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王亚法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逃台湾的感受

(2015-08-10 16:50:32) 下一个


 


——王亚法


 


现代社会真便利,从解放区的上海坐飞机,一个小时五十分钟,就能抵达”旧社会”的台湾——台北松山机场。


         因为台湾离上海太近了,以致我回到国内,每当喉咙痛时,生怕感冒,就赶紧逃台湾;前一阵子上海雾霾,由于我的肺和心脏动过手术,恶咳连连,胸痛难忍,情急之下,也赶紧逃台湾;春节期间,诸亲好友,热情好客,轮番请吃,吃得我腹胀打嗝,人情难拗,三十六计,选择上计,又赶紧逃台湾:这些日子,大陆的物价暴涨,在台湾吃喝开支比大陆便宜,当澳洲政府给我每月近一万元左右养老金,在大陆花费不够时,当然又只好逃台湾了……


逃到台湾,真有说不完的好处:第一上网,这里的网络不受屏蔽,大千世界,尽可看得,畅所欲言,没有恐惧感。再说书店,重庆南路一带,书店鳞次栉比,书架玲琅满目,其规模仅次于世界上最大的书市——日本的神保町书街,若去牯岭街和罗斯福路的旧书店,更能淘到你意想不到的好书,因为这里出版自由,没有审查制。这对我们读书人来说,真是欢天喜地乐无极了。
 


第二说吃,其他不说,光说起源于上海早餐的“四大金刚——大饼、油条、豆浆、粢饭”,其原汁原味,在上海早就“昔人已骑黄鹤去了”,去了哪里?落户台湾。你看,这里才是正宗的:大饼没有面粉掺假,油条不用地沟油,豆浆不用变基因黄豆(豆浆店门口贴有“豆浆用本地黄豆制作”的告示)……尽可放心吃来。菜场或街边小吃摊连连,没有城管来叫嚣隳突,更不见打骂撒野,摊主服务,礼貌周到,一次性餐具,干净简便,就是卖烘山芋老太婆,也是烤炉清洁,脸带笑容。至于其他各类小吃,健康食品、素斋甜品……笔者不多说了,怕多说了要赚你们的口水。


附带说一件吃的事情,政府规定,凡是小学生放学,可去指定商店领取一份点心,费用由商店向国家报销,如学生家中父母生病,无人做饭,学生可去商店领取食品,商店知情后,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政府会派人及时救助。


第二说医疗,台湾的医疗水平也堪称世界一流,在海外的台湾移民,做手术一般都回本岛,原因是台湾的医生技术好,输血用自己人种的血液,安全可靠。


顺便说件台湾医生的医德故事。我台湾朋友的父亲病了,手术时需用一种药物,这药物有公费自费两种,自费的医生操作方便,公费的医生操作时要多加仔细,医生和病人家属讨论时,家属提出让医生方便些,用自费药物,医生却说,他有把握,只要操作上小心就是,病人不必多费金钱,结果手术成功,医生也不受物质酬谢。


台湾的居民小区都设有血压计,随时让居民测量血压,方便群众。


此文标题叫“我逃台湾的感受”必须作些说明。


我之“逃”台湾,只是贪饕餮之欲,避环境之险,守经济之拙,并非溃逃之意也。即使到了台湾,也无老蒋“反攻大陆”之政治企图。另外我拿的是澳洲护照。拿澳洲护照,去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能享受免签,然而回自己的母国——“伟大的祖国”,反而要花钱申请签证。更有甚者,这年头大家向钱看,悉尼领事馆把回中国的签证工作,承包给一家所谓的“签证公司”,公司帮领事馆办理签证,外加手续费,对申请者多了一层盘剥。而拿澳洲护照去台湾,则不用花签证费,通常可给一个月的居留。


台湾真是我的好避难所。



那天我在国父纪念馆前的广场上,脑际里突然涌出当年灌输的一首红歌,并情不自禁地哼了起来:“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解放区得人民好喜欢/民主政府爱人民呀/共产党的恩情说不完/呀呼嗨嗨,一个呀嗨/呀呼嗨呼嗨,呀呼嗨嗨嗨/呀呼嗨嗨一个呀嗨/呀呼嗨
一个嗨……”


只是我哼的时候,更换了几个字。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想去台湾看看了!
陽光美地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2015-08-12 18:38:48
给 成长 引:“。。。台湾的中华文化发展的真的很好。”
===
你说的大有问题,
台湾民间更具有日本文化气息!

请不要自己在脸上贴金!
-------------------------------
胡說!什麼日本文化氣息?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煤/霉OldMike,
你就是一个洋奴小瘪三,是个洗碗的料,活不下去了,就把女儿也卖出去了,真可怜!
你就是一个人渣子,没有品格的无赖,滚开!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于,, 给老煤/霉OldMike,你就是一个洋奴小瘪三,是个洗碗的料,活不下去了次,把女儿也卖出去了,真可怜!你就是一个人渣子,去死吧!
=============================

腿子,你只敢对我火气大,面对你柱子共惨黑帮,只敢摇头摆尾,当心呀,你血压过么高,万一来个脑充血,到时侯半死不活趟在床上,你家老太婆肯定搞你不定,到时侯一定找我帮忙,洗完后,我一定恨恨的打你二下屁股,让你知道我的历害,,哈哈哈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 成长 引:“。。。台湾的中华文化发展的真的很好。”
===
你说的大有问题,
台湾民间更具有日本文化气息!

请不要自己在脸上贴金!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煤/霉OldMike,
你就是一个洋奴小瘪三,
是个洗碗的料,
活不下去了次,把女儿也卖出去了,真可怜!
你就是一个人渣子,去死吧!
喜大普奔 回复 悄悄话 fiftymonan 发表评论于 2015-08-11 11:21:40
有点不解,既然台湾那么好.直接留在台湾就好了,去大陆干嘛呢?不是犯贱吗?

============

呵呵呵呵,真是一针见血。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 给老煤/霉OldMike,你说过你的女儿送给别人当养女,现在如何啊?你若是没有钱把你女儿赎回来,我们可以捐一些钱帮你如何?做养女的命运很悲惨啊。
============================
腿子你捐钱给我?哈哈哈笑死我了,你家老太婆前几天在香港超市门口碰上我,手中拎着一袋一块钱一包的瓜菜,又再次哭哭啼啼说,本来政府给的帮助金((她把救济金说成帮助金))吃喝还不成问题,可惜你这个老不死把大部分钱拿到赌场拉老虎机去了,我看着难过,把刚买的两条牛尾巴给了她后,逃难一样的走开了,否则她又会唠唠叨叨的说什么,被迫要老红唇出墙了的话了,所以腿子做人要有良心,吃红烧牛尾巴时,不要忘记买牛尾巴的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澳洲政府给”博主“每月近一万元左右养老金”, 要是台湾给的,就完美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老煤/霉OldMike 是一个见中就反的混球。
整天胡扯八道。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给老煤/霉OldMike,
你说过你的女儿送给别人当养女,现在如何啊?
你若是没有钱把你女儿赎回来,我们可以捐一些钱帮你如何?
做养女的命运很悲惨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第二说医疗,台湾的医疗水平也堪称世界一流,在海外的台湾移民,做手术一般都回本岛,原因是台湾的医生技术好。。。”
===
又是胡说八道!
因为台湾的健康保险制度是非常便宜的,从台湾出来的人可以享受到这些优惠,所以很多人贪了这个便宜、才会去看病的。
飞机票加上医疗费也比美国看医生的钱便宜,顺便在看望一些亲朋好友,当然就会去看病了。
至于台湾的医术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在世界上应该是中上等吧。

楼主王亚法可能是台独分子吧,为何帮台湾乱吹牛?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的题目。逃去与逃离是完全不同的意思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逃”这个字用得十分精准。49年时,许多亲戚一逃了之,去了宝岛。八十年代初,衣锦还乡,风风光光。父母亲相信共产党,虽然比他们优秀,可是留在大陆受尽磨难,真是肠子都悔青了。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实在情形是:
经过认定的贫苦家庭的学童,放学后可以到一些店铺领取一份点心;当这种家庭的父母生病不能做饭时,学生可以去领取食品。政府是要保证贫穷的学生有饭吃。
===========================================
腿子呀,这样看来光头蒋曾管理过的台湾比毛猪屎控制过的大陆不知道要好多少多少倍啦,在毛家庄穷人家的孩子得饿肚皮的,更不要说还曾经饿死了五六千万人口啦,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 发表评论====实在情形是:
经过认定的贫苦家庭的学童,放学后可以到一些店铺领取一份点心;当这种家庭的父母生病不能做饭时,学生可以去领取食品。政府是要保证贫穷的学生有饭吃。
===========================================
腿子呀,这样看来光头蒋曾管理过的台湾比毛猪屎控制过的大陆不知道要好多少多少倍啦,在毛家庄穷人家的孩子得饿肚皮的,更不要说还曾经饿死了五六千万人口啦,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空气污染,PM2.5问题严重,但是比大陆好点。台湾的食安问题比多数国家严重,但是比大陆好点。这就是台湾的所谓小确幸,继续沉睡下去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政府规定,凡是小学生放学,可去指定商店领取一份点心,费用由商店向国家报销,如学生家中父母生病,无人做饭,学生可去商店领取食品,商店知情后,必须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政府会派人及时救助。”
===
实在情形是:
经过认定的贫苦家庭的学童,放学后可以到一些店铺领取一份点心;当这种家庭的父母生病不能做饭时,学生可以去领取食品。
政府是要保证贫穷的学生有饭吃。

本作者王亚法请不要乱写而误导大众。
overthrowccp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替大陆共产党残暴政府吹捧抹粉的都躲在大陆外面
liege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台湾工作居住过两年,有交往一年多的台湾女朋友,台湾也有很多问题,像就业压力,健保也是需要自己支付一部分的,到处都是机车,所以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好坏,不常住一段时间是无法体会的。
老实说我不是太喜欢台湾: 人民眼光太狭隘不思进取,政府无作为政客无休止内斗,有钱有能力或者年青人全跑大陆或者北美,剩下老弱病残的留守岛屿,和新加坡/香港/韩国相比是最没落的经济体。
年纪大的只剩喘口气中文流利的自然会喜欢那里,不过我老了还是愿意去瑞士或者欧洲其他国家退休:碰到台湾人没啥好聊的,看到阳明山简陋的水泥建筑就倒胃口...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去过台湾十几次,非常喜欢。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政治文明结合得最好的地方。
爱城华侨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有个台湾作参照,大陆的共党分子还在强辩,说谎,可见有多无耻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台湾当然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不过什么事情都是比较的,关键就是好的地方多还是不好的地方多。
良心地讲,台湾的生活环境比中国大陆好得不是一点点。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去过台湾,有时间一定去台湾看看。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台湾人多过其他.笑你太势利.
谢贴先.讲真话没有错!
lzr 回复 悄悄话 走好,不送!以后也请别来了,谢谢!
细草微风 回复 悄悄话 与二楼的网友有同感:为什么要到大陆受难?
swj200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但"油条不用地沟油"值得商榷。 前一阵不是抓了顶新的几个头头,他们的地沟油蔓延到台湾上千种食物,连味全康师傅等许多知名品牌都沦陷了。加州的味全公司还特地搞了新闻发布会,说他们的产品和台湾的味全没有任何关系。今年台湾又爆发了毒茶风波。

另外,在国外的台湾人回台湾看病,台湾医疗素质好是一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他们在台湾每年都买了健保,回去看病不要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台湾,喜欢那里的风土人情,喜欢那里的山光水色,尽管有个别人听到我讲一口京片子(台湾人的说法)会问我一些歧视性问题,但我知道,哪里都有没头脑的傻二,不会影响我对台湾的热爱。
lio 回复 悄悄话 >>共產黨讓這么大的人群富了起耒,容易嗎?


271,他们给自己家族捞钱就容易。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台湾是好是坏,俺老煤只去过一次,所以不敢说,但台湾人去大陆,基本都当老板去剥削大陆人,或在台企当领导,光富士康一家企业,己经有一百多万人让他剥削,包括上下游的供应厂商,至少有几千万人靠台把子吃饭,而大陆美婆跑去台湾,基本都是找三条腿走路的老头成亲,留下不走,年青的师哥做苦力,,漂亮的小妹服务全体男台胞,挣来的光头蒋大洋,肯定寄回大陆,让家人去实现中国梦,
成长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再来台北您可以提前来个QQH给俺,俺请您去吃饭,只是俺现在在米国避暑,九月底回台北。
BTW:
俺在国父纪念馆习画,台湾的中华文化发展的真的很好。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我准备带父母去台湾住十天左右,请问住在哪里最方便?非常感谢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看台湾电视,节目也是说很多问题啊。而且经济空壳化很严重。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老漢游美32載有余,回大陸不計其數,心中有數,不必申張,別人無倫說什么,盡管以前吃盡苦頭,我都默認不支聲,共產黨讓這么大的人群富了起耒,容易嗎?
33年前,當縣里主管發護照的一個老警察給我說:"兄弟,伱以前吃了這么多苦,現在有機會去闖一下,也許會好起耒,有機會把老婆孩子也申請走,來辦護照一定盡快,實在混不下去,再回來,"
臟亂差可改,看好的一方面吧,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正准备去台湾玩 谢谢分享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都在胡说八道,
我住在台湾的朋友都不信任台湾的食品,那里有用工业油做食物的,也有用“瘦肉精”养出的猪肉。。。他们都不敢吃。
什么小学生放学可可去指定商店领取一份免费点心???

我看你是一个从澳洲来的上海土包子!
fiftymonan 回复 悄悄话 有点不解,既然台湾那么好.直接留在台湾就好了,去大陆干嘛呢?不是犯贱吗?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写的这么真诚和真实,五毛兄们会不会和你玩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