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几米的森林里漫步

(2008-07-30 04:00:47) 下一个

       总是想起几米,想起他的绘本和文字,虽然,他的绘本在广州热买已是几年前的事儿了.
       这才明白,我是不能像淡忘一首流行歌曲一样淡忘几米的.流行歌曲里的故事,哼久了,感动也淡了,爱得死去活来的句子,唱久了,快乐或悲伤也没了......几米的画和画面上写诗一样缀上的廖廖数语,却让我在不同的境况下反思,也让我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动.....
       <<在森林里唱歌>>一书中,几米从童话故事中,衍生出青蛙变王子前的细节.
        柔和的画面中,一轮黄黄的月亮,一只无奈的青蛙,给人一种淡淡的感伤.几米写道:
                        青蛙跳上快要沉没的月亮:
                        怎么办?美丽的公主就要吻我了
                        月亮:
                        这有什么不对吗?你就要变成王子了
                        青蛙:
                        可是,我还是喜欢我的癞蛤蟆小女朋友
       我无法上传图片,也不知道这些句子有没有出入.来新加坡时,太过匆忙,我的书,我的读书笔记,以及我的生活用品,都遗失在广东,没有办法回去收拾.但是,我总觉得,我无法收拾的决不止这些东西.要不然,我怎么会一想到那个地方就有些惆然的感觉?我们都是那只青蛙,因为没有一块可以擦去记忆的橡皮擦,所以,必须带着过去的快乐和悲伤走到现在,也将带着今天微笑和眼泪的记忆走向未来.我们期等着也正努力地在改变,却在现实的羁绊中举步唯艰.......
      看到热闹的婚礼场面,漂亮的新娘,还有那个穿着动物衣服的哭泣爸爸,你也许会笑,笑他的模样和想法:
                       女儿说长大后要嫁给爸爸
                       原来一切都是骗人的......
      几米廖廖几笔,写出了父亲的心酸,他提醒你,永远不要忘了站在你的幸福背后的那个人,他全心全意地为你付出,也会流着泪为你祝福.
     <<向左走,向右走>>里,男女主角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一个习惯向左走,一个习惯向右走,虽然住在同一栋大楼里而无法遇到一起.在一个下雨的午后,他们邂逅了,彼此感觉不错,虽然留下了电话号码,却终因雨水之过,拨了无数个错误的电话却无法联系上自己心仪的人.最后,彼此都在怀疑那个瞬间的存在是否真实,对于彼此的忘记也只剩下被雨水淋湿的电话号码.他们在寒冷的冬天里,决定去旅行,依然是一个向左走,一个向右走,无法相遇.
     感叹造化弄人的同时,我们也不禁要反思自己的感情和生活方式.你在不经意中,拒谁于千里之外? 又在不经意中伤害了谁?

       <<月亮忘记了>>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和月亮的故事.月亮落到了人间,它忘了自己.小男孩用自己的爱心和努力,终于让它想起了过去,也想走了自己的职责.它开始变大,变大,最后,终于在漆黑的夜里流着泪告别了小男孩,升上了天空.
       忘不了世人不相信小男孩有一个真月亮时,孩子的失落;忘不了再也无法将月亮带进家里时,孩子的无奈,也忘不了月亮离开后,阴云密布的夜晚,孩子的想法:看不见你,我依然感觉到温暖.
如果你没有读过绘本,或许感觉不到那种温柔的心痛和感动.但你却不能不去想,你发光发热的背后,有着多少个人像那个孩子一样在努力着,他们在想什么?
      ......
      几米编写着大人的童话,在童话里大人有着孩子般的纯真,孩子也有着大人般的深沉.几米让人在童话里笑着,却也无奈和失落着,哭着,却也开心和感动着......
     感谢几米,在这个忘却大于记忆的时代,让我记住了这些故事和文字,也让我能够停下匆匆的脚步,静静地思考,想想自己内心里到底藏着什么,到底想要什么.
    在几米的森林里漫步,我看到了几米的世界,也听到了几米的歌.看到了故事背后的故事,也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再一次地感谢几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