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见钟情

(2004-08-17 02:47:01) 下一个
               [上篇]            大学毕业后,我就踏上了社会,到了一家政府机关工作。在机关工作, 时间呆长了,什么事都变得很无聊。每天坐在办公室里,来个人侃上几杯茶 的工夫是常事。但对于我来说,在机关里工作,似乎与在大学里读书没有什 么两样。因为在大学里,不管上什么课,我总是抱着一本小说或者其它什么 书在看。白天没有课时或者在晚上,大部分时间也是用来泡图书馆里。即使 回宿舍,也是捧一本书躺在床上看。所以在机关里,白天没事,我总是把办 公室的门一关,看自己的书。晚上回宿舍,也大多是如此。     但工作以后,不象上大学那样,一年能回去几次。所以,第一年参加 工作的那年夏天,我回家时,母亲叫我到亲戚家去走走。我在家仅住了三天, 母亲就打发我到姑母家去走走。姑父姑母都在镇上上班,家里没有小孩,没 有陪我玩的人,我在那里就觉得特别无聊。后来姑父从镇上特地买来一个鱼 杆,让我白天去钓鱼。姑夫家的房子掩在一片竹园里,房子前面是一块疏菜 地,疏菜地前面还有一个鱼塘,屋后全长的竹子。出后门沿一条小路穿过竹 林是一条小河,小河有十几米宽。河对面是一条公路,往下游沿竹林边走十 几米远有一个低坝,从坝上可以走到河对岸的公路上。我白天就坐在竹林边 的荫凉里钓鱼。因为心里泛味,鱼也象欺人似的根本不咬钓。渐渐的我连钓 鱼也没了兴趣,心里只想着早点回家。             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姑妈讲明天家里要来两个小客人,说是姑夫家的 远亲,我没有见过。因为我只想回家,就顺着姑妈的话说天太热了,家里人 多了,事也多了,不如我明天回去。姑夫不让,说他们是冲着我来的,想和 我讨教一些学习经验。我一听这话心就虚,因为我上学毫无经验可谈,平时 也不太用功,玩是第一,好在考试我还都能对付。         第二天上午,我一个人就在竹林里一棵葡萄滕上捉蝉和螳螂玩。捉蝉 和螳螂是我小时候最喜爱玩的游戏。姑夫家这边的蝉和我家那边的蝉有点不 一样,这里蝉个儿小,呈灰色,但声音很响亮。快近中午时,我姑妈回来了, 后面还跟着两个人,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男孩十四五岁的样子,女孩由于 低着头走路,又隔着密密的竹子不能看得太清楚。不一会儿,那个男孩从屋 里走过来了。他走到我面前叫了我一声哥哥,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说叫小 刚。我就教他和我一块儿捉螳螂。后来他告诉我,他上初二,那个人是他姐 姐,叫小兰,过了夏天上高三。               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姑妈喊我们吃饭。我进去后就坐下来。姑夫中 午通常是不回来吃饭的,我自己也就很随便。小兰不在屋里。我对小刚说, 叫你姐姐来吃饭。小刚说,姐姐睡觉了,她在车上晕车,吐得很厉害,她现 在不想吃。后来姑妈进来,喊小兰出来吃饭。小兰从房间里走出来,我抬头 一看,立即惊住了。在我面前出现的竟是一位非常美貌的少女。     她已经脱掉了来时穿的灰色的长裙子,换上了一件白色的T恤衫,下 面穿的是一件白底带红点的短裤裙,齐耳的短发显得非常秀气俊俏。她坐在 桌子的那一边,和我正对着。她坐下来就端起饭碗,一声也不吭,头也不抬, 只顾用筷子挑饭吃,很少动筷子夹菜吃。她白皙的脸上有一圈红晕,看上去 非常秀美。但她的眼睛始终低垂着,让我没法看到她的眼神。       在美貌的女孩子面前,我向来会变得轻佻起来,有时还要耍些心态, 以吸引对方的注意或者好感。我以哥哥的身份,在劝小刚吃菜时,也顺手往 小兰豌里夹菜。见小兰一声不吭,也不抬头看我。我说:“也不说声谢谢。” 姑妈立即用筷头子点我,示意我不要让小兰难为情。小刚则在一边说:“姐, 你吃菜。”小兰这时才抬头看了我一眼,并且抿着嘴轻轻地笑了一下。       她这一笑,却让我咽住了好一会儿饭,半天都没有说出一句话。她的 眼神和笑容是那样的迷人。她脸上所有的一切——眼睛、鼻子、嘴巴、耳朵、 眉毛等等仿佛是神工鬼斧雕刻出来的无以伦比的美。          下午,我提议去游泳,因为这是我拿手的好戏。我叫小刚也去。起初 小兰不让小刚去游泳,说是母亲关照的。我一个劲地对小刚说游泳好玩,说 河里能摸到鱼虾。小刚本来就有心游泳,见我这样一说,求她姐姐回去后不 要告诉她母亲。我趁机为小刚求情,找话逗小兰。小兰见我对她讲话,就把 脸避过去。我对小刚说:“没事,有事我顶着。”我这么一说,小兰回过头 来又对我笑了一下。            小刚不会游泳,是个旱鸭子。我拿来一个洗澡盆给他,让他在河里抓 住。我上中学时,就曾经横游过一条上千米宽的大河。所以,在这样的小河 里游泳,觉得有点任我兴风作浪的势头在里面。       我们下河后,小兰蹲在一处竹荫底下,看着小刚,不看我。我在水里 往河中间走时,脚踩到泥巴上,从河底直往上冒水泡,有点癔怪怪的脚心痒, 让我很不习惯。我赶紧跨两步,身子浮起来游到河中间去。小刚只能团在河 边上,在水里摸螺蛳。                          为了引起小兰的注意,我到了河中央,就往水底钻,用两手在河底摸 河蚌。河底由于沉着一些树叶及一些软绵绵的东西,摸到手上感觉极不舒服。 但为了能摸到河蚌,博得小兰的高兴,我也就只好硬着头皮忍受住这种令人 浑身都会起鸡皮疙瘩的癔怪感觉。很快,我摸到了几个河蚌,从河底泅上来, 举出水面,对着小兰摇晃,说:“喂,你看我摸到了什么。”小刚先兴奋起 来,说:“哇,你摸到这么多河蚌呀。”小兰也笑了,说:“快把它抛上来。” 我一个一个地往岸上抛,小兰就一个一个的去拣到一块儿。我再下到河底, 又摸了几个上来。这回我故意抛在河边上,等小兰来拣的时候,我用一个大 的向水边上一砸,小兰身上顿时溅了一身水。她吓得赶紧跳起来往上逃,逃 到差不多远的时候,她从地上拾起一个小土块,向我砸过来。那个土块在离 我很远的地方就落进水里了。我在河中间笑得呛了一口水。        整个下午,我在河里摸了有半篮子的河蚌,小刚在水边上也摸了不少 的螺蛳,小兰很开心。我上来的时候,小兰先走开了。显然,她不好意思看 我光着上身上来。这是在乡村,这是一个乡村女孩子,她的美和她的羞涩, 是非常自然地谐和在一起。                      晚上,吃过晚饭后大家都坐在院子里乘凉,一边再谈些白天有趣的事。 姑妈在院子里点了许多盘蚊香,院子里几乎没有蚊子。我们说了一会儿话后, 我对小刚说,我们来打牌吧。家里没牌,姑父就去商店里买了一付牌回来, 还对我说,这下你不会寂寞了,多玩几天再走。             我说来打关牌,姐弟俩都说行。我说来点小剌激,小兰说来火柴棒。 我说没劲,来刮鼻子。小兰不同意,小刚则说来什么他都行。看着小兰那样 害怕的样子,我就更加想在小兰身上讨点便宜。就改口说,这样吧,打上游, 谁连续上游五次和谁连续下游五次,下游的人就给上游的人刮十个鼻子。小 兰还是不同意。我说这也不同意,这个机会太小了,根本不会有的事。小兰 想了想,点头同意了。                  开始打牌,我悄悄地先帮小兰,尽量让小兰上游,即使我下游也无 所谓。小兰越打兴致越高。看看时候差不多了,我就开始来真格的了。我 连上了三次游,把小兰打得连下了三次游。但是,第四次我却来了一手臭 牌。我只好来点小诡计,将我手上的几张废牌悄悄地夹在牌里走掉了。我 又上游了,小兰再次下游。这时小兰不安起来了,说不来了。我说万里长 征才走完了一半,还早着呢,说不准这回我就下游了。小刚说,姐,我帮 你,这回我做下游。等牌抓到手上,我对小刚说,你有本领做上游才是真 的呢。小刚立即认真打牌,和我较劲。因为小刚在我下家,我盘算着出牌 让小刚只剩下一张牌,然后我接过来,留一个硬底给他,他只好走掉最后 一张牌,小兰又下游了。          小兰把手上的牌一丢,笑着跑掉了。我坐在那里,心里笑眯眯的。 姑妈在一旁讲,你们姐弟俩怎打得过他,他多坏了。我则对小刚说,把你 姐叫过来,这鼻子是要刮的。小刚喊他姐过来,对他姐说,我替你给哥刮。 小兰过来,脸上羞得红红的,但满脸都是笑,在月色和灯光的照耀下,煞 是好看。我对小兰说,还是先记个帐吧,等你下次再输了,一块儿还。可 小兰却突然对我说,不记帐,你刮吧。                   我笑得更开心了,我说好。心里想这可是我求之不得的。小兰把脸 往前一抬,闭着眼,等我上去刮。我伸过手去,手却落在半空中,两眼肆 无忌惮地全落在她的脸上。那张脸是如此的清明秀美,一时候,我的热血 在体内奔腾起来,仿佛有一串火苗在血液里燃烧似的。小刚却在一旁提醒 我道,哥,你刮着。我这才有些醒悟,茫然若失地收回了手。刚想回小刚 一句话,小兰却睁开了眼,看着我,有点娇羞的样子,说,你不是要刮的, 怎么不刮?                          第二天上午,我和他们姐弟俩玩填字游戏。开始,我选择一些他们 比较熟悉的唐诗宋词句子,中间缺一两个字词让她们补。后来,我连续选 了十几个词句,“消魂独我情无限”,“止向从前悔薄情”,“一片幽情 冷处浓”,“多情自古伤离别”,“多情却被无情恼”,“此情无计可消 除”,“歌里真情恨别离”,“两情若是长久时”,“脉脉此情谁诉”, “人间自是有情痴”,“脸慢笑盈盈,相看无限情”,“桃花羞作无情死”, “道是无晴却有情”等等,中间把‘情’字缺掉,让小兰补。开始三句她 不会,我告诉她后,她后来一路填上“情”字。我有点疑惑了,问她,你 怎么知道的?她头也没抬,脸却羞得通红,抛给我一句,你故意的。     我笑了起来,却没话回她。中午,姑妈回来后告诉我,我母亲电话 打到她厂里,叫我明天回去。一时间,我竟有了一些失落感,望望小兰, 她连看我也没看我一眼。我心里想,这显然是自做多情了。        下午,我陪她们在竹林里玩。我教小刚怎样捉蝉,告诉他哪种蝉会 叫,哪种蝉不会叫。他们都感到很新鲜,也觉得好玩。我将捉来的一只会 叫的蝉送给小兰玩,蝉一叫,小兰却吓得赶紧松开手,蝉趁机飞掉了。后 来,我心里因有点鬼,就试着问小兰,你上大学准备到哪个城市去。她回 答我说,不知道。本来,我心情就无,听到她这样回答我,我心里更加觉 得落漠了。可是,面对着眼前这个刚刚十八岁还在上中学的纯洁的美丽的 少女,我又能说些什么。                晚上坐在院子里乘凉,我心里万般无绪。小兰坐在一边,手里拿着 一把扇子在没心没骨地摇,似乎没有任何感觉。明天我就要走了,我和这 个女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不超过四十八小时,但在这段时间里,她却给我带 来了一个新的梦。她的那份温柔,那份甜美,那份美丽,是我曾经拥有过 的却又失去了的。我已经寻找了多年没有找得到,如今就在我的眼前。但 是,这一次我似乎毫无机会,她现在所处的那种情况,不容许我说出心底 的那个字。我坐在那里望着兰在心底回忆着我的第一个恋人,静,那时她 走到我身边比兰还小些,她在我身边开得如此烂漫,但是,年少时的无知, 我却没有去守住这份美丽。               第二天早晨,我五点半就起来了。因为天热,我想乘早班车走。姑 妈做好了早饭,我只吃了一点点。我走时,小刚还在睡觉,小兰的房门也 关着。我想我应该跟小兰打个招呼,犹豫着走过去想敲她的门,心里却感 到有点东西堵得慌,最后还是走开了。我自己安慰着想,这样最好。然后 就从大门走出去了。姑妈跟过来送我。当我走到坝上时,我回头望了望那 片竹林,却突然惊讶地发现,小兰站在水边码头上,掩在那片竹林里,目 不转睛地望着我,忧郁在她的脸上散开来直穿我的心。那一刻,我的血液 立即奔涌起来,心在呐喊。姑妈在我的前面走,我心里在巴望姑妈叫我别 走,或者叫我迟一会儿走,我要对码头上的那个女孩说一句话。我扭着头 望着小兰,两腿沉重得几乎搬不动,但是我却渐渐地走远了,码头上的女 孩渐渐模糊了。我不断地把手举向她,在小兰渐渐模糊的身影里,我看见 了她的两手捧在了脸上……    我上了车,竹林里那个女孩的身影从我眼前消失了。我和姑妈告别 的时候,泪水流了出来,姑妈不知为何。汽车开动了,我在心里狂呼着, 我不能就这样走!我坐在车上想起了早年看过的一部电影《大水》,记得 那个女孩目送着她的男友乘船离开时,她的脸上布满了悲哀的神色。天下 着大雨,狂风吹在她的身上,将她身上披的衣服一件一件地吹掉了,最后, 她赤身裸体地站在大雨里,却全然不知!                         [下篇]                   上午九点多钟,我就回到了家。母亲见我回来,满心喜欢。但我心 里却万般难受,骨子里象少了什么,心神不宁,满脑子全是小兰的身影。 我深恨自己离去时太过于小心,没有对那个女孩子说出我心底想说的那句 话,我甚至没有给她我的地址,也没问她在哪个学校上学。我看着母亲在 张碌着忙烧饭,几次冲动想对我母亲说。但是我明白母亲会有顾虑,小兰 能否考上大学还是个未知数,她不会同意这悬而未决的事情。母亲是个很 朴实的农村妇女,勤劳能干。但是她很少能够理解她的儿子,她不会知道 她儿子想要什么。          过了一会儿,父亲回来了。父亲是个教书匠,在离家不远的一个镇 上教学。本来暑假是放假的,可这些年时兴给学生补课。他知道我上午回 来,特地从学校里赶回来看我。他见到我,第一句话就问我,怎么在姑妈 家玩这么多天,你过几天还要去上班。我说姑妈留我,不让我走。后来, 我父亲跟我母亲谈起了让我再到舅舅家去一趟。听到这里,我心里更加不 安。我突然想到小兰过两天就要回家了,她一走,我就没法和她联系,我 必须在这个时候和她敲定。这意味着,我必须再到姑父家去。可我怎么去? 我不能让我的父母知道,也不能让我的姑父姑妈知道。他们知道了会给我 带来麻烦。我疚心如焚,焦灼不安。    在吃饭的时候,我在心里盘算出先离家两天,我就能够有时间去安 排我的事情。想到这一点,我对我爸说,我打算迟几天去单位报道。我想 到城里去玩两天,去看看我的同学,回来后再到舅舅家去。母亲一听我这 话,就把脸摆过来给我看,说,你别住静家里跑,让人家好好过日子。我 说,妈,我不会再去的,我已经几年不与她通信了。你在骗谁。妈不相信。 后来爸说,你去了早点回来。                    我下午就准备赶往城里,我要用时间来考虑我怎样再到姑妈家去。 我拿照相机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串钥匙,我眼睛一亮,他们信也罢,不信 也罢,这步棋我是走定的。                   当天下午,我就赶往城里,我在城里过了一宿。这样,即使他们将 来知道了,不至于能弄明白为什么我当天不到我姑妈家去,这当中我就能 生出许多的理由来。第二天上午,大约九点钟左右,我赶到姑妈家。姑妈 姑父都去上班了,小刚在院子里,拿一本书捧在手上看。他一见到我,立 即兴奋起来,问:“哥,你怎么又来了。”我笑了一下,说我丢了一样东 西在这里,特地来拿的。我问他你姐姐呢。他说在屋里。我往屋里看看, 在堂屋一扇窗后面站着小兰。我走进去,她却转身走进房间里。我跟进去, 她已坐在房间的一个沙发上,脸避过去,不看我。我轻着声对她说:“小 兰,你不高兴我来?”随后,就转到她跟前,却看到她两眼泪盈盈的,脸 上挂满了泪珠。刹那间,我心怜万分。我万万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 里,这个女孩子和我一样,也跌进了一张网里。但是,在我临走之前,我 却傻得全然不知。我心痛地望着她的脸,望着她的泪水在流。此刻,我多 么想伸出手去托住她的脸,让她的泪水流进我的掌心里。我已很久没有去 感觉这样的泪水了。这样的泪水很热,它会一直热到心上。但是,我又怕 慌了她,没敢伸出手。我说:“兰,你怎么了?”她抬过脸来看着我,泪 水却更加汹涌地往下流。我有点慌了,全没了主意。我压着嗓门说:“兰, 我是来看你的。”这时堂屋里响起了脚步声,我猜小刚往这边过来了。我 赶紧往外走出去,正好小刚走到房门口。我说:“小刚,我不在这里你也 没玩的,等一会儿我把东西找到了,我带你去钓龙虾。”小刚很兴奋,问 我掉了什么东西。我说一串钥匙,你到我睡的房间里去找找。小刚过去后, 我回头看看小兰,她已擦掉了眼泪,站在我身后。我转过身来,看着她竟 笑了起来,那是从我心底发出来的甜蜜的笑。小兰被我笑得有点不好意思, 脸上羞得红红的。尔后,她低下头竟笑了起来。这时候,小兰看上去尤为 美,美极了。我心里的那份喜悦几乎到了极点。小兰却突然咬着牙,故作 生气地对我说:“你不是来看我的。”不管她说的是真是假,我知道这种 混帐必须现时还清。否则,她会在任何时候拿这个故意捏你。我打开包, 亮给她看里面的一样东西。她却劈手过来,用指甲在我手背上狠狠地掐了 一把。                              小刚没能找到钥匙,走过来。我说我过去找,我进到房间里时,将 那串钥匙丢到床下面,喊小刚拿个电筒到床下看看,小刚拿了一个电筒过 来,趴在地上,在床下面照,一会儿,他说找到了,在里面。然后他钻进 去拿上来。我说太好了。这个游戏看上去很无聊,但让小刚替我说谎,更 自然些。                  其后,因为离中午还有一段时间,姑妈要等一会儿才能回来。我对 他们说,我们现在就去钓龙虾。我叫小刚到后面拿二根二尺长左右的竹竿 来。小刚去后,小兰突然问我,你哪天走。我说不走了。小兰抿嘴一笑, 说,骗人。我被她逗笑了,一本正经地对她说,等你走了我才走呢。小兰 这时脸上挂满了笑,样子十分迷人。她说,骗人就是小狗。我再也忍不住 了,笑得弯下了腰。小刚进来拿来两根竹竿,我找来一根小铜丝,分成二 截。再到疏菜地里挖来二个大蚯蚓,用铜丝穿住,弯成两个扁圆形,用线 系住,绑在竹竿上。我们就一起向田里走去。        我们这里属水乡,鱼虾很多。田里水渠边上,分散着许多龙虾洞, 只要洞里有水,洞口泥上有新鲜的爬痕,洞里就有龙虾。我叫他们把蚯蚓 放进洞里,如果手上感到有一点拉力,说明有龙虾在钳蚯蚓,慢慢地往外 拉,快出水的时候,猛地往岸上一提,龙虾就钓上来了。开始他们都不会, 钓过几个后,就都上了路。很快,我们就钓了十几个龙虾,小兰和小刚显 得很高兴。小刚问我你怎么会钓龙虾的。我说:“我上学的时候从没规矩 过,什么都玩。”说到这里,我眼睛看着小兰又加了一句。“何止只钓龙 虾。”小兰的脸一下子飞红了,眼睛斜过来狠我,只恨不能拿她手里的竹 竿打我。    中午时份,我们回去时,姑妈已经回来了。姑妈看到我吃了一惊, 问我怎么回事,又跑回来了。没等我回答,小刚抢着告诉姑母。我心里乐 得嘻滋滋的。小兰在一旁却羞得满脸通红。         吃过饭后,姑妈就去上班了。小刚要睡下午觉,小兰也要睡。我对 小兰说,你别睡了,我带你到田里去拍几张照片。小兰说外面晒人,明天 上午出去。她说这话真以为我不走了。我不忍心现在伤她心,只好说,现 在阳光强烈,可以拍几张好照片。她信以为真,拿了一顶草帽,和我一块 出去了。     她这刻和我走在一起,全不象上午自然,有点拘束。前面有一块棉 花田,枝叶翠绿。我叫她往棉花田中间站站,选一个侧光,让光线斜射在 她的脸上,并且叫她把那顶草帽按在胸前。她站在那里,脸上汗直流,但 是神态却很自然,在阳光和绿色的棉叶陪衬下,是一幅非常入画的乡村美 少女形象。我赶紧拍下几张。拍完了,我看到前面有一块玉米地,玉米地 田埂上有一棵小楝树,我叫她到那棵树下乘一会儿凉再走。但走过去前面 要跨过一条水渠,水渠有些宽,我跨过去后,她却站在那边不敢跨。我把 手伸给她,她不要。我说:“那好吧,我正想看你掉进水渠里是个什么样 子呢。”她却转过身去,说:“我回去了。”我赶紧跨过来,站到她前面, 拦住她。她却眯眯地在笑。我伸出手,在她面前一晃,说:“真该刮了你 的鼻子。”她却猫下腰,一个转身,跳了过去。      我们一起蹲在那棵树下。夏天午后的太阳很炎热,没有什么风,我 们浑身都在出汗。水渠两边野草很茂盛,渠里水看上去热乎乎的晃眼。小 兰低着头,不停地从地上拾起小土块往水渠里丢,心情很不安。我忍了忍, 还是告诉她,说:“小兰,我明天上午是要走的。”没等我把话说完,她 的眼泪竟“涮涮”地直往下掉。看到她这样,我心里疼痛万分。这是个水 做的人儿,她会要了我的命。我伸过手想去抓住她的手,她却回避掉。我 说:“兰,你要一个劲考取大学。”她用力点了一下头,泪水也跟着洒了 一地。我全然没有的主意。这时候,水渠里有两只绿色的蜻蜓在飞来飞去, 在一棵青草的叶子上,它们合到了一处。    过了一会儿,她似乎平静了一些。第一次抬起头迎着我的眼光看着 我,深情在她的脸上漫成了羞涩,但眸子里仍然盈满了泪水。她轻轻地问 道:“再也见不到你了?”我笑着说:“你真傻,从现在起,我再也不会 离你左右了,我会时常去看你,会检查你每一次考试,会查你每一天踪迹, 如果你哪里出了差错,我还会罚你,你听明白了。”她一下子笑了。从地 上拾起一块小土块,往我脚上轻轻一砸。土块蹦了一下就滚到了水渠里, 溅起一层小水波,惊动了那一对绿色的蜻蜓,它们飞起来,在水渠的另一 边,在一棵青草的叶子上,重又合到了一处。     晚上,小兰很早拿了一个什么东西就回她小房间去了。姑父姑妈在 他们房间里看电视,院子里只有我和小刚。天上月色很明,星星灿亮。我 对小刚在说着自己童年的故事,同时也在焦急地等小兰出来。小兰没有睡, 她的房间里灯开着,在院子里还能听到从她房间里传出来的一点响声。渐 渐的,夜已经深了,姑父姑妈他们都已经睡下了,小刚也去睡觉了,院子 里就剩下我和在我身边飞舞的蚊子。在这样一个月色之夜,一个美人儿就 睡在离我近尺的地方,我的心情难以平静。我渴望她走出来,走过来坐在 我身边,让我握住她的手,在月色里让再看看她那张秀美的脸庞,看看她 闪亮的眸子,让我闻闻她身上的清香。更主要的,我心里充溢着许多要对 她说的话。我有几次曾想去敲一下她的房门,告诉她我在院子里等她。但 我终于克制住没有去做。    第二天早上,我望见小兰的时候,目光里给了她一个充满哀怨的责 备,小兰却笑了笑。后来我叫姑父姑妈去上班,我说我自己走。小刚见我 要走了,有点恋恋不舍。小兰这个时侯神情明显的黯淡下来了,眼光一直 没有离开过我。我想和小兰单独告别一下,就对小刚说,早晨鱼上来吃水, 姑妈家前面那个鱼塘里现在可以看到很多鱼。小刚听我这么一说,立马奔 过去。我赶紧走到小兰面前,手刚搭在她腰上,她一下子全瘫在了我怀里, 两手紧紧地勾在我脖子上,泪水和她的湿吻全倾泄在我的脸上……    送我走的时候,小兰和小刚跟在我后面。此时,我看到小兰在强压 住自己的泪水不让它流下来。上车的时侯,小兰拿出一个很鼓的信封,叫 我车开走了再看。我把手先伸给小刚,和他说了一句玩笑话。然后,我才 把手伸给小兰。当我握着小兰的手时,她还是低着头。我想对她说一句轻 松的话,却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词。最后,我握着她的手轻轻地用了 一下劲,立刻,小兰的眼泪象泄开闸的小河直往下泄。小刚赶紧把身子转 过去。我已顾不得许多,把手伸过去托在她的脸上。她把脸紧紧紧地贴在 我的掌心里,身子在一阵阵地颤抖着。这时候,我的脸上也已经湿了一大 片。    车子开走了,小兰泪人儿似的身影从我的眼前消失了。她心中的痛 苦已远远超出她的年龄和她的经历所能承受的。尽管我已走过好多年,但 又何尝不是这样。摇摇晃晃地在红尘风雨中听了若干遍真真假假的歌,却 没有再动过一次心。也许是我的第一次恋爱太美了,也许是我的第一次恋 爱太伤感了,也许是我生命中注定了还在等一个人,还要经历一场轰轰烈 烈的爱情。但是,我的兰,她还不知道,她从此结束了她那个年龄她那个 清纯少女的天真和无忧无虑的生活。      等我的心情平静了许多,等我能克制住眼泪咽在心里的时候。我打 开小兰送给我的那个信封,从信封倒出来的,却是一大把五颜六色的小星 星,每颗星星用两根红线连在一起,连成一个圆,中间还连着一颗大星星。 我数了数,共有九十九颗小星星。我双手捧住,脸贴在上面,泪水禁不住 再一次奔涌而出。这可是她昨夜结了一夜的自己的心啊!我在心里呼喊着, 我的小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