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故事 (四)

(2022-07-16 20:49:52) 下一个

上大学后,和父母的接触少了很多,日子象风吹一样,一晃就过了。那时的我,假期和同学去聚会去旅游,爸妈问来问去,总觉得烦,好几次聚会回家都是午夜了,老爸在校门口等,老妈在家里等,心有歉意想着下次不要这样了,可到底是年轻,下次出门的时候什么都给抛到九霄云外了。那时候还没有BP机手机什么的,跑哪去了,老爸老妈都还没办法找。现在自己养了女儿,小女生时不时和这个同学那个朋友去游乐场去电影院,偶尔还需要父母车接车送的,算是体会到了当年父母的担心。

再后来就工作了,虽然住在家里,爸妈很少能管到我了。偶尔有朋友开车到楼下接我,看到老妈在楼上挑开窗帘一角探头探脑,被我瞪了一眼后赶紧缩了回去,很好笑。

说起来我们这几个孩子从小到大都算是中规中矩,父母没有操心太多,唯一的不满,就是我们各自的婚事。前几年有次和哥哥聊天,他说妈妈曾经抽抽嗒嗒地跟他说,她和爸爸都不满意我们的婚事。可是不满意又能怎样呢?最后也只能勉勉强强地接受。哎,在他们眼里,就只看到自家孩子的优点,别家的孩子这也不行那也不好,这样高的期望值,怎么能达到呢?

孩子长大工作后,父母舒心的日子也没过上几年,爸爸就生病了。长期照顾病人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生病的爸爸变得敏感孤僻而又要求多多,妈妈自己有常年积累下的膝盖损伤,虽然有家人四处奔忙照料,但他们要上班,也有自己的小家要照顾,所以那些日子对妈妈来说应该还是很艰难的。爸妈那种报喜不报忧的性格,自然是不会让远在异国的我担心。爸爸去世后,有大概半年的时间我都没法和妈妈正常通话,因为话没说几句,我们俩当中就有一个泣不成声。时间是良药,能把人世间很多伤痛慢慢抹平,大概用了2,3年的时间,妈妈才从爸爸的离世中走出来。

生活从来不是简单的,不是这里有麻烦就是那里有麻烦,近几年来娘家的各种矛盾成了妈妈挥之不去的烦心事,真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以前父母对很多事情都讳莫如深,对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家的事情,我们都知之甚少。爸爸故去后,独居的妈妈少了倾述对象,开始对我断断续续地讲述一些往事。

要说妈妈的故事,就不能不提外婆。我外婆是家中老幺,上面有哥姐7个,在家中应该是比较受宠爱的,还去洋人办的护士学校学习过,能读书认字。我有记忆的时候,外婆已经50多岁了,她的眉眼长得端庄大气,年轻的时候应该是个美人儿。出嫁前有家里人宠着,出嫁后有个有钱的老公护着,外婆前半辈子算是锦衣玉食。可惜各种运动和一场文革下来,外公辛苦攒下的家产都被悉数没收。后来外公去世,外婆曾经尝试外出工作但干了一天就坚持不下来,最后只好是妈妈去打工挣钱养家。

妈妈是家中的长女,下面有三个弟弟一个妹妹,其中一个弟弟过继给了同族的亲戚。妈妈的大弟弟大舅是唯一一个继承了外婆美貌的孩子,用现在的话来说,大舅就是这条街最靓的仔。大舅妈也很漂亮,生下的表弟很帅气,大学成绩平平学位证没拿到却也去了一个好单位。这几个孩子当中外婆最喜欢的就是大舅,其次是小姨,家中最小的孩子总是嘴巴甜。

妈妈的兄弟姐妹工作之前,妈妈是把她那份工资全部交给了外婆。结婚的时候,妈妈就和爸爸说过家里的实际情况,爸爸比较大气,并不计较。说来做母女也是要有缘分的,虽然出钱出力照顾娘家,妈妈却不受外婆喜欢。我们小的时候,外婆住我们家照看我们,平时煮个饭啥的,妈妈把她的工资全部给了外婆,外婆还总不满意,开家庭会议时说妈妈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家里面好不容易买到或者分到的东西,外婆舍不得吃,都攒起来等大舅舅小姨来我们家才吃,大舅舅还时不时带上几个好朋友一起来,年轻力壮的小伙子,轻而易举地就来了个风卷残云。妈妈扯回几尺布让外婆给孩子做衣裳,她倒从中截留一部分给自己做了布包,搞得衣裳短了穿起来一言难尽。诸如此类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层出不穷,外婆的厚此薄彼挺让妈妈伤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问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是啊,这样的故事应该不少。人在不如意的时候就会在付出和认可之间纠结,过于偏执只会使自己不快乐。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生活一代代都在重复着,这样的感觉也不是唯一,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