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淘宝见闻(图)

(2009-11-20 06:38:11) 下一个

       自打写《皇帝与青花瓷》笔记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四处乱逛开始了淘宝的经历。写这个系列的好处是自己加深了一些有关元、明、清青花瓷的知识和一些相关历史资料。通过上网查找一些青花瓷的图片,对一些瓷器的器型和纹饰有了些了解。当然直到现在,由于我在这方面知识和经验的欠缺,对古瓷器的鉴定还是所知甚少,但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恶补和经历也算长了些见识。

       在美国要发掘中国的古瓷器或其它古董大致有几个途径,古董店、跳蚤市场、古董展销、estate sale以及garage/yard sale等。由于我对古瓷的鉴定所知甚少,直到现在也仅大致能区分老瓷和新瓷,至于断代那还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儿。不过我只是抱着捡漏的心态去淘宝,所以只对做工、画工精美的瓷器感兴趣,如果失手也可以当现代工艺品收藏--至少能看着养眼。

       最开始我先查找一些附近古董店的地址,然后就开始了逛古董店的历程。在有些美国古董店(其实很多也就可以称作旧货店)能看到一些中国瓷器,但是否真是古瓷那就很难说了,中国瓷器中其中有许多是七十年代以后的,我曾经看见一个我们家还在用的碗,在古董店竞卖到十几刀。

这是我在古董店看到的第一个看着还算老点儿的中国瓷器。底款儿写着“大清乾隆年制”,标价100美元。罐上画着一对鸳鸯在池塘里游弋,初一看像那么回事儿。但细看总觉得别扭,罐的表面好像涂了一层什么东西,摸着有发涩的感觉,底款写得并不工整。总觉得是现代产品,有做旧的嫌疑。现在看来的确不是古瓷,彩不是古代的粉彩。如今它还静静的呆在那个古董店里。 这是在另一个古董店看到的东西,标着青铜香炉,器身上布满铜锈和土迹。看看炉底竟然写着“大明宣德年制”。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宣德炉?拿在手中怎么觉着怎么不对,好像生铁一般,再仔细看看,原来所谓的铜锈和土迹竟然是油漆染的。在这家店里转了一圈儿,竟然又发现了另一黄铜“宣德炉”。问问店主店里的古董都是怎么收集来的?答道,是从欧洲收集的,再用集装箱运到美国。。。

       一个一个逛古董店费时费力,跳蚤市场或古董展销把许多商家集中在一起,去那儿看到真货的几率会大一些。尤其是跳蚤市场,如果能碰见真货会便宜很多。


这个粉彩方盘子是在跳蚤市场花一块钱买的,底款是“大清乾隆年制”。买的时候就知道是假的,因为盘底有个标签“Made in Macau”。从彩料和瓷上来看,这当个断代标本很好(大致是上世纪中后期的产品),而且也还实用--在家垫花盆用呢。

古董展销看到的中国瓷器大多是外销瓷,清末广彩之类的瓷器,也可见到其它的一些古董,如玉器或象牙雕刻等。

古董店见到的清同治款粉彩瓶 清嘉庆款釉里红福寿盖盒

       到目前为止作为收藏来说,我仅买了三件瓷器。其中一件底款为“大清雍正年制”的五彩瓶,做工、画工还算精美,只是看着有些新,先当现代工艺品留着。

这个应该是清粉彩福寿碗,和其它两件相比,目前为止我只对这个碗比较确定,它应该是清中期到清晚期的民窑产品。此碗胎很薄,画工精细,橘皮釉,看得出年代久远自然的使用和磨损。迎光侧视能看得到传说中老瓷的“蛤蛎光”。碗上的画的桃子和蝙蝠寓意福寿,底款为清民窑款--八宝之一的盘肠,盛行于清嘉庆及以后。

       虽然瓷器没买到几件,但逛跳蚤市场、estate sale和garage/yard sale,倒是买了一些其它的便宜货。有的实用,有的还挺精美。


例如这个鱼藏刀是在estate sale十来块钱买的,木匣雕成鱼的形状,雕工挺精细,美观。内为一刀一叉,刀叉上布满油腻,估计被原主人经常用来烤BBQ使。去estate sale买东西感觉有点像黑色星期五抢购,老早就有许多人在人家门口排队,时间一到大家挤进别人家里东翻西看就跟抄家似的。

       在一古董店和店主聊天,谈到了古董拍卖会,说在拍卖会上你即使不买东西,但是你可以在预展时参观甚至把玩要拍卖的藏品。正好那个周末有一个中国古董拍卖会,前去见识了一下。

即将要拍卖的琳琅满目的中国瓷器和其它古董。说是古董,但大多数瓷器怎么看怎么新,有的底款儿写的十分拙劣。拍卖会上一大半是中国人,大家互相竞价。玉器、象牙雕刻拍出的价格较高,相比之下瓷器拍出的价格较低,不过也从几百到上千块不等。除了鼻烟壶外,东西大多被中国人拍走。我身后的一个美国人看着中国人往上竞价,没有出手机会,一会儿说那东西不值那么多钱,一会儿又说这些中国人不知是否知道这是在用美元买东西。。。

       一次去一家古董店,竟是中国人开的,在许多美国人开的店中,这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几率。店主也说,到他店看、买东西的大多是美国人,中国人也就是百分之一。不象美国古董店,那里基本全是中国货,从瓷器,玉器、象牙雕刻到国画古家具应有尽有。谈到在美国的中国的古董,他也说现在真货越来越少了,即使拍卖会上也尽是假货。问他店里货的来源,被告知是从国内收集,集装箱运来的。


图为景德镇樊家井出产的仿古瓷,销往全国各地,也通过不同渠道,如ebay等流向国外。

       最近才发现已有文学城网友(如落木千山,加州橙子)几年前就开始了淘宝的历程,可谓先驱了,成果颇丰。看到他们的经历我也获益匪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52627的评论:
看你怎么想了,现如今碎瓷片都卖钱呢! 象牙不让交易了,麻将就更少了。 我收东西,能日后欣赏也是条件之一。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52627的评论:
你好,我想如果是要自己收藏,那就得自己各方面都满意才行,如果自己觉得某方面别扭,那就不要了。
但有的时候不是自己收藏,看到便宜东西,如果觉得古老、做工精巧,觉得以后能更高价钱出手,那也可以买的。
252627 回复 悄悄话 你好,看了你的博客我有点和你一样的兴趣。有个问题想请教。 我前次去一家美国人开的古董店,看重一副民国时期的象牙麻将。象牙厚度占整张麻将的大约三分只一。我端详很久确定他是老东西,不象是当代作旧的。于是数了下,缺少三张。我也是看了很多古董店,这次是我唯一看见的老东西。我就决定讲讲价。叫价是220美元,最后他同意150美元买给我了。的当时的爽快连这个售货员都吃惊觉得不太真实。出来后,我又马上后悔了。因为整副麻将少三张,虽然有几张白版可以刻,但是毕竟不是整套旧东西。要说收藏的话,应该没有什么价值了。我想了想,还是提回去给退了。这是我底一次花钱买这些东西,虽然100多美元也不是太大数目,但是这品货,犹豫,决定买,讨价还价,成交,后悔,再退货整个过程让我心惊胆战,恐慌不安。不过好歹最后没有什么损失。最后我想请问一下,如果不成套的旧东西,你会收藏吗?谢谢。
渊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群思的评论:
谢谢您的指教。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应该是清粉彩福寿碗,是同光民窑的东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