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精的作用

(2009-06-17 01:03:32) 下一个
(随笔)


  喝酒啊?那还不是三部曲――豪言壮语、胡言乱语和不言不语。嘿嘿,当年我在农场弄到自做烧酒后,就着洋白菜帮子猛灌,总是这个过程。有时我们“打猎”弄点儿好嚼咕就喝得更多,完了就翻肠倒胃地猛吐,最后大肠头都快吐出来了。我们养的大黑狗中有一条特别馋,一次便把我的呕吐物给吃了,它昏睡了一天。看看,刚吃进去马上就“倒”出来,可见喝得有多猛。 

  昨儿个家里来了客人,一高兴咱就多喝了些,有点儿过量。虽然睡了一大觉,但早上起来还是有些头痛,说话像得了感冒。更有点遗憾的是,几天走路、减食的战果大打折扣。岁月不饶人,其实我也就喝了多半斤多洋酒,换算成65度的二锅头也就三、四两。 

  刚开始喝的时候当然是豪言壮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酒一下肚情绪很快兴奋起来,那一下子感觉胃里很“烫”的感觉不错。喝酒常常会感觉很热,想起我在“北大荒”时,有时会干皮肉不那么好受的活儿,比如麻在水塘中沤好后拿出来架好晾干。那可是九月份的秋天,早上都会冻冰。站在水里(大概一、两尺深)把一捆捆的麻抱上岸可真够冷的。农场干部当然知道这活儿苦,干活时可以喝酒。那时我们都是小伙子,对着酒瓶子每人都灌几大口白酒,然后呐一声喊冲进水塘猛干。把一天的活在几个小时内干完。 

  麻沤好后很臭,沾在衣服上洗掉要非好大劲。但我们还是得多穿些衣服,赤身裸体地去水塘里搬一捆捆的麻非得冻坏不可,所以大家都把破旧衣服穿着干。衣服又脏又湿贴在身上极其难受,总能挡住些寒风。可我们中间有个小子爱惜自己的破衣服(家境很窘迫),就穿着条裤衩下冰水干活。天儿也真冷,他就不断地上岸喝酒。可过一会儿他不见了!就那么十几个人干活,忽然少了一个,这怎么成?!别掉进……想到会有什么不测,大家慌了,又喊又叫地一找,马上发现他躺在乱草丛中有点不省人事,浑身不断地颤抖。这是喝醉了,加上这么一冻,人就顶不住了。赶紧把衣服给他套上后,这小子还是缓不过来,没办法,干活的人中抽出几个,把他给背回宿舍塞被窝里了。他这就得了场病,好几天都发烧,好在年轻体格壮,没落什么病。 

  您说这小子是不是喝酒喝糟糕了?据医学分析,酒精喝到人身体里后并不能御寒,甚至还使身体温度下降。我女儿在高中学了些生物学方面的知识狠命批判我,说酒精不但不能御寒,还损害身体,特别肝脏,也伤害大脑;酒精喝得过多还增加身体里的脂肪(肝脏通过复杂的化学分解,将酒精变成脂肪沉积在身体的各个部位)。还有,酒喝多了失去理智,干很多荒唐事(我在农场撒酒疯的事儿极其可笑)。这些我都认为是科学分析,不过我还是有不同看法。 

  我们在“北大荒”冬天出门干活时一定要吃得很饱,否则会造成体力不足。如果走出去二十里地干活,我们每人都带两斤糖饼揣在怀里。中午休息时加上篝火烤着都给吃掉,如果没有这些糖饼顶着,回来就会走不动,那才要命。身上没了热量,汗都冰凉地塌在身上,这滋味儿难熬。当时我们带队的是个中年汉子,他还带点酒,冷的时候喝一小口,并不多喝。他也不给我们喝,说“你们这帮臭小子一仰脖就给我干啦”,他说我们年轻火力壮,用不着酒。现在我想,喝一点酒可也使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散发出很多热量。你若吃得很饱,这些热量的散发不影响身体内能量的损失。但如果您不吃饱了,酒精一下子把您身体内很多能量一下子转化成热,挺了一阵子身体内现有能量损失太多,马上就得冷了。 

  另外酒精在身体里太多后,您就从胡言乱语转成不言不语――醉了。人醉了还能干活、走路吗?在高寒地带,喝醉了出门是绝对危险的。很容易一头栽倒睡了过去,那还不冻死?我大冬天多少次喝醉了就闯到门外乱走,哥们儿们跟在后面(不能跟得近,否则我发现了就发疯般地打过来),见着我终于倒在路边不醒人事,就一拥而上,把不在胡言乱语的我像抬个死狼似地抬回来,扔在炕上让我昏睡(我现在想起这些还是感激老伙计们)。不过我的耳朵、手指还是有冻伤。 

  上面我说的那个舍不得衣服的小子就是因为喝醉了,倒在地上浑身颤抖并不是由于喝了酒身体体温下降造成的。再说,将近摄氏零度的气温,赤身裸体的谁也受不了。 

  我认为酒一旦喝得太多,就不会造成周身血管扩张了,反而会收缩,脸色苍白,浑身冷汗,呕吐不止,这就是不言不语阶段。我们在“北大荒”冬天出外干活,谁敢喝成这个样子?自杀呀? 

  对酒精转化成脂肪说,我有点不以为然。并不是说常喝酒的人所以发胖,而是喝酒时会吃下大量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单单酒精那些热量不足以让人胖成“老南瓜”。一般老酒鬼不怎么吃饭的,他们一个个都偏瘦。我有这方面的体会。咱特好吃,一喝酒就大鱼大肉地招呼,您说我能不胖嘛。 

  昨儿个这一顿,我又成了“肉食动物”。得,几天的减肥行动都白搭啦。可是我特高兴呀,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