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意的过失更可怕

(2009-05-31 01:19:06) 下一个
(随笔)

  早有哲人有过这种意思:无意的过失比有意的伤害更可怕。这也可以是指这两天博客上对不负责任的辱骂的讨论(或争论,和继续相互辱骂)。不过写这个帖子主要原因是因为昨晚听到的个故事。 

  我们认识的一家人移民加拿大已久,学者型的男主人聪明过人,但情商欠缺;女主人精明强干,又是典型的中国妇女。多年前我们到加拿大旅游,在他们家站脚。他们一家人招待很是热情,但我总觉得当父亲的对他们大学毕业的儿子隐隐的失望。他们看起来有点窝囊的儿子很是沉默。当时我想:大概他们觉得儿子太不争气了吧(因为他似乎只甘心做个小会计,希望他能继续深造,他又懒懒散散,提不起精神)?当时我觉得这位年轻人接人待物都很得体,人也随和。我和太太没过多地想这些事儿,日子一晃就是六、七年。 

  前不久我们听说这家的男主人因重病住进nursinghome,能干的老伴儿每天都去精心照料老头子,可他们的儿子却在家闲待着,他说自己每天就是在家“上上网,要不就弹弹吉它,也不想去干活(早先的工作因不想干辞掉了)”。我妻子顿时火了,训斥了那小伙子一顿,当时他在电话里并不怎么说话,只是后来他母亲希望我太太继续“教育教育她儿子”。

  昨天晚上,那小伙子的母亲打电话来和我妻子谈了许久,看来心里憋闷坏了,得找个人好好诉说。挂了电话刚一会儿,她又来电话,同时她那个“不争气”的儿子也在电话上(母子每人一个话筒)。这是让我这位最擅长解决心理问题的太座解决他们的家庭纠纷嘛。 

  儿子说,他被父母伤害了,而且是深深地伤害了,甚至这种伤害是从小开始的。母亲说,他们俩口子从小在独生子的教育上、生活上下了多少功夫,简直可以说是含辛茹苦。现在儿子居然对自己的父母如此抱怨,感情如此淡漠,太叫人伤心了。 

  这真让人吃惊!原以为他们的儿子有点懦弱,可能各方面能力差些,敢情不是那么回事儿。其实他们的儿子自幼天资聪颖,从小学就是学习尖子,初中、高中都是保送市重点学校,但大学没考好,浙大没考上。当时别的大学还是可以上的,可那会儿他们已经移民加拿大。 

  孩子的父亲对此极为不满,每每斥责,认为儿子没有真正努力。到了加拿大儿子在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他父亲又不以为然,认为胸无大志。再以后父子冲突不断,当儿子的越发“不成器”(他父母语),会计干得好好的,明明可以进一步考证书做更高级的会计,却突然辞职去干别的工作。后来他就不断地换工作,以至最后干上纯“卖块儿”的装卸工。那是个劳动强度很高的蓝领工作,且工资很低。可小伙子说他感觉还不错。他后来也不同父母住了,自己在外边和别人搭伙租个公寓。 

  那个总瞧他“不顺眼”(儿子语)的父亲突然发病住进nursing home,小伙子又回家住来了,理由是同别人合伙住太互相干扰,同时他又辞去工作没了收入。那赶紧再找工作呀!不,他正打点行装准备在北美大陆徒步旅游,花费靠路上打工争。当母亲的顿时大怒,母子互不相让。结果就是打电话给我妻子,让“给个说法儿”。

  “清官难断家务事”。那先让当儿子的解释他如何被父母伤害了吧。“他们就是不断地训斥,永远训斥,我永远一无是处。”儿子抱怨。 

  “那是为你好。当父母的哪能不管你?”母亲如是说。 

  下面母子俩就开诚布公了,把“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都翻出来。总的来说,就是儿子觉得父母对他的失望完全把他的自尊心毁了,而且“他们自己”什么不顺心的事情都拿他撒气;“久而久之,我对你们(指他的父母)就没感情了!”母亲听着听着就委屈地落泪,声称“完全没有想到(儿子会这么想)”,她对这个家,对儿子全身心的爱换来的竟然是这种结果!儿子也哭,认为他现在对生活如此的挫折感只能是父母对他缺乏应有的爱。 

  下面我妻子对他们的调解就不必说了吧。反正是在电话里费尽口舌地和他们母子俩谈了好几个钟头。效果嘛,只能说俩个人都把心里话讲出来了,彼此的成见虽难以消除,但都明了对方的想法了。有个事实非常令人遗憾――儿子和父母的感情完全伤了。 

  这个家庭怎么最终成了这样?算是他们双方“无意的过失”的结果吧。我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前边说了“无意的过失比有意的伤害更可怕。这也可以是指这两天博客上对不负责任的辱骂的讨论”。博客上以匿名的方式进行辱骂可以算“有意的伤害”,而“无意的过失”是辱骂者没想到应该自我尊重。这种可怕在于不把对方当人,也就等于没把自己当人。这话说得太重!但进行辱骂的人往往就是不这样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