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铃还得系铃人

(2009-05-06 01:37:34) 下一个

(杂文)

 

  在博客上贴帖子,特别是政论话题,时常会引起争论。其实大家都是普通人,并非政客(真是政客也不到博客上来闲逛),对政治基本不甚了了。但彼此看法相左后,辩论便愈演愈烈,互相抓对方的小辫子和帖子中的疏漏;最后嘛,恼羞成怒,最终彼此以辱骂收场。这种情况现在在博客上司空见惯,如此意气用事的帖子看着都无聊。我现在的原则是,如果自己真的想就某个政治议题想乱侃点儿什么,博客上帖子被他人驳斥,那就先仔细看看对方的看法是否有理,确实发现自己的论点和论据有不对的地方,就别死要面子强词夺理地狡辩。如不想公开认错,至少也别出声了。如果发现对方是憋着要骂你一顿,那也最好别吱声啦,“装聋作哑”吧。因为你要应战,最终也不过是相互往对方身上“淋狗血”。事后肯定觉得甚是无趣,自寻烦恼。

  不过有些情况并非这么简单,常在网上逛的主儿或许彼此都认识。某君曾与我在一网上刊物共事过,其实也就是一起义务做编辑。但时间不长,他因受不了编辑部的规章约束负气而去。走就走吧,好聚好散,本来也没什么了不起。但此君不知是受了什么人挑拨还是凭空怀疑,指责我对他“两面三刀”,因此是个“伪君子”(咱会有不对的地方,但绝对不是他所指责的那些事情)。当初他离开编辑部时就对我进行这样的指责,甚至辱骂。无论我和他人解释,此君就是不依不饶。这也难怪,我与他在政治观点上大相径庭;另外,我对他走极端的生活态度――凡事非好既坏,不以为然。由此,可见我们在网上刊物上进行文章编辑时总意见不一致。那时我想,政治观点不同应该包容,只要他不做小动作,不搞人身攻击就行。但事与愿违。

  他离开这个网上编辑部后,咱本以为事情已经过去,没成想他只要有机会就对我进行人身攻击。看来他一直对当年网上刊物一起当编辑时的是非耿耿于怀。我曾试图解释当年的一些事情,无效,他变本加厉地辱骂。这时我就想:“解铃还得系铃人”。让他能真正心平气和地对待往事,需要当事人正确看待自己。如此,咱也只能默默地看着他长久不消地愤怒。同时,自己是“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内心坦然。您自己非得凭空臆断一些是是非非,那只好随你的便。本以为“日久见人心”,可此君对咱一直保持着极其旺盛的“肝火”,退避三舍吧。或许今生今世他都无法心平气和地消除对我的误解,那又怎么样呢?地球还不是照样转。

  对于以上提的往事我有哭笑不得之感。但如果是好友之间发生误解,我就只能痛心了。在我的生活中还真有这样的事情。我曾有过一位挺好的朋友,他是位长者,经历也很不同,但当初交往时是“酒逢知己千杯少”。当年我们欢聚一室,把盏彻夜长谈的记忆历历在目。那时我真是兴奋,并感到庆幸。您知道,我是个不善交往的人,时常感到内心孤独,一旦遇到知音,该是怎样感谢上苍啊。可不知道为什么他忽然疏远我。几次主动和他联系都没回音。

  相当一段时间我很痛苦,觉得我们之间定是有了误会。可我这儿“烟袋锅子一头热”也没用呀,人家就是回避和我来往。后来我也只能用“解铃还得系铃人”来叹息。不管怎么说,他对我来说仍是好友,即便现在他不认我当朋友了,过去我们也曾是。我会记住以往的我俩的好时光。我向上苍祈祷,希望赐予我们机会,他不再回避我,以便我们相除误解重新亲密无间。当然这只是我的愿望。

  我们每个有自知之明的人都知道自己不是完人。在以往的经历中,我得承认自己会有意无意地伤害了朋友的感情,而且无意的过失要比故意犯错多得多。不过好在好朋友之间都信任着对方,都彼此怀有深厚友情,因此朋友间若有些过节和误会都能相互包容。但如果朋友认定某件事我伤害了他的感情,而且久久地不肯原谅我怎么办?如果我能知道是什么原因,就算知道当时做这事时伤害了他并非故意,我也要郑重地向他道歉。

  我用“无意间伤害了朋友的感情”辩解其实要看朋友如何想。很多事情,如果你从不同角度看待,会有很不同的结论。我不能阻止我的朋友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他认为被伤害了自有他的道理。问题在于他是否还相信“伤害过他的朋友”,还忠实于友情。

  前不久我看自己写的博客时,发现两年前有个帖子让我认为是好朋友的一位相当恼火,一下子我有了恍然大悟的感觉,因为我对长时间他疏远我不知道为什么。那是篇是调侃狗的。我在这里向他郑重道歉,因为我的调侃恐怕无意中对他的感情造成伤害(希望他能看到我这帖子),真的遗憾自己当时没有自觉地感到这一点,同时希望我们之间的友情能保持下去,不要因此形同路人。

  我与这位朋友应该相互认识、交往十年了。每当想起当年我们的友谊,内心都很温馨。“解铃还得系铃人”,现在当然看他如何看待此事。让我重复以上的话:仍希望我们以“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心态继续做朋友。如果你不能原谅我,那我们过去也曾是好友。以往岁月留下的美好回忆我不会忘记。假如日后就是不能成为朋友了,那是我们没这个缘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