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人间

凭我走遍万水千山,和你同兴同欢,畅游人间...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闲书:麦家的《风语》

(2010-10-05 14:45:59) 下一个


有人说麦家的小说《风语》
——并不出彩, 有点宣传过度啦!不过我挺喜欢看麦家的书, 比如 《暗算》和《解密》 ,所以不管评价如何,麦家的新书总是要读一下,可惜人在这里是买不到原书的,好在有了网络,还是可以一睹为快。

读完了《风语》我到是觉得这还是一本很好看的小说,只是觉得小说的主人翁陈家鹄 不太像是主角,书中花了不少篇幅写的反面角色其实到是十分出彩的。也许是作者的环境所致,一部以“密码谍战”为卖点的通俗历史小说,虽不指向当前的社会现实, 但作者也是要顾及党的利益。。。?你总不能让他为国民党歌功颂德吧!

《风语》,特别是是书的开头部分,十分吸引人、十分带劲,可以说是成功地将读者带入到阴森可怕戒备森严的监狱,同时又创造了一份美感玄妙的恐怖空间, 真的让人一读而不可收呢! 不过读到后面,才发现陆从骏哪里是小说的主角?

据麦家讲他写主角陈家鹄花了70%的力, 写反面角色陆从骏只花了30%,可我却觉得麦家的反面角色写的更好呢?特别是开头部分写的十分精彩。

总之《风语》是值得一读地小说,也许我自己比较喜欢这类题材的书,因为神秘,也就抓住了人的心弦。陈家鹄,惊世骇俗的数学奇人,天才破译高手,曾经留学日本后又留学美国,因为抗日才要回国,有一个温柔的日本老婆,复杂的工作环境,艰难的密码破译过程,还有日本老婆的美国朋友。。。唯一的遗憾是书中少了精彩的破译描写,对密码学,对密码的思考,推理,破译过程描写不够。。。

另外我觉得有点遗憾的是书中的几位共产党的地下人员, 我怎么总觉得好像做事不够光明磊落!小说我是在网上下载的,说是全文,但看得有点不知所措,不知是否真的下载了全文, 总觉得小说好像还没写完,主角的戏还没开场。也许是有下集,所以给人留有更多想象的空间。。。

http://www.coay.com/u_book.php?id=1959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