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陕北黄土高坡的妹子

唱歌给我带来了众多朋友,也带来无穷快乐。
正文

学声 乐有感之二 - "是老师还是医生 ?”

(2008-07-17 05:29:21) 下一个

一 壶水开了后,水蒸汽顶着壶盖发出的声音很自然 , 没有任何多余的力量,所以很 动听。 用气息唱歌也是同样的道理。而我们这样没学过用气息唱歌的人那种"自然"唱歌都是用多余的力量,而不是气息,即是用口腔,下巴等力量去"做"那种"挤"和"白"的声音,不好听,且有损伤声带。声乐老师教学生就是把学生这种不科学的发声改造成科学的发声乐器。

因 为未经训练的这种"自然"发声不科学,所以在学声乐前,我们就带来无数的"毛病"。每个人的"毛病"都不一样,真是千姿百态。导致我们发出的种种"不良声 音"就是由于我 们不恰当的歌唱器官的调节及运用。因此,把这种种"不良声音"一一治好得到上下统一而圆润的声音便是声乐老师的主要任务。在我看来,一个声乐老师其实就是一个医生。

每 个人的声音条件不一 样。老师教我及别的学生的方法也不一样。都是在做了"诊断"后,给我们"对症下药",开不同的处方。治这些"病","西药"不管用,得用"中药"。就是一步步地长期"治疗"及"调理"。老师对"毛病"的"诊断"及"治疗"就是靠她那副特别灵敏的耳朵。我的天,这副耳朵辩别能力"贼"强(西北话)。你的任何"毛病"都躲不过去。有一次,在去老师家上课的路上,我跟着车内 CD 播放的歌扯着脖子嚷了几嗓子, 结果到了老师家那里开始上课,她马上就听出我的声音不干 净 有问题。

我上 课越多,就越觉得老师与其说是老师,不如说 是医生。因 为老师的任务就是不断地改掉我们的不科学的发声"毛病"。 在学 习过程中,一个"毛病"治好了还会"复发"。另外,学生还会不断地出现新的"毛病"。老师就得想办法对付这些"毛病" , 即支"招"来"治 疗"。你绝对想象不到这些"招"与唱歌有关。我曾经按老师的"招"去找唱歌的感觉及状态。比如,用手点钢琴的架座。没感觉 ? 再抬 钢琴。还没感觉?再弯下腰唱。 给 我"折 腾"的够呛。 有时候还需要去体会排便时用劲的感觉 , 然后把 这种感觉应用到唱歌中去。 学唱歌的路长着呢,慢慢受"理 疗"接"招"吧。你如果以为唱歌就是用嘴的话,我劝你赶紧找个"医生",象我这样,好好给调理调理 。

07/2/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翎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很久没有唱歌了,学过的东西又丢了。
寒林晴雪 回复 悄悄话 陕北妹写得好,很有启发性。谢谢分享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