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故事 (一)

(2021-11-14 15:38:21) 下一个

前段时间看贾玲演的你好,李焕英,看着看着,就特别地想我妈。

原计划2020年回国,可一波接一波的疫情,让回国变得遥遥无期,心里免不了烦躁,总觉得父母就是港湾,累了疲了靠上歇一歇心里才能平静下来。

妈妈算是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外公学过中医,后来被同乡拉去黄埔军校,毕业后回乡当了个文官,但没干多久就离职和朋友一起投资做生意,干得不错,整个家庭在经济上还是很富足的。妈妈是家里的老大,一出生家里就有电话可以打, 可比我强。只是外公的这段经历,日后完完全全地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

解放后几年,各种运动接踵而来,过往的经历让外公在朝夕之间就失去所有,城里市中心的大房子被没收充了公,外公一家躲到了乡下,妈妈买的那几箱世界名著也在抄家中被付之一炬,每每提及此事妈妈都心痛不已。

和衣食无忧的童年比起来,高中时候的妈妈开始初尝生活的艰辛。外公在乡下靠给人看病开方子挣点钱,外婆不工作,妈妈假期开始给人挑泥补贴家用。最让妈妈伤心的是,老师委婉地告诉她,无论学习多优秀,因为家庭成分的原因,她是没法上大学的。难过归难过,生活总要继续,外公给人看病挣的钱已经越来越少,外婆尝试去打工但干了半天受不了苦就回家了,弟妹年龄尚小,妈妈开始工作承担养家的重担。

后来妈妈遇上爸爸,明言结婚后她还是要照顾娘家,爸爸答应了。爸爸是少言寡语的人,对于妈妈的娘家,他非常包容。

爸爸妈妈结婚后,家里孩子相继出生。对于托儿所和幼儿园的记忆,我只有短短的几个片段,里面都没有爸爸妈妈的身影。后来上了小学,就记得妈妈每天上班很早,下了班后忙着准备晚饭,洗衣服干家务忙到很晚。

二、三年级的时候,听说昙花一现只在晚上, 邻居家正好有盆昙花含苞待放,我就坐着小板凳,一边看着妈妈洗衣服一边等着昙花开。夏日那个静谧的的夜晚,月色如水,只有虫子在吟唱,外加妈妈搓衣服的声音,那一刻印象很深,只是等着等着,花还没开我却睡着了,后来再也没有机会见过昙花。

小学的时候,妈妈还带我去文化宫看过电影小花,家里还有这部片的小人书,叫桐柏英雄,里面出彩的是刘晓庆的角色,但电影里,陈冲更加夺目。说起来家里有很多小人书,估计都是妈妈的功劳,爸爸可比妈妈节俭多了。要说妈妈挑小人书也够有眼光,有三国演义,还有铁道游击队,里面那一盘盘窝窝头让我一直记到现在,我们那地方可从来没见过窝窝头。

平时妈妈也买有大众电影,电影画刊这些杂志,喜欢龚雪,潘虹,刘晓庆,王馥荔,孙道临,达式常,都是帅哥美女,还挺追星的。那时候妈妈最喜欢的导演是谢晋,喜欢他拍的天云山传奇和牧马人,这些片子都有着她所经历的年代的烙印。妈妈还喜欢女中音,关牧村是她的最爱,还喜欢殷秀梅,我是不能理解女中音的, 声音厚重低沉,美感少了很多。

每年开学的时候妈妈也带我去文具店买笔墨练习本,偶尔还带我去吃清真寺的牛肉粉,海天的小笼包,万国的绿豆冰和蛋糕,这些都是当地有名的小吃。不过我最烦的是妈妈带我去买布买米买面。当时都是买布做衣服裤子,要的是布票,做裤子的布看起来颜色差不多,妈妈却能一匹匹翻来覆去地挑个半天。买米买面要粮票,还要排长长的队,够无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两问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