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故事 (二)

(2021-11-28 20:40:26) 下一个

小时候觉得妈妈很高,一如她那个年代的女生一样,留着2条长长的大辫子。后来有次翻看妈妈以前的相册,好些结婚前和朋友在照相馆拍的照片,身后是印有树木高楼的纸板做的背景,姑娘们都是2条大辫子,差不多款式的衣服裤子,一脸的淳朴却透着朝气,未来可期的感觉,很有年代的印记。

中学以前,我们家很多照片都是出自这一家照相馆,都是黑白照片,相片上还印着照相馆的名字。记得有次我在照相馆里拍的标准照,一边的头发挡住了耳朵,两边看起来不对称,妈妈很不满意,拉着我去照相馆理论,照相馆的人算是好说话的,给重拍了。妈妈也挺有心思,时不时挑些家里新拍的照片,更换到有绿色皱纹纸垫着,用玻璃压着照片的桌子上,我也偶尔去瞧上一两眼看有什么变化。现在这桌子还放在妈妈的房间里,爸爸去世后,可能相片也有些年头没换过了。

小学的时候,就因为那两条大辫子,妈妈被误认为她人,发生了意外,之后妈妈剪去一头长发,开始烫头发了。后来看电视剧金婚,里面蒋雯丽不同年龄段的照型变化,感觉和妈妈有很多相似之处,非常亲切。

妈妈挺爱美的,隔几个月就去国营理发店烫次头发,烫完头发的妈妈总是神采奕奕,心情大好。大学的时候,有次妈妈自告奋勇带我去她常去的那家老店找熟识的师傅烫刘海,照镜子的时候,我凭空老了10岁,以后再也不跟妈妈去做头发了。

小学时候住的房子格局和现在很不一样,几十户人家住在一栋楼里,一家一个房间,自己可以隔成套间,厨房则是在楼下的院子里,所有人家的厨房连成一排。每天的饭点,每家都支起桌子在外吃饭,好不热闹。

那个时候还允许养鸡,基本上每家都养。记得有好几次妈妈买来鸡蛋,对着灯照,也不知道她怎么看的,然后就把挑好的鸡蛋放在铺着稻草的纸箱里,开着灯孵小鸡。小鸡晚上叽叽喳喳的,就像不安分的小孩子。好不容易孵出来的小鸡,也是需要用心照顾的,每天添水,打扫纸箱,看到生病的还要马上隔离。那些刚孵出来的小鸡毛绒绒的,可爱极了,我老是想捧在手里玩,可妈妈说小鸡沾上人的手气就长不大了,所以我只能围着纸箱眼巴巴地看着小鸡长大。

小鸡长大后,妈妈就把小鸡从楼上移到楼下大院里的鸡笼里,还上了锁。喂鸡捡鸡蛋就成了我的任务。有一年,我们家养的10多只三黄鸡居然整窝被偷了去,也不知道小偷怎么干的,半夜里一点声响都没有。家里损失惨重,爸爸妈妈很是低落了一阵子。 

印象之中,好像从来没见妈妈穿过连衣裙,她在家倒是穿过一条蓝色的百褶半裙,还是爸爸的好朋友送的,可能是因为穿裙子上班干活不方便吧。前些天和妈妈聊天,她说以前上班都是步行,好在治安好,天没亮就走路上班也还安全。我估摸着从家到她工作单位的距离,走路单程至少要40多分钟。妈妈说年轻的时候不觉得路远不觉得累,走走也就到了。这吃苦耐劳的劲,别说现在的年轻人,就是年轻的我,也不曾有过。

后来家里有了自行车票,也攒够了钱就买了辆自行车,妈妈可以骑车上班了。她的坐骑是辆28寸的凤凰自行车。身材高挑的妈妈,骑着这大号自行车,上班下班风风火火,很飒。

妈妈能干,做菜好吃,衣服干净整洁,她经手的衣服,就算洗破了,也是干干净净不可能有脏的。这样能干的人,显然不是温柔贤淑的类型,有时候脾气很急,到老了都还这样。

当然做事干脆,手脚麻利的妈妈也有很温情的时刻。每年开学,她都很有耐心地花上半天时间,帮我们用牛皮纸把课本包好。有次我生病肚子疼,妈妈就请假带我去医院,医生说是肠打绞,大概是因为冬天冷,我经常手冷脚冷睡觉缩成一团。这病没药可吃,疼过就没事了。看完病妈妈问我想吃什么。我想了想说要吃馒头,还补了一句,要吃3个。这大概都是看铁道游击队的小人书给闹的。妈妈听后笑了,给我买了2馒头,我心里还别扭,可这大大的带有淡淡甜味的馒头,我吃了1个半就吃不下了。这次馒头吃伤了,后来我都很少吃馒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问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幽久桥' 的评论 : 我没有贴照片呀 :)
幽久桥 回复 悄悄话 "这样能干的人,显然不是温柔贤淑的类型,有时候脾气很急,到老了都还这样。" 哈哈哈,点评相当到位!刚刚还看到一枚美女,怎么一晃眼就溜掉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