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狡猾的松鼠

(2009-01-21 01:04:05) 下一个

    (随笔)

  有关北美的灰松鼠我曾写过好几篇文字。对这种小动物我没什么好印象,特别是我在后门种的菜园子被它们屡屡袭击之后。我和老伴儿住公寓。一般公寓是不允许在房前屋后种东西的,但我们住的公寓是个例外,可以在屋子后面种些花草和瓜菜。公寓的管理人员并没有公开说可以种,不过大家种了也就默许了。当然,房前还是不许,毕竟会影响公寓的美观。

  松鼠、野兔是种园子的大敌。四、五月份青黄不接,松鼠没什么吃的,所以它们会对房客们种植的瓜菜苗好奇。它们如果来祸害一次,损失往往惊人。丝瓜、黄瓜、扁豆和西红柿苗都是攻击目标。这些家伙并不吃这些嫩苗,而是咬断。另外,它们还东刨西刨,把很多秧子刨得底朝天!我这几年种园子都遭到松鼠这样的袭击,而且还是很多次。呜呼哀哉!好在松鼠们并不“斩尽杀绝”,另外,我也不断补苗。到了六月份以后,树上能长出点什么东西了,松鼠们才把我饶了。

  不过你不要以为松鼠只祸害你的园子。去年秋天的一天,我下班回来发现纱窗(我们住在一楼)有个拳头大的洞。当时咱百思不得其解,不知什么原因造成的。我甚至以为是我自己不慎,无意中捅坏的。妻子比较警觉,很快怀疑到这是松鼠所为。我不以为然,认为松鼠真的钻进来,也没能力找到进来的纱窗破洞钻出去。如果松鼠真的进来了,它会把房间里闹个天翻地覆。太座认为我把松鼠想象得太傻了。她在房间里很快找到“入侵”的松鼠留下的证据――一袋类似饼干的食品被咬开,并吃了不少;屋里放的花盆里被“入侵者”刨了坑,等等。那松鼠是否还在屋里?我和老伴儿检查良久,认为松鼠可能顺原路――那个纱窗破洞又钻出去了。

  我赶紧找公寓的工人换了个纱窗。以为这就没事儿了,没想到“入侵者”又来了,而且当着我的面干。那是个周末,中午的时候我见到一只松鼠窜上窗台。这家伙瞪着我,好不在乎我对它挥手喊叫。跟着,它用爪子狠狠地抓了纱窗。塑料纱窗马上出现了裂缝。见到它的胆大妄为,我真是又惊又气。“你还没完啦!”喊着我就冲过去。松鼠见状“敌进我退”,跳下窗台逃之夭夭。

  亡羊补牢吧。我吓得把纱窗拉起来,把玻璃窗拉下来关紧窗户。这松鼠有多么的猖狂,竟然当着我的面破坏纱窗。我对付它们也只有关紧门窗。可房间总得开窗透气呀。是啊,我为此气闷,甚至想到搬家。

  此后的一个月内,公寓一层楼的住户们经常被松鼠钻进屋子捣乱。方法当然是抓破纱窗。看来会抓破纱窗钻进屋子的松鼠并不是一只。我认为它们是在相互传授经验,因而越来越多的松鼠学会了这招。那段时间,公寓的修理工不胜其烦,三天两头地来修一些住户被松鼠抓破的纱窗。当时我真觉得公寓的管理人员要认真研究对付松鼠的办法。或许一层楼换上铁纱窗会好一些?

  终于,我看到公寓方面想的招。他们在公寓前后放置了些抓松鼠的笼子。此后,松鼠真的不断地落网,然后被送到远远的地方放掉。有一次我看见一只很大的松鼠钻进铁笼子被关住。那几天雨雪交加,公寓的工人没来拿笼子。我每次看到那只松鼠都想用开水浇它,以解心头之怒。一连一个星期,公寓的工人都没来拿这个关着松鼠的铁笼子。那只松鼠一丝也没有表现出筋疲力尽。这个“土八路”!

  日后我捡了根粗铁丝,用钳子做成弹弓架,然后去超市买来很多皮筋,再用旧鞋子的鞋面做成个“弹夹”。我想今年春天再发现松鼠在我的园子里捣乱,我就用弹弓子袭击它们。只要打中一只,这只被打得疼痛不堪的松鼠就会告诉其它松鼠不要再光顾我的菜园子。狡猾的松鼠们会很快知道我的“新式武器”,从此不敢“入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