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哥哥情结 + 有些玩笑不能开

(2008-09-01 06:35:33) 下一个
哥哥情结 + 有些玩笑不能开
 
小时候总希望自己有个哥哥。觉的在外面受了欺负,总会有人安慰我、保护我、为我打抱不平。可妈妈说,想要个弟弟妹妹还有可能,哥哥就甭想了。再说,多个孩子,还不定怎么掐呢。 这事儿就不了了之了。

大概我就小学二、三年级那会儿吧。当时院儿里住着一群孩子。我比较喜欢和比自己大几岁的一块儿玩。我们也分拨儿。一到那个时候,有个比我只大半年的男孩,总是当"光秆儿司令"。谁让他老拿劈柴、煤球逮谁砍谁呢。两拨儿的力量极其的悬殊。

一天,"司令"的爸爸神秘兮兮地对我说,"燕子,告诉你一个秘密。你是我们家的姑娘。我们实在养活不起,才让你爸妈代我们养的。" 我一脸认真的问:"是真的吗?" "你的名字本来叫萨仁高娃。""司令"家确实来自大草原,尽管那个男孩有汉语名字,可在院儿里,我们一直都叫他蒙古族名字。别说,这样听上去很象兄妹呢。

之后的一些天,我的小脑瓜转的比往常任何时候都要快。不停地搜索着有关我身世的信息。记得小时候我问爸妈我是怎么来的,他们不是说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就是说从医院里抱来的。记得我有一张两三岁时在十渡的照片,妈妈老指着照片里梳着两个羊角辫儿的我说"乡下小妞儿进北京"。那个时候买什么东西都凭票儿,电视也是个稀罕物件儿,家里人曾说过拿我换台彩电什么的。唉,要是亲爹娘,恐怕不会这么舍得吧……种种迹象表明,我真不是我爸我妈的孩子!

猜疑之后便是痛苦,一种被遗弃的感觉。不过这种感觉倒也没持续多长时间,因为值得庆幸的是,我的生身父母就住邻居,我也不需要来一个《三千里寻母记》了。而且还白捞一个哥哥。但是敏感的我又开始努力地体会生身父母的苦衷了。

日子还得照常过,游戏还得照常玩,分拨儿还得照常分。我不能公然站到"司令"那边儿去,因为我的身世大伙儿还不知道。没和"司令"交流过,不过从他对我一如既往的态度,估计他也还蒙在鼓里呢。但是我怎么忍心看我的亲哥哥每次都全军覆没呢?反正从那以后,我再不象以前那样骁勇善战了,我们拨儿的作战计划也没一次能顺利实施过……

毕竟我不是个城府深的人。日子久了,心里搁不住事儿。一天,我终于忍不住了,问我妈:"妈,我是您生的吗?"然后便察言观色地盯着她。我妈正揉着一大盆的衣服,头也没抬,轻描淡写地说,"那当然啦。"诶?怎么跟我想象的不一样啊?我妈心头连"咯登"一下都没有。她也不象故意隐瞒什么。我又悄悄地溜到"司令"家。"司令"的爸爸哈哈大笑说,"燕子,我逗你玩儿呢。你还真当真了。"

我们的首长终于惊喜地发现,他们的一级女战斗英雄又回来了。

我也有好长时间都没再理"司令"他爸。后来我们家搬离了那个院子。好像我上高中后还见过一次那个叔叔,我还对那件事耿耿于怀呢。

二十多年过去了。回想当初和"司令",都是些小孩儿玩骑马打仗的事儿,真没什么深仇大恨。现在,对"司令"他爸,我心里也不再闹别扭了。但是我知道,有些玩笑不能开。

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我这辈子注定没有哥哥,但是我可以交到成熟、稳重、善良且有性情的朋友。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别人家孩子再好,也是别人家的。我对我们家那两个小的说,"孩儿们,听好喽。你们就是我的儿子,我就是你们的妈!"

(细心的朋友早就看穿了吧,人家大你才半年,怎么可能是你哥哥呢?唉,要是当年我有这常识,也就不那么瞎费心思了。大家倒也没有这个故事看了。)

以上文字,并非虚构。

谢谢阅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好可爱啊,好像听到小英子在讲这个故事呢。
TONY8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文采!不知道说话也这么有味儿么,发个声儿出来多好,紧不紧儿的来听哟~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板板的评论:
怠慢姐姐了。真高兴你喜欢。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特喜欢你的风格!
写的太好了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燕子28的评论:

小燕子,真羡慕你呢!

喜欢的话就常来串个门儿吧。随时欢迎!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把小屋打扫干净,热烈欢迎围观的到来!我也刚看完您的新作。一如既往地支持!另外,各国人民是不是还要接着涮啊?期待中。
小燕子28 回复 悄悄话 都是燕子, 可我比你荣幸有两个哥哥呵, 小时侯他们就是我的保护伞, 好喜欢你的文章!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过来拜访一下。

故事生动有趣,哥哥情结估计家中老大的都有些。
京城的燕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绿一,刚想告诉你,我又动真格的了。结果倒先看到你的评论。你可够快的啊。怎么,难道你哥也有这段伤心事?

我正找你呢。你的文风及你吃虫子的经历,怎么老让我觉着你应该是金庸笔下的某个侠女呢?一时想不起名字来了。跟你分享另一个侠女——程灵素——的文章。
http://meteozwh.blogspot.com/2006/08/zz_115544645741852881.html

对了,如果我新贴了文章,圈里的朋友能自动知道我发新帖了吗?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跟我哥哥的一个样!我以后会写出来的。太有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