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别再说“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

(2009-06-08 18:09:25) 下一个



一位网友在他的帖子《“我也是期待流血的” 》里说“我继续期待流血。” 因为他赞同另一位网友说的那一句话“有时候我想,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我不值得为你献身。”这是中国人,包括大多数中国“知识分子”又一个思维误区。它骗己骗人,是中华虚伪文化的始作俑者。为什么?你看看历史上那些“圣人义士”,个个号称以天下为己任,匹夫为国。事实上呢?假公济私,涂炭正义。

我要说一声:tnnd谁要你为天下,为国了?你配吗?

从思想高度来衡量,至今看不到中国古往今来哪一位“圣人义士”有那个水平和高度。你连自己的灵魂都没有能够拯救,你丫凭什么去拯救别人?嗯?你一脑子浆糊,就凭点热血和不怕死的鸟气,你除了害人害己还能做什么?你想清楚你自己要什么了吗?你想清楚别人要什么了吗?或者你根本上到底好好地坐下来思考过没有?

你活着为什么?人活者为什么?人与人关系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社会、文化和个体的关系如何才能协调?社会作为系统维系与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矛盾根源何处,如何解决?政治作为系统一部分对于社会和个人的限制怎样才能合理?什么样的自我才能造就美好的社会?暴力革命到底只是为了少数人的野心还是为了多数人的福利?

我看到为了留名青史、权力或金钱不惜代价(更多是别人的代价)的奋斗者,请你别再说“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借用此话,不针对个人),因为你实在是为个人奋斗;我也看到了为推翻政权、夺取权力、取而代之的野心者,请不要再说你的奋斗是为了别人的自由和民主,因为真正热爱自由和民主的人不会希望别人流血——尤其是天安门广场那些同学们的血。为个人奋斗,没有什么不应该,但不应该的是你的虚伪——扛着为别人的旗号欺骗,这证明你的不自由和不民主。

请先让自己自由起来,搞清楚自由和民主真实的含义。只有大部分人自己的灵魂自由了,这才是自由世界的开始。自由的世界不应该由一群灵魂不自由的人组成,自由从来不能通过欺骗来获得,自由更不能充满不诚实,自由不能不以每个人自由的心灵作基础。

如果我再次听到谁谁谁说:“我为中国人的自由而奋斗!”我会向自由法庭控诉你,控告你不诚实、虚伪,还有亵渎自由。你只能在尊重别人自由的同时,为自己的自由奋斗。

如果你喜欢权利和金钱,那跟自由何干?

民主制度的建立必须是自由人的共同努力,而不是一群不自由的人、野心家和尔虞我诈者的政治游戏。一群这样的人弄出来的所谓民主制度,又与自由何干?一个所谓的民主制度即便在万幸中得以建立,它怎么又能让这样的一群人来运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d2000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我不值得为你献身

這是柴大小姐的名言:“中國人,我不值得为你奋斗,我不值得为你献身。我要求生,保存革命的火种和力量。”還有“我們要的就是流血”。
慕容新新 回复 悄悄话 Harshhhhhh~~~
大文拜读了,道理上基本是同意的。但有些隐约的想法,随便说两句。
谈论人的行为层面上的自由时,与社会契约立法即法制一起来讨论最易于理解。
你所探讨的人类的心灵的自由,包含有很多Spirituality的内容,这个对于有悟性的求道者似乎不言自明,但对于平常人不大促摸得着。就好比教人禅理,却不传入门的途径,光拿着棒子当头就喝,对有些人来说,便是被你打破了头也仍然与禅无缘啊。呵呵。
关于真实的自我的话题,我觉得佛洛伊德那一套表述得很好。中国人普遍的缺陷是人格的不健全,也就是ego这一部分没有被健康地塑造好。原因是伦理道德的严苛和似是而非,也就是说super-ego这一部分扮演了一个僵硬苛刻不近人情的严父一样的角色,而人的本能即id这一部分象一个被虐待的孩子。一个健康的ego应该扮演一个母亲的角色,根本上是向着id这个孩子的,同时会对id作带着爱心的约束,使其能与外部世界smooth地相处。
但是一部分中国人的ego在皮鞭下成为super-ego的奴隶或附庸,忘了自己对id应有的母性,所以我们生活得压抑被动,所谓人性之桎楛。
也有一部分人的ego完全起不到在super-ego和id间调和的功能,所以偶尔会出现强悍一点的id完全反抗和藐视super-ego的任何权威性,这些就是以id代替公义的强人们了。

胡乱交流一下浅见,不一定切题。我这人的思维稍微有点发散,若仔细严谨地评你的贴子,需要静心凝神,这个我很多时候做不到。:)


ph365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浮夸和不自由体现在正反两方面,无论是打压自由,或者反过来是颂扬自由的人,都不懂得自由为何物,都以为自由是工具、手段而不是目的,都以为自由是外在于自我的某一个可有可无的玩意儿,是用时拿来、又随时可弃之如弊帚的身外之物。究其原因,真实自我的匮乏是主因之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