天的密斯张三。兜兜转转,也许彼此在不经意之间不知打过多少照面,然而从未交谈,她韬晦,她锋芒,她厚积深涵,她潜精研思,我如此惊艳。然而,就是没有交集,当时我想,我和她能够遥遥神交就可以了。她最后的话“This year, I have been a idle drifter. I slugged and loitered; I'm passive agressive and bitter; I let ppl down and somehow I don't really care. Maybe I don't deserve any presents, or love, or blank checks this xmas... but would you forgive me?”我已成诵。可是有什么用?

她的名字,叫密斯张三,有时候大家叫她三小姐。我几乎是和她同时用这些个名字的,只是不在一个网络空间。后来她永远不再用了我也不用了。现在我又用了,给大大雪球先生写这个不是纪念的纪念。不要跟别人有感情有温度的悼文相比,我半是写给自己。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一日好像下了一场大雪那样,日子凉而清晰。你一路走好。


[打印]   由张三小姐张贴 @ 2008-08-25 16:10:35 (3179)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3147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评论于:2008-08-28 16:45:22 [回复评论]
说是“不是纪念的纪念”,可字里行间不仅包含着纪念,还包含着人生的感悟。

说是“不要跟别人有感情有温度的悼文相比”;然而,“于无声处听惊雷”,地岩里的温度又岂是温度计能衡量得出来的。

说是“半是写给自己”,其实,一个人坦诚地与自己的灵魂交谈的时候,也是最能感动别人的时候。

即使有些话没来得及说,即使有些事没来得及做,但是只要心里有,就好比一首无声的歌,只要你为他唱过,他终能听到。

痛终归是免不了的,可是生活还得继续,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将伤口包扎好,拣起破碎的心情,向他的方向走去。

总有一天,我们会与他会合;总有一天,我们都会到他那里去。。。

李四先生与张三小姐同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