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之夭夭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正文

最爱的朋友给我的《小王子》书评

(2008-08-29 06:55:41) 下一个
.......................一个姐姐传过来的.看了让人伤感...我最爱的一本书是《小王子》  小学,有本书叫做<红领巾>.曾经连载过.还是小学生的我,就看的痴迷不已..  这本书,那个时候中译本还没有在中国发行,《小王子》这个好听的名字包含了太多美好的暇想。    这是法国人安东尼 德 圣艾修伯里写的一本小书,它的封面上印着三行字:    “一部献给所有人看的童话”  “一则关于爱与责任的寓言”  “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    这的确是一个世界上最伤心的故事,生离死别,人生中最大的痛苦在于尝经拥有的友谊转瞬消失,不再拥有。如果小王子和那只狐狸从未彼此驯养过,他们就如果陌生人,谁都不会那么伤心。。。。    “我不能和你玩”,狐狸回答,“我还没有被驯养”  “对我而言,你只不过是个小男孩,就象其他千百个小男孩一样。而且,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对你而言,我也不过是狐狸而已,就象其他千百只狐狸一样。然而,如果你驯养我,我们将会彼此需要,对我而言,你将是宇宙间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了。”    “如果你驯养我,那我的生命就会充满阳光”,你的脚步声会变得跟其它人不一样……你的脚步声会像音乐一样把我召唤出洞穴。  “金黄色的麦子会让我想起你。”    “你只能了解你所驯养的东西”狐狸说:“人类不再有时间去了解事情了,他们总是到商店里买现成的东西,但是,却没有一家商店贩卖友谊,所以,人类没有真正的朋友。”    就这样,小王驯养了狐狸。    在他离开的时刻快要到来时,“啊!”狐狸说:“我一定会哭的”  “这就是你自己的错了,”小王子说:“我不想伤害你,是你要我驯养你的。”  “是的”狐狸说。。。。。。    唉,这真是一个让人叹心、心碎又甜蜜的故事!  就像友谊。。。。    朋友,是一种稀缺的东西,人们渴望着被人关心,又不想有太多时间关心他人;人们渴望着被呵护被在意却又总是充满戒心、用心的保护着自己;人们害怕孤寂,又怕走的太近,把握不住距离;人们渴望拥有,又是那么的害怕的失去。。。。    这本小书很薄,却可以读的很厚,字数虽然很少,但意义博大,内容涉及爱情、友情、生活的本质。    猴面包树是一种可怕植物的种子,发现就得立刻清除,否则他会长的大大大,会把你的整个星球撑破!读书的人很快就可以联想到,这种猴面包树可以意味着不良的恶习,发现就得改正,从小就要根除。    小王子拜访了各个星球的人,他们:  有的,痴迷于权力……  有的,爱慕虚荣……  有的,如同酒鬼,深陷其中,无力自拔,依靠酒精麻醉自己……  有的,是愚蠢的商业家,永远无休止的计算着自己的资产。。。。  有的,勤劳如灯夫,白天黑夜为琐事忙碌,不得休息。。。    灯夫,是其中我们认为最不愚蠢的人,他是唯一一个不为自己忙碌的人,他的忙碌是为了照亮他人……  这本书,是我最喜欢的小小书,曾经买了十本,准备送给要好的亲朋好友,不过最终都没有送走几本。在送走的时候总有一些担心,一些期盼------这本书能不能遇到另一个懂它的人?失望的多了,也就习惯了,不再奢望。    书的作者安东尼,是一个传奇飞行员,他另有一书著作《风沙星辰》,也是一部特别感动我的小说,可以做延深阅读,更深入了解《小王子》的创作背景。    《风沙星辰》封面上那句话是:  “人类的戏剧并不显示生命的表层,它不是在看得见的世界演出,而是在人们的心中”。    朋友,在安东尼小说中,是彼此驯养的心灵之交。  那么,在中国人眼中,什么是朋友呢?  像形字中的“朋”是由两个“月”字组成,相似类是成为朋友的根本。  那么,如何拥有许多的朋友和长久的友谊呢?  卡耐基说:人类有许多重要的定律不可违背,“只有让人觉得很重要”,才会拥有许多朋友和长久的友谊。”  孔子说:“朋友,善言忠告之,不可则止,勿自取其辱。”  余丹解释道:“朋友,就是少一些过失,多一些尊重。”    那么,什么又是网友呢?    因特网拓宽了人们结交的地域和空间,在这十年里出现了网友这个以前没有的新名词。  网友,顾名思义,就是网上的朋友。  最初的网友,只是不相关的一个ID,彼此没有任何关系,几年以后,气质相近,相顾投缘的少数人会重度往来,她们也许从未谋面,但日日网上互相倾诉,分享着自己的快乐和忧伤,互相关心,彼此安慰,即使在现实生活日日面对,又有几人能如此相待?所以,在我的心中,要好的网友,相知的网友,虽未谋面,心意相通,早已当作我的半个朋友。  无论世事如何变幻,人情冷暖还是淡薄,见解是统一还是背离,网友对我的好,我都会记在心上,让曾经的温暖甜蜜留在心中,让悲伤随风而逝……真正重要的事物是肉眼无法看见的。           我听到玫瑰说,的确我爱你,但由于我的过错,你毫不知情。这并不重要。不过,你也一直和我一样蠢。      我听到狐狸说,我对麦田无动于衷,可是因你金色的头发,我甚至会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喜欢一个人,是与他无关的吧,哪怕那人并不觉察领情。只是,为什么会有眼泪?      世人皆是后知后觉,及至失去,才觉后悔莫及。如小王子,当他离开玫瑰,才知年少不懂爱情,才渐渐察觉她在心里的不同。      世人都在向往自己得不到的东西。如小王子,对主动俯身索爱的狐狸心存疑虑,却对一朵遥远而矫柔造作的玫瑰念念于心。           曾经我是任性的玫瑰,因了骄傲和放肆,也就有了错过与猜疑,兜兜转转,却原来没有自己想象中的坚强。      曾经我是等爱的狐狸,想要寻找一个心目中可以跟从的对象,去抵抗内心强烈的虚无,去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却只握住茫茫的时间,守望麦田。      曾经我是孤独的小王子,看到所有,却不把握任何,对感情盲目付出,而又轻易放弃,未曾拒绝诱惑,只因寂寞无边。      曾经幸福是如此的靠近,而狐狸不会变成玫瑰,小王子亦没有回头,只因在那注定的时间。           这一次,我站在了河的对岸,看一个人选择为爱负责,为自己负责,把当初的痴情重新来过。      从开始到结束,一切都是殊途同归。      因爱之名,用幻觉颠覆幻觉,哪一道火光过后,会是一生温暖所在?世间这许多似是而非的眷恋,要怎样的心动才能算爱情?      只有驯服过的事物,才会被了解。人只能和自己驯服过的事物生活在一起。      驯服的过程,就是获得了解与信任的过程。      当你我彼此驯服,才会甘愿停息,不再心头茫茫。           或许真的,幸福不在自由之中,而在于对责任的承担。      只要不发生遗忘。      天空让人感到甜蜜愉快,所有的星星上都好象开着花……      麦子是金黄色的,我甚至喜欢那风吹麦浪的声音……      寻找自己拥有的东西,真有趣……      我不要回到过去,只要携带着过往的美好,好好继续。      我要陪你看日落,一天四十三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