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对自己该有个正确的估计

(2009-04-28 01:26:23) 下一个

(随笔)

  跟我同在一个仓库出苦力的小子成天报怨。他三十出头特殊方式移民美国(恕我不说出什么方式,反正是合法),混到现在四十出头,生活比较窘迫。在我看来,这都是他未能正确估计自己的能力,想入非非太多。 

  此公出身城市居民下层,在国内只上过中专,学习能力较差,到美国后根本不会英文,又一直在中国人中混,所以现在虽然能听懂几句英文,但一句完整话说不出来。照我看,他应该走福建非法移民的路,一头扎进中餐馆熬大厨,然后有了些钱开个小餐馆。或者仗着一来美国就有身份,赶紧去学门挣饭吃的手艺,如修车、开集装箱车等,甚至可以学理发、修指甲和按摩等。可他那会儿居然看不上这类工作,宁愿在一个衣厂里混日子。这一混不要紧,现在和我一样在仓库里卖苦力了。按理说他今天这样也没什么好报怨的,可偏偏“怀才不遇”的劲头。 

  他在择偶上很糊涂,忘记门当户对是一个原则。也许您会说,“门当户对”太过时,但对于他这样的一般人,且没什么思想,门当户对就很重要了。因为他毕竟是要和和美美过日子的人。在36岁时他结婚了,原来给他介绍的都不满意,主要原因是他要个带得出去的老婆。这位一米八,虎背熊腰,气质像个狗腿子(我是这样看),而衣厂的女孩儿都类似小土豆。后来人家给他介绍了现在的老婆。这女子一米七,长得堪称模特,军队干部家庭。当时在美国正“黑”着,急于把自己嫁出去闹个合法身份。我们这位老兄正是“靶子”。 

  这种人还能要?他偏偏看上了。带出去不得罪观众嘛。但结婚之后才知大错特错。此女子文化程度初中毕业,却根本就不屑于体力劳动,就想在家里待着。于是俩人成天吵闹,就在决定离婚,那女人怀了孕,他也只得算了。 

  你能想到嘛,他一连让老婆给他生了两个孩子。养活的了吗?人家有话,“一个太孤单”。这日子一定过得捉襟见肘。可不是嘛。可谁也没想到他居然买了栋二十几万的房子(townhouse)。这日子怎么过?是呀,月月入不敷出。

  为什么他总办糊涂事?上面说了,他不能对自己有个正确的估计。每当他决定一件事,必定先想到好的结果,而那很有可能出现的坏的局面他回避,甚至认为根本不会发生。不幸,他到美国的经历都是他没有预料到的不好的结果。当他无休止地诉苦后,我只能对他说:“从现在起你正确对待自己。报怨过去的不幸没用。” 

  你会说“您正确估计自己半天,到美国怎么也和这位一起在仓库里卖苦力”。惭愧。但我来美国时不是没想该如何生活。朋友们说,像你这种国内学文科的家伙到了美国该进中餐馆混,到时候开个馆子。也有说“你该去跑跑买卖”,或者“你该去学点技术”。朋友们的忠告都是好心,不过要看我自己如何看待生活。我肯定不去中餐馆混饭吃,因为每天干十几个小时,一年到头就休感恩节一天不是我想过的日子。我爱钱,但不想一天到晚像机器。人生有限,我想随便打打工,每天有点儿自己的时间干自己爱干的事儿。我也不是买卖人,干这行得有特定的素质。学技术对我这样英文“刀枪不入”的人事倍功半。既然如此,过点儿穷日子,每天就业余看看闲书上上网码码格子,过点“二流子”的日子吧。当然,这样一来“在仓库里卖苦力”就简直成为必然。嘿嘿,这是我想了又想的选择,所以过得心安理得。 

  “早知道这样,你为什么来美国?”问的好。我对自己在美国的生活境遇有所估计,但对国内十几年的变化估计不足。当时出来有当时的想法。现在时过境迁就随遇而安吧。再说,像我这样“榆木疙瘩”脑袋的人现在在国内也未必如鱼得水。 

  有个相对平静的心情,这十几年不也顺顺当当地过来了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