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野鸭

(2009-04-11 01:14:24) 下一个
(随笔)

  下班回家总愿意在后院转转,草坪上的蒲公英拔一拔,给各种花浇浇水,放松、放松,缓解一下紧张工作一天后的疲惫。刚一开后门,三只刚出壳的小野鸭赫然展现在眼前。它们挤在一起,趴在后门外的台阶上。六月初的天气已很热,晒了一天的水泥台阶想必仍是很烫的。夕阳下三个小家伙是那么的娇嫩,乳黄、深褐相间的绒毛,三对乌黑、亮晶晶的小圆眼睛瞪着我,晃着小圆脑袋,可怜巴巴地,透着无奈。

  我先是一惊,但没出声,轻轻蹲下去,它们一点也没惊慌。我伸手慢慢把三只小野鸭捧起,它们就“呀呀”地七嘴八舌,像是有满心的委屈。我不禁喃喃自语,“怎么回事嘛?是你们太淘气跑丢了,还是鸭妈妈太粗心?或者它出了什么意外……”

  小女儿“咚咚咚”地跑出来一看,顿时大叫“哎呀!妈妈你快来看呀!爸爸抓住三只小野鸭子!”

  小野鸭子闻声大骇,立刻从我手心跳了出去,用你难以想像的速度逃散。这时妻子也冲了出来,见状大呼小叫,小鸭子立即钻进小灌木丛无影无踪。接下来是捕捉小鸭子的战斗,树丛里、花叶下,爬进爬出,最终将三只小鸭子捉住放进一个大空花盆里。没命地跳,没命地叫,它们哭声震天,吓得半死。

  “我的,这是我的!我要养它们。多好玩儿呀!”小女儿的头伸到花盆里吻着发抖的小鸭子。

  “不成,不成!你养不活。谁也不知道它们到底要吃什么?它们野性十足,放在花盆里一天就得气死。”咱过去在中国的“北大荒”当“知青”时就捉过小野鸭子,从来没养活过。“我们应该找到它们的妈妈。那只母鸭子也许正急得发疯呢。”

  孩儿她妈立刻说:“咱们家出门过马路就有个小池塘,那里野鸭子可多了,有好多母鸭子带着小鸭子在水里游……”

  “好主意!”小女儿打断妈妈,“立刻去,走呀!我想野鸭子妈妈就在水边哭呢。准是它刚才领着小鸭子过马路时,这三只小鸭子淘气跑丢了。”说着抱起花盆就走,一家三口径直来到小池塘边。

  那儿确实有不少带小鸭子的母鸭子,一群群在水中戏闹,可你知道哪个是这三只小鸭子的母亲?很多小鸭子明显长得很大了,带它们的母鸭子肯定不是我们要寻找的。可以把这三只小鸭子放到水里,它们就会游向任何一个鸭子家庭,母鸭子都该有母爱,肯定会容纳这三只小野鸭的。错了,任何动物都有母爱,但那是及其自私的,仅仅是对自己的孩子,它们毕竟没有思想,高尚和卑鄙得到人类中去寻找。

  忽然,草丛里惊起一个鸭子家庭,母鸭子急急忙忙领着小鸭子往水里去。“它肯定是这三只小鸭子的妈妈!”我大叫,因为那些小鸭子一看就是刚出壳的,和我们抓住的三只一样大。会不会有两窝以上的小鸭子同时出壳呢?不会这么巧吧。小女儿立刻将花盆里的三只丧魂落魄的小鸭子放了出来。看着它们欢快地奔到水里,并与母亲和兄弟姐妹汇合,真有些感动。“一、二、三……,这只母鸭子刚才有五只小鸭子,现在有八只了……”不好!母鸭子在啄这三只小鸭子。它用嘴把三个可怜的小家伙轮流按到水里,吓得它们乱叫。难道真的不是同一窝的?我尽力回避着这扫兴的念头。或许它在狠狠地教训它们吧,它的意思是“叫你们到处乱跑,叫你们到处乱跑”。也许我们刚才捉小鸭子时让它们身上带了我们的味儿,现在母鸭子闻着有些怪。

  可事情就有这么巧。晚饭后,我把碗一扔,领着小女儿又来到池塘边。糟糕!那三只小野鸭还在被狠狠地教训。不,不是教训,是驱赶。那只母鸭子无情地把混入它孩子的三只小野鸭啄走,而这三个傻家伙仍一个劲地钻进来。“‘后妈’!这简直是‘后妈’!”我气愤地大叫。但小鸭子和母鸭子都在水中间,看着“后妈”狠毒,我也没办法。

  “快看这儿呀!”小女儿大叫。她脚下站着只母鸭子,一群小鸭子藏在它翅膀下面。它一点不怕人,或者说死也要保护自己的孩子,动也不动。小女儿用脚轻轻碰一下母鸭子,小鸭子们都惊叫着奔到水里,跟着母鸭子也急忙跟了下去。哎呀,这是一个七只小鸭子的家庭。

  “这下好了!我们把两群小鸭子赶到一起去。”我兴奋起来。小鸭子们混在一起后,它们必定会被各自的妈妈分开。

  这个主意不错,但把两伙鸭子往一起赶可真费劲。我们父女俩围着小池塘长时间地又跑又叫,张牙舞爪地蹦跳,这奇怪的举动让前来散步的邻居们好奇。小女儿迅速地把我们的“奇遇”和当前要实施的办法告诉他们,于是大家都来到水边吆吆喝喝地赶鸭子。终于,两个鸭子家庭汇合了。它们再次分开啦!刚才领着七只小鸭子的母鸭子现在领着九只,而且它没有啄其中的小鸭子。这也就是说我们拿来的三只小鸭子是它的孩子。但仍有一只傻乎乎的小鸭子跟着“后妈”,它不断地被母鸭子狠狠地啄。不行,不行!得想个法子让那个小傻瓜脱离“后妈”的虎口。可天渐渐地黑了。

  第二天下了班,我先来到小池塘看看情况。糟糕,水里有四只小鸭子被其它的鸭子啄得乱逃乱叫,孤苦伶仃。那只“后妈”乾脆在岸边蹲着,让自己的五只小鸭子乖乖地藏在翅膀下,对水中四只小鸭子的惨状熟视无睹。昨天晚上认领我们拿来的小鸭子的母鸭子呢?现在水里怎么会有四只没娘的孩子了呢?难道这只粗心的鸭子领着小鸭子们到哪儿逛去了,丢了孩子一点都不知道?小女儿也气喘吁吁地跑来了,见状马上开始了“总动员”。她和隔壁的印度小姑娘冲进小池塘边上的树林,说是找丢了孩子的鸭妈妈。忽然,印度小姑娘“哇哇”大哭,她没找到母鸭子却发现了一只小死麻雀。每天都在池塘边散步的退休老汉拄着也进了树林,可他立刻就被树根拌倒了。另一对金发碧眼的小姐妹在大喊大叫,因为妹妹不慎踩进树林的一片烂泥里。那个两岁的南朝鲜胖小子朝水里扔小石头子,威吓那些正在欺负小鸭子的野鸭子们,不幸的是小石头朝相反方向飞去,砍中了他爸爸的脑袋。他在父亲怀里大哭,揉着爸爸头上的包。

  “鸭妈妈领着小野鸭子来了!小野鸭子来啦!”妻子大叫着赶着一个鸭子家庭来到小池塘边。她说发现一只母鸭子领着六只小野鸭在我们的后院里,于是立刻给它们赶过来,并护送过马路。奇怪!它领着小鸭子怎么逛到那儿去了呢?我们在后院捉到三只小鸭子和母鸭子领着小鸭子的光顾有什么必然联系吗?算了,别为这些费神了。你看,那六只小鸭子已经冲进池塘和那四只欢天喜地地汇合了,母鸭子嘎嘎叫着紧跟在后面。刚才的乱成一团立即结束,大家都默不作声地盯着水中的小鸭子们。

  “唉,它们可真让咱们操心。”小女儿擦着头上的汗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