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事

记录和分享我的所听, 所见,所感,所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认识的山西煤老板

(2008-12-09 14:05:27) 下一个

每次看到,听到,读到山西煤矿的丑闻, 我都禁不住会问自己:我的煤老板朋友也这么贪心,坏心眼吗?不过我并没有答案,也下不了决心去核实。就是问了,人家也不见得会跟我实话实说。  

95年认识老良一家大小,当时他的大名列在全国100大民营企业家排行榜上, 后来历年至今也是榜上有名。 

初次见到老良和家人的时候一点都不觉得他们一家子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全家上下老小朴实无华,衣着服饰也没有特别之处,让人很难把他和名下的产业联系在一起。

有一次
老良以公司的名义请我们去山西青徐参观,老良指着车窗外的幢幢大楼,有点憨厚又有点自豪地对我们说,这是去年买的,那是前年买的,租给谁谁做什么了。火车站,老良指着那些车皮说,这些陆陆续续都买断了。那年头我还不知道私人可以拥有车皮呢。不过老良说话的口气就跟介绍自己家里人一样,平常得出奇。
当年年少无知的我,对经营和财富还没有很多认识 (现在也还是不明白呢),只是跟着大伙儿点头,表示知道了。现在回想起来,才觉得惊讶,老良一家在山西当地拥有那么多产业!  

97年的时候我们有机会跟老良夫妇和女儿一起去上海玩. 和老良太太女儿一起逛街,发现良太太根本不进那些超级豪华的商场,只去那些普通的百货商场,顺便也挑了些小东西送我。 

老良当时在上海也有很多物业,但这些物业当年也都租出去了,所以老良一家来往还是要住酒店。可是老良每次选的都是三星级酒店,十几岁的女儿跟他们一个房间,就请服务员在房间里面临时加个折叠床,一点都没有奢侈的虚架子。 

有一次我们步行去外面吃午饭,老良指着陆家嘴一幢还没有完工的大楼说,"这是去年买下的,资金还没有完全到位,大概明年会完工。" 他手下一起来的人接着说,老良同时在北京,深圳,珠海买了几幢别墅和办公楼,租出去了。我也就漫不经心地点点头,一点都没有五体投地的表现,真是不懂人情世故啊。 

那年老良的长子还在美国念书,每次我和未来的先生去拜访老良的时候,他都会找机会拿起电话让他的儿子跟我们通电话以示尊重。 

再后来老良来成都出差,趁开会的空挡也会专门来学校请我去吃饭,带我去买东西,是一个很温暖的长者形象。时至今日,逢年过节我们一家和他们一家子都要在电话里面轮流问好,其乐融融。这样想来跟老良多少算得上是忘年交了。 

我来美国的时候老良的长子已经学成回国辅助家族生意了。良家二公子刚去美国东部上学,每年过节的时候也会飞到西边来跟我们一起住一段时日。 

有一次老良夫妇来美看儿子,顺便四处周游了一圈。等游到我们家的时候,两老的胃早已被途中的饮食折腾得忍无可忍,一听我们提议去外面吃饭,两人都连连摆手说不,态度异常坚决。一进家门,行李还没有放稳当,良太太就主动要下厨给我们做面条,顺便喝上一小杯随身从国内带来的老陈醋。吃完了感叹:美国哪里都好,就是吃得不好啊 

有一阵子,良二公子考虑是否要转到UC系统好离我们近点,不过后来二公子贪玩,旷课过多,在原来的学校没有考过的科目超过了学校的规定,被学校开除了。这当然是他的一面之词,其中的细节原委我们并不明了,后来我们知道后也没有追问。二公子虽然不贪学习,可是英文地道,脑子也非常灵活,来美上学并非本意,既然学校不能呆了,隧即决定回去支持老爸。 

良二公子回国不到五年就把家族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锦上添花,连大哥都比不过来。几个月前跟良二公子通电话的时候,说已经收购了某某知名钢铁企业,预备把家族的煤炭实体挂靠在刚买下来的这个钢铁企业上上市; 此外某某老字号食品也过关斩将被他拍入囊中,新产品已经在日本销售,很受欢迎,还说预备把产品改良一下,推出一套健康减肥产品,专门卖给Costco;另外还开了几家新银行,等等等等,颇为踌躇满志。 

这老大和老二也已娶亲生子,生意上好多事也不再由老良操心了,他只做些出头露面开会当代表的闲事。近来老良最小的女儿也从英国毕业回国,一家人又团聚了。 

可是,我心里还有个牵挂,却无从问起。 

早年去上海的时候,有一次老良太太没有随行,老良在上海的办事处负责人谷姐一路陪伴我们,谷姐晚上也没有回到办事处,就跟我们住在同一家酒店。可奇怪的是老良和谷姐却住在同一个房间,虽然她完全可以用我房间里面那张多余的床铺。

老良是不是节省过渡了?我和其他人都很纳闷,却不便开口询问。
 

几天后我们一起上街买东西,谷姐拉着老良的手要老良给她买一条跟我一样的长裤。我和朋友面面相觑,心中的疑虑不解自开。 

谷姐外表极为普通,那年已经快四十了。估计谷姐知道我有疑问,她很快就找了个机会爽快地跟我说了他和老良的故事。

老良当年还在创业的时候,经常需要坐火车四处奔走,谷姐当时是火车上的服务员,对老良非常照顾。两人日久生情。在老良生意走上轨道的时候,谷姐辞职也离婚了,带着跟前夫一起生的女儿由老良安排到上海办事处。 

谷姐也很发愁,想到自己年龄不小了, 也无姿色,虽然不离不弃跟了老良这么多年,经历了老良创业,发财,财产被冻结,牢狱之忧,后又前途光明等遭遇,跟那些只图钱财的人并不一样,可是谷姐的心还是不踏实。饭桌上她偷偷地告诉我,她已经背着老良把节育的措施取除了,打算给老良生个儿子.... 

我很惊讶于谷姐和老良的故事。每个人都把心里的故事说给我听,丝毫不担心风声会从我这里走漏出去。那种信任却让我良心很受谴责,我更愿意自己不知道的好。 

直到如今,我每次跟良太通话的时候都很觉得对不住她。可是我又不能把谷姐的故事说出去。左右为难! 好在天高地远,可以在这里一吐为快. 

不知道良太现在是否已经知晓其中曲折,也不知道谷姐现在如何,但不想知道她的计划是否实现。 

可我最大的愿望是,老良煤炭王国里的煤炭工人们生活安全有盼望! 

All rights reserved.
(文中人物并非真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与老大 回复 悄悄话 财产再分配,又一次的革命,可惜是革社会主义的命。没有硝烟的战争,六十年不打仗了。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mlkxmlk的评论:
说得很有道理啊!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员的评论:
This is my side perspective, though!

By the way, my hair is quite short. :=)
评论员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女的,头发长,见识段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是赚国家资源的,也是按照游戏规则,你也可以买那些矿啊,自己没有做就不要眼红别人。
xmlkxmlk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没有说说工人们的生活,收入和感受?老良买了那么多楼盘,地产,钱的来源如何?个人的节俭说明不了任何问题,很多腰缠万贯的富翁,都很节俭。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他们在生意上就理性,就守法,就不狠心对待工人。这篇文章带有强烈地个人感情色彩,说明不了任何问题,也不能代表煤老板的普遍形象。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呦呦的评论:
有骂吗?我很喜欢山西人的。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hh88889的评论:
对极了!
hhh8888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应该是没做过生意。。。没在社会上混过。。。比较单纯。。。。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ish的评论:
去过焦煤厂,非常规范且现代化。但是没有去过煤矿。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看得都是表面,他们怎么做生意的内幕你不知道。他有没有带你去过矿场?看过他们工作环境?他对自己都那么扣(说得好听就是节省),你觉得他省下的钱,会给工人发奖金?如果他省钱为了更多机会投资,难道他会大量投资在煤矿的安全上?

最后一段谷姐,看出了他还是那类人,没有什么特别。有钱就外面玩暧昧,结果给谷姐拿掉套,要生孩子。倒过来套他自己。
呦呦 回复 悄悄话 没必要一下子把山西人都骂了吧。
corexin 回复 悄悄话 di diao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后悔结婚太早的评论:
多谢提醒!祝好!
后悔结婚太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还是看得比较浅.山西人嗇皮, 心狠手辣.
你小心点.

我的体会,国内这帮赚国家资源钱的人, 没一个是干净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