罢了也好

世上万般,好便是了,了便是好。 若不了,便不好,若要好,须是了。所以,“罢了也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大雪(2):《 感谢网友们的留言》

(2008-08-31 16:11:20) 下一个







《感谢网友们的留言》

这几天,我一遍又一遍读著网友们留在我文章后头与雪嫂文章后面,那些发自肺腑、真诚感人的留言,感动像潮水一般阵阵将我的心淹没。不知道有多少次,无言泪千行地坐在电脑前,想著躺在花丛中的大雪,想著雪嫂与他家人对他无尽的思念,想著大家对大雪深深的缅怀,想著我和他的旷古奇缘与肝胆相照的友情。。。。。。


上网三年,若是有人问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最大的收获是:从大雪身上,我看到一种面对疾病与生死,坦然从容、坚强乐观、阳光向上的人生态度;从网友们身上,我看到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与朴实无华的人性光芒。

大雪送给我们大家一份十分珍贵的人生礼物:应该以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来对待疾病与生死;大雪还提携了我们的精神境界,使我们不断地“觉”著“悟”著。大雪让我们相信:痛苦的生活与美好的向往是可以同时存在的;痛苦终会过去,但美却可以留下来。他还告诉我们,我们不能停止生命的变化,但是我们可以在变化里学习与适应;我们不能化解人生的痛苦,但我们可以深信,无论多么痛苦,都能与美并存;痛苦终会过去,而美会流传。

想起一首爱尔兰诗人罗依。克里夫特写的叫《爱》的诗: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的样子,
还因为,
和你在一起时我的样子。

我爱你,
不光因为你为我而做的事,
还因为,
为了你我能做的事。

我爱你,
因为你能唤出,
我最真的那部分。

我爱你,
因为你穿越我心灵的旷野,
如同阳光穿透水晶般容易,
我的傻气,我的弱点,
在你的目光里几乎不存在。

而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却被你的光芒照得通亮。
别人都不曾费心走那么远,
别人都觉得寻找太麻烦,
所以没有人发现过我的美丽,
所以没有人到过这里。

大雪,是你唤出我们内心深处最真、最善良的那部分,是你给了我们大家一个show our decency的机会,为此,我们深深感激你!

三年网上生涯还让我深切体会到:有人的地方就有真情;网络自有真情在!在大雪生病期间,许多与大雪相识和不相识的网友,去美华论坛以及大雪的博克写下了无数关爱与支持他的留言与文章。许多网友给大雪发悄悄话,告诉他应该吃些什么,注意些什么,哪里有治这种病的偏方。据我所知,还有网友匿名给大雪寄去了十分希罕珍贵的西藏雪莲菌种;网友九娘也曾给大雪寄去夏威夷果糖点心;网友淡淡微风多次从德国打电话给大雪,教他练气功;大雪五十岁生日时,网友建筑工送了他一桢名叫“清晨第一束阳光”的照片,为了捕捉这第一束阳光,建筑工在寒冷的山坳子里猫了一夜 ;住在明州首府的朋友们也多次驱车三小时去看望大雪夫妇,每次他们去时都会带上花和许多好吃的(大雪:珍贵的友情)。去年大雪自费出版诗集《阳光触摸的日子》时,有许多网友都提出愿意在经济上支持他;加拿大网友发来悄悄话说,他愿意和另一位加拿大网友包揽大雪出书的全部费用。大雪听到这些后非常感动,他让我谢谢大家的善意,并转告大家,他自己可以解决,其实我知道他们家的经济并不宽裕。当时这样的事情,真是不胜枚举。

大雪逝世后,我接到许多网友发来的悄悄话,问有没有设立大雪基金,他们愿意尽一点微薄之力。大部分网友都是从网上才认识大雪的,有的认识他的时间还很短。有一位一个多月前刚从网上认识大雪的网友,听到大雪去世的消息后,立刻让我转交$1000美元给雪嫂。据我所知,大雪明州的朋友们也纷纷解囊来表示他们的爱心,还有常青屯的网友们,他们不但送了花圈,还筹款资助小雪球;愿意捐款的人中还有许多不知名的爱心网友。雪嫂知道这些事情后非常感动,她说:“接受捐款有违我和大雪做人的风格与原则,对大家的好意我心领了,谢谢大家!”我对她说:“Luna说‘大雪是大家的大雪’,这是大家对大雪一份真诚的感情,所以,你不可以拒绝这样一份真情,你一定要接受!”我现在正在非常努力地做雪嫂的思想工作。

在我第一篇纪念大雪文章的后面,我看到许多感人的留言。在众多留言中,我看到不少对我的褒奖之词,在感动与感激的同时,觉得有些不安,我受之有愧啊!其实,在整个过程中,收获得益最大的人是我,我一次又一次被大雪的坚强与爱心所感动,一次又一次被雪嫂对大雪的深情所感动,一次又一次被网友们对大雪及家人的真诚关爱所感动, 这是一份多么难能可贵、不同凡响、感天动地的人生礼物啊!我罢了何德何能,何德何能!

在这个物欲横流、人情冷漠的年代,大雪的故事就是一个对这个世界的宣言,它告诉大家,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对人的信任与信心,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一定会有真情,网络世界自有真情在!

多年前读过的一首小诗《一滴水珠》,拿来这里献给我的大雪哥们:

这是一滴将要从树梢
掉到河里的水珠
它的生命很短
从生到死只有一瞬间
看到过这个世界一眼
它爱过这个世界一次
它是幸福凝结而成的
它滴下的时候
精神是那么饱满
虽然它掉进了河里
但它能孕育出另一滴水珠

大雪就是那滴水珠,他孕育出一滴又一滴水珠,他使我们相信:一滴水珠可以反射整个太阳。 为了使这个世界更美好,我也愿意做一滴这样的水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小留言,以在《怀念(4)》里回了帖。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老师中秋节快乐!

第一次看到罢了老师是在我的好朋友的BLOG里为我的朋友写的诗
里的留言,当然也为同是双鱼座而感到真的很有缘。

现在也正在听《真的很想你〉这也是小小BLOG里小小非常喜欢的一
首心曲: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8&postID=28340 每次听都感慨万千,今天当我打开你的博文熟悉旋律一会儿就进入到心里,为你们书卷一肩雨一程的友情,也为罢了老师执笔开博的真情所感动。

这几天也在读雪嫂的回忆,我想朋友们都能在雪嫂的字里行间感受到,大雪还在我们中间,也和WXC的友人们在一起和您罢了老师在一起。。。。。

(小小很遗憾的是,这几天我才知道我们的大雪。。。我想我和大雪是没有说过话的朋友,在读他的文章里,我自己这样对自己说)

祝福你都好!中秋节快乐!
6898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6898:你的文笔很好,一点都不苍白。这首歌是网友山菊花为我选的,确实选得很好,我非常喜欢。 欢迎你天天来报到,但不希望看到你太沉重,我想大雪也会与我想得一样。 在美华论坛玩耍时,有几个网友调侃说要我请客,我对他们说,以后他们来西雅图我会请他们吃龙虾牛排。这就是龙虾牛排的典故。
6898 回复 悄悄话 这首“真的好想你”伴我走过不少生活中的快乐时光和沟沟坎坎。记得有一次低潮时第一次听到它泪水就不由自主地哗哗滚落,一遍又一遍地听着歌声和各种器乐的曲调,心情逐渐舒畅。从此“真的好想你”成为我最爱之一。自从罢了这篇感人的纪念文配了这段优美的曲子我就天天来这里报到,感受一下罢了和大雪的肝胆相照,感叹一下生活的美好。每次我都不是不想留言,只是我文笔太苍白。祝罢了周末快乐,大啃龙虾牛排!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earskies:我会尽力留住来自四面八方,洒入我心中的阳光. 我会保重自己,因为我属于许多真诚关心牵挂我的人. 你也保重!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留住阳光
保重自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棒兄留言。昨天是大雪的“二七”,想到不久前还和他一起吃饭聊天,如今天人两隔,怎不令人神伤!当然,人迟早都耀走,只是不希望遭受像大雪那样的折磨与痛苦,因为我知道,我是绝对做不到像他那样坚强。是的,我会永远怀念这份难得的人间友情。祝大家周末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能够在文学城开博。我知道大雪的热爱生命,享受生命所带给我们每一个人的影响。我更能体会出人与人之间无私纯洁的友爱是那么毫无掩饰的呈现在每个人面前。我为离开我们的大雪感到骄傲,我也为罢了承续这份人间的友情深深感动着。看看我们中国过去的几十年,这种丢失或者被遗忘已久的亲情又在海外这个小小的文坛开始茁壮。不禁使我老泪纵横,朋友们,就让我们永远珍惜,保留这份难得的人间友情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众朋友的留言,你们的每一句话都令我感到非常温馨,你们的友情让我觉得我不是孤单的。就像noso说的,没有遗憾的人生是不存在的,但是,我们可以努力去减少一些人生的遗憾。谢谢琼宇网友冒出水面留言,是大雪让我们走到一起,我会继续写我和大雪的故事,因为这个故事里有许多真实感人的事迹,而这些事迹非常值得我们缅怀。
琼宇 回复 悄悄话 罢了 ,你好,
两年前,从一个我喜爱的作家美文中认识了大雪,从此我成了大雪的fan,
也认识了你的大名,对他的早逝倍感痛惜。连日来,我天天各处跟读你的文章及回贴,总是被你善良真诚的情怀感动着。伴着这伤感的乐曲,不知是第几遍地读着大雪家中的珍藏,任由泪水模糊着双眼。你的真情也给我这个潜水员上了深刻一课。 不多说了,很了解你此刻的心情,我想大雪看到你的阳光笑脸会更感安慰的。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这段曲子 ....

好事要表扬,呵呵 ....
假冒九娘 回复 悄悄话 罢了这个坏东西,就想把我拎出来献丑,
几盒夏威夷果糖也值得一提?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请继续写吧。
689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的好文。祈福生者平安快乐、祝愿逝者安息走好。
ydyd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先生便如同看到了大雪!
jene 回复 悄悄话 Ecclesiastes 3:1-8 For everything there is an appointed time, even a time for every affair under the heavens: a time for birth and a time to die; a time to plant and a time to uproot what was planted; a time to kill and a time to heal; a time to break down and a time to build; a time to weep and a time to laugh; a time to wail and a time to skip about; a time to throw stones away and a time to bring stones together; a time to embrace and a time to keep away from embracing; a time to seek and a time to give up as lost; a time to keep and a time to throw away; a time to rip apart and a time to sew together; a time to keep quiet and a time to speak; a time to love and a time to hate; a time for war and a time for peace.

Ecclesiastes 5:12 Sweet is the sleep of the one serving, regardless of whether it is little or much that he eats;
but the plenty belonging to the rich one is not permitting
him to sleep.
huli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兄,非常感人。这是我最喜欢的旋律,知道大雪爱唱歌,也曾经创立了一个翻唱论坛,让很多爱唱歌者有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据说大雪才走了几天,他所创立的翻唱论坛就被关闭了,很痛心。那些关闭论坛的人,说到底还是文人相轻,嫉妒大雪的才华。想想真是世态炎凉,那些自诩最有文采的人,其实干的是最伤人心的事情。

逝者已矣,生者何堪!愿大家都好好保重自己,珍惜一切,善待别人,理解尊重别人。

谢谢罢了兄,致以真挚的问候,知道你此刻一定很难过,希望你坚强,深情拥抱你!
noso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无常,节哀。

我与大雪不熟,听曾宁说起过他。

我早对人生看开了,喜怒哀乐,生老病死,这几个字全概括了。

没有遗憾的人生是不存在的,尽管我们都努力。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人间因善良而美丽,情感因真诚而感人。

这首提琴曲《真的好想你》情深意切,缠绵忧伤,非常动听,为真爱真情而感动。。。

谢谢罢了好文! 振作,保重, 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生活又回到惯性的轨道上,但是因为大雪君,生活不再一样了。坐在办公室的电脑前,静静聆听着这首《真的好想你》,在想,大雪现在在哪里呢?但是无论他在那里,我相信,他一定能感受到大家对他的思念。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问好罢了兄!

该说的大家都已经说过了。敬重大雪,也感谢你的精美博文。
naoercn 回复 悄悄话 致敬,为纯洁的友谊和真挚的情感!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默默的流浪。 也向罢了致敬!
小脚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让我们一起体会生存和生活的意义!
网络有你更精彩!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与褒奖. 我想,我们之所以感动,不仅仅是因为大雪,不仅仅是因为其他网友的善举,更是因为,我们发现,原来我们自己也很善良,原来在冷漠的现实生活中,我们的心依然是那么善感柔软. 于是,这个世界变的光亮美丽起来;于是,生活与生命更值得留恋.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

大雪让我们明白如何好好地活着。你们的深交和网络中无处不在的真情,更证明了生活的美好,友谊的美好。

对罢了兄,我还是那句老话:谢谢!
真善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雪和罢了带我们进入了另一个境界。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每次都被感动!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罢了为大雪之逝开博有感
同是天涯客,相逢如弟兄。
网文频交流,电话朝夕通。
同助贫困生,大名留附中。
求医云登楼,问药捕影风。
几番相聚处,欢歌动长空。
西风兄去也,弟痛断肠衷。
开博哀思寄,皓月洒长松。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ZT 不知道说什么。

还是向你敬个礼!
夜光杯 回复 悄悄话 "一切的故事,其实都是相遇,然后分离"。 --子尤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21884


谢谢罢了!, 祝福雪嫂!
三三来了 回复 悄悄话 生在人世,坚强的精神和豁达的心灵是最大支柱.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知说什麽。。。

向你致敬!
Dr.He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是1,财富、地位、名气等均是这1后面的0,因此在这里提示大家注意健康。

下面文字是我摘录的,希望大家都能远离疾病,健康一生,以告慰大雪在天之灵啊!

共勉!



用「心」增加免疫力的秘诀:

1、少发脾气、多信任人:因为根据研究,「敌意」低的人,血液的带氧细胞数目也会增加,带氧细胞就像高速公路的开车,可以让人的免疫细胞快速抵达病菌入侵现场。

2、多开怀大笑:大笑可以减少压力荷尔蒙。哥伦比亚大学一项对民众观赏欢笑录像带的研究也发现,开心一下会增加口水分泌,并且增加唾液中的抗体。

3、多帮助人:一项针对2,700名美国小区志工的调查显示,这群人罹患忧郁症及传染病的比率,比没有担任志工的人少2.5倍。做善事之后,脑啡释放的量会提高,从而增加快乐、减少因忧愁造成的压力蛋白。

4、增加亲密接触:例如,按摩或拥抱。迈阿密大学研究发现,每天接受45分钟的按摩,1个月后免疫细胞数目明显增加。而许多医师的经验也发现,无论幼儿或成人,若是常常有人充满关怀的抚摸、拥抱他们,对于疾病的抵抗力都会增强。

5、回归信仰:据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固定参加宗教聚会,或有祷告灵修生活的人,体内的interleukin-6蛋白(会削弱免疫力),比没有宗教信仰的人要低。而教友的支持网,也是减少压力的重要因素。

6、建立适合自己的生活节奏:时间的压力是有毒的,因为会快速累积皮质类固醇。但在同一时间要做多少事,却要看个人;动作快的人被要求慢慢来,反而会增加压力。

7、不要忧虑太多:圣经有一段经文「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经过医学证明是正确的,因为忧郁症患者也有更高的骨质疏松比率,而且体内T细胞与杀手细胞的比率都比一般人要低3成以上。

此外,最常被提到的增加免疫力的方法,其实都不新鲜,却是许多人忽略的:固定运动与好好睡觉。

固定运动与好好睡觉,简单增强免疫力。诱发睡眠的化学物质,与刺激免疫系统细胞的化学物质是相同的,所以睡不好与不好好睡觉的人,体内的T细胞数目也比较睡眠足够的人要少。耶鲁大学的研究发现,每晚熟睡(睡眠中段最深沈的时间)少于2小时的人,罹患癌症与免疫系统疾病的可能性比熟睡时间超过4小时的人,要高出30%。

而美国疾病管制局则郑重指出,每个成人最能够增加免疫力的运动量,是每周3天,每次30分钟到45分钟,做令心跳可以轻微加速的运动。持续超过3个月之后,免疫力就会增加。而太少或者过激,都反而会减少或抑制免疫力。

增加免疫力,简单吗?似乎也不难,就是一句「平衡的身心灵」。然而,我们体内的保护天使,是否因为我们的疏忽而奄奄一息呢?癌症、狂牛症、禽流感、SARS上身,也许不是个人能力所能控制,但是锻炼我们的免疫力,用心就可以做到。

(本文节录自《商业周刊》第802期)

zitong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两首诗真美,最近看到你们纪念大雪的文章,使我忆起了早逝的我儿时伙伴。希望你们节哀。祝好人一生平安。特别希望雪嫂能够坚强的走过这段艰难的时刻,自己好好照顾自己并能成功地将孩子抚育成人,完成大雪没能完成的使命。就让时间来慢慢淡化哀愁。
Dr.He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流沙随风的评论:

我说流沙,没想到你跟罢了、大雪这么熟,这么随意,咸菜真有点嫉妒了。

流沙的风格跟罢了一样,到处留下墨宝。咸菜已经要求你很多次了,要么像罢了大哥一样弄个仓库,要么从现在起继续你的博客,相信你的粉丝会跟罢了一样多。

罢了大哥,帮咸菜劝劝流沙,好么?
北岳客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谢谢罢了!告慰大雪!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痛苦终会过去,而美会流传。

谢谢罢了这一番感言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良师益友啊!让我真正领悟到什么是活到老学到老.
谢谢罢了!
衣带渐紧终不悔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无言泪千行,行行凝水滴。

大雪就是那滴水珠,罢了也是那滴水珠。一滴反射着太阳,一滴反射着月亮,于是网络里昼夜充满了温馨。

记得上次跟大雪和罢了调侃,还是在初春的时候。那天大雪贴了一张在家门口的近照,正好我撞上。大雪那个精神和帅气,绝对与病魔是隔绝的。罢了在一旁“只会傻笑,哈哈哈。。。嘎嘎嘎。。。嘿嘿嘿。。。好帅啊,看得我都想断臂了!”

冲着这个“秃小子”的高兴劲,我说:“罢了,看在兄弟的份上,让你先断。大雪,冬季已尽,春意又冉,你得挺住,给罢了一个机会。哈哈哈。。。嘎嘎嘎。。。嘿嘿嘿。。。”

哈哈哈。。。嘎嘎嘎。。。嘿嘿嘿。。。

以前一直以为只有天堂里才玄乎莫测,今天读着罢了的文字,恍惚着人间的事也是时空交错。

如果生命只是存在的一种形式,在哪里也就无关紧要了? 无论在天堂还是人间。或许两者本来就一墙之隔。为了不是纪念的纪念,真想爬上墙头去探究个明了。

大雪看着我(们)摔下墙角痛苦的模样,朗声笑了,活着多幸福,活着不容易,所以必须好好活着。

到了那边才有故事讲。
laughingwater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也很敬佩.祝福雪嫂!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这段时间,我从罢了大哥和大雪身上学到很多难能可贵的东西。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说什么。

还是向你敬个礼!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