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以栋 随想录

股票市场是一个大千世界, 有时有些个人观点, 斗胆写出来. 期望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不到之处请多指教.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海归在中国的尴尬遭遇

(2009-11-07 14:03:24) 下一个

一位海归在中国的尴尬遭遇

 

刘以栋

 

 

对大部分人来讲,出国以后,是否回国就是一个永恒的悬念,印度人称之为N+1综合症。即完成N件计划以后,就回国。注意,N在这里是个变量,并且因人而异。

 

N年以后,有的人回国了,有的人留下来,还有很多人在犹豫。

 

我有一位好友回国许多年了,事业也很成功。他给我讲了他和他的家人在中国的一些尴尬遭遇,现择录几件在这里,期望能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朋友回中国并在上海买了套房子。他太太在美国的一个很好学区做小学校长,暑假跟他回中国小住。一日,他太太去上海的一家超市购物,感觉被后面的购物车撞了一下,就回头看。在美国,后面的人道声谦,事情也就过去了。可是,当她回头看时,却招来撞她的老外的辱骂,结果就吵了起来。这时,超市里的几个服务员走过来,一起骂我朋友的太太,说她不应该跟外国人吵架。朋友感叹说,这就是中国人的悲哀,在外国遭外国人歧视,在中国还是遭外国人欺负。

 

朋友和全家去中国休假,从北京转飞机去上海。乘客中有一位老外,把乘务员叫来痛骂,理由是座位之间间隔太小,他伸不开腿。朋友的太太实在看不下去,就跟那位老外讲,这事你不应当骂她,她根本做不了主。结果那位老外就骂我朋友的太太,我的朋友就让那位老外道歉,否则就不让飞机起飞。那时,飞机上有我朋友夫妇,他的当律师的儿子和媳妇,他的当律师的女儿和女婿。那位老外拒绝道歉,所以就僵持在那里。结果怎么样?!  全飞机上的中国人,除了一位年青小伙子,一起骂我朋友一家,说他们耽误了飞机起飞。最后那位老外的同事替他道歉,飞机起飞。为什么不叫警察,朋友说,那样飞机要停飞调查,飞机公司不愿意。飞机起飞以后,朋友和那位年青小伙子聊起来,知道他在美国长大,正在哈佛大学读书,我朋友和那小伙子的父亲相互之间都认识。二十年前,报上说教育的失败,主要是思想教育的失败,当时还不理解,现在才知道什么叫是非颠倒。哪位如果在美国坐飞机,象那位老外骂人试试。如果不把你送去坐牢,也会让你知道什么叫正义。正义和邪恶,就是这样慢慢发展起来的。

 

 

朋友去东北一家餐馆吃饭,见边上一个人把吃剩的菜和骨头直接往地上吐,就跟他轻声讲,老哥,您在家吃饭时,也把骨头吐到地上吗?那人听了很不高兴,就回答说,我付了钱。朋友说,这里吃饭的人都付了钱,但您这样做,使得服务员工作太难做。那人恼羞成怒,要跟我朋友出去练练。朋友幸好有一强壮的表弟在场,事情才没有闹大。

 

 

我认为我朋友的这些故事有极大的真实性。这样的事,我的朋友碰上了,我们也会碰上。我们可以避免碰上这样的事,办法就是忍辱负重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但从中国总体的角度,这是一件悲哀的事。清朝时,民怕官,官怕洋人,洋人怕百姓。现在民既怕官,又怕洋人,不知现在官怕谁,洋人怕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海外逸士 回复 悄悄话 洋人也被中國習慣同化了。所以別怪洋人。自己先把壞習慣改好﹐洋人就沒壞習慣可學。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无赖是被惯出来的。
还有就是崇洋媚洋。。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祝各位网友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不一一回复了!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岁月匆匆我还是我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I do not agree with he had lucks. I think he still has justice, which makes him bad luck.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野鹤闲云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Yes, bad habits grow when they are tolerated.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xcqq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Yes, China is becoming better.

Happy New Year!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Let's assume majority of Chinese people are good.

Have a happy holiday.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眼看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Let's all wish China becomes better soon.

Have a happy holiday.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ha的评论:

Thanks for supporting. I heard these stories.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niesky的评论:

Thanks for visiting. Hope China becomes better soon.
luckyfirst2004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丽江的时候看到了同样的事情。我吃早点时,看到一群乡村干部的人来吃早点。从一进屋子就大呼小叫。开早点铺的是老少三口,男主人看起来有些傻,而且腿脚还不大利索,老太太看起来七十几岁的样子。她负责递油条,包子。连带收拾桌子。男的只负责剩粥,豆浆,递茶鸡蛋,和小咸菜。女的就比较能干,做油条,炸油条,活面,蒸包子,花卷,带算帐。屋里只有五张小桌子,处了我以外,他们一来,就把桌子占慢了,两个中年妇女和我并桌。2毛一碟的小咸菜,他们楞说男人给的少,吵吵嚷嚷地让男的给加几碟,傻男人不给,其中一个人竟拽着男主人的胳膊,另外一个人迅速地给每桌又拿了一碟。总共一块钱,把男人拽得雌牙咧嘴,每个人都把鸡蛋皮剥得遍地都是,我把我放鸡蛋皮子的碟子递给对面的大姐,她大声嚷嚷,管我什么闲事,我说小买卖,不容易,给人方便,给己方便。结果男男女女都上来围攻我。说我想找岔,如果不是老太太上来陪不是,我想单身匹马的我,一定会尝到管闲事的滋味了。怕了,怕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尊重黑人吗?白人面前的狗,在黑人面前装狼!
猫小黑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 女孩子要是跟个国男(除非是那种猛张非类型的)一块儿走夜路或者去穷乡僻壤旅行, 被抢被偷的概率极高; 跟个老外出行, 你就是打扮得花枝招展犹如亿万富姐而身边跟的整个是个没本事的白垃圾, 那些乡下地皮诬赖也没人敢你的脑筋. 中升斗小民的殖民地人心态比被殖民过的新加坡香港菲律宾马来亚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also heard a story. A Chinese lady who stands in line in a park got cut in by a white lady, She speaks to her in English, "Hey, you should not cut lines". Guess what happened? the white lady was bit suprised that she speaks English, but still did not apologize nor left.
ARTHUR13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THUR135的评论:
在美国享受SOCIALSERVICES的人群中,黑人占据非常大的比例.请原谅没有一个统计数据.没有人知道这样一个COMMITMENT要持续多久.不简单是一个白人要对过去的所做赎罪.关键是他们确实认为长久以来对黑人的歧视对这个种族的发展造成的影响会沉淀到他们得血液和基因里面.如黑人普遍认为他们不会长寿,不会读书,等等.
国人的很多性格在经历过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今天,希望有个突然的改变是不可能的.再加上大环境基本是历史的延续,你要基因突变改变了,你能适应吗.
黑人在美国这个社会中其实已经逐渐在获得社会的认同.这种变化与整个社会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至于我们自己的国家,真的不知道变化的突破口会在那里.
ARTHUR135 回复 悄悄话 只要飞机起飞了,不晚点,别耽误我自己的事情就行.大环境,谁爱管,谁管.等我遇上了,再说.这种只追求眼前利益的心态与长期在夹缝中求生的环境是分不开的.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在国内遇到的洋人都给我留下很不好的印象,聊一聊发现他们原来在自己的国家也都是混的不咋地,不过印象好的也不少。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只见这里这多有教养的海外中国人如“一眼看”先生鄙视国内人,却没有谴责那几个在中国首先挑起事端的粗鲁而撒野的洋人呢?
xiangshui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comments.

Wish everyone a happy holiday and good luck in the new year.
岁月匆匆我还是我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怎么这么倒霉呢?
野鹤闲云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无赖!中国如此,全世界亦如此.在欧美那样的法治社会里,有治无赖的法律,所以无赖们会有所收敛.可到了中国这样一个稀里糊涂的非法治社会环境里,因为没有法律,更可悲的是老百姓们在骨子里就没有法律意识.这样一来不要说是中国人,就是在看上去有教养的欧美人也容易变成无赖.无赖是被惯出来的.
wxcqq 回复 悄悄话 most foreigners in China are not very good quality people to begin with, and then the total environment of China pretty much made all of these foreigners act like jerk... and then our own folks, those low life Chinese, what can you do except sigh...

China is getting rich, but there is still a long way/ generations to improve people's quality...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眼看的评论:
谁还会说,中国是礼仪之邦。现在是什么时候?你不是在发白日梦吧?
一眼看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中国是礼仪之邦,怎么到处都是野蛮和无知.
绝不回去当什么海归.
hah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arthor, heard friends told similar experience in china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很悲哀。
无话可讲。
可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