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去集

事来心始显,事去心随空
正文

“很 远 的 地 方”

(2008-07-26 21:29:48) 下一个

“你说过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寻求你的理想,

像一只孤独的海燕,海阔天空任你翱翔,

 就带著那句亲切的叮咛和那颗执著的心灵,

莫忘了从远方回来的时候,要告诉我许多故事......

 

你说过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寻求你的理想,

像一个游唱的诗人, 四海为家任你流浪,

就带著那支心爱的吉他, 和那顶低垂的宽帽,

莫忘了从远方回来的时候, 要送给我一页诗篇......

 

这是一首我在读高中的时候就非常喜欢的台湾歌谣,记得当时常常在心中哼唱,憧憬着将来有一天告别年复一年的寻常日子,周游世界,浪迹天涯。有一次,我在课堂上居然还不自觉地哼出了声来,当众受到老师的严肃批评。其实,每个人在青少年时期都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说它是壮志凌云也好,好高骛远也好,总之“去很远的地方,寻求自己的理想”是一种精神境界的追求,纵然在生活中难以做到,但是在心中唱一唱,多少也能慰藉心灵上的那股渴求。毕竟,法国文豪雨果说过,比海洋更为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为浩瀚的是人的心灵。

也许是年少时唱过太多的“海阔天空任你翱翔...四海为家任你流浪”的缘故,终于,在九十年代初的一个冬日里,我告别父母和妻子,以及当时仅两个月大的女儿,提着旅行包登上了飞往大洋彼岸“美丽国度”的班机。当少年时的理想就要成为现实时,我发现心头居然有些沉重不堪,心中的旋律也早已变成童安格的歌曲“让生命去等候,等候下一个漂流...”。

刚来美国后,因忙于打工,很少有时间去欣赏音乐什么的,偶尔也会听到一些流行歌曲,印象最深的要数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的插曲 - “千万里我追寻著你,可是你却并不在意......我已经变得不再是我,可是你却依然是你”。我猜想这位词作者一定是曾经留美之人,否则他怎么会如此传神地道尽我心中的那种沧桑感呢?整天忙于生计的我,心中没了当初来美国前立志要遍访“美丽国度”之美丽山川的冲动和念头,家中挂着的出国时带来的气势磅礴的山水国画,渐渐地都被我换成了以“叶花虫草”为主题的装饰点缀......

多少年过去了,我的心里似乎已经全然忘了“你说过要到很远的地方”这首歌,当时哼唱这首歌曲时的心境好象也早已不复存在。不过,在近日的某一刻,从我的心底不知怎么的忽然又冒出了那首久违的歌谣,飘逸而清空,难不成自己是“返老还童”了吗?诧异中我意识到,自己是在为女儿准备上大学的生活用品时,突然间又重拾到年少时的心境。当年出国时才两个月大的小不点女儿,如今已经高中毕业,就要开始她大学校园中的崭新人生。由於女儿是独生女,我和她妈妈又先后去了国外,女儿自小受到外公外婆爷爷奶奶们的细心照料,来到美国后也从没有离开过家,因此,我们原本劝说她申请就读离家不远的大学,可是,女儿不从,却选择了数百英里以外的位于纽约上州的一所学校,也许,在她的心底,也一直有着我当年“海阔天空任翱翔”的那般执着和向往。虽然,美国的读书条件非常优越,三百多英哩路也谈不上遥远,但是,对于从没有离开过家独立生活的女儿来说,我的内心里总觉得她选择的是一条自我放逐和自我磨炼的道路。我衷心地祝福她,也盼望她“带著那句亲切的叮咛和那颗执著的心灵”,更不要忘了“从远方回来的时候,要告诉我许多故事......

自那天后,我发现女儿也开始哼唱起当年那首令我神往的歌谣:“你说过要到很远的地方,去寻求你的理想...”,三十年后的我在想,每一代人对远方的向往和对理想的追求,正是这个社会不断充满着活力和进步的源泉所在。

 

仅以此文为女儿今夏的北上校园之旅送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