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来东西别放着

(2009-05-16 01:11:28) 下一个

(随笔)

  不瞒你说,我们俩口子在美国十几年了,也就是很一般的打工族,收入并不高,所以喜欢买便宜东西,一看广告有降价处理的更是不能放过。这主导思想不该否定,毕竟是要省点钱嘛,但未必见得是好方法。

  咱是饿死鬼托生,加上1960年代初的挨饿和“上山下乡”都赶上了,所以一见到肉就倍儿亲切,甭管什么肉都会狼吞虎咽。周末一去食品超市采购,我总盯着看有没有便宜的处理肉。你知道,美国的食品超市里,如果食品快要过期了,往往大降价处理。不然过了期就得扔掉。既然希望赶紧卖出去,一般降价幅度都很大,往往在50%以上。如果在肉柜见到如此便宜的肉,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多多益善。甭管什么肉,买来再说,回到家往冰箱的冰室里一放,心里这个踏实。老实话,在国内什么时候在乎食品的日期?咱没那么讲究。

  但是您想过没有,冰室里尽管温度比冰箱储藏室的温度低得多,可也不能很长时间的保持冷冻食品味道不变。据我估计,一般肉类在冰室里三个星期后味道就变差,鱼类短些,两个星期。也就是说冷冻的肉类、鱼类放在冰室里过久,其味道就差了。我妻子和女儿时常报怨,说美国的肉、鱼都很难吃。对不起,很大一部份原因是我造成的,本来就不该买那么多的肉存起来嘛。

  另外一个问题随即出现。东西买来就得吃。妻子、女儿不怎么吃,那就得我“强攻”。现在我个头儿一米六,体重接近两百磅,急得太太大叫:“你快吃死啦!”我需要节食是肯定的,另一方面是,别一到超市见到便宜肉就绝不放过了。

  但我太太也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她差不多是“草食动物”,偏爱水果、青菜。也是一见超市有便宜的就忘乎所以地买。这水果、青菜放在冰箱储藏室里往往不能超过一个星期,到时候就会慢慢烂掉。我太太那个忧心忡忡呀,每每把那些不太新鲜的水果、蔬菜捡出来吃。嗨,总是吃烂的。烂的刚吃完,好的也烂了。最倒霉的是有时吃坏了肚子,看医生买药,花的钱比买便宜蔬菜、水果的钱多多啦。

  一般来说,买吃喝算计不周还没什么。买降价东西在其他方面会体现出更大的损失,特别是电器产品。我有个同事,并不懂电脑,连上网的嗜好都没有,多年以前买电脑一台,花费800美元左右。问他为什么买?“大降价,便宜。”可他放在家里一放就是五、六年。后来他又买个数码照相机,照了像当然要往电脑里存。没想到怎么弄也无法把电脑有关程序弄好,买数码照相机配套的光盘无法把有关程序下载到他的电脑里。他急忙找懂电脑的朋友请教,人家到他家一看便说:“你这个‘古董’(电脑)不行,我扔掉的都比你这台速度快、容量大。这台电脑连上网都够呛了。你现在得买台普通的新电脑,戴尔的才400多美元。”“可我这台根本没怎么用,应该还是新的呀!800多美元买的呢。”他朋友笑着摇摇头,“那怎么着?现在电脑发展这么快,六、七年前是新的,放到现在成‘古董’了,就是没法装你数码照相机的程序嘛。”得,我这同事只好去现买台电脑。

  看看,这800美元买的电脑放了这些年就没什么用了。或许打字很好。为打字就花800美元买台电脑?谁让你买来不用的。不单单是电脑,凡是数码照相机、摄像机、各种电视机、音响设备等等这些电器产品,要买的第一个先决条件是,买来就得用,放着就贬值。千万不要看什么“跳楼价”,就想着“买来先放着”。我想大家多少都有这方面的体会。我另一个朋友在数码照相机刚刚出现的时候就买了。那时的数码照相机最一般的600多美元,清晰度也不高,个子像个小炸药包。不过人家买来就用经常旅游,到处照像。我想这数码照相机买来就值啦。你享受了嘛。你要说“再过几年数码照相机200美元比你那600美元的好多啦”。我会告诉你,到你死的时候,那数码照相机会更便宜。你一辈子攒钱开心得了。

  买降价衣服可以“买来先放着吧”?这放不坏。这,也不一定对。我太太,不但我太太,大部份女人都算上,特别爱买降价衣服。但是买来常常很少穿,往家里的壁橱里一挂就了事。最后衣服多得要把壁橱里的架子压断,没地方挂啦。各种鞋子也是多得不得了,好几十双。那怎么办呀?最后就“斗内”(DONATION)啦。有的衣服、鞋子质地很好,买来价格不菲。可真穿不进去呀。女同胞们岁数一长,喝水都上肉,再节食也没用。原来的好衣服往现在的身材上勉强一套,人都成香肠啦。鞋子也一样,还嚷嚷“怎么脚也胖了呢”。咱在边上还真不敢用“我就爱猪蹄子”劝解。

  女同胞这样买衣服怎么你说“也不一定对”呢?我是这样想的。女人就是喜欢买衣服,到服装店是一种娱乐消遣。从这个角度讲,还是让她们买吧。只要不是毫无节制,当个好丈夫就应该容忍。再说我也在买鞋子上也自作聪明过。我穿鞋特费,于是看到超市里鞋子一降价就忍不住要买。但是你知道,鞋子放久了质地会起变化。人造革的鞋面和鞋底的橡胶都会老化。我是在一个月之内连着穿坏两双拖鞋才认识到这个问题。太太说我“吃鞋”,但这两双拖鞋放了至少两年以上,所以我一穿,鞋带很快就断了。看来鞋子也得现买现穿。

  “买来东西别放着”也不是那么绝对,比如房子就可以买来先放着。你要有钱可以买第二套房子,把买房子作为一种投资。不过现在要小心啦,房价现在不是一般的高,什么事情都会有个物极必反。所以买第二套房子“先放着”也是有条件的。

  买真正的艺术品、收藏品可以“买来先放着”,那你得有钱才成。我们一般打工族没那个想法很能力。

  买邮票可以“买来先放着”,不过邮票不是“古画”,如果你不集邮,买多了也没用。

  如今美国生活必须品涨价很快,特别是食品价格。我真是觉得不安,所以天天幻想着:如果有种装置能让食品永久保鲜就好了。嘿,也就是幻想。前边说了,食品是最不能“买来先放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