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说“加先”

(2009-04-30 01:18:06) 下一个

 (杂文)

  “加先”应该谁都明白,就是在大家规规矩矩排队时,晚来的人硬插到先来的人们前边去了。所以“加先”也叫“插队”(别一说这词儿就想起“上山下乡”)。我们北京人管这叫“加塞儿”,极具贬义,不能联想。要不怎么说北京人嘴损呢。一般地说,“加先”是缺乏社会公德的表现。想起1960-1970年代,“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然造成生产良性循环的供不应求”,物质匮乏,干任何事情都是排大长队,经常是一排就好几个钟头。看见前边有个小子斗胆“加先”,后边的保准一片乱嚷嚷,说什么的都有。“嗨,别不自觉嘿,积点儿德。这儿看着哪,您‘加塞儿’啦。”“别‘加塞儿’怎么样?您要急着‘抓革命促生产’,这些老少爷们儿也都想着排了这队后赶紧‘革命加拼命’去。怎么就您着急呀?”“没见我们大冬天的冻得孙子似的?可怜,可怜咱吧,行行好后边排队去,怎么样?”“这儿没地方‘加塞儿’,到厕所去‘加塞儿’呗。” 

  这一通嚷,一般的人都得面红耳赤,不好意思起来。当然也有硬是加进去的,还说“我和前边这主儿说好啦,早排这儿啦”。这说不定就会相互吵起来,甚至动手打个鼻青脸肿。当然,这些都应该是几十年前的事儿了,如今国内到处排队的现像比过去好多了。到底是物质丰富起来,日子好过起来。我如今探亲回北京下馆子,饭馆满街都是,不必担心后面有面无表情“木头人儿”似的家伙排队。几十年前您要是下馆子,说不定后面就有人手扶着椅子,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你的后背排队哪,等您吃完他好坐下来吃。您这儿自我感觉赤身露体,背上有毛毛虫爬,还正别扭着呢,后面一下子变成两位,而且已经为谁是“加塞儿”的对骂起来了。赶紧,把饭吃完走人。不成啦,后面打起来了,“天翻地覆慨而慷”,盘碗“莺歌燕舞”。咱哪,落荒而逃。 

  到了美国可是很少见到“加先”的。人家这地方,“物质极大丰富,具备进入共产主义的先决条件”,可就是美国人民“觉悟低”,不肯放弃“腐朽没落”的资本主义。可您知道,这没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加先”的条件一成熟,人们就当仁不让啦。 

  咱说的是在开车的路上“加先”,并非指强行超车什么的。有这么一个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来到路口时是双线,过了路口合并成一条。这双线靠右边的那条可以直行也可以右拐。路面上有明显的标志。如果您是直行,前边红灯了,停在哪条线上?一般地讲,人们比较愿意停在左边的那条线上。为什么呢?因为停在右边的线上,后面跟着来个右拐的车,您不是把人家给挡住了?尽管右边这条线直行、右拐都可以,可为什么要给别人造成不方便? 

  这样一想,直行的人们倾向于把车停在左边的线上。直行的车子应该比拐弯的多,于是在红灯的情况下,左边的线上很快排起了队。注意,当车子排得超过五辆的时候,往往会有后来的直行车开到右边的线上停下来等绿灯。如果左边排队的车子达到十几辆呢?那就会有好几辆后来的车子停在右边的线上(可能会有右拐的车子,但前边有车挡着拐不过去)。 

  他们这不是“加先”吗?怎么一点儿不守规矩,有没有社会公德了?您还不能那么说。右边线上那些后来的车确实“加”到了您的前边,到时候绿灯一亮,顺理成章地开到您前边去了。可您得清楚,靠右那条线是右拐直行都可以的,后来的直行车在红灯的情况下停在靠右的线上没错。德行不好?德行值钱吗? 

  咱这就不高兴了。嘿,右边的线是可以直行和右拐。可您没见大家都那么客气,腾出右边的线给专门右拐的车嘛。您怎么就大模大样地往右边的线上一停,跑到我们前边去了?实际上大家都清楚,这些后来者知道先到的车排到左边线上是出于礼貌,但他们不想再“君子”下去。您哪,排您的,咱装没看见,能往前钻就往前钻。 

  怎么办?嗨,有什么可“怎么办”的。您觉得自己也该是个君子排在了左边,那好人就该当到底,别人怎么干跟您没关系呀。心平气和一点嘛。可咱心眼儿不宽,或者有些伪君子,见到此情景总或多或少地生气,觉得自己吃亏了。有时候我排在左边线上第一位,等着绿灯,边上“忽”的一下,一辆直行车停在右边线上。余光往后一扫,跟在这车后面就有右拐车,亮着个右拐灯却被挡住了。 

  等着,我替你“报仇”。一边想着,咱这儿就不由自主地松点闸,让车子往前拱拱。干什么?到时候绿灯一亮就猛冲出去,你丫不是想跑到前边吗?到后面去!甭想占我便宜。你猜怎么着?右边的那个家伙眼睛瞟一下,心领神会,也把车子往前拱。绿灯一亮,我俩“嗖”的一家伙就窜出去了,好嘛,“无名氏赛车”,在过了路口的并路的地段撒野,谁也不让谁! 

  赢了?赢了。咱是崭新的小本田车,起速倍儿快,油门踩到底,疯子一般。就是太悬,右边落后半个车身的车后来要是不紧急踩闸,那就得和我的车挤上。这事后半天心跳个不停,手都有点抖。 

  您这是干嘛呀?!值当嘛?一下出了车祸,人仰马翻,那时您就后悔吧。如果就这么死了算什么呀。都一把年纪的人了,办事怎么连小孩子都不如呀?既幼稚又可笑。想当个好人,又怕自己吃亏。您这“无名氏赛车”的目的就是“甭想占便我宜”?这是“五十步笑百步”…… 

  嘿,我说,少说几句不行吗?事后我也觉得自己的举动特荒唐,想着以后可别找这种“刺激”了。老实告诉您,其实有时候在这个路口等绿灯,我是直行车也会把车停在右边线上。比如,校车、垃圾车或者集装箱车等开得慢的车子在左边那条线上,这时我就停在右边啦,想着绿灯一亮超到前边去,不然过路口后是单线,我将不得不跟在这些开得慢的车后面慢慢爬上一段时间。 

  这会儿咱大概就不想给右拐车“腾空儿”了,因为觉得再排到左边吃亏太大。嗯,有意思,利益的权衡决定着我是否“加先”。实际上就是这么回事儿。在美国典型的“加先”常发生在高速公路收费进出口处。一到车子多时就要排大长队,这时“加先”者就出现了。您这儿大老远耐着心慢慢排着呢,只见一辆又一辆“加先”的车冲到前边。让我沮丧的是他们总能成功地加进去,甭管您怎么按喇叭。高速公路上塞车了也会发生“加先”现像。一辆辆等得不耐烦的家伙乾脆把车开到备用道上,不顾一切地开到前边去“加先”。这时我真恨不得变成个凶恶的警察,罚他们每人500美元,还得记点。嘿,“老美”如果认为该“加先”了,会更当仁不让,毫不犹豫。 

  我忽然想起当“知青”的岁月。冬天大家都回家探亲,火车上极其拥挤,现在国内的“春运”跟那会儿根本没法儿比。火车站为了维持秩序,希望去北京的“知青”们能排队,可就是没人听他们的,因为人人都想“加先”。您想呀,这趟火车挤不上去,那就得等第二天才能有直达北京的列车了。谁愿意在肮脏不堪、空气污浊的火车站再蹲上一天一夜?一到人人都想“加先”的地步,上火车的混乱就可想而知了。那真是一场搏斗!谁力气大胳膊根儿粗谁就占便宜。这会儿可没人想着做君子。我想,如果火车很多,每个人肯定都会有座,大家立刻就会“文明”不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