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好书共享:哈金等待和新郎

(2010-04-28 11:49:24) 下一个

最近得了两本哈金的书, ” 等待 ” 和 ” 新郎 ” 。

我看书会上瘾,开始了就想一口气读完,充分体现了我急性子的毛病。

几天下来(当然是几天加长的蹲厕时间和本该用来睡眠的时间 ), 书看完了,该荒芜的事情也荒芜了,而且因为缺少睡眠,精力更是大不如从前。整个人恍恍忽忽的,象是生活在书中的时代。

其实,看本书,又何苦这样呢。

也许,看书是我逃避和梳理心情的一种方式。也许我是要看看别人的一生,然后再来决定自己如何度过剩下的人生。

这个年龄还讲这样的话,有点晚了。但是总比没有讲没有想要好。我就这样自己鼓励自己。

“ 新郎 ” 里面有很多独立的小故事,讲的都是 80 年代初到 90 年代初老百姓生活中林林总总的小故事,就象一个有很多面的小玻璃球,折射出很多不如意和所谓的生活。哈金只是讲故事,其他的留给读者,有些后现代的写法。

“等待“中的林生活在 30 多年中国的东北。林读过很多书,被人叫做书虫,在部队里当医生,家里有个小脚的老婆和跟老婆生的女儿。结婚几年后林认识了医院里面的一个护士,两个人好象相爱的样子,于是林每年休假的时候就回老家跟老婆离婚,只是每次都没有离成。就这样等了 18 年才办好离婚,等到白发上头的时候跟那个护士结婚了。双胞胎儿子出生后林蓦然发现自己其实对这个护士没有产生过爱情。

很平常的一个故事,言语简单,精炼,读起来温软细腻,回味无穷,使我想起多年前读过的“等待戈多” 的那个故事, 故事的主题情节不一样,可是等候的过程和心情又何尝不近似。

叹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