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

没啥好说的,都来我家喝酒吧
正文

《肖南》第十四章

(2010-03-30 20:39:30) 下一个

同学们,坚决不能看霸王文啊


(十四)

因为我不敢把义勉哥的信托人带送,所以第二天就去邮局给绮真拍了一个电报,只说义勉哥一切平安,至于那封信,我想等自己去上海的时候再说。

渐渐地,我明白妈妈为什么会迷上了大烟了。 爸爸不在,开福特的司机就回了师部,拉包月的老王因为没有事做,也已经被辞退了,前后的厢房都锁起来了,硕大的院子里只剩下了梧桐疏影、夏日鸣蝉以及长满了青苔的粗陶鱼缸,显得异常的空寂。秀明也不象十来岁时那样跑着来去了,她象妈妈一样在脑后挽了沉沉的髻子,偶然,端着饭菜或者大烟盘子在廊子里轻轻走过。 妈妈则终日里抱着那只白猫坐在堂屋前面,迟钝的眼神,全不象刚刚四十出头的女人,只有在看见我的时候,才会笑着伸出手来。

不知不觉,八月十五就这样来了,然后,八月十五又这样过去了。

那两个人已经成了夫妻。

黄纪萱,陌生的梳辫子的女孩儿,现在和阿南一起,在母亲卧室里的墙上笑着,原来,那里只有我们兄弟。

日子总要过下去。

不在妈妈跟前闲话的时候,我就要么抽空整理在延安收集来的那些民歌儿,要么换上西装,出门去找那些吹拉弹唱的朋友,一起听他们从国外最新带回来的唱片。生活似乎渐渐满满当当起来,回到了原来的轨道上。 有一次朋友们问我这两年都去哪里晃了,我说我去了苏区一躺,他们便都同声笑我,似乎我说了什么了不起的俏皮话。

可是寂寂长日,我如何真的能填满,填满了不去再想阿南。

小时候爸爸为我们买的那架老钢琴有一个键已经坏了,我懒得叫人来修,一直拖到了秋天。

这天,坐在明亮的书房里,我一边慢慢弹一边低声哼唱,凑合着润色那首《两家情愿》。

“……

镰刀弯弯割黑豆,你是哥哥的连心肉。
百灵子雀儿朝天飞,你是哥哥的要命鬼。
井子里打水园子里浇,死也忘不了你对我的好。
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烧酒盅盅量米也不嫌你穷。
半夜里想起厄的干妹妹,便狼吃了哥哥也不后悔。
……”

看到这里,我忍不住笑起来。 

黄土高坡上的沟沟壑壑里,月下无人的弯弯山路上,是谁还在那里唱这样疯狂的歌?

不停俯首在挡板上,我轻轻哼唱着修改谱子,一时忘形,不知不觉便唱错了词。

“……鸡蛋壳壳点灯半炕炕明,烧酒盅盅量米也不嫌你穷。
半夜里想起咱们无缘份,便狼吃了弟弟也不后悔……”

“小少爷,太太叫你呢。” 

我悚然一惊,忙抬起头来,秀明一手扶着门框,正站在书房外面。秀明青色的大褂下面是微微隆起的小腹,她怀孕已经六个月了,却还没有回自己家休息。

“姆妈找我有事?” 我心里有点不踏实,不知道她是否听见了什么。

“李署长的太太刚刚来过了,好事啊。” 秀明笑说,虽然成了小妇人,可是高兴的时候,脸上还隐约留着少年时顽皮的样子。

我一听叹了口气,用手搓搓脸道:“一个月七八趟,烦不烦啊她,我又不是个瘸子找不到老婆,用她操心!”

“这是我们太太央着人家的,要怪就怪你左赖右赖不肯去相亲。”

“你去告诉姆妈,说我忙着呢。”

说罢,我不耐烦地继续低头弄我的东西,等了半天,没听到秀明离开的脚步声,我不觉抬起头来。

秀明还在那里站着,怔怔地看着我,背对阳光,秀明腮边一缕松散的头发变成了透明的绛红。

“秀明?” 不知为什么,我有点不安。

“小少爷,” 秀明慢慢说道,“听我一句劝,把心思放活一点。”

我警觉地看她,她却大胆地看着我的眼睛,道:

“……这世界上,有谁是离了谁不能活的?”

我缓缓从钢琴前站起身,向秀明走过去。

“秀明,你在说什么?”

面对着我,秀明还是习惯地垂下了眼帘。

“……小少爷,从小,你就比大少爷温和,常常和我说话,我……,” 她顿了一会儿才道,“你知道,做丫头的,总是容易有……非分之想。”

我呆住了。

一颗晶莹剔透的水珠慢慢地出现在秀明低垂的睫毛上,她抬起眼睛,苦涩地看我。

“可是,您的眼睛里就只有一个……大少爷。”

我无法想象那一刻我的脸色。

“……后来,您什么都不说就走了,我偷着哭了好多天,什么念头都想过。” 听着秀明说这陈年旧事,我不觉暗自心惊。

“……可是,我终究是没做什么傻事,小少爷,人如果死不了,就得尽量往好处活着。所以,媒人再来的时候,我就打定主意,见天想着您,不如好好给自己找个婆家。”

秀明停一停,睫毛上的水珠悄悄掉了下来。

“……小少爷,忘了南少爷,找个好姑娘吧。 日子长了,……什么都会好起来的。” 秀明低下头,用手轻轻抚摸着自己隆起的小腹,唇边微微漾起了一点笑意,“就象我,不知不觉,连孩子都有了,再想起过去的事,就全当是……杜丽娘作过的一场好梦吧。”

我怅然不能成言。

秀明微微侧过身子,看着廊子上挂着的画眉笼子道:“……南少爷的心思太多,不会拴在一个地方,你若是能放下他,那才是一辈子的福气。”

我点点头,……又摇了摇头。

两个人呆呆在门前站着,看北风片片卷起地上枯黄的梧桐叶子,直到我惊觉秀明脸上露出了疲惫之色。

“谢谢你劝我,秀明,” 我心乱如麻,皱眉敷衍道,“……我会好好的,你放心。” 

秀明点点头,伸手把腮边的头发掠到耳后,“少爷,那我先过去了,太太那儿别担心,我会劝她。”

说罢,秀明转过有些笨重的身子离开了。

“秀明!” 我在后面叫她,“这件事,还有谁知道?”

秀明回头道,“你放心,小少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